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篇】

選舉,站在耶穌的立場就好

 

主講/楊寧亞
摘錄整理/楊韓甲華
圖片提供/臺灣信義會真理堂

 

(圖片來源:http://th02.deviantart.net/fs71/PRE/i/2010/116/a/7/salt_and_light_by_howsweethesound.jpg)

 

2014年11月29日臺灣舉辦「九合一選舉」1,這是臺灣自治史上最大規模公職人員選舉,不僅為2016年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鋪路,更是決定臺灣未來十年政局發展的重要關鍵。信義會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於7月12日晨禱時,以慈父的心懷親自示範領路,諄諄教導會眾該如何面對選舉。本刊摘錄此篇親和力十足且深具前瞻性的信息,激勵教會突破框架,散播基督溫暖的愛,連結公僕候選人,促使他們在位時能正確行使神所賜的權柄。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

 

神的百姓是鹽是光


耶穌沒有教導我們「作」鹽「作」光,祂稱我們「是」鹽、「是」光,這不是基督徒努力做善事、靠自己贏得的本質,而是在基督裡早已擁有,和世人不一樣的生命。什麼樣的本質就會活出什麼樣的生命。裡面有愛,不管和什麼人在一起,就會自然流露出愛;裡面有真理、有光,就顯露出天上來的洞見。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要在黑暗的地方表明真理。我們若只待在禮拜堂裡,不與政治、經濟、媒體、教育等各行各業的人接觸,將神所賜的鹽與光的特質發揮出來,怎麼能轉化國家?怎麼能得著這社會?又怎麼能完成神所託付、傳福音的大使命?基督徒是世上的鹽,鹽是有味道的,這味道就是愛,神期許我們活出愛,讓這充滿腐敗與死亡氣息的社會改換一新。


耶穌自己就是這樣,祂和形形色色的人在一起。耶穌愛不愛活在黑暗社會裡的人?耶穌愛不愛政府官員?只看祂如何對待撒該、羅馬百夫長、猶太稅吏就清晰明白。耶穌有沒有說教會要拒絕這些政治人物?沒有!顯然耶穌喜歡和他們在一起,而這些人反倒成為現今由中產階級組成的教會不敢接觸、避之唯恐不及的一群人。


耶穌─神最好的僕人,已經為我們分別為聖屬於神、不屬於這世界,然而,祂也曾道成肉身進入這世界,這就是最基本的神學。耶穌出世、再入世,所以天父的孩子們、耶穌的跟隨者也應當這樣,我們蒙拯救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得到鹽與光的生命以後,還要再進入這世界(參考約翰福音17:16-18)。

 

教會面對政治的困惑


傳統教會面對選舉、面對政治時,通常都是迫切禱告,求主顯明秉公行義的人,然後大家去投票,選上誰就是誰,事情就此結束。可是,萬一所有候選人都不秉公行義,我們只能在這些人裡「兩害相權取其輕」嗎?選舉倒像在賭運氣了!難道我們基督徒只能禱告,無路可走嗎?到底教會該怎樣面對政治,真的有因應之道嗎?


臺灣一般傳統教會,特別是講國語(普通話)的教會,傳道人在教會裡小心翼翼避談政治或選舉,在家裡隨意表態,到教會絕口不提,為什麼?因為怕!有人形容遇見政治人物時,就像碰上長大痲瘋(漢生病)的人一樣,怕得要死。有一位臺北市現任基督徒議員提到,他受到教會很多傷害,平常教會發生什麼事都來找他幫忙,可是每到選舉時就壁壘分明,說:「我們不搞政治。」我曾接待一位無黨籍臺北市議員候選人,他親口對我說,他拜訪過兩位牧師,都以此為由而婉拒多談。

 

排拒政治人物的原因

 

一、「政教分離」的觀念誤用
神學中有一個常被誤用,尤其被自由派人士扭曲誤導的觀念,就是「政教分離」。所謂「政教分離」,其實不是時空上的分離(separate),而是思想上的分辨(distinguish)。我們要懂得判斷,但是不能將政治與教會強行切割,因為人是一個整體,信仰會反映在他的政治傾向上,這是不可能分割的。但是我們要用審慎的心分辯政治在做什麼,教會在做什麼,弄清楚雙方的屬性。


美國以神立國、以聖經立國,起初英國清教徒為了避免政治迫害,逃到美洲大陸。在美國時,他們要求政府保證不逼迫教會,所以國家從教會的立場設想,不以世俗政治為導向,明確表達政治不會干預教會,這是「政教分離」的初衷。馬可福音十二章17節:「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當年美國立國,教會要求政治不可干預信仰自由,後來被一些有心人士反向操作,竟成了「教會不可以干預政治」。總之,我們在神學上誤解了「政教分離」之意,顧慮教會搞政治不合神的心意,其實不然。

 

二、政治人物負面的刻板印象
政治界充斥胡言亂語、開空頭支票、說謊、貪汙種種敗跡劣行,再加上媒體渲染,確實,不僅是基督徒,眾多老百姓對政治人物也沒什麼好感。

 

