45期:在詩與遠方遇見神

/ 在KRC遊輪之旅遇見神 /

神國文化實務營百慕達遊輪之旅

 

文/廖美惠  供圖/Mike Kao

 

▲百慕達島看似神祕卻甚友善。它沒有咄咄逼人的小販,更沒有烏煙瘴氣的交通。

 

有時候,一張照片所引發的不僅是一連串的回憶,更喚起內心深處對「詩與遠方」的一種嚮往……。看著照片上老老少少可愛的臉龐,思緒再度回到那讓時光暫停的神秘百慕達……

 

 

▲等待了一年, 終於要上船了。筆者(左)與「詩情畫意工作坊」的兩位老師,李文屏(中)及周蘭惠(右)合影。

KRC首航 神秘百慕達


「神國」同工們精心籌備近一年的百慕達遊輪之旅,終於在今年5月22日成行。此行搭乘的是從紐約港出發的挪威遊輪公司(NCL)旗下的「擺脫號」(Breakaway),該遊輪特色是「輕鬆自由」(free style)。四十四位文化實務營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年齡層從十八個月到七十八歲。最遠的是來自臺灣的兩個家庭,包括「神國」在臺灣的全職同工李應芳一家三口,還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姊妹,及多位從加州遠道而來第一次參加「神國」活動的新朋友。除了新面孔,十幾位神國校友老同學於遊輪甲板上,久別重逢,熱情相擁。這是KRC創辦十七年來的首航,每一位莫不興奮地期待每一時、每一刻即將發生的事情。


為甚麼選擇傳言中的神祕百慕達(Bermuda)?KRC創辦人高俐理表示,從紐約出發到達百慕達,來回航程在遊輪上約有四個整天,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上課。在陸地上則有連續兩天半可以讓學員們定點深度旅行。


或許是因為聽過太多飛機與船隻離奇消失的傳說,大多數人一聽到「百慕達三角」,第一個浮現的問題恐怕是「航行安全嗎?」。事實上該地會發生那麼多事故並不足為奇,因為它是世界上海路交通往來最頻繁的地區之一。


百慕達本島位於北大西洋美國東岸,距離北卡羅萊納州正東約六百海哩的海上。由英屬百慕達群島、美屬波多黎各及美國佛羅裡達州南端所形成的三角區海域,面積約四十五萬平方英里,就是所謂的「百慕達三角」。

 

▲看著照片上老老少少可愛的臉龐,思緒再度回到那讓時光暫停的神秘百慕達……。


百慕達人口約有六萬八千人,有七成是來自非洲的黑人,三成是來自英國的白人,屬亞熱帶氣候,長年平均溫度約華氏七十五度。除了美麗的海景,及白色屋頂配上多彩的石造房子之外,島上還有一道特別的風景線,就是白人男士們上半身穿著正式西裝或者襯衫,下半身穿著顏色鮮豔的短褲,加上一雙及膝的黑色長統襪,充滿著濃濃的英國紳士風味。


俐理老師說,她在島上搭乘計程車,很幸運地碰到一位熱心又博學多聞的當地人,充當起「司機兼導遊」。那司機告訴她,第一個發現百慕達的人,不是哥倫布,也不是英國人,而是1503年的一位西班牙冒險家。百慕達的名字,就是取自那第一個來到此地的人:胡安‧百慕達。1609年英國來此進行殖民,2009年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特地來此,舉行四百週年殖民紀念。


接著,俐理老師又轉述計程車司機介紹的一段美國早期殖民地維吉尼亞州Jamestown與百慕達之間的歷史小故事。難怪乎百慕達與美國有如此密切的關密。

 

▲百慕達,我來了!—營會眾多成員登上百慕達島後在郵輪前與穿戲裝的「海盜」合影。

(供圖/吳信惠)

 

在人生每一層面遇見神


此次在遊輪上的主題是「在人生每一層面遇見神」。一如往常,每次營會的晨更靈修是由俐理老師帶領。迎接每一天的序曲,也是從敬拜開始。「我們又在一起來讚美主,我們又在一起同心合意,美好事即將要成就,美好事已顯明,我們又在一起來讚美主……」,一首首熟悉的詩歌,讓學員們的心彼此凝聚,一起敬拜神。


六天在遊輪上俐理老師帶領的晨更靈修,是我連續十二年來參加KRC營會最難忘的一次。我深切地感受到字字發自俐理老師的肺腑,句句來自她懇切的呼召。我發現, 俐理老師早已是一位說故事的高手,尤其是說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

 

