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下的殘燈,壓傷後的蘆葦

 

取材整理/周瑋瑋

資料來源/紐約勵馨十二週年年刊

 

 

暴力一旦滲入任何關係中,外在形體上的傷害對受害者無疑是傷痛的印記。然而,外顯的傷痕會隨時間淡去而結痂脫落,但長期在暴力中生活的一方,內心因創傷與苦楚帶來的衝擊,常是令許多生命瓦解破碎的隱形冰山。華人「家醜不外揚」的傳統陋習,常把受害人置於孤立無援的窘境,任憑暴力侵蝕生命與靈魂。若沒有外界適時介入,受害者宛如將殘的燈火,壓傷的蘆葦,隨時都有走到盡頭的時刻。

 

案例一:支離破碎的家

 

愛華在中國時家庭和樂,婚姻美滿。丈夫先來美國打拼,五年後才把她和孩子接來。然而團圓並沒有帶來預期的歡愉,愛華驚覺先生已另結新歡,而先生覺得為妻小申請合法居留身份,在道義上己經仁至義盡,沒有虧欠。孩子因語言環境變遷,一下無法適應,導致課業落後、無心學習, 並漸漸封閉自己不肯上學。學校老師的訓誡規勸讓愛華先生認為孩子是家族的恥辱,因此常常以言語羞辱及怒罵孩子,並歸罪於愛華不會教育孩子。愛華也因與先生關係惡化,心煩意躁,間接遷怒孩子。

 

某天,愛華接到校方心理諮詢師電話,要求到校會談,這才發現原來孩子個人行為及社交關係已有嚴重偏差,在進一步尋求專業醫生協助諮商時,愛華的孩子被診斷出罹患了嚴重的精神疾病,需要送到療養中心接受長期治療。孩子拒絕與任何人交談,尤其面對父母時的極度冷漠,令人鼻酸。

 

案例二:家暴苦果一代傳一代

 

那一天文旭參加公司派對,因多喝了幾杯,顯得異常亢奮。開車回家的路上,因女友突然提出分手,文旭發瘋似地對她咆哮,並重重地朝她臉上揮了兩拳。面對警員的質問,身高六呎的文旭居然淚眼汪汪哭得像個孩子,「她是對我最好的女朋友,但她說她怕我,決定要跟我分手。」這個大男人痛苦地低吟:「我從車子後照鏡中看見我父親當年打我繼母時猙獰的面孔。誰來救救我,我不想變成我最討厭的人!」

 

▲華人「家醜不外揚」的傳統陋習,常把受害人置於孤立無援的窘境,任憑暴力侵蝕生命與靈魂。

 

案例三:愛與希望的力量─生命重建

 

受不了先生長期言語、肢體及性方面的虐待,小梅終於鼓起勇氣報警,拿到保護令。跟先生分開後,雖然不再成天活在暴力恐懼中,但經濟的拮据、獨自照顧兩個年幼兒女的壓力,讓小梅頓時不知所措。透過朋友介紹,小梅找到社區中的家暴防治保護中心。除了協助小梅處理刑事案、家庭法院的案子以及移民案,輔導員更幫助小梅藉由社會福利及打工收入,把兩個孩子拉拔長大。家暴防護中心每年暑假會聯合社區中幾個教會,提供家暴目睹兒為期八週的免費夏令營,不但減輕小梅經濟上的負擔,更使兩個孩子獲得心理及課業輔導,並且有機會參加各種課外活動。

 

待孩子們漸漸長大,小梅也教導他們要懂得感恩及回饋,鼓勵孩子們在家暴防護中心做義工。小梅雖然工作忙碌辛苦,但是對孩子們的教育一點都不馬虎。今年兒子考上紐約天才高中,讓她備感欣慰。在孩子們的鼓勵及指導下,努力不懈的小梅,即使連小學都沒有畢業,卻能一次通過公民入籍考試,順利成為美國公民。對小梅而言,今年真是雙喜臨門!