三、避免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分裂
處在臺灣藍綠對決的尖銳氣氛裡(中國國民黨對民主進步黨),教會更是忌談政治,因為一談就吵架。教會向來鼓吹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以合一為相處最高原則,以致在教會裡不願涉及任何政治議題。傳道人更不敢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倘若他偏藍,支持綠軍的人會跑光;若他偏綠,支持藍軍的人就全離開。有人笑稱傳道人最好「不藍不綠」,或是「又藍又綠」,會友才能和睦與共。聽說在北美更嚴重,兩岸三地的基督徒聚在一起什麼都可以談,就是不能牽涉政治,一談就爭端四起。我想,耶穌看到我們這樣一定會很傷心!

 

▲臺灣教會是一個有實力的民間宗教團體,人數至少有一百萬,有組織、有智慧,尤有甚者,我們裡面有耶穌!(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0/Arctic_Cathedral_in_Tromsoe.jpg)

 

站在耶穌的立場不膽怯


教會避而不談選舉,避而不見政壇人士,以致對政治毫無影響力,同樣的,政治人物也懼怕教會,對教會訴求摸不著邊際。反觀民間信仰團體大開方便之門,候選人包括一些基督徒拜訪其他宗教、參與廟會、跑寺廟的新聞,屢見不鮮。


到底教會該怎樣面對政治、面對選舉?很簡單,請記住一件事情就好:教會採取的不是藍綠的立場,而是耶穌的立場。


教會不敢面對政治,根本原因出於害怕,怕什麼?怕不知道該怎樣與政治人物對話。假如今天兩位臺北市長候選人來訪,我們知道要怎麼因應嗎?不容易!第一,不知道要講什麼?第二,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實力?


最難的不是如何對話,而是我們裡面有沒有鹽?有沒有光?從2013年「1130為下一代讚出來」2 三十萬人民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後,臺灣教會大大甦醒,我們體會出接觸政治人物的重要,也發現神的恩典與恩賜超乎我們的想像。臺灣教會是非常有實力的民間宗教團體,我也敢講是最有實力的一個!人數至少有一百萬,有組織、有智慧,尤有甚者,我們裡面有耶穌!所以,別害怕,勇敢去面對!

 

▲一切權柄是從神來的,不僅在教會裡、教會外,我們要有這個堅信。神賜人權柄,選上就是選上,我們就接受這個事實,用審慎的分辨與恆切的禱告來守望政局。

 

設定選舉目標:以門徒訓練的愛與智慧影響候選人


基督徒在大選時首先要了解努力的目標為何?千萬不要設定在選舉結果上,自己支持的人選上就大喜若狂,沒選上就如喪考妣。到底誰是我們的神?是候選人嗎?我們的心情大起大落,突顯出不明白權柄是誰所賜的真理。耶穌講得很清楚,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神都賜給祂了(參考馬太福音28:18),一切權柄都是從神而來的,不論教會裡、教會外,我們都要有這樣的堅信!神賜人權柄,選上就是選上,我們要憑信心接受這事實,用審慎的分辨與恆切的禱告來守望政局。


選舉若以「門徒」候選人為目標,以「門徒訓練」的愛與智慧來影響候選人,情況就完全不同。基督徒活在世界上,至關要緊的使命與異象是什麼?就是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我們活在世上,最重要的是福音,凡我們所行的都應該為了福音的緣故(參考哥林多前書9:23)。


面對選舉亦然,教會肩負的大使命,就是以門徒訓練的愛與智慧來影響臺灣的候選人。我們要積極去接觸、影響、轉化這些候選人;不論當選與否,讓他們明白耶穌的思想與洞見,並以耶穌的價值觀作為從政準繩。當我們接近他們,就會發揮影響力,正確的價值觀就會進入他們裡面。我們藉著選舉的契機,發揮鹽與光的品格,和候選人「搏感情」、作朋友。不要短視近利,他能選上很好,沒選上也很好,大家還是朋友!說不定哪一天等他坐上另一個位置,正因為這段美好的連結,我們得以繼續祝福、影響他,讓他更深接觸到耶穌的價值觀。


基督徒要懷持「門訓列國」的異象,選舉期間從接觸自己選區的所有候選人起步。在這次地區性的選舉,人人至少能接觸到村里長,按照神所賜的名分,有些人可以接觸到里長、議員,或是市長候選人……臺灣一直往小選區的方向走,候選人和老百姓越來越近。據專門辦理選務的人表示,舉辦政見發表會只要有一百人聚集,就有候選人趕來。臺北真理堂有三、四千會眾,再加上和我們連結的臺基盟(臺灣基督教聯盟協會),就有一百萬人,候選人豈不會尋上門來嗎?會!我們把自己的實力講出來,但不承諾給多少選票,因為誰也不知道誰會當選,只有神知道!我們卻可以讓人曉得我們背後有多雄壯的勢力,當然還有神!

