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迴響之二】

偏激與饒恕

 

文/吳麗敏

 

▲發生驚人血案的以馬內利非裔衛理公會教堂是一間已有200年歷史的教堂。

 

2015年父親節前夕,南卡羅來納州一則搶眼的新聞震驚全美。 這場發生在教堂的瘋狂槍擊案中共有六女三男當場中槍身亡,其中四十一歲的克萊門塔‧平克尼(Clementa Pinckney)是一名長期致力於對抗警察暴行的牧師兼南卡州議會參議員,也是個相當有影響力的民權運動倡導者,卻在自己的以馬內利非裔衛理公會(Emanu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教堂裡被一名二十一歲青年所射殺。

 

南卡教堂喋血案


案發地點在瀕臨大西洋的查爾斯頓市,有「聖城」之稱,市內教堂林立,又夾雜著多元種族移民引進的形形色色的信條。該教堂是一間已有200年歷史的非裔教堂。


這起兇殺案,初步研判是仇視種族引起,當時在教堂包括槍手在內共有十三人。槍手起初不發一言坐著跟其他人一起參加查經班的團契約一小時,晚上九時,突然起身拔出點45口徑手槍掃射,並換了五次彈匣,所有九名受害者,皆多次遭受槍擊。兇手臨走之前,還站在一位生還者面前,高呼種族仇視的火爆言論,才步出教會。


兇手是白人青年狄倫‧魯夫(Dylann Roof)隔天落網後,臉上不見悔意。媒體報導兇手的一名朋友透露,曾聽他說過不少有關仇視黑人的言論,又支持種族隔離政策。他轉述:「黑人已支配了我們的世界,為了白人族裔必須有人出來做點事,我要引爆一場內戰。」魯夫的臉書帳戶也顯示,他是白人至上主義者。


根據「南方貧窮法律中心」2014年統計,在美國的仇恨組織達784個,據1990年仇恨《犯罪統計》法案,其定義為「凸顯種族、性別或身份、宗教、殘障、性向或族群偏見的犯罪」。


聯邦調查局(FBI)公佈,該類組織在2012年策劃5796起活動,多針對非裔。其中有十九個團體盤據南卡州,而全美沒有制定仇恨罪行法例的五個州屬中,南卡正是其中之一。活躍於該州的仇恨團體,計有六個主張南方脫離聯邦的「新聯盟國」團體、反移民運動的「美國受夠了」、種族主義光頭黨運動、三個新納粹團體,乃至黑人分離分子組織「伊斯蘭國家」等等。


▲兇手狄倫‧魯夫(Dylann Roof)在案發隔天落網。


人心險惡 誰能識透


警方說,嫌犯魯夫今年3月和4月先後因為毒品和擅闖民宅被捕。魯夫在臉書照片所穿的外套,上面繡了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和津巴布韋旗幟,支持種族隔離主義,而臉書的朋友竟然大多是黑人。


魯夫的叔叔形容他「很安靜,說話輕聲細語」,一名高中友人指稱魯夫頗聰明,也有黑人朋友,從未想過他會做這種事。另一友人指出,魯夫偶爾會說出歧視的話,但隨即會說只是開玩笑,所以大家都沒有放在心上。魯夫其實計劃飲彈自盡,卻礙於子彈用盡,沒有得逞,因此被補時也完全沒有反抗。


根據過去常見的青少年槍擊案件,犯案的人多來自破碎的家庭,魯夫也不例外,因為家暴與魯夫父親離異的繼母佩姬曼恩(Paige Mann)說:「他原本是個快樂的,也會去教會並且尊重非裔的平凡小孩。」認為他會闖下這場大禍,完全是受到「網路惡魔」的誤導。魯夫每天關起房門沉浸在電腦前,耗用大量時間閱讀網路上那些腐蝕心靈的「壞東西」,這些言論致使他內心充滿仇恨。魯夫的家人感到非常震驚,原以為他不過是「像同輩一樣的懶惰小孩」。


令家人震驚的應該是孩子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然而他們卻一無所知!

 

我原諒了你!


槍擊案隔天,受害者家屬均表達寬恕,在在表現他們有著不一樣的生命。現場的影音廣傳到網路上,引起各界的關注及廣大的迴響,看過影音的網友無不動容,並深刻體會到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愛」與「饒恕」。


影音開始是一位受害人的女兒,第一句話就是:「我原諒你。」並且說道:「你傷害了我,你傷害了很多人,但是我原諒你,我憐憫你的靈魂!」接著一位受害人的家屬同樣說道:「我原諒你,我的家人也原諒你,但我們希望你藉由這個機會來悔改,悔改吧!認罪吧!把你的生命交給那位最有權威的基督,使祂改變你,祂可以改變你的人生,不管你發生過什麼事情。」


另一位母親強忍悲傷,哽咽地說出:「週三晚上,我們展開了雙臂歡迎你來到我們的查經班,你卻殺害了我認識的一些最美善的人……如同我們在查經班說的,我們很高興你來,願神憐憫你!」


