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真愛守住家

專訪真愛家庭協會國際總會葉高芳會長

 

採訪/林敏雯

 

 

葉高芳博士,一位牧師、教育家兼社會工作者,被問到最喜歡的角色或最偏愛的職份時,他的回答竟是:以牧者和教育者的理想來從事社會工作;以社會工作者和牧者的關懷在教育界服事;以教育者和社會工作者的熱誠,來督促教會的成長與外展。


雖然三十四年服事生涯中,每個階段各擔當不同的重任,這三重身份卻融合為一,不能分割。


2001年創立「真愛家庭協會」(以下簡稱「真愛」),正是葉博士秉持牧師、教育家兼社會工作者的心腸,落實「真愛家庭運動」的體現。更因為葉博士完整的學歷資格、豐厚的臨床經驗及許多相關著作,使得他所從事的家庭事工廣受肯定,近年來還享有「親情大師」的美譽。

 

 

問 請談一談您的成長過程。


我的童年是在退縮、孤獨、絕望中度過的。八歲時第一次見到父親,才得知母親是他外遇的對象。處在這樣的環境中,自卑心態釀成,小小年紀就有厭世觀,常想著要出家當和尚,甚至幾度動了輕生的念頭。


中學的反叛期更因為自卑、厭世,經常成為學校的逃兵。想混小太保,卻因身材瘦小而遭到拒絕;那時很不喜歡與人相處。


人生的轉捩點發生在高二,信主成了基督徒以後。我過去消極悲觀,現在開始看重自己的生命;從前體弱,現在喜歡運動,成為棒球和桌球校隊;成績一向敬陪末座,現在發憤圖強,自訂讀書計畫,竟然一躍至班上第十六名。


考上中原大學之後,一改年少孤僻的個性,積極參與學校與團契的各種活動,受到極多的栽培與裝備。我曾經擔任學生團契的主席、詩班指揮、佈道團團長;也曾任班代表、系學會理事、活動中心總幹事及班聯會主席;還在校內音樂會獨奏口琴及揚琴,頗受讚賞而發起成立口琴社、國樂社,甚至兼任指導老師。


種種改變讓兒時的同學感到非常驚訝。1978年擔任臺北家庭協談中心主任時,曾經主持全臺婚姻及性教育巡迴講座。中、小學時的同學從報紙上得知消息,以為是同名的講員,相約前來聽講。竟發現他們印象中的葉高芳,已經成了一個全新的人。


當年大專聯考選擇「化工」,目的是為了賺錢。校內一位很欣賞我的教授不但邀請我畢業後到他的化工廠工作,還答應培養我五年後擔任廠長。但是升大四的暑假,神呼召我全時間服事,也清楚要投入家庭輔導的領域。多年後與老同學們再次相聚,看到他們在企業界、學術界卓越的成就,心中沒有絲毫遺憾。

 

問 請您分析各地華人家庭的需要與挑戰。


各地因文化不同,挑戰也不相同。從家庭內部來看,問題大致可歸納成以下三類:


第一, 華人為謀求生計、追名逐利而打拼,忽略了家庭關係。


第二, 生活安定、改善之後,有些人失去目標,不能繼續成長,以至於個人生命停頓,家庭關係勉強維持。因此造成對內厭倦,對外動情,很容易陷入試探的誘惑,賠上家庭婚姻。


第三,移民家庭中,因親子間常存在文化和語言的鴻溝,使原有的家庭問題病癥,更顯嚴重。


對於這些問題,聖經教導:「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所以我們應該尋回「起初的愛心」。更要重視先知的警告:「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6)


父母親需要不斷長進,瞭解每個孩子的特性及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而不要只期待孩子的成長。我很鼓勵父母「陪他們一起長大,伴他們一起成長」。

 

問 在龐大的家庭事工需要中,「真愛」如何自我定位?


目前雖有很多專業的家庭事工機構,但是需要量實在太大,所以再增加十個像「真愛」的機構也不為多。然而我當初所領受的異象,不只是為建立機構,而是推展「真愛家庭運動」。


一個家庭事工能帶出長期的影響,需落實在每個家庭,才能算是成功。所謂「真愛家庭運動」,就是喚醒現代人儘早「恢復起初的愛心」,「將心歸家享親情」,「守住真愛守住家」。


為達成這個異象,我們希望能與各個教會合作,連接據點成面,發揮更大的影響。我們也很樂意與專業人士及相關機構配合,提供具實效與特色的家庭服務。

 

問:請您介紹「真愛」的特色。


全人性:推動身、心、靈、群整體理念。並認為家庭事工可以生活化,如藉旅遊、藝術及電影欣賞的方式,來強化家庭關係。


全程性: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從嬰兒到青少年,空巢到退休;從婚前到婚後,失婚到重組家庭⋯⋯這些都是「真愛」關懷的重點。


