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倍恩膏的祝福

專訪世界豐收宣教事工創始人

韓裔朴國華牧師 Dr. Rev. Michael K. Pak

 

採訪/廖美惠

 

 

一通意外的電話

 

七年前的某日,當朴國華牧師按照平日慣例進行靈修禱告時,一個意念進入他的心中。不願消滅聖靈的感動,朴牧師立即付諸行動,向相關單位申請成立一個宣教機構,名稱就叫「世界豐收宣教事工」(World Harvest Ministry)。

 

「那時我也不知道,這個機構將如何運作發展,心想先把機構所需要的申請作業完成再說。當時惟一可以確定的就是,要從教會走出去,用雙倍恩膏的祝福來幫助那些有需要的教會,相信聖靈一定會幫助我,告訴我下一步怎麼走!」

 

幾個月後,朴牧師接到一通意外的來電。芝加哥有一場特會,講員原是加州一位知名的韓裔崔牧師,因臨時有事,祈安牧師無法成行。於是大會透過管道,打電話邀請朴牧師代替缺席講員。沒想到,那通電話竟成為「世界豐收宣教事工」雙倍恩膏祝福的敲門磚。

 

「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找上我的,但是我一直堅信,每當有人需要,而我的心也已經預備好,一切就會成就!」

 

那次大會,有許多來自臺灣的牧師參加。特會之後,一位來自苗栗的牧師,深受朴牧師的信息感動,主動邀請朴牧師到臺灣講課。就這樣,神一步步帶領開路,朴牧師也一步步順服跟從。七年來,朴牧師從苗栗到臺東、屏東、高雄、臺南、臺北等地舉辦過多場佈道會、代禱者訓練、醫治復興特會、青少年領袖事奉學校。

 

臺東的「後山事奉學校」已堂堂邁入第七屆,朴牧師每年到臺東短期授課,與當地教會牧者密切配搭,長期訓練當地青少年。朴牧師欣慰地表示:「看到臺灣教會復興,年輕人的生命翻轉,重新定位自己的身分,活出有目標的人生,這樣的事奉太值得了!」

 

 

在臺南的事工也令朴牧師感動。「在臺灣的同工,每天至少禱告一小時。有三十幾位代禱者,同心為教會、為城市、為國家、為神的國度代禱。」由「臺南市傳道人同工聯禱會」主辦的禱告會當中,朴牧師看到臺南地區眾教會同心合意,打破教會圍牆,共同參與「合一與收割」的禱告會。

 

此外,臺南眾教會還在長榮中學大禮堂舉行「和好、醫治、突破」佈道會,熱烈呼籲基督徒「一人領一人」出席佈道會。「我看到臺灣的基督徒很渴慕追求,很想突破,有這樣的心志是很寶貴的!也激勵我每年繼續來到臺灣!」

 

▲在臺東舉辦「後山兒少事奉學校」的朴國華牧師說:「看到臺灣教會復興,年輕人的生命翻轉,重新定位自己的身分,活出有目標的人生,這樣的事奉太值得了!」

 

白白得來,白白給出

 

「為什麼韓國教會普遍熱烈興旺?和強悍的民族性有關係嗎?」

 

朴牧師分析:與其說是和民族性有關,不如說是和韓國的歷史背景有關。韓國過去長期是中國及日本的殖民地,在數百年苦難深重的民族歷史中,歷練出危機意識及單一內聚的民族特色,更衍生出韓國人剛強得勝的毅力。

 

「一百年前,宣教士開始進入韓國,間接帶動全國團結,讓我們更知道自己的身分,不是殖民地(奴僕的心),而是神的兒女。我們可以主動享受豐盛的生命,只要定睛在主耶穌身上,願意承認並和耶穌大能的生命連結。」

 

這樣的信念普遍存留在韓國基督徒的心中。他們真實地將生活和信仰結合,所以早上四點起床晨更、上班之前先到教會禱告、經常性的禁食禱告、什一奉獻等,這些操練對韓國基督徒而言是理所當然、不足為奇的。

 

在韓國,基督徒比例大約是四分之一;在美國,韓裔基督徒比例大約是三分之一。一個有趣的說法是:華人家庭拼命把孩子送進好大學;韓國家庭則拼命把孩子送進好神學院。而真實的現象確實是:在美國的神學院,若看到黑頭髮、黃皮膚的第二代年輕人,很大比例是韓裔。

 

朴牧師說:「從小在韓國,看到很多宣教士把生命白白地奉獻給韓國,今天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白白得來,所以也要白白給出去,這是天國的原則。宣教士用生命宣教,榮耀神。從初代教會到現在,一代一代的基督徒就是這樣傳承下去。」

 

