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見他們所發的哀聲!

訪「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執行董事會主席

並「紐約勵馨」董事會主席兼總幹事李吳淑儀姊妹

 

採訪/余國亮

 

▲能夠把「愛與尊重」帶到這群本來無人照顧的小生命裡,李吳淑儀滿心感謝神的厚恩!

 

前言


李吳淑儀姊妹是「基督教角聲佈道團」(以下簡稱「角聲」)的執行董事會主席,「紐約勵馨」董事會主席並總幹事,也是本刊所屬「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的諮詢委員之一。


雖然她個子不高,戴著眼鏡,看似文質彬彬的「弱」女子,但她事奉主的幹勁和活力,真是巾幗不讓鬚眉─她正在為神國做大事!當日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所發出的哀聲,神聽見了;如今中美兩國弱勢群體所發出的哀聲,李姊妹也聽見,並且勇於回應。請聽她娓娓道來⋯⋯


▲李吳淑儀在事奉上不遺餘力,都要感謝夫婿李立人多年來的扶持與成全。


問:作為「角聲」機構的執行董事會主席,請簡述此機構異象、使命與您的事奉。


我在「角聲」的參與,可分為兩個層面:


第一是執行董事,主要是守望、籌劃、支持事工的發展。執行董事每月開一次會,亦可視需要召開臨時會議。第二是親身參與神的事工,與其他「角聲」同工組成團隊,一同配搭事奉。


神對每一個屬祂的機構都有一定的心意,「角聲」也不例外。總括來說:我們整體的異象與使命是傳揚「整全的福音」(Holistic Ministry)。也就是說,融合社區關懷 (實質關懷人們身與心的需要)和福音佈道(實質關懷人們靈的需要、傳揚救恩、有盼望的福音)。


這些年間,「角聲」進到社區,接觸各階層人士,與他們建立友誼,伸出援手,正是「以行動宣講福音」、「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


「角聲」於1982年在紐約華埠開始了事奉的祭壇,二十五年來始終秉持宗旨,也一直看見神的祝福,如今更擴展成國際性的機構。總部設在紐約,世界各地包括三藩市、羅省、多倫多、香港等共八個分會、六個分部,數目仍在增加中。


這些分會除服事社區、傳講福音外,也有不少帶有「本地」特色的跨地域事工,如《號角月報》、餐館福音事工、癌症關懷、網上電台,又有紐約法拉盛的社區論譠、羅省的醫療中心、休士頓的基督教輔導中心等。最近在紐約總部,又新增好幾個事工,如中國大陸的兒童村(孤兒院)、防止家庭暴力、關懷家庭事工等。


我在十四年前加入「角聲」,乃因認同其宗旨與方向。這是我多年來拭目以待的事工模式:幫助資源缺乏的新移民,在摸索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向他們伸出援手,見證天國救恩,我深信這是蒙神喜悅的事工!

 

▲第一個兒童村在福建中西部的三明市建成,2005年12月3 日舉行落成典禮,不論當地高官領導,或海外守護天使,看見日漸飽滿紅潤的小臉龐,彬彬有禮地接待嘉賓,幾乎人人熱淚盈眶,高呼「值得」!

 

問:請談談《號角月報》這份發行全球的基督教刊物及「角聲」其他刊物的特色。


在這資訊時代,媒體是最重要的工具。感謝神,《號角》己有十九年的歷史,每月出版一期,每期出版四十多萬份。這份多元化的福音刊物,內容多姿多彩,為讀者提供了理財、移民、教育、婚姻、電影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資訊。


《號角》不是一份說教的報紙,但內容處處充滿基督的倫理觀。為了報導地區性的新聞,表達地方本色,滿足當地需要,《號角》目前一共發行了二十三種版本,如紐約、芝加哥、溫哥華、英國、歐陸、香港、巴拿馬、哥斯達尼加和秘魯等。


此外,為了把福音與希望帶到從事飲食業之廣大勞工朋友,我們按他們特殊的背景和需要發行了一份名為《美味人生》的月報,每期三萬份。


這些刊物所刊出的文章,除了同工和特約作者筆,也接受一般讀者投稿;喜歡用文字來事奉主的人,歡迎在這方面幫助我們!


