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的落實與再出發

專訪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暨救助協會

秘書長夏忠堅牧師

 

記者/本刊採訪小組

 

 

「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在感恩與省思中告一段落,預定目標雖然沒有完全達成,卻活絡了台灣教會的橫向互動與發展,是1950至1965年大豐收時期以來,台灣教會成長較為顯著的十年。


在眾教會的支持下,原有的正式組織「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更延伸發展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以「雙品牌策略」繼續服事教會,也服事社會大眾至今。且讓我們聽聽貫穿並領導這兩個重要時期的夏忠堅牧師,為我們探討「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的落實與再出發,期盼「教會更新、福音遍傳、普世宣教」的異象,繼續在眾教會開花結果。

 

Q: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曾為台灣訂出幾個目標,落實的情況如何?造成差距的原因和檢討是什麼?


A:1987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台灣有六十多位各教派和地區的代表聚集在桃園機場過境旅館,舉行了「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研討會」,會中代表們向台灣教會提出共同呼籲:台灣教會必須同心合意,以公元2000年12月31日為目標時間,一起推動台灣福音化運動,並以達成「信徒數二百萬、教會數一萬間(後來追加差派宣教士二百位)」為目標。


於是2000年福音運動正式開始,並由三十四個主要的教派及機構正式差派代表組成「2000年福音運動推行委員會」,事工也正式開始推展。


2000年福音運動一直透過兩個方向—教會更新、全面佈道—與台灣眾教會一起同工,努力推展事工,期盼達成共同目標。2000年底,兩百位宣教士的目標已經達成(1999年台灣教會差派的海外超文化宣教士已達到204位,認領支持海外當地宣教士已超過2000位),但是二百萬信徒、一萬間教會的目標尚未達成。


雖然如此,自1990到1999年台灣教會信徒數由557,483增長到780,529,十年增長率是40%;教會數由3,127增長到3,961,十年增長率是26.67%(以上統計含真耶穌教會、安息日會,人數統計含兒童)。1990到1999年堪稱台灣教會自1950至1965大豐收時期以來,教會成長較為顯著的十年。


雖然2000年福音運動的總目標尚未達成,實在叫人感到遺憾,但在教會更新及全面佈道兩方面的推展上,十一年推動期間,台灣教會的合一、信徒的活力、教會對傳福音的投入都有相當蓬勃的表現。


2000年福音運動雖然結束了,台灣教會的增長情況仍然繼續中。2003年底,基督教會總計約有4,057間堂會;基督教會友人數總計約有781,400,佔五歲以上人口總人口比例約3.69%(含真耶穌教會、安息日會;不含天主教會),超文化宣教士有235人。基督徒十年人數增長率是43.04%、堂會數十年增長率是39.16%。以教會規模來看,如以平均主日出席人數計算,主日平均出席人數約384,439,每教會平均會友約193人,平均主日出席約95人。


在這些年間,信徒與教牧對台灣教會增長運動算是相當努力的。2000年福音運動目標沒有達成的最主要原因,其實在於當初訂定目標的過程比較是感動式的「信心宣告」,而不是嚴謹的「計畫擬定」。但這項「信心宣告」的目標,也的確激勵了教會在這十一年期間更加努力佈道。


Q:目前的「福音協進會」與之前的「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在異象和策略上有何異同?


A:2000年福音運動雖然在2000年的12月31日宣告結束,但是十一年來所發展的事工,譬如:海外宣教士的認領、上班族宣教運動、教會更新的推展等等事工,實在不能不負責任的說停就停。因此在眾教會的支持下,即以原有的正式組織名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繼續承擔「教會更新、福音遍傳、普世宣教」的異象,推展工作。


而在工作策略上,因為不再有「福音運動」的壓力,我們就可以完全以「地方堂會為主體」的策略,來擬定「教會更新、福音遍傳、普世宣教」的長期建造事工。


目前我們有四個事工部門,其方向與事工設計圖表刊在下頁。


而1998年,我們另外成立了「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協同教會參與重大災難救助,及社區服務宣教。救助協會完成了1999年至2001年的921地震救助及災後重建之後,我們協同教會建立「1919服務中心」網絡,不但與教會參與重大災難救助,而且目前正以「急難家庭救助」、「弱勢兒童陪讀」、「家庭發展事工」幫助教會走進社區,開展社區宣教。


「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用「雙品牌策略」服事教會,也服事社會大眾。

 

 

Q:台灣福音廣傳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您負責的事工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A:最大的挑戰有兩大方面,第一是傳統的、第二是現代的。


傳統的問題在於「福音與文化的關連」。福音傳入中華已二百年,傳入台灣已一百四十年,但是我們對於福音與文化的關連,仍然努力不夠,因此傳福音還是常常碰到祭祖、掃墓、傳統節期、生命禮俗等問題的攔阻,使人不容易歸信耶穌。