100%的韓國人,100%的美國人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朴牧師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卅年前全家移民美國,朴牧師初到德州,當時在美國的韓裔不多,所到之處人們總是問他:「你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

 

「剛開始,我總會被這樣的話冒犯,因為次數實在是太多了,我真是受夠了,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問我是不是韓國人?」

 

朴牧師回憶,剛到美國時他只有十七歲,仍有身分認同的問題,「我到底是韓國人,還是美國人?要對韓國忠心,還是對美國效忠?」

 

漸漸地,更多的真理進入他的心中。一次突破性的轉折點是,他想到:「耶穌是100%的人,也是100%的神,兩者之間是沒有衝突的啊!」於是,他告訴自己不要再作「邊緣人」。「我是100%的韓國人,也是100%的美國人。我是韓國人,我要比在韓國的韓國人更珍惜韓國的傳統;我也是美國人,我要盡我最大的能力愛這個國家。更重要的是,我是基督徒,是神的孩子,神是宇宙的創造者,是全世界的主宰,我已經清楚自己的身分⋯⋯」所以,當他再被問及是日本人,還是韓國人時,心中已不再被困擾了。

 

去年四月,發生了驚動全美的維州理工大學槍擊案。事發之後,一位華裔女士對著朴牧師說:「還好兇手不是中國人!因為你們韓國人比較強悍,美國人不敢報復你們!」

 

其實槍擊事件後,韓裔基督教界出現兩種極端不同的反應,老一輩的韓國人認為,要向美國社會道歉,因為他們沒有盡到教導的本分,忽略了對下一代的心理輔導;年輕一代的基督徒則認為,這是個人事件,不代表整個韓裔社群,所以無需道歉。

 

朴牧師則表示,他對這個悲劇感到無比痛心。但他能理解兇手的心情,因為兇手把自己當作邊緣人,心理不健全,導致他做出錯誤的選擇,帶走了三十幾條人命。這個悲劇其實可以不必發生,關鍵就在於一個人的思想。

 

「我對青少年領袖的教導中,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告訴他們不要作『局外人』(Outsider)。不管你處在什麼地方、團體、教會、國家,如果你把自己當局外人,你不可能做任何事,不可能有任何貢獻,更不可能成功。」

 

在臺東的「後山事奉學校」,有很大比例是原住民。朴牧師反覆對那裡的年輕人說,「你們是臺灣的原住民,也是臺灣人,因為你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不要抱著自己是受害者的心態。要得到神雙倍的祝福,你們要先愛臺灣,祝福臺灣!」

 

▲朴牧師與紐約教會的青年團契同工合影。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們脫離奴隸的身分,這一直給朴牧師很大的安慰。儘管宣教過程中困難重重,但只要與神同行,就無所懼怕。「身分重建」的思想,多次重複出現在他自己的生命中,「一定要把自己當作神家中的『會員』,慢慢在基督裡成熟長大,再接受裝備訓練,參與事奉。作領袖的第一步就是要認同自己是具備神國所有權(Ownership)的會員,最後才可能成為貢獻者(Contributor)。」

 

雙倍恩膏的祝福

 

自2001年成立「世界豐收宣教事工」至今,朴牧師已在美國、加拿大各地及臺灣、韓國、日本、阿根廷舉辦特會和課程訓練。下個目標,朴牧師盼望前往泰國、印度等國家宣教。

 

「地區事奉(Local Service)和國際宣教(Global Ministry)是我服事的兩大主軸。」自1990年起擔任法拉盛浸信教會主任牧師,兼任紐約聖經大學教授,以及紐約電視及廣播節目佈道員,朴牧師的講臺不限於韓國社區,他亦常受邀至紐約地區的華人教會傳講信息。

 

問及事奉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朴牧師表示,物力、財力都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願意長期委身且異象相同的人,召聚他們朝著相同的目標成長,結出福音的果子。

 

「主耶穌是我們的元帥、我們的將軍、我們的總司令、我們的王。祂站在最前線,宣稱我們已經得勝,我們是祂的軍隊。主帥說,我們已經得勝了,所以要認清我們自己的身分,知道我們已是得勝的一方了!」

 

朴牧師挑戰所有的基督徒,神已經把聖靈賜給我們,問題是:我們要不要承認自己是神國的會員?有沒有真正相信祂、緊緊跟隨祂?有沒有抓住機會,活出豐盛的生命?

 

求神幫助!深願我們都像承接福音使命的以利沙一樣;願感動以利亞的靈,加倍地感動我們每一個人!

 

 

記者小檔案
廖美惠,2001年自臺灣移民美國,家住新澤西州。有錢時,喜好自助旅遊;有靈感時,喜好採訪寫故事;沒錢沒靈感時,喜好大量閱讀。與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