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非洲,永遠不缺

復興莫三比克的彩虹事工(Iris Ministries)

 

文/廖美惠

 

 

莫三比克小檔案
  全世界第二貧窮的國家,位於非洲東南部,面積約為美國加州兩倍大。南鄰南非,西鄰辛巴威,北接坦尚尼亞,東瀕印度洋,隔莫三比克海峽與馬達加斯加相望。海岸線長2630公里。高原、山地約佔全國面積五分之三,東南部沿海為平原。缺乏防洪系統,每遇水災,農作物全數遭損。
  人口約1900萬,首都馬普托(Maputo)人口有114萬,座落在南端海岸,葡萄牙殖民時代曾是非洲著名的觀光海濱城市。
  1975年獨立,共產主義掌權後,全國被戰火蹂躪殆盡。內戰長達二十年,全國埋下數以百萬計地雷,佔全世界最高比例。1994年在聯合國部隊監督下,新的民主政權開始執政。

  該國有三分之二人民為文盲。85%住在茅草屋,只有5%家裡有電,不到十分之一家裡有自來水。三分之二的房子沒有廁所。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各族有自己的語言。人民擁有宗教信仰自由,主要是基督教、傳統非洲宗教和伊斯蘭教。

 

「主啊!任祢差我們去最偏遠的地方,哪兒都行!我們願意去最貧窮的地方,去到那些被視為一文不值的人那裡,我們要看見祢的福音,在沒有盼望的地方得到實踐和證明!」

 

過去十五年,第三代宣教士貝勞倫(Rolland Baker)和貝海蒂(Heidi Baker)夫婦,在莫三比克創立「彩虹事工」(Iris Ministries),收留成千上萬街頭孤兒,有人稱貝海蒂為「激進派的德蕾莎修女」。憑信心及剛強壯膽的服事,在當地教導、訓練、醫治、佈道,彰顯聖靈大能。經歷了五餅二魚餵飽很多人、使耳聾得聽見、瞎眼得看見、瘸腿得行走及死人復活等神蹟奇事。1998年起,五年內,迅速建立了五千間教會,帶動莫三比克歷史性的福音運動,撼動非洲南部十二個國家。

 

▲貝海蒂與她所照顧的街頭流浪兒。

 

「帶我到最貧窮的國家」


1980年底,《時代雜誌》頭條新聞寫著:「處內戰的莫三比克,炸毀了紅十字會給老百姓運送救災物資的卡車。上萬人死於瘧疾,百萬難民無家可歸,全國岌岌可危……」當時在香港宣教的貝海蒂,讀完那篇報導,心中氣憤又傷痛。她向神呼求:「主啊,帶我到更貧窮、更艱苦、更絕望的地方去吧!」


之後多年,貝海蒂無論做什麼,心中總離不開莫三比克,她研究了所有非洲國家,研讀整個非洲歷史,卻因莫三比克仍處戰事,不得其門而入。


1995年內戰平息,貝海蒂無法忘記十五年前,神在她心中撒下的種子。透過友人介紹,貝海蒂夫婦開著白色豐田破卡車穿越南非,來到她等待多年的莫三比克。


戰後的首都馬普托(Maputo)一片潦倒荒廢,到處是惡臭的垃圾山。街頭流浪兒就在這些垃圾堆中尋覓食物,在廢物中尋找任何能賣、能用的東西。街頭孩子與成群蒼蠅、烏煙瘴氣緊鄰而居,身上皮膚發炎,腹部因寄生蟲而腫脹。


若不是自願來這裡服事,一定會被如此骯髒污穢、令人作嘔的悲慘情景打擊得招架不住。但對海蒂夫婦而言,這裡卻是地球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為人們是那麼渴慕主耶穌,他們要祂,要祂的友情;他們奔向祂、倚靠祂,使耶穌笑逐顏開。

 

從垃圾山中尋寶


海蒂的事工就是從垃圾山及街頭「尋寶」開始─她深信,每個孩子都是耶穌的至寶!海蒂從來不強迫孩子。大部分街頭孤兒都被虐待過,一開始不容易信任陌生人。有些孩子會很快表示願意去孤兒村,有些則需好幾個月才肯去。


最開始在垃圾山中分享福音時,沒人聽過耶穌是誰。有幾個男孩甚至說:「耶穌?這個人聽起來不錯,能不能把他帶來,讓我們和他談談?」

 

▲莫三比克是全世界第二貧窮的國家,當地人住屋簡陋不堪。

 

▲莫國戶外公廁一景。該國有三分之二房子沒廁所。

 

神就在垃圾山中做了奇妙大事。


最初幾次去垃圾山時,曾發生青少年威脅要殺海蒂的意外,這名內心緊閉且防衛的孩子發誓要割破海蒂的喉嚨。面臨生死關頭的海蒂能做的,就是用耶穌的愛去安撫,並走向前邀請這名青少年來孤兒村。最後,這孩子終於放下差點淪為凶器的玻璃瓶,跟著海蒂回去;感恩的是,他日後成為海蒂的重要同工,專門負責「街頭事工」。