全面性:不論以什麼方式服務家庭,都應包括四個層面:教育、關懷、輔導、全人醫治。


全球性:「真愛」的異象是「立足北美,胸懷全球」以推展「真愛家庭運動」,目前在臺灣、紐澳、加拿大、巴西、阿根廷、香港、中國等地已有國際性的合作事工。

 

問 請您談談「真愛」未來五年的展望。

 


出版事工:提升雜誌的質和量。編製適合教會主日學、小組團契、社區等不同需要的教材。


網路事工:2006年已推出e線牽網上擇偶服務(elinksingles.org),提供未婚朋友另一個擇偶的機會及成長的園地。另有e線情(夫妻)、e線親(親子),已在策劃設計中。


真愛學院:「真愛」過去舉辦許多關懷輔導的訓練課程。因看到家庭事工中專業人才的迫切需要,希望能與各地的神學院合辦以家庭事工為主修的學位課程,由神學院頒發學位,「真愛」頒發實務證書。


國際事工:為因應全球家庭事工的需要,只要有適當的人力資源和財力支持,「真愛」非常樂意協助其他地區成立分會,將「真愛家庭運動」帶到世界各個角落。近年來,我們也在推動以家庭事工為重點的短期家庭宣教。

 

問 「真愛」對大陸家庭的龐大需要是否已採取了什麼行動?


我於2000年應中國官方邀請,成為首批前往培訓家庭事工的講師。那時已發現家庭問題暗潮洶湧,不論政府或民間,都意識到社會所面臨的家庭危機,因此大陸家庭事工一直是我們關心和參與的工場。


目前的策略是先著重家庭培訓,進而與認同「真愛」理念的當地機構合作,更深入更廣泛地培訓從事家庭事工的人才。「真愛」在大陸是以社會服務機構被認定,我們提供的培訓課程很受歡迎。我曾接受全國聯播網的訪問,最近還被邀請在觀光節盛會中公開演講。感謝主,「真愛」在大陸所傳遞的信息能夠得到接受,帶來影響。

 

▲2006年10月葉高芳牧師在巴西聖保羅對僑胞傳講「將心歸家享真愛」。

 

問 「真愛」成立六年來,您最感恩的人和事。


第一,從異象成形、創立協會,直到今天,「真愛」蒙神祝福,得到一批同工、義工和董事夫妻團隊同心、熱心的一齊事奉。


第二,我們很感激,「真愛」每年的經費都來自「真愛之友」的奉獻,其中董事會主席王克定夫婦從「真愛」成立至今,還免費提供辦公室及許多支助。


第三,與「真愛」會址鄰近的好鄰居「國際大使命教會」,在陳腓利主任牧師帶領下,持續給與「真愛」禱告、人力和經費上許多支援。


第四,很多地區向「真愛」發出「馬其頓的呼喊」,並有許多推動者募集所需的人力、財力,使得「真愛」能在短期間成立四個分會。

 

▲2004年9月真愛全人深度旅遊,90位團員在雄奇勝景中歡樂合影。

 

問 您事奉三十餘年,有沒有一些特別難忘的時刻?


我在南加州牧會時,曾有對夫婦應牧師要求,在辦理離婚手續前先和我談談。從他們願意開兩、三小時的車程來看我,我對他們的婚姻對婚姻還抱著希望。誰知他們已決定前往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辦理離婚,只是路過而已。


強忍著失望和無奈,我誠懇地邀請他們進來喝杯茶,梳洗休息再上路。沒想到幾分鐘的暫留,延長至兩個小時的婚姻輔導。他們那天不但沒去辦離婚,往後的幾個月裡,還每週專程來接受輔導。


在我返臺服務之前,這對夫妻還籌辦一天的社區婚姻研習會,邀請我幫助更多的家庭。這讓我深刻體會基督徒輔導應有的信念:「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神)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另一個難忘的經歷,是陪伴死刑犯劉弟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當時我在臺灣的長庚醫院負責社會工作,並主持器官捐贈的推展運動。在政府的認可下,我得以單獨與死刑犯會面,給予他們心理和信仰的輔導,也感化他們捐贈器官,遺愛人間。


我與更生團契一齊帶領這位劉弟兄信主。因著他生命的改變及捐贈器官的決定,感動了許多受刑人和獄方長官。行刑前,我帶著他讀經、禱告。他更在眾人面前見證自己是一位蒙恩得贖的基督徒,並為其他受刑人代求。正如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6:17),這真是最佳例證。

 

▲葉高芳牧師與懷恩師母同心同行三十五載。

 

問 誰是您生命中影響您最深的人?


