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Amigo,把這裡當家

 

採訪/吳信惠

 

▲李東洙牧師(中)在街上與Amigo(好朋友)合照。

 

三月初,大雪紛飛,新澤西州東北部帕樂西公園鎮(Palisade Park)的街口,零零星星站著幾位仍在等著上工的拉丁裔男子。飄下來的雪花,薄薄地覆蓋在帽子上,遮住了些微視線,即使天寒地凍,也「凍」不住他們找工的渴盼。


帕樂西公園鎮距離紐約市只有半小時車程,51%的居民是韓裔,是全美韓國移民最集中的城鎮。1 博得大道(Broad Ave)蜿蜒全鎮,沿途都是韓國商店及餐館,這裡是有名的韓國城。

 

希奇的組合


博得大道往南,在帕樂西街右轉,第一長老教會就豎立於街口,是韓國城裡惟一的華人教會。週五早晨,幾個人在大堂裡安靜禱告。推門下樓,卻傳來陣陣拉丁節奏的音樂,電吉他伴上鼓聲,好不熱鬧。在這裡,韓裔牧師李東洙(Daniel Lee),用流利的西班牙語對著幾位“Amigo”(好朋友)大聲說:「請你們午後到外面幫忙剷雪!」李東洙是世界使命教會(World Mission Church)的主任牧師,他們與第一長老教會共用這間超過一百年的會堂。


世界使命教會是一個由韓裔牧師創立、以西班牙語為主、服事拉丁美洲移民、座落在華人教會的社區教會。這樣融合多族裔的特色,若不是神安排,很難想像如何「湊」在一起,更何況教會所在地是全美韓裔移民最集中的城鎮。


四十出頭的李東洙,從韓國移民到阿根廷,高中畢業後,到美國紐約州奈亞克(Nyack)市的宣道會神學院(Alliance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讀。李東洙就讀神學院時,對街頭宣教很有負擔,畢業後就到新澤西州帕樂西公園鎮的韓國教會服事。

 

飄泊打工路


帕樂西公園鎮博得大道與46號公路街口,是個有名的「揀工區」,許多中南美洲拉丁裔男子一早就在街口等人來找臨時工,快到中午時,沒被挑中的「剩男」才作鳥獸散。他們有時在街上閒晃,有時三五成群到附近酒吧借酒澆愁,酣醉之後才打道回府,住所也許是簡陋公寓的一個房間,或是某個稍能遮風避雨的角落。


因是非法移民,身分難以「扶正」,不諳英文,只能在各處靠勞力打工。他們多數在餐館、裝潢、建築公司、庭園整理或搬家公司等處打零工。以勞力賺取微薄的薪資,定時匯錢回到家鄉養家。即使薪水微薄,工作非常辛苦,但在老家的人眼裡,他們是在美國的打工英雄。


李東洙從十二年前開始街頭佈道,因語言的關係,對徘徊在博得大道的拉丁裔移民特別有負擔。李牧師見這群辛苦勞動的移民,沒上工時就酗酒,生活既沒保障又沒固定居所。於是他在近中午時,到街口跟這些「剩男」聊天,請他們吃飯,藉此把福音傳給他們。原本服事教會的主任牧師離開後,新來的牧師對街頭宣教有不同的看見,於是李東洙逐一到帕樂西公園鎮附近韓國教會敲門,希望能找到支持。二十次後,敲到講華語的第一長老教會的大門。

 

▲進行中的英文課。

 

關懷與深耕


第一長老教會的彭榮仁牧師一直有個異象,期望座落在鎮中心的百年教會,雖以華人會友為主,但也是一個服事社區的教會。「教會大門總是敞開著,任何人想到教會禱告或有需要幫助的都可進來,希望有一天能二十四小時全天開放。」這些徘徊在鎮上的Amigo,早已是社區成員,彭榮仁聽到李東洙的宣教異象,張開膀臂歡迎關懷拉丁裔的事工。


「我從事街頭宣教十多年了,深深體會只在街頭傳福音是不夠的,要有地方讓這些徘徊的人聚會,讓他們有個屬靈的家。」2011年底,服事街頭的西語團契開始在第一長老教會聚會。成立初期,大家每週二早上聚會,中午聚餐。李東洙漸漸發現,純粹聚會仍顯不足,Amigo中許多人不識字,為了教他們讀聖經,特別開一堂西班牙語,教他們識字,又開一堂英文課,好讓他們能用英文與人溝通,增加工作機會。

