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如何面對家庭暴力?

牧者迴響之一

 

採訪/廖美惠

 

▲受暴者「站起來,說出去!」勇於「曝光」,願意讓外力,如專業輔導機構、教會、警方等介入幫忙,是邁向問題解決的第一步。

 

許陳美津師母長期輔導幫助過無數家庭,重新找回婚姻幸福。 許師母不但有心理諮詢的專業訓練,更有二十多年輔導實務經驗。對於家庭暴力, 許師母提出下列五點忠告與建議:

 

1. 受暴者要願意「曝光」


受暴者本身,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走出來!除去羞恥感(Shame)及恐懼感(Fear),勇於「曝光」,不要躲在黑暗處,願意讓外力(如:專業輔導機構、教會、警方等)介入。

 

2. 讓施暴者了解後果


要讓施暴者知道,家庭暴力不是家務事,而是犯罪行為。告訴施暴者,他若不願意改變,所要面對的是法律責任,甚至可能面臨失去家庭、失去婚姻等種種後果。

 

3. 讓神介入


即使事情再糟,情況再壞,不要認定不可能改變,盡早讓神介入,因為要解決的不單是暴力本身,更是人裡面的罪。要去了解施暴者的內心也有很多恐懼、害怕,甚至在成長過程中曾遭遇過很多傷害。

 

4. 找出根源


教會牧長及會眾要認識家暴的背後,隱藏著人心中的恨、罪惡。每個家庭暴力的狀況不一,處理方式也不同,不要輕易勸導離婚,一定要找出造成家暴的根源在哪裡,雙方心靈哪裡受傷,並且夫妻分開輔導。

 

5. 支援團體

 

用愛心、耐心鼓勵家暴家庭參加支持團體(如教會團契、小組),到了健康的團體,看到好的家庭關係模式,被接納、被了解之後,慢慢受到影響而願意改變,並建立新的模式。等體嘗到改變帶來醫治的好處時,家暴家庭漸漸就有可能出現復合轉機。

 

 

受訪者小檔案
「新澤西州傳福中心」許陳美津師母
與夫婿許宗實牧師於東海大學相識、相戀、相知,婚後兩人赴美進修,許師母專攻心理諮詢輔導, 與許牧師一起牧會至今超過廿六載。1981到1997年於新澤西州「若歌教會」牧會,1998年另建立「傳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HIC是個注重下一代英文事工的多族裔教會。育有二子,長子已婚,且有兩位孫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