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當「西貢小姐」走進神的同在

訪紐約兒童詩班創辦人許佩珊 (Fiona Hui)

 

口述/許佩珊 採訪整理/周瑋瑋

 

 

一名女留學生如何走上美國百老匯音樂劇的舞臺?許多年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的許佩珊(Fiona Hui),用她紮實的聲樂基礎及對生命的熱情,把西貢小姐在烽火戰亂中經歷的愛情和親情,詮釋得淋漓盡致。一場又一場的演出,許佩珊渾然天成的唱腔與演技,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然而聚光燈的魅力與臺下觀眾的掌聲,並沒有讓她沉醉其中,忘掉自己上帝女兒的身分。舞臺上的風光都是暫時的,甚麼才能讓自己有限的生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深思熟慮後,許佩珊選擇用自己的恩賜來栽培神國的下一代,毅然揮別音樂劇舞臺,走進神的同在……

 

 

Q:妳是怎麼踏上音樂這條路的?

 

A:我是在香港出生長大的。七歲那年,在所就讀的基督教會學校被選為兒童詩班領唱,從此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九歲到19歲,長達11年的時間,有幸接受正式的聲樂訓練,奠定了紮實的音樂基礎。後來進入香港中文大學主修音樂,接受進階的專業教育,並對舞臺表演藝術開始產生興趣,嚮往進一步在這塊領域發展。當得知紐約大學的表演藝術專業享譽全球,鄰近音樂劇重鎮百老匯又給予紐大學生們得天獨厚的機緣,於是我積極申請,盼望能在人文薈萃的藝術之都,得到更多的薰陶和訓練。

 

Q:妳是如何在音樂歌舞劇《西貢小姐》(Miss Saigon)擔綱演出的?

 

A:到紐約大學深造的確讓我大開眼界,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才藝專長,然而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對音樂有股不可救藥的熱愛。一天,看見報章宣佈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即將選角試唱,我不禁躍躍欲試。千里迢迢赴笈紐約,豈能讓機會與自己擦肩而過?不管結果如何,總得試一試啊!

 

於是我開始每天給自己安排密集的口語練習,除了早晚固定的發聲訓練,幾乎連走路的時間都拿來校正口齒發音,讓試唱的每句臺詞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這聽起來似乎很可笑,可是我深知自己得多走一里路,付出加倍的努力,才有與本地人較勁的本錢。

 

試唱會那天,懷著一分興奮,幾分忐忑,在眾目睽睽下初試啼聲,當時除了盡力把臺詞歌詞演繹出來以外,腦袋一片空白。沒想到,神真是憐憫我這個飄洋過海的留學生,居然讓我在眾多參賽者中,獲得評審青睞,順利得到《西貢小姐》中的角色。

 

站在音樂劇舞臺上,內心的激動、感恩從未減少,數十場演出下來,不僅表演技巧愈臻成熟,並且對音樂劇的詮釋有了前所未有的宏觀。後來更應香港迪士尼邀請,在《米奇金獎》音樂劇中領銜演出。

 

Q:甚麼原因促使妳成立紐約兒童詩班的音樂事工?

 

A:說來話長。我和先生在2016年2月結婚,3月底就發現懷孕了,我們倆都很開心。可是好景不常,六個星期後,我流產了。我因為來不及調適這突如而來的變化,陷入了憂鬱的陰霾,新婚懷孕的喜悅盼望瞬間被這始料未及的意外全然抹煞。一連好幾天,我一籌莫展地躺在床上,不吃不喝,連禱告的力氣都沒有。

 

一天,我知道不能再這樣憂愁度日,任由陰暗把自己給吞吃了,強打精神來到神面前,才一開口,淚水就不停地流下。我含含糊糊地對神低語,連自己都聽不出在說甚麼。好一陣子之後,突然聽見一個微小的聲音在耳畔響起:「不要懼怕,我要給你倆很多孩子!」誰在說話呢?