▲KRC創辦人高俐理老師帶領每個早上的晨更靈修。


她講到十六歲時與祖母獨處的一番對話,成為她一生最受益的叮嚀;著名基督徒作家Bob Goff 與友人Ramey真誠的友誼故事;荷蘭籍基督徒《密室》作者彭柯麗的動人真實故事;一篇KRC雜誌早些期的文章,改變華裔青年Arthur的生命故事;聖經上約瑟的故事、大衛的故事……不論是古時或現今,不管是東方或西方,俐理老師總是能用那些被神改變的生命故事,來激勵我們、挑旺我們,在人生的每一轉折處去遇見神,更愛神。


「從早上起床到現在,你為甚麼事感恩?」 俐理老師挑戰我們的,永遠是最新鮮的恩典。學員們紛紛舉手分享,有人為一夜安眠感恩,有人為有床可睡感恩,有人為一睜開眼就看見海上的日出感恩,有人為第一次在遊輪上清晨的慢跑感恩……。


「聖經不講成功,只講結果子。」俐理老師以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葡萄樹與枝子,作為靈修的系列主題。「天國文化與地上文化不同,不合神心意的文化,就要被修剪除去。」「除了盡心、盡意、盡力、盡性愛神,我們也要用眼、用心、用耳、用神給我們的全人去經歷神、愛神,才能結出果子。」

 

▲每個早晨都是從敬拜開始迎接新的一天。

 

詩情畫意工作坊


此次營會開設了一個新課程,結合李文屏老師的「詩」與周蘭惠老師的「畫」,形成別開生面的「詩情畫意工作坊」。


對於畫家周蘭惠老師我們不陌生,她從2005年開始在KRC營會授課藝術營,全身全人充滿藝術氣息。她的名言之一是「只要你能拿筷子,你就能畫畫!」因著她這一句話,鼓勵了許多人重拾兒時的畫筆。


一面聽著蘭惠老師講解大師們的作品,一面讓我們親自作畫。粉色蠟筆搭配黑色墨汁,秋光水色的倒影、教堂的彩繪玻璃、自畫像、約瑟的彩衣……一件件畫作,就這樣驚奇地產生出來。


來自北加州的李文屏老師,才華橫溢,能編能寫。她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哲學系,曾任華文廣播節目編導、主播,現以文字恩賜參與多家基督教機構的事工,並兼網站設計/管理師,也是本刊現任執行編輯。


「生命不是乾巴巴的存在,發掘心中的詩意,活出生命的詩意,就是活出神給我們命定的精彩。」「詩是文化的濃縮,是意境的定格。詩讓人療癒,讓人重新瀟灑,重新微笑,重新溫暖。」文屏老師提醒我們,寫詩能表達出內心更深的感受,好詩能引發群眾更大的共鳴。濃縮的詩句,更能提高生活的意境。

 

▲本次營會首次結合李文屏老師的「詩」與周蘭惠老師的「畫」,形成別開生面的「詩情畫意工作坊」。


「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顧城的新詩,「遠和近」。中國新詩的先驅艾青的「大堰河—我的褓姆」,傅天琳的「夢話」,近年新詩黑馬余秀華……。文屏老師為我們講解各種不同類型的新詩,不知不覺中,喚醒每一位學員內心深處的詩意。


文屏老師的兩堂新詩課,出了兩道作業題。第一道作業「穿一件心靈的居家衣裳」,主題不拘,只見同學們在遊輪上的各個角落,尋找靈感,著墨打油詩詩句。第二道作業「讓心靈穿上雅裝」,主題是「相聚」。幾位從來不寫詩的人,在這裡有了他們蠻不錯的處女作。


文屏老師強調,寫詩的技巧還在其次,立意和真誠是最重要的,好詩往往與哲學一樣具有思想的品質。她還說,寫不寫詩,損失也不是那麼大,但人生若不能體會詩意,活出詩意,才是大大的損失。不過,寫詩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詩意、活出詩意。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這一句廣傳之語,也成為遊輪上我們閒談的題材。


對我而言,這一次來到遊輪,不正是為了「詩與遠方」嗎?

 

▲四對恩愛夫妻與郭淵棐、劉永齡老師夫婦(中)在遊輪上合影。

 

相愛相惜夫妻營


神國文化實務營的另一張王牌是由郭淵棐老師與劉永齡老師夫婦主持的「恩愛夫妻營」。筆者參加過兩次郭老師與劉老師帶領的夫妻營,從中受惠許多,尤其是「解決衝突」、「夫妻溝通」及「親密關係」這三個經營夫妻關係最重要的課題。


郭老師與劉老師上課的最大特色是,不用深奧的字句或理論,而是用深入淺出的實例以及兩位老師的親自示範。


「夫妻每次擁抱二十秒,天天快樂沒煩惱」,為甚麼夫妻每次擁抱需要二十秒?學過化學專業的郭老師表示,蜻蜓點水式的擁抱,容易流於形式,只有刻意並真誠的擁抱,能夠達到傳遞深刻的情感。


