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您其實有跟我道別……

 

文、圖/丁懷慈

 

 

親愛的爸:

 

每次跟您信件往來,都是我們分隔兩地的時候。

 

回想起過去的每一段分隔,不管是我十六歲獨自前往紐西蘭的那一年、去義大利那三個月的實習、赴美國杜克大學念碩士、在加州工作的那五年、回臺灣後為了顧問專案常跑臺中的那三年,還是最近一次的赴美六個月……。我出去的腳步總是很堅定,因為每一趟遠行,都有您和媽在背後堅定地支持與代禱。

 

這次我想也是,只是這一次的分離,您去得比較遠、比較久……

 

您回天家後的日子,真的很想您。在不捨與感恩的淚水中,我斷斷續續記錄了您在我生命中的溫馨身影和雋言慧語。

 

我是您永遠的寶貝

 

掀開您跟媽媽戀愛結婚年代的相片簿,看到無數張以媽媽為超級模特兒的相片。接著,我加入了您們。您們叫我貝貝,就是「心肝寶貝」的意思。您從此多了另一位超級模特兒!從我出生的第一天到生命裡的每一個里程碑,如當花童、畢業典禮等等,您都拿著專業Nikon單眼相機,擷取每一個精心時刻。長大後,我才知道擁有一位熱愛攝影且愛拍老婆、小孩的爸爸,是多麼難能可貴。

 

很多人問我,為何會在十五歲那年去紐西蘭遊學?答案是,因為您有宏觀的思維,不只要我英文口語進步,還要我建立對神和對自己的信心。

 

在準備從紐西蘭回臺灣的倒數一個多月,您心血來潮地開始拿起在各地買的明信片,陪伴我收拾那百味雜陳的心情。您記錄下每一則從神領受的想法,加上一顆持久不懈的為父之心,每封明信片內容都不同:每日靈修的分享,靈感激盪的瞬間手劄,事工規劃及展望……。其中,您也教導弟弟用他稚嫩的文字參與對話,讓我們一點一滴累積出濃厚的姊弟之情。同時,您也不忘提醒我時時感恩,感謝這一年來照顧我的紐西蘭叔叔阿姨。

 

▲紐西蘭的明信片拼貼,Kiwi Garden全家照

 

以家人為榮

 

周遭朋友常好奇地問我,我有這樣多時間不在臺灣,跟家人的感情會不會受影響?我總是絲毫不猶豫地回答:「不會耶,因為我們家人感情就是那種很珍惜的好!」細細回想,其實是因為有您一直在背後為我們禱告,用聖經的教導來塑造我們的品格,陪伴我們成長。

 

從小,您常跟我們說:

 

‧        孩子是上帝賞賜的產業,父母只是管家。
‧        每當我們分別遠行,爸爸很為妳開心,更是妳背後的最佳代禱勇士。
‧        家庭祭壇很重要,不管是傳統的越洋電話,或者是現在的網路視訊電話,我們四個人也許有距離的限制,但心卻緊緊地繫在一起。
‧        家人相聚的時光,遠比一切世上的事物都重要。

 

因為重視相聚時光,我們全家非常珍惜每個一起慶祝的特別日子,包括生日及您跟媽媽的結婚紀念日。

 

對我和弟弟,您總是不吝肯定,同時也會苦口婆心地勸導我們應當留心的部分,然後以禱告結尾。您不是驕傲的人,但總是以自己的孩子為榮。您一點都不吝於在他人面前談到自己的孩子,無論是初次見面或久未見面的叔叔阿姨,常會對我們說:「妳爸爸提到你們姊弟倆時,都是神采奕奕!即使所接觸的專業領域不同,可是你們爸爸都可以侃侃而談,好像他跟你們每天見面一般。」

 

每當有長輩跟我們說,面對這段日子突如其來的狀況我跟弟弟表現得青出於藍時,我知道在天上的您,必定露出那靦腆又自信的招牌式笑容。自信,來自從神而來的對兒女完全的接納;靦腆,則是因為您說自己從來沒甚麼好自誇的,惟一的誇口之處就是這位愛我們的上帝。

 

▲越洋禱告通話的喜悅

 

生命的榜樣

 

您常說您沒有太多特別之處,就是一顆單純喜愛與大家分享閱讀的心,讀完書後就會馬上寫出心得。計劃手冊的每一篇刊頭語、天恩季刊社長的話、KRC雜誌每期第4頁的短文分享,您都一一親筆寫出,寫完就很興奮地分享給家人,樂意聽我們的回應。記得小時候,您會要求我們寫讀書心得,不懂事的我總覺得很麻煩,長大了才知道:原來,耳濡目染而來的閱讀習慣,幫助我跟弟弟建立良好的品格與生活態度。