 

基督徒能作的事


我們是世上的鹽、是世上的光,要把耶穌、把愛、把價值觀給出去。

 

一、傾聽政治人物說話
如何給出愛?第一就是傾聽。千萬不要抬槓辯論,而是以真實溫暖的愛來關懷他們。上面提到的那位無黨籍候選人和他的妻子,我雖行程忙碌,特別撥出一個小時,展現出基督徒應有的鹽的特質來接待他們。先傾聽了將近五十分鐘,讓他暢所欲言,不時肯定他,他真的有很多不錯的地方,傾聽就是愛,了解會帶來醫治。


由於我還有另外的約談,離開前,聚集他們夫婦,為他們禱告,他的太太一把鼻涕一把淚,哭到不行,而這位候選人也說:「我在這裡感覺好溫暖!」

 

二、傳遞正確的家庭價值
如何給出價值觀?找出他們「無能為力」的事切入。有一件世人無法做的,就是人性的敗壞。傳遞價值觀不要八股,要用別人聽得懂的話來說,將敗壞的線索拉到家庭,然後引導他們來看家庭,到底出了什麼事?


我問這位候選人:「你知道我們國家最大的麻煩是什麼?是人心不好。為什麼不好?因為家庭出了問題。我們所有問題都來自家庭!」我用了十分鐘講述這麼多年來神怎樣使用真理堂堅固家庭,賜福家庭的美好見證。


那天,我把鹽和光給了他們,目標達成!臨走前,他表示還希望來找我談。可能是為了選票,但我更相信,是因為他發現教會真的有質、有量、有實力。

 

▲反毒、反色情、防愛滋是教會不妥協的訴求,邀請公職候選人聯署「臺灣守護家庭」,為下一代站出來。


三、反毒、反色情、防愛滋
如何邀約支持耶穌的家庭價值?我請兩位同工帶領這對候選人夫婦去看影片。他們竟然不知道2013年「1130為下一代讚出來」遊行與同志團體大遊行的兩件社會要聞,看完You Tube《性解放風暴即將襲臺》3 影片後,他們目瞪口呆,震驚不已,沒想到國家竟然到了這地步!這一次潛移默化,若是當選,一定會讓他重視教育問題。


影片清楚提出反毒、反色情、防愛滋的教會訴求。我們邀請這對夫妻加入「臺灣守護家庭」連署,為下一代站出來。假如有人不願意,這種人絕對不選他。他們連署後,就加入支持家庭價值觀的陣營。為了神建立家庭的美好賜福,我們必須對付色情主義!對付性解放運動!先處理好這個項目,其他問題都是微枝末節。


結語:積極接觸政治人物


面對選舉,不論牧者傳道,或是一般信徒,我們一定要去接觸政治人物,至少可以接觸到里長,除非不肯撥時間,除非沒有作屬靈認領。如果過去連里長是誰都不認識,現在就開始,好嗎?這是必修功課,是神給我們的大使命!倘若我們的關係網裡有人認識議員,就去接觸議員,倘若可以接觸市長候選人更好。不需要雄辯,只要去愛他們、分享正確的家庭價值觀,告訴他們教會的實力。大家也可以將所認識的各黨派候選人介紹給所有牧師。要積極接觸,才能祝福他們,也祝福臺灣─我們的家園!


當我們效法耶穌的榜樣,將選舉目標設定在扮演好君王的角色,好好使用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這時,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裡面有沒有耶穌?有沒有鹽?有沒有光?假如沒有,對別人就起不了什麼作用!


我們最終是要與基督一同作王,行使天上的權柄,也行使地下的權柄,並且要幫助候選人,與他們一起同作王,不在於他選不選得上,選上的,要好好「門訓他們」,選不上的,也讓他們得到正確的價值觀。我們以此為目標,和政治人物成為好朋友,教會的影響力才會持久,面對九合一選舉,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門訓列國」,發揮鹽與光的影響力。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子女,三代同堂的家庭是出於一男一女的結合,基督徒要門訓世界,為維護正統婚姻家庭和社會結構,為確保後代子孫綿延不絕。(圖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1.     為減少選務經費,降低社會成本,臺灣此次九合一選舉在同一天舉辦,包含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與村里長;還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區長。


2.     為反對修改民法972條文造成同性婚姻合法的惡果,三十萬人走上凱道,打了一場漂亮的護衛傳統婚姻之戰。請詳閱《神國》35期「守護家庭、代代幸福」及「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走入2013『1130全民上凱道』」兩篇精彩詳實的報導。

 

3.     此片中紀實的齷齪言辭、淫穢標語與不堪入目的舉止,讓人驚愕、痛心與憂急。請上網:http://www.youtube.com/watch?v=N_SyqtFKsyk

 

 

主講者小檔案

楊寧亞牧師,為臺灣信義會真理堂主任牧師。現任「臺灣基督教聯盟協會」理事長、「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及「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特別重視青年、小組與基督化家庭的事奉,並竭力推動基督教會連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