▲2006年角聲年會,全球同工與董事合影。


問:「角聲」近年開始了在中國大陸的兒童工作,請分享您在這方面的負擔。


常聽人說:「二十一世紀是屬於中國的!」眼看中國經濟起飛,國際矚目,社會不住發展、生活不斷提高,可是一些鄉村仍非常貧窮落後。


2003年在神鋪路下,我們回應了當地邀請,與香港「華恩基金會」攜手合作,到國內拓展孤兒院事工。為了與大陸當地官方聯絡,取得信任支持,尋找合適地點,單單去年我就往返中國五次。


我們收養三類的小孩:1. 無父無母的孤兒;2. 殘障單親的孩子;3. 服刑人士的孩子。不單供應他們物質、身體上的需要,更供應他們心靈的需要,給他們一個充滿愛的家。他們幼小心靈所受的創傷,需要得醫治,也需要接受優良的教育,發揮潛能才幹,培育優良品格。我們藉此與當地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作出美好見證,讓人感到基督馨香之氣,嚮往更豐盛的人生。


第一個兒童村是在福建中西部的三明市建成,真是美夢成真,神的恩典。我現在是兒童村的董事和院監,帶領「軟體」的建構與籌劃。該兒童村樓高三層,內有禮堂宿舍和飯堂,於2005年8月收進小孩子,12月3 日舉行落成典禮。


當天步進兒童村參加慶典的,不論是當地三明市的高官領導,或是從香港美國回去的守護天使與支持者,看見已日漸飽滿紅潤的小臉龐,彬彬有禮地迎接招待嘉賓,熱情認真地致詞與演唱時,幾乎沒有一個人不感動得熱淚盈眶,高呼「值得」!


誠如兒童村副院長所體驗,每個孤兒背後都有值得同情的可憐故事,每個孤兒也有獨特的個性脾氣,可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需要愛。最初來的孩子給我們帶來不少苦惱,可是,一年半載下來都比以前更有自信,不再憤世嫉俗,懂得用適當的說話去表達自己,尊重別人⋯⋯


一切的辛酸勞苦都是非常值得的!我們能夠把「愛與尊重」帶到這群本來沒人照顧的小生命裡,實在感謝神,再加上看見當地僱請的保母一個一個地信主時,備感欣慰。我們現正繼續考察其他地點,籌辦興建第二所兒童村。

 

▲紐約勵馨2004年成立典禮,由勵馨創辦人高愛琪(Angie Golmon,左二)主持,臺灣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女士(左一)與角聲總幹事勞伯祥牧師(左三)以兩旁蠟燭代表兩機構,一同燃點中間的蠟燭,代表紐約勵馨的成立,由李吳淑儀(右一)薪火相傳,出任董事會主席並總幹事。

 

問:「角聲」近年又與「紐約勵馨」伙伴合作,發展幫助受虐待婦女的工作。請分享這個需要。


「勵馨」(Garden of Hope)本來是由美國宣教士高愛琪(Angie Golmon) 於1988年在臺灣創立。開始時,她帶領一群基督徒從事雛妓救援與輔導工作。很快地,服務對象擴展到包括受到性與暴力侵害的婦幼。


2004年5月,「勵馨」將服務發展到北美,與「角聲」攜手成立一個獨立註冊的機構─「紐約勵馨」。旨在大紐約區向華人弱勢婦幼提供服務;在移民社區中,關懷、救助受到性與暴力侵害的婦女,提供專業輔導或轉介,走出暴力陰霾,療癒身心靈的創傷,重新建立自由、愛與尊嚴的家庭。


