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聽你說】

《神國雜誌》讀者回應

 

文/各地讀者


 

跳脫華人文化的聚焦議題

 

2019年8月首次在網上閱讀《神國》季刊,令我讚歎不已。文字的深度、廣度與宏觀,超越我過去讀過的基督教刊物。可能是季刊的緣故,作者有較充裕的時間整理寫作,使之呈現最完備的內容。加上許多作者來自國外,跳脫華人地區教會界的小圈子,從普及性的文化角度來聚焦討論,例如寫家暴的文章,從男女平權的立場糾正華人文化「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可以幫助華人教牧更全面地看待問題。

 

另外有不少探討宣教的文章,也有從電影切入來看社會動態的作品,更有職場人際關係管理和專業理財的內容,非常豐富。因為文章篇幅都很長,內容也較深入。我覺得目標讀者會是基督徒專業人士、教會界領導群和有心志服事神的職場基督徒。

(英國,殷麗群)

 

受虐與為主受苦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無論配偶怎樣虐待,都要忍受一輩子,不離不散,這是中國傳統價值觀對婚姻的定位。許多基督徒更是把維持「完整」婚姻視為神賦予的天職,身陷受虐淤井還以為是為主受苦⋯⋯我也曾死守在一個「沒有傷痕的虐待」關係中十多年,身經生不如死的痛苦與掙扎,周遭的聲音都是:「只能忍耐」,「努力讓配偶滿意」⋯⋯。

 

讀了56期李文屏〈敬虔就要留在虐待的婚姻中嗎?〉,多年想不明白,看不清楚的地方,一下子豁然開朗了。原來「受虐」不等於「為主受苦」,真正明白神愛的真諦和律法的精髓,才能看清事實真相,勇敢地向受虐說「不」,從受虐走向自由。

(美國‧維州,彩虹)

 

家暴影響至下一代

 

家是一個溫暖自在、相互信任、互相倚靠的窩。然而,家庭暴力卻自古至今一直存在。當大家聽到「家暴」,總想到夫妻間的暴力事件,但56期〈風暴盼天晴〉文章中最讓我感觸的卻是「女兒」的遭遇;小小心靈,在爸爸的吼叫與粗暴言行中,惡夢連連,直至長大成婚後,仍纏擾著她,讓人心疼!

 

家暴的受害者並不僅止於夫妻之間,它甚至會使下一代孩子們的心靈也受創。這是真真實實發生的;姊姊在不知不覺中將對父親的怨恨情緒轉嫁到妹妹身上,因為是一家人,同樣處在這個暴風圈裡,無一倖免!

 

謝謝貴刊用此文作者的親身經歷,提出這個現世代需嚴肅面對的話題,讓廣大讀者體會婚姻的真諦、溫暖家庭的重要,以及在家中父親對家庭的愛和責任。

(美國‧德拉瓦州,海玲)

 

事奉的突破

 

《神國》雜誌第56期〈風暴盼天睛─家暴掠影〉一文,吸引了我,反覆讀了兩遍。多年來,勸導想要離婚的夫妻之難題也迎刃而解。由於我已年長,不少基督徒夫妻,或一方不是基督徒的夫妻,實在過不下去,特別是女方受虐,她們會向我傾訴。我都勸她們:「恒久忍耐;丈夫是妻子的頭⋯⋯」,其實我心中也常常會想幫助女方解脫。

 

這篇文章讓我學到「家暴是關乎人心底深處『罪』的問題」,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對於施暴者應當受到法律的懲處,不應該勸女方一味忍耐。

 

感謝編輯們突破性的見解,讓我在今後的事奉中學會如何根據個案幫助身邊人!

(美國‧波士頓,小雨)

 

建築是流動的音樂

 

周蘭惠老師寫的〈美麗可以使人忘卻拙劣〉,我再三讀之。文章用詞精準,對於藝術和文學的濃度亦恰如其分、相輔相成。

 

今年初我是第二次去參觀高第的聖家堂,驚艷這教堂以「春、夏、秋、冬」的四個面相工程進行中,如今施工一百多年,仍然尚未完工。高第生前不急不徐地表示神沒有時間表,就給你我點出上帝的永恆性。我雖仍舊拙劣地不知該如何表述心中的動念,周老師卻在敘述彩色玻璃與「光」的關係中,點出了它的亮點,並且用「美麗可以使人忘卻拙劣」替我解圍。

 

建築真是流動的音樂。越來越覺得學無止境,人生有許多永遠探不到的奧妙!

(美國‧德州,康介莉)

 

基督俯視人寰的厚愛

 

讀畢上期〈基督靈命的豐沛外流〉,身居英國的我在「脫歐風雲」仍疑團重重的彼時,「英貨櫃車39屍案」的駭聞突然傳出,腦海乍現耶穌生平憐憫許多人,如同羊沒有牧人的情景。作者的信息深深地喚醒我,明白基督徒要傳「行動的福音」給弱勢者。

 

當國際政治界風飛雲湧,滔滔爭議著政經議題之際,無數被遺忘的靈魂卻為生存而掙扎著。是獨一真神俯視人寰的厚愛,祂成了人,與人間疾苦為伍。在人生路上,我喜悅與耶穌「靠邊站」,會被窮苦無助的人所吸引,而上帝的義要藉由信祂的人流淌到流離失所的人群中;基督降世,正是為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感謝作者鉅細靡遺地將耶穌行義的國度觀詳盡記載,讀來鼓舞信徒要落實向被忽略及遭剝奪的人付予愛和關懷,而這正是耶穌跟隨者在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工。

(英國‧杜倫郡,林紅)

 

人心籌算,天父指引

 

作者莫非在《神國》雜誌57期的〈峰迴路轉〉一文中表示:「所以我們在神面前的禱告,都是求可以有承受走過這病所需的力量,最沒想過的就是『抗旨』求醫治。」這句話充分表現出作者和她先生的順服謙卑,令我深受感動!這也讓我禁不住想起多年前家母罹患癌症時我面對神的態度。

 

說來慚愧,當時我只有頑強的「必須求神醫治」的意念,每早前往教會晨禱,祈求天父治癒我的母親。感謝神,母親的癌症經過開刀、化療後痊癒,也未曾復發。不過,彼時我太年少驕狂,在母親罹癌的這件事上,一心一意求神成全我的願望,卻未及思考神的美意;如今,我學會了順服,知道凡事求神指引,聽從祂的旨意。

(美國‧維州,永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