有鑑於此,我們出版了一系列民俗佈道小冊,有《收驚解厄平安來》、《避邪妙方》、《算命與改命》、《風水與福氣》、《擇日與平安》、《祭祖與孝道》、《輪迴與永生》,這是一個小嘗試,盼能引起更多基督徒投入,使台灣老百姓可以脫離傳統禮俗與思想的束縛。


現代的問題又可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教會的健康素質不夠強,以至於佈道無力。


傳福音是屬靈成人的自然表現與事奉使命;當教會不夠健康時,佈道只會是教會的年度事工節目安排,只會是信徒的事奉重擔。當教會與信徒都夠健康時,佈道將是信徒信仰生活的自然表現,是教會經常性的活動型態。


面對這項挑戰,我們除了用不同於傳統佈道會方式,著重在生活與關係、領人歸主的「漸進式佈道」的方法與材料,幫助一般信徒在職場生活中也能自然帶領人信主,而不是只等教會辦佈道會才行動。此外,我們的最主要事工就是針對教會的需要,協助教會走向「健康成長教會」。


另一方面是,台灣社會變遷快速,但是現代教會卻習慣於用傳統「農業社會」的佈道觀念與方法,因此佈道事工沒有重大的突破。


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面對這些挑戰,我們努力發展「漸進式佈道」、「職場宣教運動」,目前在全台辦公大樓中,已經建立約有1800個福音小組或辦公室團契。我們也協助教會推展「健康成長導向的教會」,以加強教會健康素質,使佈道成為自然結果。此外,我們也協助教會運用社區「高心靈接觸」的服務,如:親子成長小組、讀書會、急難家庭訪視服務,以發展社區服務宣教。

 

Q:您如何看待教會人數(數量)與素質(質量)?


A:教會需要的是「健康成長」,以數量為目標不是問題,使徒行傳也多次提及數量的增長,教會要衡量的不是「聚會」人數,要衡量的是「散會」狀況。


如果主日敬拜聚會人數300人,散會後的六日生活中,只有30人每天有個人的敬拜生活,你會如何評估這間教會?


如果有200人參加小組,過彼此相愛的小組聚會生活,但是散會後,在公司裡會關心同事、在社區中會關心鄰居的信徒不到20人,你會如何評估這間教會?


所以,觀察一間教會,必須評估信徒的生命,而不是評估其事工。理論上,教會可以因為事工的推動而建造生命,但多數教會卻容易陷在忙碌事工而無暇建造生命。


所以教會必須跳脫開質量的爭議,全面再思教會觀,好讓教會建造能回歸到「建造生命」、「建造生活」,而不是在「聚會」、「事工」中打轉。


福音協進會這三年來,一直在推動「健康成長」導向的教會建造,我們就是以更合乎聖經與現代生活的教會觀,幫助教會建造「健康成長」的教會。(這部分的內涵相當多,有興趣同工可以進一步參加我們的「健康成長教會建造的六大基礎工程」、「教會總論」、「同心建造」等課程。)

 

Q:在普世宣教工場上,台灣所扮演的角色?


A:台灣近三十年來的發展,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神蹟。台灣的土地狹小、沒有特別天然資源,但是台灣的外匯存底、國民生產毛額、國家競爭力卻都排在全球前幾名;全世界90%的電腦裡一定有台灣生產的零組件;台灣商人、僑民也遍及全世界。


從這個角度來說,台灣在普世宣教工場上,應該可以扮演一個重要的關鍵角色。但是,台灣教會在普世宣教上卻也面對幾方面的困難:


1. 許多教會體質貧弱,無力發展宣教。


2. 台灣教會普遍缺乏普世宣教異象,習慣於接受外來宣教團體的幫助,對差傳教育、普世宣教使命,尚未落實在教牧及信徒意識中。


3. 台灣教育不利培養超文化宣教士,由於缺乏雙語環境及世界觀,英語溝通能力及全球視野不足,以致獻身作超文化宣教士的傳道人較少。


4. 台灣國際孤兒的困境,在全球經貿上台灣雖然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因著海峽兩岸的政治因素,台灣在國際組織中,卻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國際孤兒。因此身懷台灣護照,在許多需要宣教士的地區,都會遭遇入境及居留的困難,而使台灣差派宣教士有不少不必要的攔阻。


雖然近年來年輕一代傳道人比較有差傳觀念,有不少教會開始舉辦差傳年會,也有不少教會開始奉獻金錢參與本土宣教士認領計畫。但是台灣教會要發展普世宣教,比較好的方法是與普世華人教會建立合作關係。


譬如:取材新加坡教會的普世宣教教育;師法香港教會的宣教機構經驗;接納北美教會的宣教人才;奉獻台灣的宣教經費。如此結合,可以使台灣教會更紮實貢獻於普世宣教工場。

 

Q:兩岸目前的政治、經濟局勢中,台灣教會參與大陸福音事工的途徑是什麼?


