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

——從職場小妹到執行長的故事

 

文、供圖/潘華庭

 

 

原生家庭與求學生涯

 

不知為何,我從小就經常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是甚麼?尤其在極度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中長大,更不明白這世界上為何要有我?自幼家裡開小型加工廠,每天要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弟、還有工廠大小事情。直到國中畢業,因為家境需要,便選擇就讀高職夜間部,白天工作賺錢,晚上讀書,一舉兩得。

 

一九八○年代正值臺灣經濟起飛,許多貿易公司需要小妹,我就從這個工作開始。每天提前三十分鐘到公司,掃地、拖地、倒垃圾、清潔所有同事的桌子和杯子、掃廁所、收信、發信件等,九點一到,瞬間成為每位同事的小妹,呼來喚去,甚麼事都要做,尤其跑銀行、郵局、中午訂便當、接聽電話、為客人倒茶水、為廁所保潔、甚至幫同事買麵包或做私事……。那時還沒有傳真機,收發電報要跑到電信局,真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

 

一個月下來薪水新臺幣三千元,那時覺得自己好有錢,除了生活所需,還可以繳學費、孝敬父母、存錢。更重要的是,偶而還可以趁星期六下課時間跟同學去士林夜市吃蚵仔煎,真是簡單的快樂與滿足!下午每天就趕去學校上課,晚上放學後完成作業才能睡覺,隔天起床又是忙碌的一天。

 

那時臺灣星期六還要上半天班,晚上照常上課,下午是學校社團時間!我選擇了女童軍社團,因為想透過學習、參與各種不同活動幫助人。從「菜菜」的一年級新生,二年級成為學姊和幹部,到三年級可以主導活動,便開始安排一些赴偏遠山區服務、陪伴輔導孤兒院孩子等,從中得到的快樂與滿足,是過去不曾享受過的。這讓我更深入思考生命的價值、意義,為甚麼我要活在這世界上?

 

▲潘華庭在約書亞管理學院卓越領導力論壇(左) ▲潘華庭在華神禧年基金會論壇擔任講座主持人(右)

 

改變生命的三個關鍵

 

高職畢業進入職場後,我不斷利用假日參與不同公益與助人的活動。有一天因工作緣故遇見了一位姊妹,她竟為我訂了一年《宇宙光》雜誌,從中我認識到,原來這世界上有一位上帝。我家及所有我接觸的人全是拜拜的,還會去廟裡求籤。這讓我覺得奇怪,人怎麼會相信一位看不見的上帝?

 

不久之後我遇見一位姊妹,每次看到她總是笑口常開的,熟識後發現她的真實生活並不那麼如意,但她為何如此喜樂?當我問她原因時,她回答:「因為我心裡有一台愛的發電機!」愛的發電機?那是甚麼?她說:「那是主耶穌!」這引起我的好奇,想多認識這一位看不見的神。

 

有一天我看了一本書,講三個科學家終其一生要證明這世上沒有上帝。當他們離開學校時彼此約定,十年後的某天再度相聚,要證明這世上沒上帝。沒想到十年後相聚時,三人都受洗信上帝了!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

 

▲潘華庭在教會分享聖經財務觀

 

成為神的寶貝女兒

 

經過這三件事,我開始深入研究,越研究越是發現,我的家庭和家族中總是抱怨、苦毒,為甚麼基督徒卻充滿感謝、感恩、喜樂與盼望?

 

當然這過程中也遇見了一些讓我無法理解、甚至讓我遲遲無法接受上帝的基督徒。忽然有一天,我非常清楚地聽見一個聲音對我說:「華庭,他們所做的都是他們自己要做的,並不是我要他們做的。華庭,不要看環境,也不要看身邊的人,妳的眼光只要單單放在我身上!」

 

▲潘華庭分享合乎聖經原則的家庭財務規劃

 

我知道是上帝親自對我說話。就在那當下,我跟上帝說:「主,我也許不是個好孩子,但我會努力認真學習更認識祢,求祢保守我,不要成為阻攔人認識祢的孩子;也懇求祢幫助我,盡我所能一生為祢傳福音、為祢所用、榮耀祢的名。」就這樣我成了全家族第一位基督徒。

 

信主之後,我深知生命中有了一位用永不改變的愛來愛我的阿爸天父,這確據與溫暖給了我生命無限的意義與價值。過去的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更不能夠被冤枉;認識上帝後,我知道神是隨時隨地與我同在的,上帝鑒察一切,了解我的心思意念。這種自由與釋放讓我完全享受祂的愛與大能。

 

▲潘華庭在CBMC國際工商人士協會分享

 

為神勇敢轉換職涯

 

信主之後我將大多數公益活動轉到教會與機構的服事,其中影響我最深的是關心並協助遭遇變故的家庭。他們大多有父親或母親過世,家中因頓失經濟支柱而陷入困境。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家庭,原本父親是高科技工程師,母親在家相夫教子,育有三位就讀小學的可愛女兒,並擁有多間房子。母親有項重要的任務是接送三位女兒上各種不同的音樂班,追名師學習。

 

有一天父親突然心肌梗塞中風,為了治療,這位母親將多間房子賣了,孩子也離開了音樂班,甚至後來整個家庭需要社會救濟。父親中風期間,母親為了照顧先生與孩子,加上經濟壓力,全身是病,心裡充滿怨恨。三位女兒因為父親後來過世和生活的驟變,行為也改變了:一位充滿暴力,一位再也不出門,另一位再也不說話!