「一個月約會一次,刻意更有誠意」,劉老師強調,夫妻單獨約會,可以提昇夫妻關係的親密度,尤其是當有了孩子以後,容易淪為以孩子為中心的生活,養成每個月刻意約會一次,對於婚姻滿意度絕對有加分作用。


作為本次遊輪之旅的隨團記者,我特別到夫妻營的教室觀察,極具浪漫氣氛的義大利餐廳是上課地點,共有四對夫妻參加。第一天上課,不出我所料,在「破冰階段」大部分是太太這一方發言較為踴躍,先生們多半是「配合」太太。


此次遊輪夫妻營面臨三大考驗,第一,有兩對夫妻帶有小小孩,夫妻一面上課,一面照顧孩子,容易分心(雖然遊輪上有提供兒童看顧,但孩子太小,所以留在父母身邊)。第二,在遊輪上有人暈船,有人從臺灣飛來,仍有時差,體力上是一大考驗。第三,時間緊湊,只有六個小時上課。


儘管困難重重,授課經驗豐富的郭老師劉老師,仍然全力相授。晚餐時間,五對夫妻同坐一桌交流感情。


「每一次的夫妻營都經歷神奇妙帶領,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每一天敬虔禱告,依靠聖靈工作的郭老師說,夫妻營能否成功,最大的關鍵在於夫妻雙方是否能真正打開心門,誠實面對彼此。要讓一個大男人發自內心地哭泣,絕對不是靠人說的話就能做到,一定是有聖靈的工作,才可能做到感動人心與改變生命。


在遊輪之旅結束的前一天,此次遊輪籌辦人吳信惠姊妹特別佈置了一個溫馨小禮堂,第一天不發一語的先生們,竟然在最後一天,笑容滿面,並在誓言中流出真誠眼淚,要一生一世作一對合神心意的夫妻。我們全部團員也成為這四對佳偶再次委身盟約的見證人。

 

▲遊輪上最後一天的聚會,充滿歡聲笑語。

 

智慧聖經理財講座


神的恩典充滿我們白天的活動,晚間則通過溫英幹教授主講的聖經理財講座,讓我們在財務這一似乎很「屬地」的領域,得到合乎聖經的屬天的啟發。溫教授以他慣有的幽默和風趣,圍繞兩個專題,談笑間就將複雜的財務問題,以原則性的方式向大家講述明白。


第一個專題是「夫妻同心理財與婚姻的蒙福之道」。溫教授指出,人們離婚的原因一半以上是因為錢財問題所引起。他帶我們回顧神對婚姻的美好設計,談到錢財與婚姻的關係,夫妻理財的三大風險及在理財上的不同及衝突,最後給予實際可行的建議,幫助夫妻同心進行理財計劃,經營美好婚姻。


第二個專題是「從智慧理財達到財務自由之路」,點明聖經啟發的真理:錢財都屬於神,我們只是管家;要成為合神心意的好管家,所需的品質是忠心、良善、有見識、有計畫。溫教授指出,這個管家理財原則也可應用於理財實務,提出達到財務自由的幾個步驟,並給於了一些參考資源。


感謝主!這樣風趣實用的財務指導,寓教於樂,非常享受!

 

▲溫英幹教授談笑間就將理財原則講述清楚了。

 

在詩意中與神相遇


百慕達首府漢彌爾頓(Hamilton)的三一大教堂、百慕達東岸風情質樸的聖喬治小鎮(St.George)、聖喬治丘陵上那棟「未完成的教堂」(Unfinished Church)、百年只長一吋的水晶鐘乳石洞(Chrystal Cave),還有那最著名的馬蹄灣邊(Horseshoe Beach)的粉紅色沙灘……,毫無疑問,百慕達將是我們記憶中的一段傳奇。


帶我們穿梭百慕達的七號公車、十一號公車、來回的渡輪、以及兼作了導遊的友善計程車司機,謝謝你們帶我們更加靠近海岸,也讓我們重拾被遺忘的從容。在海的面前,我們顯得如此渺小,就像在神的面前,想要靠近,但仍有一份敬畏。


七天在遊輪上,享受應有盡有的美食,對我而言,大餐之後的甜點,能讓味蕾達到最高的滿足感。遊輪上最後一個下午的分享,就像一道美味的「甜點」,讓人回味無窮。

 

▲百慕達島山丘上的「未完成的教堂」。


文屏老師讓每位寫詩的學員發表成果,作為營會最後的分享。特摘選其中幾篇新詩共賞(請看右欄「拾珍」)。


海洋,其實就流淌在我們的血液裡,所以來到它的面前,我們其實也是回歸到自己—更大、更遼闊的自己。


「遠方」不一定要到百慕達,「遠方」其實就在我們的四周。「苟且」是因為生活中我們遺忘了詩意,遺忘了神給我們的潛力。


期盼每個人在詩意中與自己重逢,盼望每個人在生命的每一個轉角遇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