 

偌大的房間裡,只有我一個人。會是誰呢?是自己的想像嗎?閉上眼睛,那個聲音又浮現耳際……這才意識到,原來是神在跟我說話。雖然當時有些不敢置信,但既是出於神,賞賜在於祂,收取也出於祂,就選擇相信了。那時先生剛決定在神學院選修課程,卻因我小產事件,不得不延緩註冊手續,學校那邊也基於我們的特殊緣由而給予寬限。

 

後來有一天,在禱告中,神讓我看見異象:成立兒童詩班,來傳承擴展神的國度。

 

對從小在兒童詩班長大的我而言,這是一個有意義的事工。但一個人終究勢單力薄,我需要一個團隊,一群愛主並願意委身奉獻恩賜的基督徒音樂家。沒想到,神要成就的事,誰都擋不住!自此之後,一位位傑出的音樂家陸續浮現於腦海,像是有專業作曲、指揮背景的紐約信心聖經學院黎之瑋傳道,有豐富聲樂經歷的紐約奈亞克基督教大學(NYACK College)的凱瑪麗(Mary Carey)教授等,還有好幾位優秀的鋼琴家、豎琴演奏家、打擊樂老師、弦樂老師及牧者等,師資皆為一時之選。

 

經過禱告及神的印證,2016年12月,「基督徒音樂家團隊」(Musicians United Serving in Christ)誕生。有鑑於許多基督徒音樂家在教會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及發展機會,我和先生希望這個事工能成為許多基督徒音樂專才的交流平臺。另一方面,在緊鑼密鼓,連續好幾場的招生試唱會後,紐約兒童詩班(New York Children’s choir for Christ)也於2017年春天正式開跑,約有50名兒童青少年成為第一梯次學員。

 

1-2.      當「西貢小姐」走進神的同在,美妙的歌聲化為對神的敬拜。

3.         許佩珊飾演音樂劇《西貢小姐》劇照。
4.         許佩珊在香港迪士尼演出音樂劇《米奇金獎》。
5.         兒童詩班成員和老師家長們攝於2018年夏季公演。
6.         紐約基督兒童合唱團旨在為神的榮耀建立一個敬拜的軍隊。

7.         兒童詩班於2018年感恩節前夕,受邀至紐約布魯明黛百貨公司獻唱。

 

Q:事工草創初期,你們的信心曾受到甚麼考驗?

 

A:神賜福的膀臂對尋求祂的人從不縮短。就在新事工成立的同時,我發現自己又懷孕了。先生和我對這個新生命充滿了期待,取名為灝恩,意味著神灝大的恩典。2017年9月,我已回到香港待產,孕期第37週的某一天,突然沒有感到胎動,趕緊奔赴醫院檢查,原來嬰孩已胎死腹中,醫生決定馬上為我做引產手術。聽到如此噩耗,我驚慌錯愕、無法接受,通知遠在紐約的先生。面對這意外悲劇,他也無語問蒼天,搶在第一時間飛到香港。

 

原本以為數小時的引產手術,沒想到竟延續了將近三天,令我身心俱疲。但我知道神與我同在。就在進入最後催生時刻,體內一股熱流奔騰,我突然受感開始說方言,並且清楚聽到一個聲音告訴我:「孩子,不論發生甚麼事,我的恩典夠妳用,妳只要單單敬拜我,敬拜我,用歌聲讚美我……」歷經煎熬,六磅多的灝恩出生了,卻因為在母腹中臍帶纏繞,早已沒有生命氣息。看見他俊俏的臉龐,我和先生當場放聲大哭,不斷自問:「我們究竟做錯了甚麼?好不容易懷上的孩子怎麼就這樣沒了?」

 

令人錯愕的結局所帶來的震撼,較前次流產經歷,有過之而無不及,猶如一場暴風鋪天蓋地,叫我們毫無還手之力。

 

先生為了陪伴我,(其實他自己也需要心理調適),再次去神學院請假,連校方都對這樣的結果難以置信。如果任由自己密閉於負面情緒中,喪子的傷慟會是條無止盡的漫漫長路。雖然先生和我心裡充滿疑惑不解、哀慟不捨、低落沮喪,甚至苦毒埋怨,但最後我們選擇順服神的主權。先生說:「若神容許,我們順服接受。選擇相信祂的安排必有美意,選擇回到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面前。」

 

