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系列】

專注

 

文/林元生

 

▲專心仰望神的迦勒與其他探子。圖源:Wikipedia.com

 

「博學多聞」常常是我們在讚美人見識很廣時用的詞,但「博學多聞」其實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我們不能聚焦(focus),可能一事無成。反觀那些成功的人,不見得涉獵很廣,而是能夠對某件事或某個項目「專心一意」。所以本期我要以「專注」來與大家共勉。

 

首先,在信仰上我們看迦勒如何專心仰望神。他不像其他十位探子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數記13:32-33)反而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數記13:30)我們看他的「專心仰賴神」如何得到神的賜福—「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wholeheartedly)跟從我。」(申命記1:36)

 

再以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為例。他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為尋找燈絲材料,先後用了7600多種材料實驗,失敗不氣餒,再實驗再檢討,前後經過8000多次,才取得成功;所以,他不但成為近代物理史上一位相當傑出的科學家,更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家。

 

從上述兩個例子,我們可知道「專注」所帶出的影響力。再看下列聖經、職場及教會生活的例子,希望我們能夠舉一反三,「專注」認識真神,改變自己的生命;一生專心跟從神,造就別人,帶來教會合一與復興,並影響社會與國家。

 

一、學習迦勒,認識真神,一生追隨祂並得到神極大的賜福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with all your heart)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3)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an undivided heart)敬畏你的名!」(詩篇86:11)

 

二、學習大衛專心地(concentrate wholeheartedly)遵從神的誡命

 

大衛尊重神的受膏者,即使有機會殺掉迫害他的掃羅,但因為他是神的受膏者而不動手害他。我們在教會生活中,是否有不認同的牧師或傳道人?我們怎麼面對他們?是背後批評?開長執會時攻擊?還是當他們有錯時願意以愛心說誠實話給予正面的建議?或是每天為他們代禱?

 

但願每位信徒、長老、執事都能學習大衛,專心順服神的教導,成為牧者的朋友、合一的同工及忠實的代禱者,我們必定像大衛蒙神賜福,而不至於因為攻擊神的受膏者而讓自己與家人受到咒詛。

 

▲科學家、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圖源:Wikipedia.com

 

三、學習初代教會使徒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知道教會要設立執事管理(行政與總務)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give our attention)以祈禱、傳道為事。』」(使徒行傳6:2-4)

 

人的精力有限,牧師或傳道人也是人,很多教會的長執及會友(特別是上班需要打卡的人)常常把牧師當成超人,必須24小時隨傳隨到,而且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必須在辦公室,不然這個牧師就是不認真。你我是這樣的人嗎?或者我們是神忠心的管家、牧師的朋友,各盡其職竭盡自己所能服事教會,讓牧師能夠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我們是否能夠分擔牧師大部分的雜事,而為牧師準備清靜居所,或給予資源並鼓勵牧師出外找到清靜的地方,讓牧師至少一天有三到五小時尋求神及準備講章來餵養信徒?或者我們是要牧師成為管會堂的,每天要牧師打卡上班並作接線生?

 

甚願上述省思讓我們再次思考作為會友及長執,我們是否苛待神的受膏者或同工?

 

同時我也要呼籲每位傳道人或牧師,必須接受保羅給提摩太(詳參提摩太前、後書)與提多(詳參提多書)的教導,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並成為信徒的榜樣。但是如果你是在資源很匱乏的教會牧會,建議你也能卷起袖子,做雜事而無怨言。傳道人必須不愛好虛名、不結黨營私,免得像宋尚節博士的口頭禪所說:「地獄黑嚕嚕,專關長老及牧師。」(以臺語發音)

 

四、善用80/20法則來解決問題

 

你將時間、精力、金錢以及人力,用在優先次序前20%的事上,那麼這20%的優先事項,將會帶給你80%的成果。每個人必須利用此原則來決定個人生活中或組織裡的優先次序。這個法則是居上位者或改革者最好的利器,在做任何決定前必須優先使用,必為我們帶來無法想像之益處。所以要作有効能的改革者,一定要善用80/20的原則,才能事半功倍,不會把自己弄到焦頭爛額或甚麼都做不好。(注:請參閱作者在本刊45期2016年秋季號〈解決問題〉一文。)

 

▲帕雷托法則:重要的少數豆莢生產大部分產量。圖源:Wikipedia.com

 

五、訂定目標最好不超過五個

 

如果能以一兩個目標作為開始為最好,而且所定的目標必須竭力去達成,如果做好了,再將這樣成功經驗複製在新的目標上。

 

我們幾乎沒有見過一個頂尖網球選手,同時是棒球或籃球選手;也很少有同一批人可以經營鋼鐵公司,又能夠把半導體產業經營好,除非他們能夠另外找到一批有能力、有半導體專業的幹部開創一個新的事業。

 

綜合上述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無論是信仰、生命、教會或職場,「專注」是不可或缺的條件。甚願我們能夠自省並自我調整,知道人的有限,需要同心與團隊合作。讓我們成為神忠心良善的管家和人的祝福。阿們!

 

 

作者小檔案
林元生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致力協助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提升管理能力及體制改革。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於五十歲時經歷聖靈及靈命更新,現在致力於協助推動靈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