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福音多走一里路

直擊第一屆「世界餐福領袖研討會」

 

文、攝影/廖美惠

 

▲世餐總幹事柳林慧中傳道在開幕式分享:「六八餐福,真正的推手是神,而不是任何一個人……」

 

2005年《神國》創刊號,國度社區第一篇主題就是介紹餐館福音事工(餐福)。同年,在巴西的南美華福宣教大會中,來自美國、香港、祕魯、蘇利南的牧者同工,意識到餐福事工的需要和迫切性,一致決定要把餐福推向全球。就這樣,餐福國際網絡成型。次年,世界各地的餐福領袖於南美洲祕魯相聚,「世界華人基督徒餐館福音事工使團聯會」(以下簡稱「世餐」)儼然產生,悄悄地為21世紀全球福音具爆炸性的餐福事工,揭開序幕。


2010年6月8日在紐約法拉盛角聲使命中心,「世餐」舉辦第一屆「世界餐福領袖研討會」(又稱「六八餐福」),有來自世界各地近二百位餐福同工領袖出席,大家在相同的異象裡彼此激勵、代禱,攜手為福音多走一里路。


福音進餐廳


你曾想過這個問題嗎?在眾多的商店中,哪一類是客人停留最久及最常去的地方?答案是:「餐廳」。


餐飲業可以說是華人移民最基本的謀生手段,「哪裡有土地,那裡就有華人;哪裡有華人,那裡就有中國餐館。」目前全美約有四萬六千家餐廳,若平均以六人為基準,就有將近三十萬以上的華人直接從事餐飲行業。但是這行業卻是國家不管、社會不幫, 連教會也少有介入的「被遺忘的一群」。


大多數的餐飲業人士離鄉背井漂流海外,為了脫離貧窮到餐館辛苦打工,他們的生活「從爐頭到枕頭」一成不變,更令人心痛的是,他們白天用命換錢,晚上拿錢換賭。身、心、靈陷入窮困的惡性循環。


餐飲業人員工作時間長,別人放假時,卻是他們最忙的時刻,連平日休息時間也離不開工作場所,心裡悶、無聊,「賭、酒、毒」成為發洩的出口。「這些生命沒有別的出路,如果連基督徒都不關心他們的靈魂,誰來關心?」「世餐」總幹事柳林慧中傳道曾經接受《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採訪,記者稱她:「在華人的廚房裡拯救靈魂」(saving souls in Chinese kitchens)。


「我們基督徒在教會裡面享受『大餐』(耶穌無條件的愛),而餐館員工,他們連丟下來的『碎渣子』都吃不到!」柳林慧中傳道挑戰所有基督徒「為福音多走一里路」─不單在自己的教會中,同時也能走進社區,以餐廳為福音據點,關心基層服務業的朋友們,把福音傳給他們。


▲右起:柳林慧中(總幹事)、陳召清牧師(講員)、祁少麟牧師(司儀)為研習會同心努力以赴。


餐廳就是教會


不少華人喜歡「168」這個數字,尤其是餐業人士,因其諧音「一路發」。所以「世餐」選定6月8日舉辦研討會(六八餐福),更訂定每年這一天為「世界餐福日」,以記念、提醒並關注餐業人士身心靈的需要。林慧中與夫婿柳經奎曾經經營餐廳三十餘年,九年前柳弟兄戒毒重生後,成為慧中最得力同工。夫妻所到之處,奮力呼籲大家重視餐飲人士的靈魂,同心翻轉這行業的負面風氣,甚而建立積極、光明、服務人群的基督徒價值觀。


「舉辦『六八餐福』真正的推手是神,而不是任何一個人能做的……」林傳道在開幕典禮中娓娓道出幕後小故事。


今年4月,林慧中打了一個電話給陳召清主任牧師 ,分享「六八餐福」的異象,陳牧師立刻答應支持。他牧養的「紐約基督閩恩教會」,會眾超過三千,90%從事餐飲業,是全美最多餐廳會友的教會。


當她在電話與「美國基督工人神學院」院長張子江牧師談起研習會,他也立刻把6月8日這一天預留出來。緊接著,在香港與李棠「彪哥」僅一面之緣,這位以廚藝宣教的餐飲界名人「彪哥」立刻義氣答應 ,花上一個月時間來支持「世餐」。接著又在北京與美國第二大雞肉速食連鎖店「福來雞」(Chick-fil-A)資深主管Mark Fauk巧遇,短短一小時之內,他也即刻應允為講員……。慧中說:「是神的手,讓這些天南地北的人、事、物,在6月8日這一天紛紛聚集在紐約,為要祝福祂自己的子民。」


「世餐」期許更多基督徒以行動支持,利用每年6月8日「世界餐福日」這一天,主動付出行動,以關懷之心,進入餐館,向那些終年操勞廚事,為世人奉獻美食,同時也是福音未得之民的餐業人士說聲:「謝謝您!」