一位受害者的孫女接著說道:「雖然我的祖父跟其他人死於仇恨之手,每個人都在為你的靈魂呼求,這證明了他們活在愛裡,而且這愛的傳承將延續下去,所以『仇恨』不會得勝。」其中只有一名家屬選擇沈默不語。


最後,一位女士做了完美的結語:「不要讓『恨』得勝,我承認我非常生氣,但想到一件事就是,我的姊姊常常教導我們,我們的家是由『愛』組成的家,因此我們不會讓『恨』有任何存在的空間。所以我們必須饒恕,我為你向神禱告,求神憐憫你的靈魂,我也感謝神,當你在神面前受審時,我不會看到,願神賜福你。」


法律只能讓人的血肉之軀死一次,但神的審判卻是靈魂的永死。身為基督徒,心中除了沈痛之外,甚至會思考,一個已被魔鬼擄走的心,可以剛硬到如當年的法老,神降下十災還不為所動。此時,我們是否更能體會,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的心意?


神創造人給人最寶貴的禮物就是自由意志,祂不強迫我們選擇信靠祂,包括我們願不願意順服及相信祂的救恩及旨意,也包括可以選擇仇恨,選擇做一些卑賤的事,即使人訂下的律法也無法制止層出不窮的仇殺事件,還有許許多多隱而未現的罪。


宗教的律法不能救人,做惡的生命要被完全更新才可以,但生命的更新需要操練,作惡則是一觸即發。

 

▲以馬內利非裔衛理公會在兇殺案後的週日按時聚會。

 

少年十五二十時


經過這次事件,相信槍支管制又會再議,那麼,再議之後呢?


臺灣在最近也有幾樁濫殺無辜轟動社會的隨機殺人案件,2014年捷運案件的兇嫌鄭捷也是二十一歲。兩者同樣選擇去殺害毫無抵抗力且沒有防備的善良百姓,同樣是安靜的宅男,失學之後沈迷網路,生活沒有目標,一個喜歡上砍人殺人的遊戲網站,一個喜歡看煽動種族歧視的言論,也都是在少年十五二十時種下禍根。


二十一歲,是多麼令人充滿期待的黃金歲月。為了愛來到中國,從不懂中文到成為漢學研究先驅的馬禮遜,他也曾經只是一個平凡的少年,卻有著不平凡的奇妙人生。轉捩點就是在十五歲接受了耶穌為救主,悔改重生的時候。


根據記載,馬禮遜在二十一歲時前往倫敦開始接受正規的神學院教育,但是他在少年時代受洗前,也曾經是游手好閒,受到不好的影響,結識巡迴劇團的演員,跟著喝酒、說髒話、放縱自己。所幸他從小接受《聖經》知識的教導,父母很重視孩子的宗教教育,很快的馬禮遜就自行收起玩心。後又受到發行於愛丁堡及倫敦的傳教及宣道雜誌影響,引發他立志到海外進行異族文化宣教的使命,成為1807年馬丁路德改教以來第一任入華的宣教士,影響了前仆後繼成千上萬的年輕人來到中國宣教。


許多來到中國的宣教士都是在十幾歲時就有神的呼召,十幾歲的一個選擇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也改變了華人的近代史。他們選擇未得之民、未得之地,那麼迫切地傳講福音給連一個基督徒都沒有、完全不同種族甚至仇視外國人的中國,寧可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辭。


爲為什麼有的人在少年時就立志把福音傳遍,積極的要搶救世上的靈魂,去到文化、種族跟自己迥異的遍遠地區,甘心面對不同族群跟文化上的衝突,承受當地人的唾棄及羞辱也要完成使命;有的人卻在少年時,因為價值觀的偏執,仇視不同膚色的種族,成了殘暴的殺人犯?

 

▲從神而來的愛可以拆掉高牆及各種隔閡,也是受害者的家屬在案發後所帶給大家的信息。

 

脫離卑賤 作貴重器皿


聖經提摩太後書第二章21-22節寫道::「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在美國十八歲可以拿駕照、取得投票權及結婚自主權;二十一歲可以喝酒,在在都表明二十一歲是成年了,但是心智呢?心智成不成熟、心思健不健康,無法憑著眼見來判斷。


少年人的私慾,可以生出善根,也可以製造惡果。處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網上五花八樣千奇百怪的資訊都有,其中也暗藏許多引人做惡的毒根,不只是殺人的網路遊戲,還有許多偏執的怪異思想,是這些容易被誘惑、洗腦、中心思想被左右的青少年所無法抵抗的。仔細觀察周遭最親近的孩子或整天關在屋子裡對著電腦,鮮少與人接觸的青少年,當我們在指責、搖頭、放棄之前,除了為他們禱告,試問自己真的理解了他們此刻正在想什麼?玩什麼?看到什麼?喜歡什麼?或者需要些什麼了嗎?


夜深了!您的孩子在做什麼呢?這或許正是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人父母最苦惱的一件事吧!

 

 

作者小檔案

吳麗敏「伯特利中心」的義工,1987年隨夫來美,育有一子,一女。在臺灣及美商公司從事財務電腦化工作近三十年,2011年提前退休,目前在印刷公司兼職會計,與同學共組「夢的工作坊」支持推廣媒體宣教並擔任行銷策劃。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