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發現故事的下半段

 

文╱蘇文安

 

 

 

冰寒徹骨

 

2021年2月14日,一場世紀大風雪由美國西北角一路席捲到美國東南部。素來以乾燥炎熱聞名的德州,打破百年紀錄,竟然出現攝氏零下20度左右的超低溫。包括眾多我所熟識、所關愛的同工和弟兄姊妹們在內的數百萬戶居民無電可用,逾千萬人家無法正常獲得自來水供應。部分居民得排隊好幾個小時買水、買速食。整個大休士頓地區,有好幾天一片漆黑冰寒⋯⋯

 

我全職事奉的國際真愛家庭協會董事沈丕強、康介莉伉儷,有一夜因不堪嚴寒而離家去住旅館,又因旅館無水只好返家;凌晨1:00-3:00,足足三個小時開車在路上流浪,到處尋「暖」。老夫妻倆相依相偎中,這才醒悟:其實在還「無水、無暖」的家裡,就有生命中最重要的活水泉源和真愛熱源!

 

一位在德州的朋友,一邊跟因為水管冰凍爆裂而泥水滾滾的地板奮戰,一邊忙裡偷閒傳來信息:「現在才知道―有水有電是幸福,能說能笑是幸福,能吃能喝是幸福,我們常常生活在幸福中而不自知,總以為幸福是那些還沒有得到的東西。」

 

▲美國德州溫度常暖,卻在氣溫驟降的2月天,變成一個巨大冰庫,造成停電,令許多居民在一片漆黑中尋暖。

 

疫情尚在

 

那麼,住在此次寒害災區之外的我們又是甚麼情况呢?2月13日及3月13日,我在南加州住處附近的CVS藥房先後打了兩劑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全美接種疫苗統計數字中的一份子。

 

很多人打了疫苗之後平安無事,但也有少數人非常非常不舒服,尤其打了第二針之後,幾乎就像真的感染了新冠肺炎一樣。而且專家還告訴我們,英國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英國南非混合型變種病毒,仍然在肆虐,所以無論是否打過疫苗,仍然要堅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想恢復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似乎還遙遙無期。那麼,從教會、從家庭、從職場的角度,我們在現况中能看到甚麼?想到甚麼?

 

在靈修、默想、禱告中,我得到的答案是:越是風雨飄搖、災禍頻仍、挑戰連連的時刻,越要向主求,不只讓我們看見sight(視野),看見表面的環境、現象、數據,更要讓我們看見insight(洞見),發現在這些環境、現象、數據的背後,神的提醒、警告、恩典和指引是甚麼!

 

▲主耶穌說故事,不會只說一半。許多故事的精彩部分,都在下半段,例如迷失的羊被尋回,浪子被父親溫暖擁抱及慶祝歸家的喜樂。

 

故事不會只說一半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莫非主任,在一篇靈修分享中指出:主耶穌說故事,永遠不會只說一半。路加福音15章,走失的羊自行其是,在山野中驚惶哀鳴;遺失的錢幣無望地躺在灰塵中;出走的浪子墮落揮霍,最後潦倒到想吃豬食。說到這兒,似乎只看到失喪、挫敗、絕望。

 

但耶穌接下來就說出了故事最精彩的下半段:迷羊被尋回了!失落的錢幣也找回來了!自毀一生的浪子也終於回頭了!結局永遠不止於失喪,而是被天父尋回。

 

莫非老師強調:苦難、失敗、困境絕非故事的全部,否則,人生豈非只剩荒謬和痛苦?苦難、失敗、困境也不能定義我們是誰,而生命的陰暗面,更無法解答我們為何會活在這世界上。福音故事若只停留在十字架,就無法帶給人生命。只有復活,才可以讓十字架對我們產生莫大的意義,幫助我們超越絕望,走進盼望!所以天父的故事永遠不會只說一半。

 

▲主恩無窮,祂應許要使我們得享安息。

 

得安息的應許

 

馬太福音第11章28至30節,主耶穌那充滿恩慈、憐憫、安慰的應許,說道:「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勞苦擔重擔的人是誰呢?不就是在洶洶疫情、熊熊山火、喧囂動亂、冰寒風雪、不景氣谷底中苦苦掙扎的你我嗎?幸好,這只是故事的上半段!第28節說,「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第29節說,「你們就必得享安息」—這才是故事最重要的下半段。

 

人之常情

 

「勞苦擔重擔」乃是人生的真相。這些重擔之所以會落到你我身上,可能是來自不可抗力的天災人禍,可能是我們咎由自取,也可能是責任或職分所加給我們的。

 

但無論如何,靠埋沙鴕鳥式的消極逃避或脫韁野馬式的東奔西竄,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例如:家庭不和、婚姻不睦,卻以精神、肉體外遇或色情圖片、視頻來補償;事業失敗、經濟困窘,卻以投機來妄圖翻本;缺乏自信、需要肯定,卻以偏激的言行來引人注目;又或者,對疫情、對疫苗、對政局擔憂,就拼命滑手機,花時間和眼力,瀏覽、跟帖、轉發那些毫無根據或半真半假的所謂內幕新聞,或是冒名頂替的所謂專家權威言論⋯⋯。這樣,是萬萬不可能得到安息的。

 

面對疫情,及家庭、職場、教會中的艱難困厄,想要得舒緩、想要求解脫,乃是人之常情,道成肉身的主耶穌都明白、都體恤。究竟如何才能從「我要使你們得安息」的應許,落實到「你們就必得享安息」的光景呢?請注意這九個字——「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

 

主恩無窮,人有本分

 

主恩無窮,祂應許要使我們得享安息;人有本分,就是要「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甚麼叫「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呢?