 

您是個喜歡動筆的人。當電腦開始流行後,您常常跟我說,電腦打字會讓您打斷思緒。所以當我們送您第一臺iPad時,您興奮地說Apple認得您的筆跡,那神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您的道謝都很及時,而且不只有對外人,對於家人的道謝也是每時每刻的。送您iPad時,您不僅一次跟我說,每次用它,就向上帝心存感激─因為我們與您一起再圓揮筆寫作的夢想。

 

每次放假回家,您最常跟我說的就是:「最近又有好多新的數位知識,妳教爸爸好不好?」爸爸最喜歡學習新知識,也最不恥下問地東問西問,當我教會您之後,您的表情就好像小學生考了100分似的,讓我覺得爸爸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

 

因為我的個性比較直率,偶爾跟您有較激烈的討論,您也仍是靜靜地聽。當我被聖靈提醒要為急躁的口氣道歉時,您會說:「妳是爸爸心愛的女兒,我怎麼會跟你計較呢?妳要知道,爸爸真的很愛妳,跟天上的父親一樣。」

 

爸,我從您身上學習到的功課是:放下身段道歉沒甚麼大不了的!因為您重視的是關係,因為關係的連結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爸爸的LINE學習筆記

 

▲爸爸的LINE禱告家書

 

沒說bye-bye的道別

 

爸爸從小就常跟我們說:「我不能陪你們一輩子,但愛我們的天父可以!」每天您總是不厭其煩地問我們,最近的生活挑戰是哪些?最近值得感恩的事情有哪些?「爸爸是你們最好的禱告夥伴,你們告訴爸爸,這樣我們就能一起尋求。」即使有時候我會鬧脾氣地跟爸爸說,心情不好不想禱告,您也都會聽我嚷嚷之後,等我靜下心來,再一起禱告。在我經歷過每一次與上帝信心對話上的反覆衝擊後,爸爸總是很欣慰地跟我說:「爸爸很高興妳在每一次的風風雨雨中,都學到跟上帝更靠近的信心,及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禱告的場景,回想起來歷歷在目:在我夜咳時,您特別跑到我床前幫我禱告;因為美國工作簽證,經歷了上帝的恩典,學到了信心的功課,您與我一同跪在床前獻上感恩的祭……。看著您祈禱的模樣,我知道,您總是默默地在我們兒女背後守望。還記得3月7日,就在您昏迷的前四天,人在臺南的我,接到您傳來的Line短訊:「昨晚坐在妳房間的床上向神懇切呼求,今早靈修時再次向神禱求,顯明主的心意!深信祂不誤事,因祂是主!讚美主!祂垂聽我們的禱告,誠如〈陪我走過春夏秋冬〉詩歌中的應許~倚靠耶和華的人,祂總不撇棄!孩子!爸為妳在主裡的堅持高興,因那是從主而來的信心。爸或許沒辦法永遠陪妳走過春夏秋冬,但信實的主永遠在妳身旁!」也許您知道這極具信心的禱告,對四天後我們有多重要吧!如今重讀,每一個留在手機上的字都彷彿在提醒我,您依然在為我禱告……。

 

3月11日週六早上十一點,媽媽傳短訊跟我說您的心臟不舒服。媽媽帶您去隔壁的邱醫師診所檢查出心律不整,當下叫了救護車。十一點十分我打給媽媽,卻是您接的電話,您如沒事般地說:「貝貝,不要擔心…,邱醫師叫了救護車,待會就去萬芳醫院喔……」是的,這就是總為我們著想的爸爸。不料,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驚心動魄的旅程……。

 

3月16日早上十一點,親人們用您最愛的詩歌跟您道別,當詩歌唱到一段落,出奇地,我們聽到您那熟悉的鼾聲,完全不受連著多根管子的呼吸器影響……最後的那幾個小時,是何等地平靜安穩。您是打著鼾在安睡中走的。

 

當我在禱告中看到您3月7日坐在在我床上為我代求的畫面,我確信,您雖沒辦法永遠陪我走過春夏秋冬,但信實的主可以!爸,您一定是太放心我們三個人,所以才走得這樣平靜!想必您對我們有十足的信心,來自上帝的信心,知道我們可以靠著屬天的恩典,傳承您的使命,繼續勇往直前。

 

爸,這次您沒有跟我說bye-bye,因為,我們必定會在天上見!

 

您的愛女 貝貝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