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愛的歌,可以這樣唱

【生之歡唱】2

用「心」說出愛

 

文/莊芷

 

 

可要記得把每天都當作生命的禮物來看,並且「用心」地過日子喔!

 

去年聖誕節前,我興致勃勃地走進一家裝飾著五彩繽紛聖誕禮品的商店,倒不是為了要採購些什麼,或許,潛意識裡隱藏著一份迎接聖誕節的欣喜吧!


忽然耳邊傳來一句輕柔的問話:「看!多可愛的小狗啊!是不是讓人一看見就想抱抱呢?」

 

面對挑戰


我抬起頭,看見一位年輕的美國少婦拿著一只可愛的狗娃娃,笑著對我說話,便應聲說:「是啊!要送給小朋友的吧!」


「是準備送給我女兒的,她好希望能有隻真的小狗。」她把毛茸茸的狗娃娃緊抱在胸前,語氣更顯溫柔地說:「但我目前實在沒辦法和她一起照顧真的小狗,就買這隻狗娃娃給她吧!不需要清理,還可以隨時抱著它呢!」


說話間才注意到,這位年輕的媽媽頭上戴了頂帽子,看起來像是要遮住掉髮的尷尬。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疑問,笑著摸摸自己的帽子說:「我的頭髮因為前陣子做化學治療都掉光了,現在快要長回來了。我得了乳癌,發現的時候是第二期,不過醫生說我的情況還不錯。」


「喔……!」我先是楞了一下,但她開朗的笑容讓我對她的前景充滿希望,便鼓勵她說:「妳這麼勇敢和樂觀,一定會戰勝疾病的。」


「其實我一點都不勇敢呢!」她搖搖頭,緩緩地說著:「剛知道自己得乳癌時,簡直就沒辦法接受,整天抱怨,覺得上帝實在太不公平了。直到有一天,我女兒幼稚園班上的一位小朋友要休學,全班給他舉辦了一場歡送會,才知道原來那孩子得了癌症,要休學開刀並進行一連串的治療。」


「噢!真是太不幸了!」我既驚訝又感慨。


「是啊!當我看見一個才五歲的孩子,將要面對和我一樣的挑戰,心裡真是十分同情與不忍,本想好好安慰他、或是給他打打氣,沒想到,竟然是我自己被他的父母完全改造了呢!」

 

用心而活


「是嗎?怎麼個改造法呢?」我好奇地問。


「在歡送會上,他的父親對大家說他要感謝上帝,賜給他們一個活潑可愛的兒子。」她帶著想要告訴我一個祕密的表情說:


「原來這孩子出生不久,醫生就發現他體內有異樣的組織,情況不太樂觀,估計他最多只能活兩年,於是他們便看每一天都是上帝所賜予的特別禮物,用這種感恩的心來過日子,不但每天都活得更用心、更認真,也更能體會到生命的豐富。」


她停了一會兒,語氣充滿希望的說:「從那天起,我下定決心,不管還能活多久,都要『用心』地活,讓自己活得有生命、有活力。於是我的注意力漸漸改變了,不再埋怨自己為什麼這麼倒楣,而是把每一天都當作一份新的禮物來看,我的生活好像因著這樣『用心』,才變得真有生命了呢!」


「真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感動萬分的我,不禁濕了眼眶,由衷地向她道謝。


她也淚眼婆娑、有些不好意思地說:「我才要謝謝妳願意聽我說這些呢!!因為我常常一看到人,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總忍不住想告訴大家,可要記得把每天都當作生命的禮物來看,並且『用心』地過日子喔!」


時光匆匆地從生活的縫隙中悄悄溜過,雖然這已是一年前的往事,然而那位不知名的年輕媽媽清秀的臉龐和眼中的神采,卻一直令我難以忘懷。我雖與她素昧平生,卻因為和她不期而遇的短暫交談,得到一份「珍貴的禮物」。

 

聖誕節在即,人們像快要沉沒在一波波的禮物浪潮之中似的,我不但心中為那位年輕的媽媽默默禱告祈福,也期勉自己要以感恩的心,來面對並珍惜每個生命禮物般的日子,即使生活中有許多挑戰和困難,依然可以「用心」說出上帝的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