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獵人頭公司看上你

基督徒轉換跑道須知

 

文/趙時良

 

 

近日美國二次房貸出問題,全球性的金融大風暴引起私人公司行號以及公家單位紛紛裁員或減薪,以期降低營運成本。而機構主管最頭疼的事,不是人才難找,就是用人不當,或該對何人裁員或減薪。


在美國、臺灣等地,有各種介紹工作的管道。有的替中下階層或白領階級找工作,諸如:祕書、會計助理或打工機會,臺灣的101或104人力銀行,就屬此類。有的介紹工作給會計師、醫師、化學分析師或藥劑師等專業人士,稱為人力仲介公司或派遣公司。而獵人頭(head-hunting)公司則是另類的工作介紹管道,鎖定公司高級主管或特殊專才。當然,也有綜合型的仲介公司服務全包。

 

履歷表做不到的事


許多美國人將自己的履歷表公開放在各種求職網站上,例如:www.dice.com;www.monster.com;www.careerbuilder.com。這類網站多達數十種,一方面可按著自己的專長找到新的工作機會,企業求才也可從網上找到專業人選。


一般人從學校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多半以投遞「履歷表」來尋求面試機會。每個人在履歷表上所呈現的,是自己過去的特殊表現、學經歷、自傳等,大多是根據以往的工作內容與性質而定。


不過,從履歷表上經年累月的工作經歷,往往看不出,也表現不出你我心中最「熱切渴望」的一生志業。除了轉換跑道或從事研究發展的少數人,一般而言,找到的下一個工作往往跟過去的工作經驗大同小異。

 

獵人頭公司最好奇的事


一天下午在美國華府,有位獵人頭公司的副總主動來電,約我前往面談,想從我身上「發掘」我有什麼熱情,這熱情若應用在工作上,定可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擁有拯救野生動物的熱忱,就到保護動物協會工作;認為飲料能舒暢人心,可以在可口可樂公司上班。他還說,有位網球迷在美國北維州開了一家「四季」(Four Season)室內網球場,不分冷暖冬夏,從早到晚,皆可以暢打網球,自娛娛人。


我帶著好奇的心赴約,想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尚未發掘的熱情。我描述從事資料庫管理師十數年的大致情形,業餘則嗜寫短文,分享有關家庭、教會、工作等生活心得,雖不敢大言不慚地說能幫助什麼人,至少可供讀者參考比較。


這位副總表示,他觀察到我提起寫作時,雙眼炯炯有神,這就是他要在我身上尋找的熱情,是可以善用在工作上的熱忱!說穿了,他想從我身上找尋值得「推銷」的內容。

 

轉換跑道自我評估五件事

 

一、了解並評估你目前的工作現狀及可能發展的潛能。
□1. 在什麼情況下,你會留在現職?在什麼情況下,你會另謀他就?
□2. 你對新的工作領域有何特殊喜好?
□3. 你想換工作已有多久了?為什麼要換工作?
□4. 列出你的特殊工作技能,包括你的外語能力。
□5. 列出目前工作上你最滿意及最不滿意的項目。
□6. 有哪些不良紀錄會阻礙你找到好工作?有哪些優良紀錄可助你找到下一個工作?
□7. 如果要向一位專家說明一項你最特殊的專長,那會是什麼?

 

二、請你配偶或最親近的親友、知己提供客觀意見,以排除你個人主觀的盲點。最主要的有三方面:

□1. 你的配偶(親友)認為你在哪些方面應該有所改進?你最棒的強項或專長為何?
□2. 對於你想找的新工作領域,你的配偶(親友)最大的顧慮是什麼?
□3. 三年內,你的配偶(親友)認為你在職場上會有什麼成長或改變?長期計畫為何?