 

「軛」(yoke)與「重擔」(burden)是不一樣的。「軛」不是重擔,而是輔助我們承擔重擔的工具。套上了軛,牛才使得上力,才容易克服犁頭本身的重量和地表對犁尖的阻力。

 

讓我們想像:和風煦日下,新翻的田土散發著春天的氣味。兩頭套著同一副軛的牛,正勤奮地犁田。農夫手持趕牛竿,輕鬆地扶著犁頭。他知道,只要這頭老牛與初下田見習的小牛同負一軛,再沉重的犁頭也拉得動、再堅硬的田土也犁得開、再長的犁溝也能不偏不斜。

 

主軛易,主擔輕!許多過來人告訴我們:人生在世,想要勝過重擔,最有效的方法,乃是負起主耶穌為我們特製的、適合我們「體型」與「心力」的軛。所謂「負主的軛」,也許是操練信心,也許是戒除壞習慣,也許是養成好習慣,也許是學習凡事喜樂凡事謝恩⋯⋯。

 

總之,不是用我們自己的「軛」、自己的辦法。當耶穌基督這頭「老牛」柔和謙卑地帶著我這頭「小牛」往前走時,這軛當然就「容易」(easy),這擔子當然就「輕省」(light)。

 

在我們生命故事的上半段,當我們負起主的軛,挑起人生中主所容許的重擔時,只要想到基督也為我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只要想到祂是最柔和謙卑的老師,那麼,我們這群學祂樣式的基督門徒,又怎會在生命故事的下半段得不著安息!

 

見證如雲

 

在2020年的《真愛》家庭雜誌和《神國》雜誌中,我們收集、編寫了好些以信心和勇氣跨過故事上半段的困境、危境,活出故事動人下半段的見證。

 

這群如雲彩般的見證人,有住在全球第一個重災區武漢,在1月23日封城後,帶領幾百位弟兄姊妹「用基督之愛向病毒下戰帖」、冒著生命危險服事社區的牧者;有2月3日起在號稱「海上病毒監獄」的鑽石公主號遊輪上被關了整整兩個禮拜、上岸後又被集中隔離了一個月的旅客;有在廣西南寧,疫情中照護九十幾歲老父的女兒;有來自世界第二個疫情重災區紐約的救護車駕駛員和上班族⋯⋯。

 

還有,5月30日西雅圖暴動翌日,夫妻倆從清晨到日落,盡心盡意盡力,投身街頭整頓市容、收拾善後的義工大軍,表達基督徒的愛心與社會責任感,同時思考甚麼才是真正的社會公義。

 

這些弟兄姊妹,無一例外,都是能超越病痛、逆境危境或自我舒適圈,發現神在這特別的經歷背後要對他們說的話,無論祂是透過無聲、微聲,或如雷貫耳!

 

主愛綿綿無絕期

 

正如金恩博士(1929-1968)的禱告:「神啊⋯⋯賜給我們悟性,好發現祢的心意;賜給我們勇氣,好遵行祢的心意;賜給我們敬虔,好渴慕祢的心意。」(O God..., give us the intelligence to know your will. Give us the courage to do your will. Give us the devotion to love your will.)

 

請特別注意第一句:「賜給我們悟性,好發現祢的心意。」相信這正是我自己和每一位讀者,每天都需要的。

 

在這兒,我也要用改寫自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的兩句來與親愛的讀者共勉:「災禍洶洶有時盡,主愛綿綿無絕期。」

 

▲神的所有美善力量默默圍繞我們,是何等神奇、美妙,充滿安慰、保守,伴我們走過這些日子,帶領我們踏入新的故事篇章。

 

向主傾心吐意

 

賜安息的主啊,讓我們都能負祢的軛、學祢的樣式,在家中、在學校、在職場、在事奉工場中,不但不困頓、糾結於故事的上半段,反而能靠著祢豐沛無比的恩典,超越表面的環境、現象、數據,在這一切背後,發現祢那寶貴的提醒、警告、恩典和指引,最終在故事的下半段,得享祢所應許的真安息。

 

主啊,祢所有美善力量默默圍繞我們,是何等神奇、美妙,充滿安慰、保守,伴我們走過這些日子,帶領我們踏入新的故事篇章。

 

儘管過去這一年心靈折磨、環境艱困、重擔壓迫,但所有美善力量奇妙遮蓋我們,晚上、早上,每個新的一天,祢都必與我們同在,

 

祢用慈聲對我們說:「我永不離開你們。」主啊!是的,這是祢給我們的,恩典的承諾!

 

奉主耶穌的聖名感恩、祈求,阿們!

 

 

蘇文安,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真愛》家庭雜誌及《神國》雜誌總編輯。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文字牧者及文字營講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