「勵馨」亦在宣導推廣上喚醒社區對家暴虐妻的認識與關注,打破社會對家庭暴力的緘默傳統,誠是華人社區的義顯之聲。


詩篇五十五篇深刻描繪出家暴受害者心靈的矛盾與傷痛:「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


家本是愛與被愛,信任與安全的避難所,往往因家暴而變為人間地獄,使受害者身心靈陷入痛苦深淵,咒詛延累下代,目睹家暴的兒童更遭受一生難以彌補的心靈傷害,誠是人生最惋惜的悲劇!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統計數字的顯示,50%的男人經常向妻子和孩子施暴,每十五秒就有一位婦女受虐。亞裔社區的虐妻問題比美國主流人口高五倍,其中新移民就佔九成。


據2002年人口統計報告, 美籍華人約有三百萬,並不斷增長當中。可是,家庭暴力的狀況與統計數據一向缺乏,原因除了重男輕女的傳統文化使然,更加上「家醜不外傳」的面子問題,大部分受虐的婦女都不敢向任何人透露。


其實,聖經告訴我們,男女都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享有同等的豐榮與價值 (創世記1: 27),一同受託管理萬物與養育兒女(28節);男女需要彼此順服(以弗所5:21)、彼此相愛(約翰一書4:7),同心建立和諧家庭,這是神的心意。瑪拉基書二章16節:「神說⋯⋯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造物主誠然是兩性平等的根源,受虐婦女的拯救者。因此,我們對家暴議題責無旁貸,需要伸張正義。

 

▲紐約勵馨在社區公立圖書館舉辦「家暴防治講座」。

 

問:您在多年前與兩位姊妹合著了《還我伊甸園的豐榮》,可否請您簡單介紹該書?又您對姊妺們是否有特別的分享呢?


《還我伊甸園的豐榮》一書是我和邱清萍、劉秀嫻合作寫成的,由萌生著書的念頭開始到1997年出版面世共九年之久。我們從聖經、歷史和社會角度去探討女性的身分與角色。


這書的完成亦代表我們三位作者個人對女性身分尋索的情熾。我們看到姊妹普遍在教會事奉遇到重重的困難,不公平的待遇,再看古今中外婦女形像的被扭曲,身心靈受盡欺壓摧殘⋯⋯因而從聖經裡「創造─墮落─重贖─再來」的救恩歷史去重新研討這婦女課題:看到在創造時男女不但受造與託付平等,更一同犯罪,卻在基督裡同蒙拯救,同受恩賜,又同被呼召差遣,一同承受產業。


正如加拉太書三章28節所說:「⋯⋯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所以無論男女信徒,都應盡量發揮神給我們各人的恩賜,盡情回應神的呼召,找到自己事奉的方向,更要讓全職事奉的姊妹人盡其才,得到肯定與尊重⋯⋯男女配搭同工,擴展神的國度,彰顯基督的豐榮。本書承蒙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為我們出版,實在是神賜我們意想不到的禮物。(*請閱讀下文:《還我伊甸的豐榮》出版十週年感言。)

 

問:您曾到西敏寺神學院就讀並獲兩個碩士學位,也有豐富的人生經歷,請問這些如何幫助您的事奉呢?


在西敏寺除了吸取神學院的教導,更掙扎思考不少我難以同意的傳統神學課題,重新研讀神的話語,《還我伊甸的豐榮》與《兩性復和─男女在基督裡成為一》兩書的參與編著就是一例。這些年的學習體驗,確立了我事奉的方向:


1. 神的呼召與全人奉獻的真諦:亦即基督徒對工作、職業的心態,每一個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工作,都有其內在意義,是神所託付的文化使命。


2. 國度事工視野的開闊:認識我們披戴基督生命的,應起轉化社會、移風破俗的作用,才不負神的救贖與托負。


3. 從「創造─墮落─重贖─再來」的永恆角度,再思男女課題,以及夫妻、家庭的關係。


這三方面的突破,使我更進一步了解神的心意,領悟到神對弱勢群體的愛護,世界貧窮與不公一直深觸我心,出埃及記三章7節讓我一瞥神愛受虐者的心腸:「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2002年初我曾動過一次心臟手術。手術後,體內大量出血,命在旦夕,醫生立刻再度為我動緊急手術。蒙神奇蹟醫治病愈後,我如浴火重生,不但寶貴自己、家人、親友的生命,更常想到外面神所愛、卻在水深火熱的「世人」!這感動有增無減,卻一直沒有向人透露,因為覺得沒能力做什麼,只好深藏心底。