餐廳可以成為福音直接曝光的最前線,更可以成為宣教工場、訓練學校,讓教會從牆內走到牆外,成為無牆教會。教會也是一群餐廳工人聚集的地方,餐廳可以成為教會,神要在這個時代使用餐廳來成為福音爆炸的基地。


餐業人士是宣教精兵

 

▲「六八餐福」慶典中最大的亮點之一:差派餐福宣教士。「傳福中心」許宗實牧師為同教會「西羅亞餐館福音」創辦人鄭勤利弟兄按手祝禱。

 

▲「印城第一華人循理會」榮譽牧師John Van Valin為蔡麗蓉姊妹按手祝福。


六八餐福慶典中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差派餐福宣教士。由許宗實牧師、John Van Valin 牧師以及柳林慧中總幹事分別為顏炳強牧師、洪狄龍弟兄、蔡麗蓉姊妹、鄭勤利弟兄以及黃瑞蘭姊妹祝福禱告。那一刻,五位委身於餐福事工的宣教士跪在臺前領受祝福,他們堅定一生的心志,深深觸動了會場每一位人心。


宣教士中的洪狄龍、蔡麗蓉是來自北加州的夫妻檔,為了餐福事工,變賣自己的事業,兩年來,住在二十四呎的拖車(Trailer)裡。夫妻同工,同心同行,隨時待命,忠心於餐館福音。兩年前當他們被差派到臺灣一年,看到滿街滿巷的餐館都在祭拜偶像時,心中感慨:「有誰願意來承擔這麼龐大的餐飲業福音事工?」


來自英國,也曾是餐館人士的張堯薰牧師,被稱為「餐福之父」,早在三十年前, 他就開始在歐洲向餐館人士傳福音。他曾經到義大利某個城市傳福音,一位餐館的年輕人,當他的面,把福音單張丟到垃圾桶裡,還說一句:「我不會去聽佈道會!」沒想到七年後,當張牧師再度回到那個城市開佈道會,那個年輕人已經成為教會的小組長了。張堯薰牧師勉勵:「只管撒種,叫人成長的,是神的工作。」


在開幕典禮後,最遠道而來的南美洲智利代表朱原良弟兄激情地宣告:「我看過很多感人的場面,但卻沒有這麼激動過,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刻!我被別人激勵,也激勵別人。 在這裡的每個人是一個「炭」,「炭」和「炭」聚在一起,就越燒越旺。我在這裡點火,也要把火帶回智利去,作宣教精兵,做更多探訪、培訓、連結……找回更多基督徒!」


「我從來沒有出過國,為了來參加,必須休店一星期,不但沒有收入,還要自掏腰包;但我還是選擇來學習和充電,因為我相信,回去之後,我可以幫助更多人信主!」土生土長的北愛爾蘭曾健明弟兄,經營一家小小的中餐館,心中的愛火,在這次大會中熊熊點燃。


會場的每一個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一向輕鬆幽默的柳經奎弟兄,改以嚴肅的口吻說:「為了今天的相聚,我們準備了很長的時間,近兩百位餐福領袖在主裡相聚,絕不是偶然。他們願意付上代價,克服難處,為的是攜手同盟,彼此激勵。我知道還有很多人很想來但來不了。」


事實上約有90%的出席者,是因為過去幾年,柳經奎和柳林慧中主動到世界各地與他們建立配搭關係,他們或許只見過一次面,但透過交流、切磋、禱告、舉辦佈道會,尋求共同異象,為培養餐業人士成為宣教精兵,一起推動全球餐業福音事工。


福音出餐廳


總幹事柳林慧中傳道在開幕式中感性地分享:「如果全世界沒有餐廳,沒有廚師,這將會是個多麼沒有味道的世界……如果你能贏得一位餐廳老闆或是大廚信主,你就能影響一整個城市!」


餐廳老闆(或大廚)對內帶動餐廳員工及員工家屬;對外帶動客人及不同族群。餐廳是與社會大眾接觸的前線,也是福音文化戰的前線。


過去四十年,一批批來自臺灣、香港以及東南亞各地的留學生,曾經扮演華人福音的種子,他們從查經班開始,決志信主,如今開花結果,成為北美近一千家教會的開拓者及重要根基。


今天,自中國大陸移民到海外的餐飲業人數,不論是合法、非法的,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潮。未來四十年,這些人也具有無窮的潛力,在華人中散播福音種子。他們擁有中國基層文化,沒有後現代文化的包袱;他們的下一代,仍可以使用華文華語;他們移動性高,有感染力,一個帶動一個,一個影響一個,像是蒲公英,飄散各處,走到何處,就在何處撒下福音種子。


「世餐」顧問團之一的李秀全牧師,無法親自到會場,他在書面賀詞中激勵全球基督徒,福音的第一里路,是把主耶穌「帶進」人心、把主耶穌「帶進」餐館;而為福音多走的第二里路則是將植入人心的主耶穌「帶出」去,「活出」來。


願每個餐廳都成為流露基督耶穌豐盛生命的場所。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當記者,現任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並數度獲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