 

▲針灸診療師為有需要的街友針炙治療。


李東洙又發現,語言教導仍是不夠,他們還需要一些生活上的實質協助。大多數人都靠勞力工作,身體保健及醫療協助也有需求。所以他找來針灸診療師及護士義工,每週三到教會義診,加上週日下午的主日聚會,世界使命教會幾乎每天都有活動。


「這群從街頭來的朋友,渴望有個屬靈的家。他們在工作環境中遭到歧視與不公平的待遇,從事低階層的勞力工作,家鄉遠在他方,總是飄泊不定。街頭宣教不能只停留在口頭傳福音,更有待深耕,在實際生活上幫助他們改變,使他們在朋友中造成正面影響,進而改變街頭生態,影響社區。」這些具體的協助課程在附近拉丁裔社區傳遞了關懷的訊息,許多會友紛紛口耳相傳,前來聚會。

 

心靈的家


目前教會會友大約有十位中南美洲移民,週二及主日聚會除李東洙主領外,另有說華語的彭榮仁、韓國牧師及日本牧師輪流講道。過去聚會時常用網路上的YouTube播放西班牙語詩歌敬拜,感謝主,半年前有位從瓜地馬拉來的L弟兄見到這位說西班牙語的韓裔牧師如此關心他的同胞,深受感動,決定成立一個敬拜團,每週五早上練習,目前有八位成員,都是瓜地馬拉裔。

 

▲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李東洙(中)與彭榮仁(左三)與西語契友們一起共享點心。


L弟兄從小信主,年輕時曾一度離開信仰,直到在工作上發生意外後,對生命有了不同體會,才重返教會。他也曾兩次偷渡到美國打工,這是拉丁裔移民很普遍的滄桑經歷。L弟兄說:「每次來教會練歌,從詩歌及團隊的相處中得到很多激勵,在服事過程裡享受神的愛,藉著讚美詩歌,大家彼此鼓勵。」


L弟兄過去曾酗酒,來教會後不再飲酒作樂,團契帶給他喜樂的泉源,雖然在外工時長,也很辛苦,但他總是期望來到教會,與大家相聚,一起服事神。「我希望能繼續被神使用,成為傳福音的管道。」L弟兄有著健壯精幹的身材,說話時卻帶著靦腆的微笑,其他團員在一旁安靜陪伴,神的同在與詩歌讚美挪去了他們臉上的風霜及心靈的苦澀。敬拜團的樂器是團員省吃儉用買來的,他們很珍惜,過去從來沒想過自費購買,但現在有了家,不但心靈有倚靠,各項器材也有了存放的地方。

 

大家的宣教禾場


以第一長老教會為家的兩年中,曾有許多相處上的誤會、困難,但更多感恩。由於語言、文化的不同,意見難免分歧,但靠著神的恩典,凡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兩年來已經有十一人受洗,一對新人在教會結婚,還有新生兒的誕生,在在見證教會成長的喜樂,也讓李東洙滿懷感恩。


「我們不僅要關懷他們,也希望造就他們。在美國有近五千萬講西班牙語的禾場。希望這些蒙神呼召的弟兄姊妹,在美國或在祖國,都成為未來的宣教士。」


世界使命教會的會友都是打工人士,奉獻有限,而西語拉丁族裔關懷事工卻越來越重,需要更多神的兒女參與,例如英文老師、保健人員、餐點準備等。經費與資源有限是目前的難處,有意奉獻或參與服事的人,歡迎與李東洙連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Perez-Pena, Richard. "PALISADES PARK JOURNAL As Koreans Pour In, a Town Is Remade", The New York Times, December 16, 2010.

 

 

受訪者小檔案
李東洙牧師,美國紐約州宣道會神學院碩士畢業,自2001年起參與西班牙語社區外展事工。

 

記者小檔案

吳信惠,文字工作者,全職媽媽,喜愛閱讀、音樂、旅行及美食。以幽默、感謝的生活態度與先生及兒女,一家五口住在新澤西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