石賢智牧師,曾任臺灣「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是我從事輔導的啟蒙老師。早年的臨床教牧關懷訓練中,從石牧師接受身心靈全人醫治的理念和技巧,是服事多年後仍繼續秉持的。石牧師的教導堅定了我蒙召奉獻時,心裡所要服事的方向。


Dr. Howard Clinebell,他是我在Claremont神學院進修時的導師,更是教牧協談和心理學的泰斗。在他的門下,建立專業輔導的信心,熟習基督徒輔導的理論與技巧。更因為他對生命的重視,及跨文化的強調,喚起我對民俗及本土輔導的興趣和重視。

 

問 從與師母的同心服事中,請您談談夫妻團隊的祝福。


至少有四大祝福—「相伴」、「相助」、「相補」、「相應」。


相伴─夫妻一起事奉,能得到最溫馨的陪伴。


相助─外出時互相照應。


相補─師母從妻子、女性的角度來補足我的教導。


相應─一齊印證我們的教導,並成為我們生命及家庭生活的見證。


我們夫妻曾帶著兒子一起參與服事,有美好的經驗,並且也實現「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24:15)的心志。對於夫妻一齊事奉,有句話說:「結合為始,維繫以進,協力致勝」(Coming together is a start; staying together is a progress; serving together is a success.),願與讀者共勉。

 

▲葉高芳的家庭事奉團隊,右為現任美國高中教師的兒子愷恩。

 

問 請您談談對教牧家庭的特殊負擔。


我們必須正視教牧家庭的特殊需要。在這個世代中,教牧尤其容易受到魔鬼嚴重攻擊。我自己是牧師,知道個中甘苦,對教牧家庭感到親切,對教牧家庭的孩子也特別關懷。


當年任職臺灣關渡基督書院院長時,得知幾個問題學生來自教牧家庭,深深觸動我的心。師母和我都對這些PK(Preachers' Kids ,傳道人的孩子)有額外的負擔,因此成立了臺灣第一個 PK團契。現在這個團契的校友中,有不少人步上全職事奉的道路。

 

問 您希望教會如何參與「真愛家庭事工」?


歡迎教會與「真愛」合辦家庭營、夫妻營、親子講座等。我曾應一間教會邀請,帶領週末的特別聚會。得知該教會週六上午的中文學校,過去曾舉辦理財、法律和升學講座。我建議教會臨時加辦一場親子講座。當天不但會場爆滿,聽眾也有很好的反應。


《真愛雜誌》能幫助信徒家庭的成長,並且成為社區關懷的禮物。許多牧者在探訪時,把雜誌當作禮物送給慕道友,並利用雜誌的內容為引子,開啟傳福音的門道。我們非常歡迎及鼓勵教會向我們索取大量的《真愛雜誌》分送給會友及社區朋友。

 

-----------------------

事奉里程碑


1973-1980:家庭協談中心主任
1980-1989:教會主任牧師
1989-1997:長庚醫院社會服務處處長,器官捐贈協會創會理事長,關渡基督書院院長
1997-2001:北美愛家協會會長
2001迄今:  北美及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

 

學歷與專業資格

中原大學化工學士
臺灣神學院道學碩士
普林斯頓神學院神學碩士
克雷蒙神學院教牧學博士、哲學博士
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榮獲許多專業學會的臨床會員、
督導、研究員及院士資格

 

相關著作
《家庭生活短文集》            《婚前輔導手冊》
《婚前十大難題》    《離婚問題的探討》
《婚前準備與教育》            《人生七個大夢》(譯著)
《器官捐贈手冊》    《瞻望婚姻之旅》
《愛情指南針》        《性愛與婚姻》
《婚姻大補帖》

 

-----------------------
葉高芳影響最大的經文


改變的大能:「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6:17)


成長的可能:「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努力的方向:「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事奉的能力:「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

葉高芳牧師關於婚姻家庭的警句


「婚前多一分準備,婚後少十分疲憊。」


「婚前多準備,婚後續裝備。」


「夫妻是一生的珍惜,婚姻是一世的學習。」


「家不是收藏東西的倉庫,家是建立親情的居處。」


「沒有任何成功可以彌補家庭的失敗,沒有任何成就可以比美家庭的幸福。」

 

------------------------

 

真愛家庭協會


真愛衷心期盼與眾教會同工,推動—

 

教會家庭化─幫助弟兄姊妹建立歸屬感、親切感、參與感、使命感。
家庭教會化─協助信徒建立基督化家庭,將信仰落實於家庭生活中。
宣教家庭化─以家庭事工關懷社區家庭,作為福音外展的宣教管道。

 

連絡方式:
20672 Carrey Rd., Walnut, CA 91789
909-595-6777
[email protected]
www.familykeepers.org
奉獻支票抬頭 Family Keepers
可用 Visa 或 Master Card

 

 

記者小檔案

林敏雯,年少時的嗜好-彈琴和寫作,如今都用來服事神。現居南佛州,專職「相夫教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