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紅紅火火的韓流

從熱播韓劇可窺端倪

 

文╱沁木

 

 

2020及2021年疫情造成的隔離、封城,迫使百業蕭條,卻也讓串流媒體(streaming)一枝獨秀。居家令下,人們轉向娛樂平台找出口,其中最大贏家包括網飛(Netflix)。而讓網飛業務蒸蒸日上,韓劇為一大功臣。2021年9月首播的《魷魚遊戲》,在短短幾週內,成了全球最熱門劇集,也成為網飛歷史最成功的投資。

 

自21世紀起,諸如《藍色生死戀》、《情定大飯店》、《冬季戀歌》等的浪漫愛情韓劇,先在東亞掀起風潮,再吹到整個亞洲,蔚為勢不可擋的「韓流」;2003年的《大長今》在全球受到歡迎,讓不同國家的觀眾見識朝鮮文化。

 

過去20年來,韓流吹送出的不止於韓劇,流行音樂(K-Pop)、美妝(K-Beauty)、食品(如辣椒醬、「辛」拉麵)⋯⋯,堪與三星電子用品和現代汽車的品牌熟悉度相比。

 

這個十萬平方公里、人口逾五千萬、位於朝鮮半島南半部的國家,如何能在全球文化市場占一席之地?這波紅紅火火的韓流,到底吹來甚麼風潮?或許從熱播韓劇中,可窺端倪。

 

▲自浪漫的愛情劇《冬季戀歌》及宮廷劇《大長今》於2002、2003年播出以來,紅紅火火的韓流已吹向全球文化市場。韓劇為甚麼好看?又可引發何樣省思?

 

好看,在於劇組肯下功夫

 

韓劇好看,很大的成分在於視覺效果;不單是演員的高顏值,還有刻意經營的細節。

 

首先來看分鏡。差不多每一場戲,尤其是男女主角的深情對白,都會從不同角度拍攝:正面、側面、俯角、仰角、遠景、近景;加上手的位置和臉部表情特寫,還有踱步、握拳等動作。經過剪輯,呈現出的故事線和情感,如緩流的河,沒有千層浪的澎湃,卻多有層次,牽引觀者目光,觸動內心。

 

2010年《太陽的後裔》裡,男主角在大災難中出現女主角面前,蹲下來為她繫鞋帶的一幕,臉部表情和手指動作的特寫,讓亂世兒女情更顯可歌可泣。

 

要成就這些效果,導演需要非常清楚如何運用各種鏡頭,並指導演員、攝影師、剪輯師等整個團隊,猶如運籌帷幄的大將軍。演員必須在同一場景維持相同的感動,即便拍臉部特寫鏡頭,面對的往往是鏡頭和攝影師,仍需要投入高度專注,好似執行命令的各階將領。名不見經傳的場記、道具、服裝、化妝、燈光⋯⋯,是讓劇從籌備到拍攝到後製一路順利的關鍵;靠著甘居幕後、專注細節的小兵們,才能把作品美好呈現於觀眾眼前。

 

韓國幅員雖不廣闊,山川、海濱、田園、都會,各有風貌,四季景色鮮明,是烘托韓劇氣勢的背景。2002年《冬季戀歌》裡男女主角在粉妝銀飾的樹林裡玩雪,2003年《大長今》裡長今在山頭撒下鄭尚宮骨灰,美景營造出經典場景,給予觀眾另一種視覺震撼。

 

精心設計、搭配的服裝,和首爾東大門成衣市場的快時尚,有天壤之別。2016年《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兩位男主角的黑色長大衣,襯托他們的身形,營造暗鬱氣氛中燦爛的帥氣。

 

時代劇裡的服飾,從高品質的絲綢布料、細緻合身的剪裁縫製、與演員氣質相襯的顏色搭配,到飾物的細節,例如兩班貴族笠帽珠纓的變換、高貴大小姐領口袖口的刺繡,是古代couture,高檔客製時尚的極致。2010年《成均館緋聞》裡幾位階級不同的書生主角,閨秀與花魁,服裝各有特色,在細節上下足功夫。

 

肯花心思、下功夫,成品就有深度,自然耐人尋味。這樣的態度,應不限於藝術創作;對於任何手上的工作,豈不該「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

 

好看,在於演員做足功課

 

或許不少人在看韓劇之初,是受了俊男美女演員的吸引。不過要在競爭激烈的韓國演藝圈立足,光靠臉蛋可支撐不了多久。韓劇好看、耐看,其中重要的元素在於演員的認真。

 

先從自身管理說起。無論男女演員,要有吸睛的外表,需要嚴嚴實實保養、鍛鍊。韓系皮膚保養品如面膜等,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吧!一線男演員各個是肌肉男,這絕非僅靠演出前一、兩個月上健身房就能達到的成果。除了鍛鍊再鍛鍊,飲食起居也需要絕對自制,才可能在鏡頭前展示線條分明的身材,也才撐得起各樣服飾。

 

很多演員畢業於表演藝術學系,不少人具有舞台劇和音樂劇底子。時有聽聞剛出道時演技不好遭批評,就認真向前輩、導演討教。為了讓演出更具說服力,在決定演出後,花上大半年時間準備,也是常有的事,結果當然對演出大大加分。

 

