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期:在蒙召的位份上遇見神

/ 在醫療生涯中遇見神 /

父子醫者心(上)——黃富源、黃瑽寧的真實告白

 

文/李知昂 供圖/李應芳,黃富源

 

 

真實的醫療,人力有時而窮


「那是三十年前吧,我替一個孩子做腎臟切片,出血了,就是流血不止、尿血,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處理。我盡了所有的能力,用了所有已知的醫療方法,也請同伴、請老師、請專家來會診,沒有一個人有辦法。


我最難過的,就是孩子的父親並不暴力相向,他是柔性的訴求,每當我出現一定說,『醫生,我的孩子還在尿血。』當時一整個禮拜,我幾乎都沒辦法睡覺,壓力大到要崩潰。有一天下午,我就想說上帝祢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現在我面臨這麼大的痛苦,請祢幫幫我。


禱告完後我去查房,碰到我的部屬,是一位住院醫師,他說,『黃主任,病人的尿血止了!』曾經我禱告沒有應驗,常常跟太太抱怨,禱告有用嗎?有時候家屬知道我是基督徒,會請我為他小孩禱告,可是我禱告上帝聽不聽,是沒有辦法知道的。但那個血尿病人的例子,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當我走過去,住院醫師跟我說尿血止了!我真的心裡面感激得要命。」


黃富源

前衛生署副署長、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
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臺灣兒童醫療終身貢獻獎得主
馬偕紀念醫院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最大的神蹟,就是你我正在呼吸


「我覺得神看待我們的身體,最大的神蹟,就是你我正在呼吸。我們的身體每天都受到損傷,說是撒旦的攻擊也好,說是人類的罪也對,比方我們會吸到不好的空氣,吃到黑心的食品,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但上帝的神蹟就在於,祂當初幫我們設計的身體,也是隨時隨地進行各種修復!這是神蹟!人的智慧與人的手,設計不出一個機器,具備像人體如此奇妙的性能。


某些基督徒,以為超自然的醫治才是神蹟。但家父和我都有同樣的觀念,上帝每天都賜給我們恩典,不是遇到超自然痊癒時才有恩典。一個超自然痊癒的見證要成立,我覺得除非你非常確定,你在一個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或遇到醫療無法解決的狀況,藉著禱告得到了醫治。


現代醫學本身,更是一個神蹟。上帝賜給人類智慧,透過很多信靠神、尊榮上帝的科學家與醫生,發明治療疾病的方法,你會說這是偶然嗎?還是上帝的賜福呢?如果今天一個藥物,可以幫助你的孩子、或是你自己保全性命,過一個更榮耀上帝的生活,你為甚麼要逃避它?為甚麼認為不吃藥,只靠禱告痊癒,才是神的賜福?其實我覺得,整個醫療體系、每一件事情都是上帝的恩典。」


黃瑽寧
2014博客來十大華文暢銷作家
第五屆華文部落格大獎推薦優格得主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名醫也要禱告,因為醫療方法有時而盡;
名牧也要就醫,因為醫療體系就是神蹟!


讀了黃富源、黃瑽寧這對父子名醫,前兩段真實的告白,您是否也跟記者一樣,深受震撼?

 

▲黃富源醫師著作:《悠悠醫者心》封面。


聽說要採訪赫赫有名的兒科名醫耆宿,及臺灣媒體界當前極具影響力的醫師,不知有多少人會跟記者一樣,除了做足功課,更懷著步入白色巨塔的敬畏與憧憬而去?然而,當我們正式走進採訪的地點,卻發現那是一間極為低調、簡樸的辦公室,黃富源醫師親自倒了兩杯茶,便如數家珍地跟我們談了起來。而黃瑽寧醫師也是借了父親的辦公室,接受我們的訪問。


原來,無論半世紀獻身兒童醫療的悠悠醫者心;或是面對病人性命交關,善用醫生的頭腦,找出最佳治療方法的振奮時刻;或在媒體上侃侃而談,讓千千萬萬人獲益的專業陳述;都來自於每一天樸實無華的經驗累積。這些經驗,絕非寥寥幾筆可以帶過,最近兩位醫師就分別出版了《悠悠醫者心》、《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兩本著作,分享了他們在醫療方面的專業,與多年的生命經歷。


紙短情長,相對於全本精彩的著作,雜誌報導期待呈現的,是近距離採訪所見的生命真貌。在實際的醫療經驗中,黃富源醫師對病人的熱切、對現今醫療制度的憂心;黃瑽寧醫師對衛教的執著,苦口婆心地開導民眾不要囿於錯誤的觀念;還有這一切的背後,支持兩人的信仰力量,終於讓我們提煉出您所見的文章。這一期,我們將從黃富源醫師的經歷出發,認識兒童醫療,體會真實信仰。


你我所看見的,不是白色巨塔,是白袍裡面真摯的愛心。

 

▲黃富源醫師於馬偕醫院一間簡樸的辦公室受訪。

 

從醫師口中聽到一句好話,真難!


