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城市之心

巴納集團對美國城市聖經尊崇與實踐排行分析

 

譯/林雨

 

▲田納西州諾斯維爾市的人口中,約有半數以上實踐並尊崇聖經教導,是巴納集團所調查聖經心懷排名的榜首。

(圖片來源:http://getawaysforgrownup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4/Downtown-Knoxville-Panoramic.jpg)

 

從在學校的地位,到公眾場所,以至於個人生活,聖經目前與未來在美國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向來是個具爭議的話題。根據巴納集團(Barna Group)最新公佈的調查,顯示了這個議題如何呈現於不同地域,並探索全國九十六個大都會對聖經的觀點。


巴納藉由審視城市居民對聖經的看法,在報導中列出這些城市「聖經心懷」(Bible-minded)程度排行榜。此項調查報告是受美國聖經公會(American Bible Society)委託,根據42855宗個人訪問而成,並對「聖經心懷趨勢」(Bible trends)進行分析。若個別受訪者表示每週固定讀聖經,並堅信聖經教導的原則是正確的,便視為具聖經心懷。此定義鎖定行為與態度─對象同時實踐並尊崇基督教經文。因此排行榜反應出美國各大都會居民對聖經的接受或抗拒程度。

 

▲美國城市聖經心懷排行榜

(圖片來源:http://cities.barna.org/americas-most-and-least-bible-minded-cities/

 

名列前茅的城市


從地域而言,美國南方依然可稱得上最具聖經心懷。排行頭幾名的都會中,至少半數居民可符合心懷聖經的定義,這些城市均位於美南。頭三名包括田納西州的諾斯維爾、路易斯安那州的水福博、田納西州的查塔努加,其餘名列前十名的城市請見表1。

 

表1 排行前十名城市

1

諾斯維爾

Knoxville

田納西州

Tennessee

52%

2

水福博

Shreveport

路易斯安那州

Louisiana

52%

3

查塔努加

Chattanooga

田納西州

TN

52%

4

伯名罕

Birmingham

阿拉巴馬州

Alabama

50%

5

傑克森

Jackson

密西西比州

Mississippi

50%

6

春田市

Springfield

密蘇里州

Missouri

49%

7

夏洛特

Charlotte

北卡羅萊納州

North Carolina

48%

8

林其堡

Lynchburg

維吉尼亞州

Virginia

48%

9

韓茲維爾-迪卡特

Huntsville-Decatur

阿拉巴馬州

AL

48%

10

查爾斯敦

Charleston

西維吉尼亞州

WV

47%

 

敬陪末座的城市


排名墊底的城市分散於不同地域,但較集中於新英格蘭區(美國東北部)。其中聖經心懷得分最低的是羅德島州的普羅維登斯,及紐約州的奧本尼。相對來看,最尊崇聖經的城市中,可稱得上具聖經心懷的居民,是以上兩個美國東北部城市的五倍之多。


就算此兩城市為極端,這些倒數十名的都會也無一破20%大關,也就是說不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可算作具聖經心懷。敬陪末座的十個城市中,大部分位於新英格蘭地區(詳見表2)。


其他位居榜尾的城市主要在美國西部,有加州的舊金山,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內華達州的賭城拉斯維加斯。至於位於中西部愛阿華州的錫達拉皮茲,可說是其中的異數(詳見表2)。

 

人口稠密大州的趨勢


紐約州的諸多城市與大部分新英格蘭地區類同,均傾向在聖經心懷排行榜上吊車尾。至於其他三個人口稠密的州,調查顯示以下模式─

 

表2 排行最後十一名城市

85

紐約市

New York

紐約州

New York

18%

86

拉斯維加斯

Las Vegas

內華達州

Nevada

18%

87

水牛城

Buffalo

紐約州

New York

18%

88

錫達拉皮茲

Cedar Rapids

愛阿華州

Iowa

18%

89

鳳凰城

Phoenix

亞利桑那州

Arizona

17%

91

波士頓

Boston

麻薩諸塞州

Massachusetts

16%

92

哈特弗

Hartford

康乃狄克州

Connecticut

16%

93

波特蘭

Portland

緬因州

Maine

16%

94

伯靈頓

Burlington

弗蒙特州

Vermont

16%

95

奧本尼

Albany

紐約州

New York

10%

96

普羅維登斯

Providence

羅德島州

Rhode Island

9%

 