 

受害者的生命轉彎處

 

前兩個案例,受害者封閉自己,沒有尋求外界幫助,結果令人不勝唏噓。第三個案例,受害者在專業輔導下,走過受創低谷,並因社區豐富的資源,使其和孩子在強有力的後盾支持下,順利走出暴力陰霾,身心靈得到重建。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42:3)聽見那些在暴力黑暗中哀嚎呻吟的聲音嗎?看見那些在不和諧關係中被重挫的生命嗎?你我一點的關懷、憐憫、愛心與援助,或許就是能讓他們生命再見藍天的「轉彎處」。

 


 

家暴求助有出路

 

整理/周瑋瑋

 

「家醜不可外揚」的謬思,常使身陷家暴、性侵的婦女,只能在暗夜哭泣,任憑欺凌,不知如何求助、向誰求助。其實社區中不乏投訴管道和資源,只是婦女們無從知悉,或者缺乏求助的勇氣,而使身心靈長期受制於黑暗暴力。

 

紐約州求助資訊:


1、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Garden of Hope New York)。該中心特別以家暴受害者、目睹兒、受虐兒、性侵受害者、人口販運以及約會暴力受害者為關懷對象,提供公共教育、中文熱線、危機處理、緊急救助、安全庇護、法律援助、社會福利、心理諮商、支持團體、就業輔導、靈命關懷等服務,協助受害者脫離被虐處境,增強自我保護及重建獨立生活能力。
勵馨長期與社區中諸多非營利法律服務機構合作,能有效地為華裔受害者提供完整和實際的幫助。紐約勵馨中文求助熱線為:1-877-990-8595。網站為:http://www.gohny.org/
2、紐約地區其他求助資訊。專屬紐約州政府的家暴及性暴力熱線為:1-800-942-6906。紐約市家暴熱線為:1-800-621-4673 或者 311。
3、紐約州家庭暴力預防辦公室(OPDV:Office for the Prevention of Domestic Violence)。這是一個州行政機構,對處理家庭暴力案件的人員進行培訓,向受虐婦女介紹「家暴介入體系」—如警方、法院或社會相關服務部門等,製作有詳細完整的中文《家庭暴力—尋求庇護與援助》手冊。該機構免費電話為:1-866-704-2503,熱線工作人員可以使用多種語言為求助者提供幫助。OPDV網站為:http://www.opdv.ny.gov

 

美國境內一些其他求助資訊:


1、美國全國家暴防治熱線:1-800-799-SAFE (7233)。該熱線提供一天二十四小時、每週七天的服務,方便受害者隨時的需要。網站為:www.thehotline.org
2、美國全國性侵、性虐待救援組織The Rape, Abuse & Incest National Network(RAINN)。該組織成立於1994年,迄今在全美設有1100個據點,免費幫助約130萬受害者,救援專線為:1-800-656-HOPE,提供一天二十四小時、每週七天的服務。網站為:www.rainn.org
3、更多有關家暴性侵的求援機構資訊,請參考:http://www.feminist.org/911/crisis.html

 

臺灣求助資訊:


1、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這是臺北受理家庭暴力事件的市政府機構。依臺灣家庭暴力防治法第50條規定,醫療、社會工作、警察、保育、教育及移民業務等人員於執行職務時,知有疑似家庭暴力事件後應立即通報,家防中心隨即指派專業社工並結合警察及衛生醫療單位,為受害者提供安全及風險評估,據以提供緊急救援、庇護、人身安全維護、協助被害人或依職權向法院申請保護令及法律扶助等。

該中心除設有二十四小時電話專線智慧型接線室,近年來也積極設立網路平台,鼓勵受害者直接利用網站及時求助。網頁上亦設有常見問答,為民眾提供家暴或性侵害的基本常識。防治中心的總機電話:(02)2396-1996。通報/求助窗口:(02)23961996分機226;傳真:(02)2396-0177。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地址:10059 臺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1段54巷5弄2號。
2、臺灣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網站為:http://www2.sysh.tc.edu.tw/wwwk/teach/device/p5media_fabricative_competition/p5_94/94_society/家庭暴力連結檔案/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網路資源.htm

 

 

記者小檔案

周瑋瑋,來自臺灣,紐約州公立高中教師,熱愛教育工作,獻身文字事奉。醉心用故事描寫人性,以文字捕捉屬天靈感。與先生解永平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