 

三、職業選填表: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獵人頭公司列出各種工作項目及求職管道供選填,因篇幅關係在此從略,讀者可自行列出幾個心目中的理想行業。

 

四、新的顧主可能有所顧忌,而你卻尚未查覺的項目。這部分相當重要,如果你有下列問題,就需要在求職時提出詳盡說明,或在專業上先充實自己。原表約有四十四項,茲歸納為六點:

□1. 你過去的學經歷或成就,可能較難衡量或量化。
□2. 未曾在大公司經歷過,從履歷表上看不出任何領導管理才能。
□3. 過去換了太多工作。
□4. 過去的經歷太狹窄,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上待太久了。
□5. 工作行業已步入下坡,或是屬於夕陽工業;找工作的目標與你所受的教育或是經歷不太相關。
□6. 電腦使用的技能不足,以往的學業成績表現不怎麼樣;常改行換跑道;不夠專業等。

 

五、找新工作時,你認為對你個人而言最大的挑戰或障礙為何?例舉出三項。


第一次約談後,他寄來五種表格,要求填妥後寄回,作為下次約談前的準備。表格內容詳盡,但礙於篇幅有限,我將內容濃縮整理,以提供有心轉換跑道的基督徒進行自我評估。

 

職業介紹所必做三事


右邊五大項求職表格,可幫助獵人頭公司評估,從你我的工作專長、技能與學經歷上找出可供他們推薦給雇主的「賣點」!該副總表示,一般銷售或介紹工作的方法可分為三種:


1. 寄一堆廣告單給顧客,如同我們寄履歷表給各公司人事單位,雪片般飛來的廣告單或是履歷表,往往尚未看清楚,就已被對方忽略了。


2. 再好一點的銷售方法,就是打電話給可能的買主或是雇主,介紹該「產品」的價值及優點,說服雇主採取行動約談聘顧。


3. 更高級一層的銷售方法,就是直接打電話給公司的CEO、高級主管或是人事主任,介紹該名可能雇員的專長,聘雇該員對公司會有什麼好處等。


第三種是獵人頭公司所採取的介紹方法,經由高層主管為你找到心儀已久的工作,而不只是填補空缺而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們提供這項服務需要的佣金高達七千五百美元,可打八折,但要先繳美金兩千五百元,作為不退款訂金。這麼高的佣金,各位盼望找到一生志業的人可得盤算一下,評估值不值得!

 

神早有預備的事


有了這次被獵人頭公司看上的經驗,促使我開始思索:基督徒當如何看待找工作或換跑道?神對這件事有什麼心意?

 

一、神對每個人一生都有奇妙的計畫

舊約聖經中,約瑟是很好的例證,他的一生高潮迭起,可說是轉換跑道的「超級先鋒」。雅各之子約瑟被兄長賣到埃及為奴,在侍衛長波提乏家中,管理大小事。後來,約瑟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而入獄,司獄也將獄中所有事都交給約瑟辨理。約瑟出獄後為法老解夢,歸榮耀給神,得到法老的重用。


從彩衣到血衣,從血衣到僕衣,從僕衣到囚衣,從囚衣到最後的細麻布衣,約瑟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完成了神對以色列民拯救的計畫。這一切全出自神的帶領!

 

二、靜心等候神的時間,切勿操之過急

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的等候與磨練,到了第三個四十年,神才開始使用祂,帶領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百姓出走,回歸到神的應許之地迦南。就是主耶穌基督,也有三十年準備時間,直等到祂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漸漸長成,才開始祂的工作。


有再好的發展潛能、生涯規劃或工作機會,全在乎神,神會把不對的門,一扇扇關起來,只留下為你我預備的那一扇。開啟那扇門,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神盼望我們的工作能成為祂的管道,以榮耀祂的名。


人很容易走在神的前面,還沒經過禱告與等候,就想衝到外面更寬大的場地去工作。其實應該先靜下心來,讓神替你我安排日子。從這些聖徒身上我們看見,今日的忍耐和信靠是明日神差你我出去做大事業、完成大使命的預備。

 

三、願意接受神的陶冶,成為合用器皿

到了神所指定的時候,神要興起我們來工作,祂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考羅馬書8:28)。但願我們不去奪取神手中的明天,鐘錶上的分針和時針,走起來也都有一定的時候。我們確信神的時間表最好,祂會完成在我們身上,祂所特定的計畫與旨意。


正如同陶匠,他將有的做成瓦器裝水,有的製成祭壇上的聖器。神對於我們也正是如此,祂有完全的主權,使用我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


神也許會使用獵人頭公司、人力仲介公司、派遣公司或是人力銀行為媒介,帶領人前往所預備之地。我們對神要有信心,知道祂會在我們身上完成祂的計畫,耐心等候,並努力充實自己,來回應神要我們擔任的角色。

 

 

作者小檔案
趙時良,來自臺灣,現居美國維州,任北維州資深資料庫管理師。在北維州中華基督教會事奉,擔任成人主日學老師。與妻育有二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