黃瑽寧醫師曾經寫下一則故事,有個孩子病況嚴重,主治醫師說他百分之九十九會死,神經科醫師甚至悲觀地表示,應該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然而,黃瑽寧卻親眼見證黃富源醫師,在關鍵時刻扮演了安慰者的角色,對家長說:「雖然目前查不出病因,但小朋友復原能力很強。我碰過好多看似沒救的病人,突然間就好了起來。哪怕只有一點點生存機率,我們還是要把握住,說不定真的就不藥而癒了。所以,請不要灰心,我們一起來為他禱告,好嗎?」


這是黃富源對兒子最動人的一次「身教」。一個月後,這個病重的孩子痊癒了,雖然帶有一點後遺症,但卻平安出院了。真的,在醫院裡,甚麼奇蹟都可能出現,只要你保有那一線希望。


對黃瑽寧而言,這個例子鼓勵了他,在陳述事實的時候,同時給病人安慰與希望。但當我們訪問黃富源醫師,他卻沒有以這個例子,苛責其他的醫師,對於醫師「不敢跟病人說好話」、「把病情講嚴重一點」,其實他非常可以同理、了解他們的心情。


「為甚麼現在臺灣醫師的態度,跟以前史懷哲、謝緯醫師很不一樣呢?是醫療環境使然。如果他不把病情講得很壞,反而給病人一點希望,後來萬一病情轉壞,可能病人就告他了。現在醫師被告的機會,大概是沒有健保以前的五倍到十倍,他敢講安慰的話、講鼓勵的話嗎?所以你要考慮醫師的困難。


我會安慰病人,是因為上帝給我憐憫心,有很長一段時間,同情心是滿滿的。可是後面這幾年,我看到我的同輩被告、看到我的同事被申訴,我真的有點難過。所以我就常常去問牧師,怎樣扮演一個好的基督徒醫生?有一句話就出現在腦海裡,你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這句話讓我很安慰、很受用。」


醫病關係的緊張,不只影響醫師,也會反過來影響病人!病人在爭取自身權益,及尊重醫師專業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醫療機構如何給醫師足夠的支持與保護,讓他們能夠安心地進行醫療?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預防勝於治療?為甚麼健保不給預算?」


以上小標題所寫的,雖然是臺灣的狀況,卻值得全球借鏡。臺灣的健保備受許多國家羨慕,卻只是在治療方面「便宜又大碗」;依照法律,健保對於預防疾病的工作,幾乎一毛錢也不能撥!聽起來很奇怪,開辦健保不是為了保障民眾的健康嗎?但這就是臺灣的現實,健保只管治病,不管預防。黃富源醫師談到這點,不勝唏噓。


「現在臺灣的健保法規定,對於預防疾病的錢,健保是不能給付的。譬如流感疫苗是不能給的,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也不能給。其實最節省成本的不是治病,而是預防,相對於大規模施打流感疫苗,幫民眾治療流感花掉的預算大約是十倍,可是預防的錢不能給。


兒童安全的情況,也是一樣。臺灣是全世界兒童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多少孩子死於居家事故、交通事故、噎死、中毒等。為甚麼?因為我們的民眾認為這是意外,是天註定的,政府也很少宣導。其實這不是意外,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好好教育父母親,百分之七十的兒童事故死亡都可以避免。


如果健保法可以調整,每年撥出一、兩千萬預算,比照其他許多國家,讓小兒科醫師不斷向病童家屬做防範事故的宣導,不但可以保障更多孩子的生命,也可以節省健保經費。可惜,我們就是不肯這麼做。」

 

▲臺灣神國秘書長李應芳(左)、黃富源醫師(中)、採訪記者李知昂弟兄合影(右)。

 

信仰告白!科學家如何看待神蹟?


基督信仰,成為黃富源醫師熱心醫療,傳承醫術與醫德的最大動力。然而他也談到,其實師母傳福音比他熱心多了;甚至,他自己曾經對信仰懷疑。從不信到相信,身為一位科學家,他是如何走過這段天路歷程?


「我很喜歡讀聖經,也很喜歡聽講道、讀屬靈的書籍。但是對於聖經中的神蹟,我以前是很理性的,就是『我不相信』。」


可是年紀越來越大,我現在不會說我不相信,我會多看、多讀。像最近讀到一本書,是日本東京大學校長矢內原忠雄寫的,用自然現象解釋耶穌如何站在船上,向岸上的幾千人講道。我作為一名科學家,讀了很高興。但是他後面也寫了一句話,很多奇蹟是現在沒有辦法用科學解釋的。


所以我採取的態度,就是相信有神蹟,但是我沒有辦法解釋,也不強加解釋。就像我親眼在病人身上看到的奇蹟,一個病人的手真的不能動,我們用科學方法已經證明他是骨髓炎;兩個月後,他竟然告訴我,手會動了!我根本不敢相信。我能解釋嗎?就算動員醫師群也解釋不了。


所以我相信神蹟。而且更進一步,我相信我們活著就是神蹟,心臟跳動就是神蹟。只是我們習慣了,以為理所當然,反而不去感恩,其實這都是神的恩典。當然,相對於神蹟,我更喜歡讀耶穌說的話,就是他的教訓。」


一個醫師救了一百人,沒有傳承,就只幫助了一百人。若是傳承給一百個後輩,每人救一百人,那就幫了一萬人!黃富源醫師不只自己行醫,活出信仰的見證,更將他的學識與經驗,投資在每一個教過的學生身上,造福了千千萬萬兒童的健康。而他最好的學生之一,就是在禱告後決定克紹箕裘,進入馬偕小兒科的兒子黃瑽寧。

 

黃瑽寧如何走過虛無的年輕時代,在生命中經歷神?又如何踏進媒體,達成父親念茲在茲的目標,「把正確的醫學常識跟大眾分享」?他有哪些實用的叮嚀,值得家有兒女的爸媽留意?敬請期待下期的《父子醫者心》!

 

 

 

記者小檔案

李知昂,IC之音‧竹科廣播品質與創意總監。他自詡為「有笑有淚的廣播人」,在廣播劇裡扮過老生,演過奸臣,為聽眾帶來歡笑;也曾在關懷老人、偏鄉孩童的節目裡紅了眼眶……。與團隊合得三次金鐘獎,兩次與客家有關,甚至成了個客家女婿。他熱愛科幻小說,渴望以文字與廣播傳遞神所喜悅的價值觀。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