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文/林元生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8:44)


「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出埃及記23:8)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在西方起源甚早,美國開國元老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寫《窮理查年鑑》(Poor Richard's Almanack)時,在1777、1779年將這句智慧警語先後刊登兩次,後來這句名言變成普世價值,成為新教改革宗倫理學者韋伯(Max Weber)的理念,進而成為改革宗倫理與現代資本主義發展的基石之一。


現今的世界,也常以“Integrity”(正直)來強調“Honesty”;其實誠實、正直也是聖經一向強調的行事為人的準則。我在過去參與企業、教會及福音機構的經營管理的經歷中深深體會,「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乃是信仰所結出來的生命果子,對於沒有找到真正信仰及認識真神之人,這句話只是淪為口號,根本做不了、做不到,因為人類的始袓亞當受了撒但(說謊人之父)的迷惑而犯罪,因此我們帶著原罪而出生,除非倚靠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無法活出「誠實」。

 


有人覺得要做到誠實很難,甚至覺得堅持誠實會遭受極大的損失;實際上,誠實乃是基督徒願意放棄屬世的原則,以神的價值觀待人處事,將神的旨意(聖經的原則)當作自己的人生目標,而神必照著祂的應許賜福給我們。所以如果我們能堅持以「誠實」作為待人處事的原則,必帶給我們自己、家庭、國家及世界極大的賜福;我願意與大家分享自己切身的例子─


案例1
約在三十年前,當我接任某公司總經理時,發現我們公司的業務人員,每月固定要送賄賂(紅包)給幾個客戶的進貨檢驗(IQC)、零件審核(parts approval)及採購部門等主管。我立刻請業務主管來了解,並要求不許再犯,結果所有業務人員與主管竟然一起告訴我,如果不繼續送紅包,公司的營業額可能會大幅下降。


當時我堅決表明,因我的信仰,無法繼續執行這種害人害己的事,如果產品有問題,不及時追查及解決,而用送紅包的方式,將來可能導致更大的問題,最嚴重的,可能導致公司倒閉。


我認為,應該解決問題並同時積極提升公司體質,所以就在當時推動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全公司品質管制系統(TQC),積極規劃並推動成為世界級企業的計畫,結果在我做完二任總經理任期後,營業額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到四倍,而且逐步成為跨國企業。


案例2
也是在三十多年前,我們公司向日本一家貿易公司採購一些原物料,認識了這家公司的業務經理,我們認為他的人品及能力都很符合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所以當後來得知這家貿易公司因政治因素被日本政府要求關門;我們馬上邀請他在日本共同成立公司,由他負責經營。


後來他告訴我們,他過去的公司在臺灣的幾十家客戶,幾乎所有採購主管都向他們索賄,大部分人都要求他直接將賄款匯到香港銀行的個人帳戶,只有高雄一位李先生及我,不接受禮物且從未要求賄賂,而我們兩位都是基督徒。


我們這家合資的公司,對我們公司有極大的助益,也因經營不錯,這家合資的公司後來也在日本上市,這位日本朋友後來也受洗成為基督徒。由此案例可知,「誠實」可以讓我們結交一輩子的「益友」。


案例3
大家都知道,美國是很多清教徒堅持遵照聖經原則所建立的國家,我們看到過去神如何賜福美國成為世界強國,並使用美國賜福全世界;但自從美國禁止在校園教導聖經及祈禱,同時基督教有些教派中容許所謂自由神學,隨己意解釋聖經,不把罪當罪,再加上五十年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吹起「嬉皮」(Hippie)風潮,強調泛自由、性解放、同性戀合法化及毒品解放等不合聖經的行為,因這樣不願忠實遵照聖經的誠實原則面對神與人,那些過去「不把罪當罪」的所謂主流教派一蹶不振,而美國的國勢就一落千丈,幾乎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債務國家。

 

從上述例子可以清楚知道,「誠實」乃是神給我們的賜福,因為「誠實」可以讓我們「表裡合一」,「誠實」可以讓我們向所有人說一樣的話,成為「清心的人」,因為聖經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8)所以堅持「誠實」,可以讓我們個人蒙福,進而賜福擴大,恩澤家庭、教會及國家。

 

 

作者小檔案

林元生,教會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致力協助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提升管理能力及體制改革,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於五十歲時經歷聖靈及靈命更新,現在致力於協助推動靈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