A:稍微了解當前兩岸政治局勢的人,都知道兩岸問題的錯綜複雜。但是兩岸經濟依存度卻越來越高,台灣資金與人才深入大陸的程度也越來越高。相對的,台灣教牧及信徒領袖深入大陸參與培訓工作的量與次數也相當高。


不過,面對中國大陸之「大」;三自教會與家庭教會關係的高度複雜性;除家庭教會和三自教會之外,城市獨立教會的興起等問題,台灣教會參與大陸福音事工,實在缺乏默契與協調,缺乏資訊的流通,更缺乏明確有效的策略(當然,這也是大陸福音事工的複雜與困難所在)。


以中國教會的發展歷程來說,台灣教會最能夠貢獻的,仍然是為大陸教會培訓教牧同工及信徒領袖。但隨著中國大環境的改變,台灣教會也必須提供婚姻、生活、基督徒倫理、社區發展、教會發展等課程;但這些課程必須因應個別情境而調整變化,台灣教會必須更謙卑、更仔細地了解大陸的環境,不可將台灣的教導內容一成不變地移植到大陸。

 


 

夏忠堅牧師的生命檔案櫃1


事奉(家庭)里程碑
階段一 1974年7月∼1984年12月,在學園傳道會任副總幹事,參與推動教會增長運動事工。
1972年與妻子張建國結為連理,此後一直維持夫婦同工,因此事奉的里程碑也就成為家庭的里程碑。
階段二 1985年1月∼1990年7月,加入台北靈糧堂團隊任執行牧師,實際牧會。
階段三 1990年8月∼2000年12月,由台北靈糧堂借調,負責2000年福音運動,任總幹事。
1998年12月獲美國大學Biola大學的神學榮譽博士。
階段四 2001年1月迄今,負責「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任祕書長,推動教會更新、福音遍傳、社區服務、急難救助等事工。
------------

 

夏忠堅牧師的生命檔案櫃2


*影響最深的屬靈長輩
周聯華牧師是這三十年來對我影響最大的人。我們雖然不常在一起同工,但是從過去「我找到了,你也可以找到」佈道運動與2000年福音運動,他擔任主席、我擔任總幹事的長期搭配當中,他對我的支持、信任,他待人處事的典範,對我有相當大的影響。(可參見拙著《團契人生》,其中有幾篇描述並感念他對我的提攜與愛護。)


*震撼最大的一件往事
2005年1月18日,我與師母開車由蘇花公路要去花蓮,過了和平,在駕駛中睡著,一睜眼,車子已撞在路邊山岩上。還好沒有衝撞向另一側的懸崖下。離死亡僅一線之隔,感覺像另一次重生,更珍惜生命與上帝的使命。


*得力最多的生命良言
得救的經文:「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8-79)
蒙召的經文:「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若有人問為什麼解牠,你們就說:『主要用牠。』」(路加福音19:30-31)
------------


神國資源整合網
歡迎上網深入了解,奉獻支持!

http://www.ccea.org.tw
當前迫切的代禱需求
為台灣教會的更新與復興代禱;為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的75位全職同工身心靈成長代禱。
求主賞賜:1.最正確的異象與策略;
2.最合適的同工;
3.最足夠的資源。
使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能服事台灣眾教會、海外眾華人。

-----------

 

夏忠堅牧師   著∣作∣典∣藏∣櫃

《數字的訊息》
《隱藏的一群》
《福音策略》
《成長》
《家庭崇拜Easy Go!》
《耶穌和現代人》
《教會事工手冊》
《群體認領》
《同心聯禱手冊》
《給我全世界—教會差傳手冊》
《教會復興365禱告手冊》
《上班族生命系列》—
人際關係、潛能開發、生涯規劃、
性格塑造、喜樂生活、溝通領導
《屬靈地圖與爭戰禱告手冊》
《歸主行動手冊》
《大家來打拼》—
教會參與社區營造手冊
《上班族生命系列》—
靈修、獻身、八福、靈果
《同心建造》—
教會領導團隊成長手冊
《生命全壘打系列》—
揮棒上壘—委身基督
攻佔一壘—委身教會
疾奔二壘—委身成長
滑上三壘—委身事奉
奔回本壘—委身宣教
《靜中得力系列》—
與摩西同行、High Touch
《敬拜人生》—我活著是為敬拜
《團契人生》—我活著是為團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