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聯姻專題報導】

當浪漫躍上國際舞臺

 

文/楊韓甲華

 

 

我一定保留這一天,和神約會!」當主人提醒大夥下次聚會的日子時,有位女士綻開歡愉的笑容答應著。

 

一群來自中國不同省分的女士,每個月於佛州棕櫚海灘花園(Palm Beach Gardens, FL)一間花木扶疏、寬敞整潔的家庭裡相聚。她們有人是敬虔的基督徒,有人正認真地尋求信仰,有人這一生從未聽到過「耶穌」的名字,但是她們都「嫁給老外」,成了這些素昧平生的女士們最初的交集。

 

刻不容緩的挑戰

 

根據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報告,2001年有將近三萬的亞洲新娘申請簽證進入美國,這個數字每年以113%增長。環顧四周,第一代華人與美籍人士聯姻的夫妻越來越多,可預期的是,將逐漸蔚為一股巨流,影響社區的結構與運作。

 

美國人口調查署(U.S. Census Bureau)於2007年10月發表的資料,顯示出美國的華人婦女,其中有18.5%嫁給白人、黑人、西班牙語裔或其他亞裔。這數字若再加上,華人婦女嫁給土生土長的華裔美國人(所謂的ABC),或十三歲以下就來美國的「一點五代華人」,我們可以肯定地估計,每五位已婚華人婦女中,就有一位是跨文化聯姻。有鑒於這個事實,E世代的教會,是否能回應呼召,提供針對這些婦女、她們的丈夫與子女獨特需要的事工,成為教會刻不容緩的挑戰!

 

 

佛州「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的許盧彩秀師母在異象中,看出健康的家庭是教會的根基,而妻子立於關鍵性的角色。多年來,她帶領一個團隊,每星期於不同地區的一個家庭裡,教導建造妻子們,陪她們走上成長的道路。

 

這個設有翻譯的團隊,或教導、或靈修、或詩歌,還提供了中餐,與照顧孩子的服事。讓大夥能安寧地學習分享。2008年2月,在棕櫚海灘花園地區開創跨文化婚姻婦女的服事。目前是由熟悉華人文化,在中國、臺灣宣教多年的龐康妮博士(Dr. Connie Palm)教導。

 

 

傳福音的契機

 

團契有十五位婦女參加,其中有兩對母女檔,受洗的基督徒有五位。她們大約有一半是經由網路結識丈夫,另一半是由朋友介紹或工作時認識的。

 

初到美國的婦女,處於新文化、新家庭最艱辛的磨合期,也是最需要友誼、福音的時刻。每個月相聚,這些婦女彼此敞開、安慰、關懷,令人動容。好幾次都是在大家拉著手,或按手在肩膀上、頭上,不住地流淚禱告裡結束聚會。她們真是在這團契裡遇見了神,來這裡享受和祂約會。

 

 

康妮可(Nicole Constable)在《浪漫躍上國際舞臺》(Romance on a Global stage)一書中寫道:「美國的報章、雜誌、脫口秀以及一般大眾,對所謂的『郵購新娘』─亞洲婦女的印象,是兩種截然不同卻互相糾結的刻板印象組合。一方面她們是甜蜜、天真無邪、既性感又浪漫的『東方�蔚翩z、『蓮花』;另一方面她們是工於心計、言語迂迴,既潑且悍的『龍女』。」

 

▲龐康妮博士在東方與西方間搭起橋樑,建立合神心意的跨文化家庭。

 

美國社會對嫁來的亞洲婦女持有刻板印象,華人社區何嘗沒有?翻開文章與報導,鄙夷她們以婚姻為手段來獲取身分、錢財、生存的訊息汗牛充棟。她們不少人的心聲是:受到華人的歧視遠多於美國人。

 

兩千年前,彼得在美門的地方,要求一位伏在地上、生來瘸腿的人抬起頭來。當四目相視時,彼得將此人久已喪失的尊嚴還給他,又給出自己所有的─「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參考使徒行傳3:1-9)

 

接下來的三篇文章是一些家庭對我們敞開心扉的自白。能扶起人站立行走的教會,你願意也還她們尊嚴,讓她們能走著、跳著、讚美神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