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全方位理財

專訪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

 

本刊採訪小組/吳貞慧、駱良基、廖美惠

攝影/廖美惠

 

▲2008年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某次晚間講座,傅艾瑞克親自為大家介紹基督徒全方位理財的基本觀念。

 

夢想與信心的財務專家


身為牧師之子的傅艾瑞克,十九歲即取得股票仲介執照,屢創佳績,擁有二十餘年豐富的國際投資經歷,最高時期操作股票達數億美元!因著一次夢中異象,積極回應了神對他的呼召,十年前與妻子共同成立「異象投資管理公司」。自此一生致力於結合理財專業與基督信仰,以專業精準的財務分析及策略,幫助客戶達到全方位的理財規劃。


傅艾瑞克以自創的「異象輪盤」(Vision Wheel)課程作為財務規劃的基本工具,此工具以信心為出發,助人透過尋求顧問、正確投資計畫、克服攔阻等來達到成功財務目標,進而施與奉獻,發揮生命最高意義。傅艾瑞克最獨特的財務規劃就是激勵他的客戶,信心與財務比翼雙飛,找出自己的熱情反應出的生命價值,積極投資在屬神的永恆國度上。


儘管目前全球經濟局勢動盪不安,傅艾瑞克和我們互勉:「要有信心,只要世界仍正常運轉,基督徒不必被眼前的經濟現況所擊倒。就像天氣變差一樣,我們能做的就是帶傘防備。讓我們繼續抓住神的應許,堅信神所賜的平安不像人所賜的;不要憂愁,更不要膽怯!」


傅艾瑞克與妻子在各地主領有關信仰與財務規劃、活出真平安、全方位理財等專題講座。詳情參見企業網站:www.visioncapitalmgt.com。

 

Q:你是如何走上專業理財這條路?


因為家父是牧師,從小家裡經濟情況不太好,我總希望長大後能多賺些錢。小學階段就開始打工;十九歲考上股市交易員,開始操盤;大學畢業後就讀MBA,再進入金融投資公司,一路上都很順利。可以說從小到大,我的工作都和金錢有關。


志得意滿的我,股票金額操作愈來愈大,和神的關係卻愈走愈遠。一次異象中,神讓我看到無數的箭頭符號不停向上飛⋯⋯。夢醒時,我不停思索這個異象的意義,許多問題浮現:神為什麼讓我做這樣的夢?那些不停飛升的符號究竟代表什麼?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我能用我的專業為神、為人做些什麼事?我突然醒悟,難道要等到回歸天家才能榮神益人?何不趁著在地上的年日,把握光陰,做討神喜悅的事?於是不久後我轉換職場,與妻子成立異象投資管理公司,專門服務基督徒作全方位的理財規劃。


Q:你如何將個人信仰與理財專業結合?


回顧過去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神曾經四次改變我的角色。過去的風光也許難以割捨,轉換職場也非易事,但我一心信靠上帝,因為我相信,祂會藉著不同的考驗來磨練我、塑造我,帶我走向更寬廣的道路。


對於前來委託、諮詢的客戶,我都會先安排時間,耐心傾聽他們所嚮往的生活目標、人生理想及各方面所需,才進一步研擬出一套兼顧個人財務考量的長期理財投資計畫。


很榮幸可以幫助我的客戶將信仰與理財加以結合。當一個人忠於信仰及自己,所追求的夢想會比較容易實現。客戶群中有不少寶貴的見證,他們都很願意長期贊助有負擔的非營利組織,當他們這麼做的同時,也經歷到投資獲利的回報。


Q:你如何經歷神的祝福?


從小到大,我一直蒙受神的祝福。父親是個愛主的牧者,妻子是敬虔的基督徒,幾年前神也賜給我一個可愛的女兒。此外,妻子對理財的專業知識涉獵極深,結婚十幾年,我們始終相互扶持,經歷神的祝福與教導;事業上也有一群領受相同異象的同工一起服事。這一切都是神的賞賜。


還記得幾年前,我曾參加「鐵人三項」(跑步、游泳、腳踏車)競賽,就在離終點不遠處,我突然摔倒,躺在地上不醒人事。後來才知道,幸好在我跌倒之處停著一部救護車,若不是救護車近在咫尺,當時缺氧的我可能連命都沒了。實在要感謝主的保守!