可是神是知道的,自從2002年底放下教鞭,全時間加入「角聲」事奉後,神居然奇妙地一一開路,使我驚訝莫名:我有機會開拓並參與在中國的特困兒童事工、在紐約社區的受虐婦女事工和正在探索的中國愛滋病事工⋯⋯神讓我就讀神學,開闊了我的屬靈視野,與我事奉的方向。


我們當離開溫室、步出安樂窩,以神的角度放眼去看、去服事這充滿苦難的世界!每個人一生都有神所給予的託負,我的最終期望是靠著神的憐憫,忠於所託,全力完成我的那部分!

 

----------------------------
李吳淑儀姊妹小檔案

1944 出生於廣州,成長於香港,15歲重生得救
1970 獲休士頓大學數學碩士
1991 獲西敏寺神學院宗教學(城市宣教)碩士
1997 與邱清萍、劉秀嫻合著《還我伊甸的豐榮》
2000 獲西敏寺神學院神學(護教學)碩士
2002 1989至2002在費城社區大學任數學教授
兼任彌賽亞大學都市跨文化宣教的客座講師,於南費城基督教會為教牧同工,服事越南華僑
2004 與邱清萍、劉秀嫻合著《兩性復和─男女在基督裡成為一》
現任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國際董事會及執行董事會主席
「紐約勵馨」董事會主席及總幹事
「Evangelical for Social Actions」董事

 

  在本文剛完稿之時,接到好消息:李吳淑儀姊妹榮獲由國際基督教平等協會 (Christian for Biblical Equality International) 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Life Time Achievement Award) 。 


她將於今年(2007)8月11日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Denver)舉行的國際會議中正式接受這個榮譽。從這篇訪問稿中,我們知道她一生除了致力於兩性平等的文字工作外,更委身於幫助受欺凌的弱勢群體,讓他們得到合乎聖經原則的平等待遇。李吳淑儀姊妹得到這個終身成就獎是名正實歸,我們在此對她致以衷心的祝賀!也期望因為這個緣故,有更多基督徒關心和支持她所致力的事工,讓廣大的婦孺得蒙從神而來的福祉!
---------------------------------
影響李吳淑儀最大的經文
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要的是什麼呢?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 與你的神同行。」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
宗旨:結合社會關懷及佈道,領回圈外的羊。在各地華人社區中,建立一個完整清晰的基督徒見證;以堅定的信仰、愛心的關懷,活出聖經的價值觀。
精神:了解社區大眾需要:以回應社區為設立事工的考慮。深入各階層傳福音:以社區為獻身的祭壇。聯合教會達成使命:謙卑地成為一條連繫教會卻隱藏的線。
聯絡方式
紐約總部:48 Alle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 USA
電  話:1- 212-334-2033
傳  真: 212-334-2062
電  郵: [email protected]
網  址: www.cchc.org
網路電台:www.cchcradio.org
------------------------------------

「紐約勵馨」
宗旨:本著基督博愛精神,在華人社區中,關懷、救助受到性與暴力侵害的婦幼,讓她們的生活與家庭得到重建;並透過公共教育與倡導,提高社區對家暴的關注,正面培養建康和平的家庭。
聯絡方式
郵寄地址:P. O. Box 520048 Flushing, NY 11352, USA
電  話:(718)321- 1030 ext. 21
傳  真:(718)321-1468
電  郵 :[email protected]
網  址 :www.GardenOfHopeNY.org

 

 

作者小檔案

余國亮,廣州出生,香港長大,在美國獲大氣物理學博士學位。著有《物理學家看聖經》(道聲出版)及《約翰密碼—達文西密碼的解碼》(天恩出版)二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