 

為了提供經濟補助,我必須詢問她們一些例行問題,赫然發現,這父親生前每年繳六十萬臺幣保險費,身故時居然沒有任何理賠。我問母親為甚麼?她回答:「因為當初保險業務人員來推銷時告訴我們,買我們兩個大人保費很貴,要為孩子買才會便宜。幫孩子買儲蓄險,以後可以當教育基金。當時我們覺得這是個幫我們省錢的好業務員。不料事情發生時,除了爸爸沒有任何保障之外,因為失去經濟來源導致這六十萬元保費也無力再繳,更因為尚未繳完二十年,大多的錢都損失了!」

 

▲潘華庭(前排右六)在中小企業傳承研習會

 

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我發現我所關懷的家庭中,50%有作保險規劃卻沒有得到該有的保障,原因是規劃錯誤;另外50%根本沒有規劃。為甚麼沒有規劃?答案都是:「沒有遇見值得信任的保險業務人員!」

 

這些實際案例令我非常震撼,讓我思考:「華庭,妳可否不要每次都在人們發生變故時才來幫助他們?有沒有可能在這些事情還沒有發生之前,就預先做好規劃,幫助他們將傷害降到最低呢?」

 

▲潘華庭率公司同仁帶領偏鄉課程活動

 

就這樣,我轉換跑道進入保險業。在我的團隊中,禁止商品的推銷,完全依照客戶的收入、家庭責任等需求量身訂作理財規劃。尤其父母親若沒有先作好風險管理、意外與醫療規劃,我們是不賣給子女儲蓄險的。甚至許多公司熱賣、暢銷的保險、金融險商品,在我團隊中卻不准賣,因為我深知這些商品對客戶沒有任何好處。

 

當我了解一家保險公司的商品是不可能符合所有客戶不同需要時,我開始投入經營保險經紀人公司。為符合客戶多元化資產配置的需求,努力提升自我的實力與專業,考取國際理財規劃師的證照。同時我希望能提供更多人心靈幫助,也努力考取心理諮商師證照。很多家庭不可能有錢長期看心理醫師,因此我在心理諮詢服務上是免費的。

 

▲潘華庭帶領公司同仁參與社會服務活動

 

為神不斷擴張境界

 

回首過往,為甚麼我從十五歲開始就要進入社會,面對許多殘酷不公的現實、際遇與辛苦生活?我終於明白,神要擴張我的境界,透過我過去的經驗、學習與操練,更能以同理心對別人的需要感同身受,成為他們的幫助。感謝主,讓我同時擁有國際理財規劃師與心理諮商師的專業訓練,能夠為偏鄉與弱勢家庭提供全方位協助與建議。

 

近幾年臺灣從南到北進行一連串脫貧計畫,尤其針對弱勢家庭中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他們從小受原生家庭的影響與傷害,以至在許多方面失去勇氣與自信。我深深知道,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知識的學習,更需要心理建設與健康的心態,才能勇敢抬頭挺胸迎向未來。所以透過如何從原生家庭談錢、談親密關係、人際關係、自信心的培養、如何尋找自己的價值與定位、收入的管理與分配、勇敢追夢等不同課程與工作坊,我陪伴一群群即將進入社會的年輕人開始有自信地面對自己,同時也將福音傳給他們。

 

因著神的愛改變了我的生命,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在教會裡透過聖經原則分享個人、家庭與家族財務規劃,幫助弟兄姊妹成為神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好管家,也協助企業家運用聖經原則經營公司、擬訂企業接班計畫,甚至進而成為大使命的國度企業,透過合神心意的企業經營管理、財務規劃與奉獻,一生來榮耀神。

 

▲潘華庭(右中圖右)的尼泊爾服事分享

 

邀請

 

親愛的朋友,不認識上帝的人,認為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偶然的;但認識上帝的人深知這一切都是祂的奇妙安排與作為。這世界變化太快,快到讓人常忘了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在汲汲營營中常常筋疲力盡。當我知道神掌權,將自己生命主權交託給祂時,就享受到重擔交托後的輕省與自在。我邀請您一起來經歷由上帝掌權的豐盛生命與奇異恩典!

 

 

作者小檔案

潘華庭,臺灣安泰保險經紀人公司執行長,擁有心理諮商師及國際理財規劃師證照,並為中華波阿斯協會(約書亞管理學院)老師。熱愛生命,專心致力於國內外福音事工、偏鄉弱勢服事及脫貧計畫,並參與企業家成就國度企業與大使命、用生命影響生命之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