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健康的宣教士來自健康的教會

訪清邁宣教培訓中心王正中牧師

 

採訪╱廖美惠‧供圖╱王正中

 

 

 

 

2021年,新澤西的春天似乎來得特別早。這一天,透過Zoom參加泰國「清邁宣教培訓中心」(Chiang Mai Mission Training Center,以下簡稱CMTC)第六屆開學典禮。年輕的學員正如木蘭樹枝上的花苞,蘊藏活力,只待時機成熟,便要綻放生機。典禮過後,記者在雲端專訪培訓華人宣教士的韓裔牧師王正中。

 

禱告的母親

 

「遍佈全球的韓國宣教士約有三萬多名,幾乎所有的韓國宣教士都有一個共同的故事―背後有位禱告火熱的母親。」

 

王正中牧師說自己也不例外,「我有一位愛主、每天禱告的母親!她甚至可以一天禱告九個小時!」

 

「韓國宣教士當中,約有70%是長子!」王正中生長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正值韓國基督教屬靈大復興浪潮。他還在母腹中,母親就把家中未來的長子獻給了神。王正中回憶兒時, 母親清晨4:00去教會晨禱,數小時後回到家,就把眼淚、鼻涕往正在睡夢中的王正中頭上擦抹。母親盼望,有一天兒子成為主的僕人,甚至為主榮耀殉道。

 

出生於韓國第四代基督徒家庭,王正中坦承,25歲以前不是活在基督裡,而是活在信仰的習慣和傳統當中。他比喻自己如同聖經浪子回頭故事中的長子,在教會過著冒牌的基督徒生活。25歲經歷神的異象與呼召,漸漸認識明白天父的心,發自內心把生命獻上,實現了母親的禱告。於是開始積極裝備自己,專注跨文化宣教。

 

▲泰國「清邁宣教培訓中心」鳥瞰圖。

 

33歲受差遣到中國西安學習語言及文化,五年後因政治因素離開中國來到泰國。神給他的負擔是專門訓練年輕的華人宣教士。在中國的幾年,王正中觀察到,中國人口眾多,基督徒雖成長快速,但對於宣教士的訓練,特別是跨文化宣教,仍嫌不足。帶著「從中國宣教到宣教中國」的異象,他來到泰國後,成立專注跨文化門徒訓練的宣教培訓中心CMTC。

 

尋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

 

選擇清邁最主要是地緣考量。清邁是泰國第二大城,人口約有100萬,是泰國北部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全世界宣教機構最多的城市之一。

 

王正中說,學習跨文化宣教,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就是清邁。地點鄰近中國邊界,便於往來;境內自由宣教,不受政治干預。

 

CMTC目前由四個宣教士家庭負責六大事工,包括:培訓跨文化宣教士;關顧安息年宣教士;宣教研究;發掘下一代宣教士;宣教推動;禱告山。

 

CMTC自2007年正式開始宣教士培訓,在不同國家教會的支持下,至今邁入第六屆。畢業生共計49名,其中21名已被差派至北朝鮮、阿富汗、土耳其、加納、柬埔寨、泰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巴基斯坦等不同國家。

 

「我的負擔就是專門尋找並培訓有宣教DNA的『小老虎』!」

 

 

原來王正中口中所謂的「小老虎」,除了最基本的健康身體之外,還必須具備四項基本特質:第一、年輕:14歲到33歲之間;第二、委身:願意為主獻上自己;第三、品格:謙卑能吃苦;第四、順服:願意接受裝備。

 

到哪兒尋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王正中表示,主要還是來自教會領袖推薦。申請者通過推薦、填寫申請資料、見證、面試、考試等,特別是個人的呼召、內在生命及對神的信心,是能否進入培訓中心的關鍵因素。

 

CMTC有一項培訓叫做「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學習耶穌,徹夜不眠的禱告。受訓剛開始,的確有學生適應不良,有學生大哭,甚至反彈抗議,「從來沒有遇見過這麼兇的老師!」也有學生表示,

 

「睡到半夜,突然被突擊叫醒,簡直像是魔鬼訓練營。」王正中強調,在跨文化宣教工場,任何狀況都可能發生,因此必須訓練學生的彈性應對以及緊急處理能力。過去十幾年當中,約有二十餘位學生,因適應不良中途退出。

 

CMTC的畢業考試,就是把學生兩、三人分為一組,身無分文前往泰國四個不同城市傳福音。兩週之後若能安全返回,就可以畢業。每一位通過考驗的學生,都信心大增,見證在「畢業考」兩週當中,經歷神奇妙作為。

 

或許是嚴師出高徒,畢業後的學生,每位都與王正中保持密切聯繫。2021年在雲端舉辦的第六屆開學典禮,約有六十餘人參加。除了各地教會支持者及來自臺灣的同工外,已經在宣教禾場的畢業學長姊們,也共同見證這榮耀的一刻。中華福音神學院宣教中心主任邱顯正牧師,也受邀在線上鼓勵新生。

 

▲2021年3月初,在Zoom舉行的第六屆CMTC開學典禮。

 

CMTC培訓內容包括:門徒訓練、聖經神學、宣教課程、宣教實習、語言訓練及禱告會等六大部分。前面幾屆是一年一期,現已改為半年一期。王正中表示,在正式進入培訓之前,學員若有中、短期宣教經驗,效果會更好。培訓講師主要來自退休宣教士,以及神學院老師。