垃圾山中的孩子,沒有一個拒絕認識耶穌的邀請。於是,海蒂在這狹小漆黑的建築空殼中,開始了垃圾山教會。海蒂說:「那是世界上我喜愛的教會之一。」


漸漸地,海蒂從垃圾山一次帶回一個、三個、五個、十個孩子……。目前,海蒂在莫三比克已建立兩所孤兒村,人數達千人。從孤兒中栽培出兩百多位團隊同工、成立一所聖經學校,還有來自世界十四個國家的數十位宣教士及義工,加入海蒂的彩虹事工。

 

▲彩虹事工在印度洋海邊為數以百計信徒施洗。

 

五餅二魚神蹟再現


是什麼吸引海蒂願意長期奉獻在非洲這塊貧瘠之地?


第一次建立好的孤兒院,1997年被腐敗的政府官僚勒令撤離。海蒂只好帶著三百個孩子重新開始。大受打擊的海蒂跪坐在地上,仍不住求問神:「主啊!求祢顯明到底要我做什麼?祢到底還管不管我們?」


是神奇妙的供應與大能,讓海蒂不得不一次次降服。


有一天,大使館的一位女士帶來一小鍋玉米粥,份量只夠給海蒂一家人吃的。祝謝禱告後,海蒂開始逐一分食。奇妙的事發生了,所有的孩子都吃了,同工吃了,朋友吃了,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五餅二魚的神蹟活生生展現了!


從那時開始,海蒂從不擔心錢從哪裡來?如何餵養這麼多孩子?「讓他們通通都來吧!是主帶來的孩子,我通通都要!」就這樣,海蒂餵養了一千個孩童,讓他們盡量吃喝主的美善。因為祂總是夠的,永遠不缺……

 

五年內建立五千間教會


海蒂夫婦進入莫三比克初期幾年,建立了四間教會,其中兩間還搖搖欲墜。復興的關鍵點從1998年開始,海蒂到加拿大多倫多經歷了聖靈的澆灌。回到莫三比克後,短短五年內,拓殖了五千間教會。


海蒂希望每個村落都有一間教會。她帶著牧者、傳道人、同工到各村落佈道,從一個小時的距離到十幾個小時之外更遠的部落。一切由聖靈帶領,聖靈澆灌他們,每到一村落,倚靠聖靈揀選出一位領袖。當這名領袖帶領卅個人信主,海蒂就請他來聖經學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訓練,每一梯次一百位受訓。目前彩虹事工培養訓練出來的牧師,已超過五千人。


屬靈的熱度在2000年初的大水災後突然上升,這些叢林牧師發現耶穌可以驅除污鬼、醫治疾病,祂的恩典、溫柔和愛心遠勝過巫醫。民眾對聖經的需求,開始超過對大米、毯子和其他任何事物的需要。海蒂一到,他們就大嚷:「讓我們開始聚會吧!」


「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攔阻神對我們的愛;戰火、疾病、饑荒、愛滋病,都不能攔阻!」海蒂夫婦自備發電機,帶著帳棚、睡袋,開始在全國各處佈道,從幾十個人到上萬人的佈道會。每次敬拜完,她先讓村民看電影《耶穌傳》,電影一結束,海蒂縱身一躍,跳上講臺,邀請需要被醫治的村民到前面。


一個癱了八個月的小女孩在一次醫治佈道會上,在眾人的敬拜與禱告聲中,在上千人的見證之下,竟然可以行走了!


在這個飽受貧窮、愛滋病蹂躪、沒有盼望的非洲貧國,因著海蒂對神的信靠,莫三比克正在經歷全面大復興的神蹟奇事。

 

▲新澤西傳福中心許宗實牧師(右一)與李山姆(左一)牧師與當地一家庭合影;傳福中心的短宣隊曾為這個家庭蓋房子、建廁所。

 

向彩虹事工學習


位在新澤西州的傳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透過一位早期會友莎拉(Shara),與貝海蒂連上線。2003年「傳福」會友鄭以涵(Yonnie Cheng)加入彩虹事工,接著幾年該教會陸續有年輕人到莫三比克短宣。


2006年11月,「傳福」主任牧師許宗實夫婦及宣教部李山姆(Sam Lee)牧師到莫三比克短宣,一方面探望「傳福」會友;一方面和海蒂進一步認識。


許宗實牧師說:「貝海蒂夫婦捨棄美國安逸的生活,道成肉身,服事窮人中的窮人;彩虹事工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宣教士,包括醫生、律師……,他們愛神愛人所帶來的行動,及以那地為家的生活型態令人感動。海蒂和莫三比克人做朋友,用生命切實去關愛服事孤兒、貧窮、疾病、絕望的人。她所做的一切,的確會讓我們感到不足、慚愧!」