 

▲營會創辦人高俐理老師帶領大家,為傅艾瑞克結合信仰與理財的精湛講座,致上萬分謝意。

 

Q:成長過程中,有屬靈導師幫助你嗎?


談到幫助我屬靈成長的恩師,莫過於路得派的默利牧師及師母(Herb & Dolores Mirly)。1998年,我在北卡參加了他們為期兩年的基督徒夫妻訓練營(Charlotte Leadership Forum),得到他們多方的啟發。事實上,我今天所做的很多事工,都與他們的教導有關。從1998年至今,這對夫妻傳授我很多策略,對我日後不論輔導客戶或靈命突破,都助益甚大。默利牧師的教導,奠定了我在基督徒理財專業上的追求與成長。


Q:在你的客戶中,阻礙他們投資理財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一般來說,信心不足、憂心膽怯和缺乏安全感是客戶裹足不前的三大原因。這幾乎是所有投資人的通病,從屬靈層面來看,正是無法將憂慮完全交託給那顧念我們的神(參考彼得前書5:7)。


我通常會從兩方面來幫助他們。第一,想辦法引導他們學習甘心樂意地付出。我會鼓勵他們嘗試小額捐款,透過「給予」來增加對理財的信心。第二,向他們分析「樂於付出」的回報之大,就像水中的漣漪般,會不斷往外延伸擴大。


除了加強心理建設,另一個造成投資人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可能是客戶本身尚未擬定完善的理財規劃,而全方位理財的要領,正是分散投資,以抑制風險。


Q:請談談如何做好妥善的財務投資分配。


我們可以把資產概略分為四大項,我稱為「CABS」原則。C是指現金(Cash);A是指房地產、黃金、外幣等其他(Alternatives);B是指債券(Bonds)、S就是股票(Stock)。這四大資產中,每一大類各有其投資策略與方法,牽涉到不同的專業知識與技巧。


至於比例分配可因人而異,重要的還是把握風險分散的原則。通常,我問客戶的第一個問題不是「你想賺多少?」,而是「你可以承受多少風險?」,這是每個投資人必須誠實自問的問題。面臨當前的經濟情勢,每個家庭需要不同,但是現金部分理當足夠應付家庭的短期及緊急所需。


Q:你用什麼具體方法幫助客戶在理財及靈命方面成長?


我和妻子及一些專家學者發展出一套名為「異象輪盤」的課程,透過這個工具,釐清他們的財務目標及生命目標,幫助他們前瞻未來在財務及靈命上所要努力的方向。當客戶決定委託我們公司作為他們的財務顧問時,我會要求客戶務必參與「異象輪盤」的課程。


我常建議客戶追求討神喜悅的生活方式,我也以身作則。基督徒的生活不應只是讀經、禱告、工作、生活,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最關心、最在乎的事。我鼓勵大家花時間找出你這四大項目,我稱為「慈善之心」(Giving Heart),然後針對這四個項目奉獻你的時間、才幹或金錢;就像心臟有四個心房,我認為每個人一生中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最關注的四個層面。


以我自己為例,我最關注的就是音樂、美術、弱勢關懷及激勵人們付出愛。一方面我長期與這四大類慈善機構合作,一方面我身體力行,在每天的生活中,不論所思、所想、所行,都與這些事息息相關,這讓我感到生活特別有意義!例如,我召集了一些對音樂愛好的年輕人組成敬拜團;定期支持畫廊;到偏遠地區幫助受虐兒童;到外地演說,激勵人們。當然,因為我的專業是理財,所以我把每週三下午空出來,義務為大學生或年輕人做財務診斷分析。


Q:可否進一步說明,如何把「慈善之心」化為行動?