 

▲2021年3月中旬,王正中牧師受邀在伯特利中心晨禱會分享宣教使命。

 

健康的宣教循環

 

訪談過程,王正中無意中多次提到「健康的教會」此一概念。「健康的教會很重要,因為健康的宣教士來自健康的教會。」王正中激動地繼續說:「有些宣教士到了宣教工場幾年後就『陣亡』,他們成了『宣教孤兒』,因為沒有得到母會的支持與關懷!」

 

究竟健康的教會內涵為何?王正中逐一具體分析。

 

首先,健康的教會明白天父的心。教會領袖對宣教有正確、全面、國度的認知。宣教的眼睛要被打開,對宣教有具體行動,有開放的心胸,樂意跨教會或與宣教機構合作。

 

其次,教會對信徒的門徒訓練,除了教導基要真理,更要「刻意」鍛鍊栽培年輕人,包括屬靈生命與品格,發掘恩賜,給年輕人服事的舞台與機會,再加上跨文化宣教訓練。這樣到了宣教工場,就能夠把失敗率減到最低。

 

王正中指出,中國教會的信徒可能達到一億,但是投入工場十年以上的全職宣教士卻不多見。雖然出去宣教的中國宣教士看起來或聽起來很多,但很大部分在五年內就回國。

 

「我們要訓練的目標是小老虎,而不是小貓;小老虎的DNA來自健康的教會。」王正中甚至嚴厲道出,有些教會或團體雖然定期舉辦大型宣教聚會,結果卻是虎頭蛇尾,淪為只有宣教口號而無宣教行動。

 

對於如何避免落入宣教空洞化,王正中提出,健康的教會願意付代價,建立健康的宣教循環模式。透過訓練→差遣→眷顧安息年→推動宣教→動員→預備下一代→宣教研究等,來發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再透過培訓一步一步進到健康的循環。

 

「宣教不是一項選擇,而是必須!」王正中自喻為游泳教練,看到這麼多未曾聽聞福音的人「沉溺」水中,基督徒難道可以無動於衷?

 

他目前主要的工作除了培訓宣教士,就是推動宣教。自疫情以來,宣教工作不但沒有暫停,反而開展更多泰國境內的宣教,及在線上與其他教會連結。今年53 歲的王正中向神請願,有生之年要培訓1,000位跨文化宣教士。

 

若說宣教是一場馬拉松,大使命到底有多遠?其實只有「一步」之遙。從感動到行動,真正跨出去的「第一步」,雖是最難的一步,亦是最關鍵的一步。

 

「不能整個教會都是摩西,沒有約書亞啊!」2021年3月,王正中受邀於伯特利中心(BRC)晨禱會中分享。他呼籲在人才、資源濟濟的北美教會,要興起發光,看重跨文化宣教,栽培、傳承下一代。他特別呼籲基督徒母親們為兒女們禱告,願意奉獻兒女被神使用。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以賽亞書60:1)

 

是的,全球正矚目華人基督徒,如何完成宣教大使命的最後一棒!就從我們自己開始,興起、發光;就從健康的教會開始,培訓、差派、關懷健康的宣教士吧!

 


 

連結資源為大使命

 

2021年初,「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何明治長老,剛剛上完《把握時機》(Kairos)宣教課程,跨文化宣教的種子在他心中開始萌芽。某日接獲王正中牧師電話,遂進一步認識,並於每週五早上在線上定期參與CMTC的禱告會。聽過王正中及多位CMTC畢業生的分享,何明治表示,大部分華人教會可能對這個機構感到陌生,CMTC規模雖不大,信心卻是很大。

 

「他們有嚴格的實戰經驗,有扎實的真理基礎,有清楚的大使命異象。一個韓國牧師願意獻上自己一生,如此愛華人,專門培訓華人宣教士;順服神,專注跨文化宣教,怎不令人感動!」何明治呼籲更多北美教會,願意認識、支持並與CMTC連結,透過實際合作,為大使命投注資源。

 

接觸過上百位宣教士的伯特利中心宣教推動專員吳麗敏,早在2019前就聽過王正中牧師。

 

當時吳麗敏認識的一對中東宣教士夫婦,在禾場上正面臨身心靈極大的瓶頸,輾轉透過介紹,來到泰國CMTC。經過半年休養與培訓,最後重新整裝,再度踏上宣教禾場。吳麗敏觀察到她的宣教士友人彷彿「起死回生」,回到禾場後,服事果效比以前更好。「CMTC是難得看重並關顧安息年宣教士的培訓機構。」

 

吳麗敏也參加CMTC的線上禱告會,感受到王正中的速度與效率。在禱告會中,吳麗敏看到一支CMTC差派畢業宣教士的影片。當年輕宣教士手中舉著預備前往國家的旗子,口中唱著詩歌,雙腳勇敢往前邁進,王正中如慈父般為每位宣教士禱告祝福的那一刻,吳麗敏說,她感動到流淚了。

 

「難怪他專門尋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因為他自己也是一頭勇敢的老虎。他一方面有既快又準的天性,一方面有為父心腸的愛心,實屬難能可貴!」

 

 

廖美惠,得獎記者,畢業於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CESNA),本刊特約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