▲羅得島的普羅維登斯位居聖經心懷排行榜尾,而此城的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原為浸信會牧者創立。如今校風已變,與創始者原意迥然不同。

(圖片來源: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94/3237887972_f589789a6d_o.jpg)

 

表3 佛州北部排名較前

13

澎撒可拉/莫比爾

Pensacola/Mobile

45%

20

傑克森維爾

Jacksonville

41%

佛州南部排名較後

53

西棕櫚灘

West Palm Beach

28%

57

天柏──聖彼得堡

Tampa-St. Petersburg

27%

64

奧蘭多

Orlando

25%

70

邁阿密

Miami

24%

 

表4 加州重鎮現況堪憂

26

貝克菲爾

Bakersfield

39%

66

佛斯諾/維沙利

Fresno/Visalia

25%

68

洛杉磯

Los Angeles

24%

72

沙加緬度

Sacramento

24%

74

聖地牙哥

San Diego

24%


‧  佛羅里達州(Florida):雖位處南方,佛州半島上大多數的主要城市在聖經心懷排行中名列中間偏後。包括西棕櫚灘天柏─聖彼得堡、奧蘭多,以及邁阿密(詳見表3)。佛州北部的城市倒是此模式的例外,如澎撒可拉/莫比爾,以及傑克森維爾。此二城與南方各州的趨向較符合,也更容易反應出佛州本地人或南方人口的趨勢,與南佛州各城相比,也較少有自外地遷入的居民(詳見表3)。


‧  加州:除了舊金山是排名倒數的幾個城市之一,大多數加州主要城市也都落在最後三分之一的行列中。洛杉磯(Los Angeles)代表加州各城的常數,有24%的居民具聖經心懷(九十六個城市中屈居六十八名)。聖地牙哥、沙加緬度,以及佛斯諾/維沙利,也都群聚這個範圍內。倒是貝克菲爾(Bakersfield)獨樹一幟,成為太平洋岸數州裡幾個最具聖經心懷的城市之一(詳見表4)。


‧ 德州(Texas):隸屬傳統「聖經地帶」(Bible Belt)的德州,與此趨勢一致,大多數主要城市都位在聖經心懷排名的前半部。達拉斯/福司市(Dallas/Fort Worth)是德州諸城中最具聖經心懷的(38%,二十七名),高於聖安東尼、休士頓與奧斯汀(詳見表5)。值得注意的幾個例外,如哈靈根/維拉可/邁愛倫/布朗斯維爾韋科,和最凸顯的艾爾帕索(詳見表5)。這些城市可能因有較高比率的西語裔天主教徒居民,而他們向來較少應用聖經,由此導致常態之外的結果。

 

表5 德州城市相差甚大

27

達拉斯/福司市

Dallas/Fort Worth

38%

33

聖安東尼

San Antonio

36%

39

休士頓

Houston

32%

48

奧斯汀

Austin

29%

56

哈靈根/維拉可/邁愛倫/布朗斯維爾

Harlingen/Weslaco/McAllen/Brownsville

28%

59

韋科

Waco

27%

80

艾爾帕索

El Paso

23%

 

都會之心何在


全美最大的三十個城市中,有十個位於聖經心懷排行的前半部,餘下二十個則在排名的後半部。一般而言,人口越密集的地區,越趨向離開聖經。只有三個最具聖經心懷的城市屬於三十大都會,就是第七名的夏洛特,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以及北卡羅萊納州的羅利/德罕。其他二十二個心懷聖經高排名的城市,均少於一百萬戶住家(詳見表6)。

 

表6 全美三十大都會中只有三個最具心懷聖經

7

夏洛特

Charlotte

北卡羅萊納州

North Carolina

48%

14

納什維爾

Nashville

田納西州

Tennessee

44%

22

羅利/德罕

Raleigh/Durham

北卡羅萊納州

North Carolina

40%

 

大都會中仍有許多具相當聖經心懷的都市,包括位居二十七名的達拉斯/福司市、二十八名的亞特蘭大、三十二名的印地安納波利斯、三十九名的休士頓、四十一名的聖路易、四十三名的克里夫蘭與四十六名的底特律(詳見表7)。

 

表7 其他情況尚可的大都會

27

達拉斯/福司市

Dallas/Fort Worth

德州

Texas

38%

28

亞特蘭大

Atlanta

喬治亞州

GA

38%

32

印地安納波利斯

Indianapolis

印第安那州

IN

36%

39

休士頓

Houston

德州

Texas

32%

41

聖路易

St. Louis

密蘇里州

MD

31%

43

克里夫蘭

Cleveland

俄亥俄州

OH

30%

46

底特律

Detroit

密西根州

MI

29%

 