舉個實例吧。我有個女客戶,一直很想離開她的教會。懇談之後,我發現她對美的事物特別熱衷,而她離開教會最大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教會的環境不夠美化。


我們告訴她,適度愛美是一種美德,不必感到內疚,以前從沒有人這樣告訴過她。做完她個人的財務分析、投資決策與風險評估後,我們向她說明「慈善之心」的意義,請她提出四項她最關愛的事。想當然爾,她把「愛美」列為其中之一。


會談結束前,這位女士突然靈機一動,滿心歡喜地表示,她決定拿出一小部分錢,為教會長期添購花卉,親自將教會佈置得美輪美奐。

 

回去後,她馬上與教會牧師和長執們討論。幾週之後,教會換上新地毯,牆壁刷了新油漆,每個主日講臺都以鮮花佈置,公佈欄也重新包裝,整個教會因此煥然一新,欣欣向榮。

 

由於這位女士將自己最關注的事和「慈善之心」連結在一起,產生了這麼美好的結果,後來還吸引很多人到這教會。神也大大獎賞她,幾年內,從十萬美元的投資獲利,增長到近百萬美元。

 

這位女士不但排除了屬靈的絆腳石,回應神的呼召,還發掘並貢獻出自己的性向和才幹,從消極逃避,轉為積極付出。一件平凡的小事,牽引出層層的祝福,讓這位女士在心靈與財務上享受平安與喜樂。這是許多實踐「慈善之心」的美好回報之一。


Q:面臨經濟低谷,基督徒如何保有一顆對財務平安的心?


景氣不振、經濟低谷的確會影響很多人。根據我多年觀察,人愈是有錢,活得愈不快樂。儘管目前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但是不要忘記,最終掌權的是神!


不論是在景氣的高峰或低谷,基督徒都要維持一樣的心態。聖經上明白告訴我們,有錢並不等於擁有平安、喜樂、滿足的人生。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基督徒一定要有這樣的確據,神所賜的平安絕不加上憂慮(參考箴言10:22)。


我們還可以從三方面來思想並體會「神所賜的平安」。


1. 從信念上接受平安:相信神是我們天上的父,祂必愛我們、保護我們到底。


2. 從生活上活出平安:鼓勵大家認真找到自己的「慈善之心」,當我們了解並對神的呼召產生回應,了解永恆的價值大於世上短暫的財富,我們的心必然得著滿足,而知足的心必會帶來感恩與平安。


3.  從財務上理出平安:將所得支配分為四大類:生活所需、退休規劃、慈善奉獻、永恆投資,再從這四大類逐一列出預算與計畫。基督徒不需要天天看股票消息,過度受到財經波動的影響,定期每季和財務分析師討論即可。


Q:對華裔基督徒,你有什麼忠告?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一項統計資料,美國2007年宗教相關團體所收的奉獻達一千多億美元,約佔全國所有奉獻種類的三分之一。令人震驚的是,正值經濟蕭條、失業率提高的美國,奉獻不但沒有少,反而締造有史以來的新高,可見積財寶在天上的觀念,已被很多美國人所接受。


哥林多後書第九章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段經文,第6節說得很清楚,「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個觀念,是每個基督徒應當時常自我提醒的。


由於投資趨向多元化,這幾年我對中國及亞洲國家多有接觸。我認為,21世紀應該是亞洲人的世紀。或許是因為文化背景、風土民情的不同,亞洲人對慈善宗教團體或非營利機構奉獻的觀念和美國人有所不同。但是,相對來說,這類奉獻在亞洲應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金錢時常在奪取我們對神的注意力。大家都很熟悉的一段經文,「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真是一針見血!確實,我們如何分配金錢,實實在在影響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


我的心願是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更多機會更深認識亞洲人,好向他們分享基督徒全方位投資理財的概念。願與諸位在禱告中彼此記念。

 

 

本文的誕生

本文乃根據2008年KRC文化實務營W210寫作進深及採訪營之實地採訪練習作品修潤改寫而成。圖為採訪營學員吳貞慧(左)、廖美惠(右)與受訪者傅艾瑞克合影。本課程將於2010年再度開課,敬請期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