短宣期間令許宗實難忘的幾個場景是:馬戲團大帳棚內的千人敬拜禱告、印度洋海邊施洗,以及海蒂為當地人舉辦「婚宴」(Wedding)。


婚宴是神給海蒂的異象,像羔羊的「婚宴」,要邀請那最貧窮的人來赴席。當地人結婚,多半沒錢辦婚宴。婚宴中,海蒂帶著卅三對夫妻誓約,並要他們複誦多次。丈夫要對妻子說:「從今以後,我不再打妳!」妻子要對丈夫說:「從今以後,我不再找別的男人!」最後教導他們神設立婚姻的目的。


海蒂宣告:「所有的牧者不會死於愛滋病,因為他們堅持潔淨的生活,不行淫亂。」


有一天,許宗實跟隨海蒂去佈道會。一個不會說話的小女孩被帶上臺,海蒂為她禱告,帶著小女孩重複呼喊主聖名:「耶穌,耶穌!」大約一個小時後,小女孩慢慢從口中發出聲音,開始說出:「耶……穌,耶……穌!」,接著又發出聲音說:「媽……媽,媽……媽!」、「哈─利─路─亞!」


「這小女孩是村裡大家所認識的,突然能開口說話,村民也因這神蹟,願意信主。神蹟奇事成為他們所傳的耶穌的一部分,是超自然,卻也是那麼自然!」


許宗實接著說:「聖靈的大能確實在那裡大大運行。事實上,不是他們跟隨神蹟奇事;而是神蹟奇事跟隨著他們。神蹟奇事的發生是因信靠神而來,愈信靠神,神蹟奇事就愈多發生。」


沒錯,相信的人總是最靠近奇蹟。也因為非洲人相信靈界,所以要他們相信耶穌是行神蹟奇事的神,對他們反而容易接受。海蒂教導他們,基督為我們死,要為罪惡和拜偶像認罪悔改,永遠不可能從巫醫那裡得到愛,只能在耶穌基督裡找到愛。


曾有人形容非洲人的靈命「廣度有餘、深度不足」(miles' long, inches' deep)。許宗實觀察,受洗後的非洲人受巫術綑綁的仍大有人在,這是因為環境的長期影響,需要更多時間、更多愛、更多真理進入他們。

 

▲當地人全心全意敬拜神,火熱動人。

 

「為一個人停留下來」


海蒂順服聖靈,歡迎聖靈做任何祂想做的事。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時,她表示,她對神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主啊!祢若不與我同在,我就死定了!」試想,每一餐至少要餵養上千人吃飯,雨季時甚至上萬人,真的只能靠聖靈的大能了。神每天供應,永遠不缺,海蒂就這樣每天經歷神蹟奇事。


當被問及:「看到有這麼多需要,會不會覺得茫然,不知所措?」


海蒂表示:當她感到茫然時就會停下來,單單凝望著眼前的那一張臉。「這麼多苦難,這麼多人需要幫助,不可能靠我自己,我每次只能單單看一個人,愛護一個人!從一個人、一個生命、一個家庭開始,把我所有的愛全力投注下去。」


「你必須看著他們的臉,陪他們坐、陪他們哭、陪他們笑、擁抱他們、愛他們,帶他們進入愛的國度!」


大使命是神給每個基督徒的命令,只是被召的多,選上的少。「短宣」通常能提升自己教會的宣教教育,卻無法帶給當地工場太大幫助。短宣其實只是讓神藉此點燃心中愛靈魂的火,但還是要等到生命成熟,進入另一個階段,才會願意回應呼召:「神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一如當初貝海蒂回應神的禱告:「主啊,任祢差我去最偏遠的地方,哪兒都行!」


貝海蒂觀察,一般宣教士到非洲,平均兩年就會感到筋疲力盡。如果沒有與神緊緊聯結,專注於主耶穌,靠自己肯定做不下去。


信仰需要經歷考驗,有心去宣教的人一定都經歷過跳出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學習放下自己,去經歷神,讓超自然變得自然,自然的事充滿超自然。常讓神的愛來觸摸,常被聖靈充滿,當生命成熟,就能很自然地給出去。學習好心的撒瑪利亞人,就從「為一個人停下來」開始吧!願神幫助我們成長,與福音的大使命有分。

 


1. 感謝許宗實牧師提供本文照片。本文部分資料,摘自《永遠不缺》(There Is Always Enough,約瑟國際公司出版)及錄影帶《復興的真況─為一個人停下來》(The Face of Revival: Stopping for the One )

2. 欲進一步了解彩虹事工在莫三比克的宣教情況,請上網查詢:www.irismin.org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與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