2018年《陽光先生》的許多日本人角色,讓日本觀眾以為他們真是日本人。2020及2021兩季《機智醫生生活》的五位主角裡,除了飾演李翊晙的曹政奭會彈會唱,其餘四人基本上不會演奏樂器。開拍前半年各自拜師學藝,拍攝期間也是每週一次團練,才能使每一集的OST(original sound track,原聲音樂)好聽好看,不致讓觀眾出戲。

 

在2020年《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扮演自閉症角色的吳正世,事先做足功課,才能跳脫刻板印象,以眼神和肢體語言恰當詮釋,因此於2021年百想藝術大賞獲得最佳男配角。

 

2021年《如蝶翩翩》老少兩位主角開拍前學了六個月芭蕾。有「國民爺爺」美譽的朴仁煥,以76之齡堅持每週練習兩次,雖然吃力,為了符合角色「夢想不受年齡限制」的人設,還是撐了過來。

 

這些高人氣、高收入的演員,接受採訪時總是謙虛地歸功於劇組,尊重地稱呼導演、編劇,謝謝觀眾的支持。在重視長幼次序的韓國社會,演員間互稱兄姊,出道早的就是前輩。常見幾十年戲齡的資深演員,在排演、錄影時,與新生代相互切磋。熠熠星光不是爭輝,而是交輝。

 

為了扮演好人生角色,你我可曾做足功課?所投注的心力,是否也反映我們對角色的看重?

 

好看,在於取材用心

 

有了嚴謹的劇組,加上敬業專業的演員,韓劇能在全球觀眾心中引發共鳴,不得不提編劇在取材上的用心。

 

第一波韓流走的是浪漫淒美路線,多的是每兩集就來個劇情大翻轉,疾病、失憶、兄妹關係等等。近幾年來,開始見到不同的故事骨幹。

 

分別於2012、2013、2015播出的《請回答》(1997、1994、1988)系列,縱然依循摯友成長的主軸,但融入當時的社會文化議題,在懷舊之時,也思考國家的發展。

 

2016年《我親愛的朋友們》是少見以長者為主角的劇集,幾位資深演員精湛演繹銀髮族的日常和挑戰,把聚光燈打在高齡社會的議題上。

 

2018年《天空之城》呼應美國大學入學賄賂醜聞,也反映高升學壓力,及學歷代表一切的普遍心態。2018年《Live》從警察面對的各種案件,讓觀眾看到剛強、正義的表象下,人民保母的人性。

 

兩季的《機智醫生生活》裡,多次觸及器官捐贈;第二季播出期間,韓國登記器官捐贈人數激增,不少人表示受此劇影響。

 

2021年《我是遺物整理師》以溫柔、人性、敬重,看待生命的結束,也讓人更深刻省思活著的意義。

 

真理不變,然而呈現的方式可以推陳出新。基督徒是否願意用心,在生活方方面面的題材中,持續找出真理的應用?

 

▲劇組認真、演員努力、取材用心,反映出韓劇的高品質。你我是否也能以天國品質的生命,引領文化風潮?

 

好看,在於捨棄窠臼

 

韓劇人物就算不是名品也是整齊的穿著,反映出韓國人對外表的看重。從劇情裡也可感受韓國與其他東亞國家相近的社群文化,不願凸顯個人,按著傳統、規矩行事。自1953年韓戰之後,處於軍事專政長達34年之久,加上講究長幼輩分,因此相當尊敬權威。

 

然而從韓劇看到了突破。

 

近幾年出現了心理疾病,包括2019年《浪漫的體質》的憂鬱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自閉症和反社會人格,《我是遺物整理師》的亞斯伯格症。向來惟美的韓流,開始挖掘這些不是忽視就會消失的缺憾和不完美,再從韓國社會所重視的家庭及社群關係,牽搭起維護、支持的網。

 

2017、2020年兩季《祕密森林》,2021年《至上之法》,揭露受政治、企業挾制的司法體制。2021年《模範計程車》代替無法從法律中得到公正、公義的受害者,懲治加害者,成為地下正義使者。

 

韓國向來是男權社會,過去韓劇裡多是「灰姑娘」式情節—身世卑微女遇上高富帥男。近幾年常見賦予女主角高學歷和能力的專業,如醫生、律師,更把地位提升至與男主角並駕齊驅的夥伴,如2020年的《梨泰院Class》、2021年的《文森佐》。

 

以家庭關係為骨架的劇情俯拾皆是。常可見到為家庭犧牲的和藹大家長,吵吵鬧鬧卻在關鍵時刻相親相愛的手足,結縭數十載的夫妻仍用敬重的語詞相待。然而這幾年可看到傳統的價值觀、倫理觀,產生了變化。

 

2017年《爸爸好奇怪》裡一對常年鬧彆扭的夫妻考慮「卒婚」—從婚姻裡畢業;夫妻分開生活,但不是離婚。2020年《結過一次了》裡父母親面對孩子婚姻接二連三觸礁的苦惱。2020年《夫妻的世界》更是挑戰婚姻裡最重要的忠誠、信任、守約,到了極限。

 

是劇情反映社會現象?抑或戲劇引導文化潮流?這也許是觀者需要思考的議題。

 

熱播韓劇推動紅紅火火的韓流,你我從其中看到甚麼?基督徒又如何在細察時代的同時,用心以創意持守、實踐真理?祈願你我不僅不隨波逐流,更要逐波踏浪,引領天國文化風潮。

 

 

沁木,喜愛閱讀和觀賞影片,思考文字和影像所呈現的人生課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