以往我的認知是:凡事只要努力,就必有收穫。然而,喪子之後,我突然醒悟生命並不是這樣,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渺小的人類啊,我們擁有的一切全是恩典,完全無法自誇。因為喪子,讓我和先生與神的關係更親密,我們也更能同理那些遭遇同樣處境的人,堅固了我們與祂同行的信心,及在凡事上榮耀主名的決心。

 

若沒有神話語的力量,我們可能就一直停留在那幽暗慘澹的光景中。

 

重新出發後,神給我一個新的願景:「妳要手潔心清,在凡事上聖潔,才能登耶和華的山,邁向另一個屬靈的高原,並且成就我要妳去成就的事。」這對我是一個新的啟迪,也意味著一個新的氣象。看見兒童詩班的成員不斷增加,有近20%的非基督徒家庭,顯然神要藉著這份事工來得著更多的子民。

 

 

Q:你們的事工團隊配置如何與社區連結並發揮影響力?

 

A:我滿心感謝神賜給我們一個夢想團隊,有牧者,教師,律師,行政人員及管理者。因為同信一主,每位同工服事的態度都是全心委身,認真不苟。為了感謝同工奉獻恩賜與時間,我們盡力在薪資方面給予優厚待遇,使他們的專業付出能得到相應的尊重。

 

此外,先生和我因為對這項事工有共識,願意彼此配搭,同心同行,更讓我能全心投入於拓展事工。先生精通法律,也是建材經銷商,與我的音樂背景似乎沒有任何關聯,但萬事互相效力,教愛神的人得益處。如今先生不僅是我們事工最主要的贊助者,也是法律兼財經顧問。當我負責團隊規劃、師資延攬、招生安排、場地揀選等事宜時,先生幕後的百分百支持是我強而有力的後盾。

 

在此同時,他與社區機構人士的連結也間接促使兒童詩班在不同的社區活動中演出,傳遞福音。比如我們在2018年感恩節前夕,參與紐約布魯明黛百貨公司(Bloomingdale’s)的多元文化節慶的活動,在大廳獻唱一系列聖誕詩歌,不僅吸引人潮駐足,還獲得百貨公司策畫高層的一致好評。後來在聖誕節前夕,我們也受法拉盛聯合老人療養中心(Union Plaza Care Center)邀請,唱詩歌報佳音,使老人們感受福音的溫暖。

 

Q:現階段事工有哪些挑戰?對未來事工發展又有甚麼展望?

 

A:目前最大的挑戰,是沒有寬敞且專屬的上課場地,租賃地點總是有許多限制。如果神許可,先生和我有個共同的心願,便是建造一個教會和音樂事工中心,使神的事工能更穩固地永續發展。

 

未來我們更期盼兒童詩班能有機會到卡內基音樂廳、林肯音樂中心、甚至華府演出,讓兒童詩班的足跡更廣更遠。我心裡最終的夢想是,有一天我們的事工能延伸到世界其他地方,像亞洲、歐洲、大洋洲等。當然夢想和實際有一段很大的距離,我們要做的就是腳踏實地,倚靠神的大能,按部就班向前行。

 

Q:恭喜妳最近喜獲麟兒,是否可以分享心中感言?

 

A:2018年感恩節前夕,神賜給我們一個健康的新生命,Vincenzo,灝慈。在經歷兩次流產的椎心之痛後,灝慈的誕生對我倆意義非凡。他不僅是神信實的確據,更是生命傳承的盼望。神應許灝慈將會是家族的船錨!滿心感恩地把灝慈擁入懷中,我不住讚美神恩及祂藉著耶穌基督賞賜的永恆應許。

 

人生旅程上有坦途也有荊棘,有高山也有低谷,在充滿變數的未知裡,甚麼才是你我的確據?從小參加兒童詩班,那些反覆吟唱的歌詞,居然成為日後遭遇險阻風浪時穩定己心的大錨,那種無比的安慰和力量,是世界上其他人事物所不能給予的。我希望兒童詩班的孩子們也可以擁有像我一樣的福氣,從小把對神的歌頌讚美,自然內化成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以至未來不論遭遇甚麼事,都能緊緊抓住有福的確據,遠離惡事,一生走在有主庇蔭的道路上。

 

▲佩珊和保羅喜迎上帝所賜新生兒,灝慈 (Vincenzo)。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