表8 東岸都會之心

52

費城

Philadelphia

賓州

PA

28%

60

巴爾的摩

Baltimore

馬利蘭州

MD

26%

63

華盛頓

Washington, DC

馬利蘭州

MD

25%

 

表9 福音重鎮現況亮黃燈

76

芝加哥

Chicago

伊利諾州

IL

23%

51

科羅拉多泉

Colorado Springs

科羅拉多州

Co

29%

71

丹佛

Denver

科羅拉多州

Co

24%

 

表10 西北部都會之心

65

波特蘭

Portland

奧勒崗州

Oregon

25%

69

西雅圖

Seattle

華盛頓州

Washington

24%


費城可算是美國東岸較具聖經心懷的城市,比之前提及的東北部城市排名更前,類同首府華盛頓與巴爾的摩(詳見表8)。


芝加哥為全美第三大都會,是許多福音機構大本營所在,可惜在聖經心懷排行榜上僅位居紐約和洛杉磯之間(23%,七十六名)。科羅拉多州的科羅拉多泉,亦是不少基督教機構總部所在,排名恰在正中(29%,五十一名)。相較之下,同州的丹佛排名更在其後(七十一名),大約每四人中僅有一人可稱得上具聖經心懷(24%,詳見表9)。


美國西北部的城市差異不大,將近四分之一人口具聖經心懷,其中最顯著的是奧勒崗州的波特蘭與西雅圖(詳見表10)。

 

▲無論城市在聖經心懷排行榜的高低如何,仍有成千上萬的民眾等候聽聞神的話語。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7/New_york_times_square-terabass.jpg)

 

數字背後的警訊與動力


巴納總裁金大衛(David Kinnaman)提出此次聖經心懷調查結果的含義。


首先,分數差距相當大,從最高的52%到最低的9%,顯示全美各城人口的多元性。排行榜反映了對聖經的接受或抗拒程度,有些城市半數或更多的居民宣稱接受聖經;在其他地區,接受的比例僅近乎十分之一。如此大的距離會在談論基督教、道德、公共教育,以及有關靈性與其他許多話題的語氣和態度上,造成明顯的差別。


第二,雖則有些城市在常態以外,在聖經心懷排名上高出或低於平均值甚多,仍可從一個寬廣的角度來勾勒出全景。九十六個接受調查的城市中的九十一個,過半數居民不具聖經心懷,由此結果導出最不樂觀的分析,便是彰顯了美國缺乏聖經心懷的普遍性。


然而從另一個較樂觀的角度來看那些至少有五分之一居民具聖經心懷的城市,也就是說在這些都會中每五人中至少有一人接受並尊崇聖經。對一些研究學者而言,20%的比率可看作社會或科技的「引爆點」(舉例來說,一旦每五人中有一人擁有行動電話,之後推向更多人擁有行動電話的動力將以倍數增長)。基於這個出發點,接受調查的全美九十六大城中,八十三個城市至少有20%的居民稱得上具聖經心懷。基督徒領袖們應該有如此的認知,即是在美國絕大多數的主要都會中,仍應持續對可觀的人口建立接觸聖經的管道。

 

對福音事工負責人而言,重要的是保持不同觀點的平衡。無論你所居住的城市在聖經心懷排行榜的高低如何,仍有成千上萬的民眾等候聽聞神話語的信息與其重要性。也無論你所居住的是何種類型的城市,其中尚留存可觀的心懷聖經的個人。關鍵在於不只對自己人說教,更是要裝備、強化信徒,帶著有力且貼近人心的信息,進入社區、職場,和他們影響力所及之地。如此他們必能成為引爆點,在都會中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後記】

本文及相關圖表為巴納集團所發起更大規模調查的一部分,旨在按城與州測度並追蹤全美民眾的信仰。這項報導是根據2005至2012年間進行的42855份訪談歸納整理而成。「聖經心懷排名」調查的項目是由美國聖經協會委託進行的。原文請上巴納網站閱覽(http://cities.barna.org/americas-most-and-least-bible-minded-cities-2/),並可訂購各州的詳盡報導(https://www.barna.org/component/virtuemart/downloads/barna-report-states-2013-detail?Itemid=0)。感謝巴納集團許可翻譯本文。

 

 

譯者小檔案

林雨,文字工作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