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公義的呼召

 

文/高俐理

 

 

去年年底在尋求2018年「神國資源為基督」的年度主題時,正好一位友人意外遭逢冤獄之災,讓我開始注意周遭許多不公義的事,包括美國司法體系中的現金保釋金制度及員警暴力問題等等;也包括全球難民問題。我驚訝地發現截至2017年底,各種難民竟有6560萬人之多。而製造現代奴隸的人口販賣近幾年來愈加猖獗,2017年全球人口販賣的利潤估計超過150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軍火販賣的不法經濟,比毒品販賣更好賺。放眼看去,全球性不公義正以各種面貌呈現:逼勞、廉勞、童工、童婚、家暴、虐兒、虐妻、性侵、性騷擾、買賣新娘、性販賣、教育不均、醫療不均、種族歧視、依種族相貌差別對待(racial profiling)、種族隔離、種族屠殺、難民被迫遷徙、政治迫害、酷刑、戰爭、性別歧視、宗教歧視、殘障歧視、年齡歧視、網路霸凌、校園霸凌、辦公室霸凌,甚至在教會裡的屬靈霸凌等等。

 

難道這些都跟你我沒關係嗎?

 

當我們索求更便宜的咖啡、更低廉的棉質T恤衫 ,我們可能就在參與逼勞、廉勞、童工的不公義行為;當我們在辦公室目睹同事被霸凌、被性騷擾,看到無辜的受害者被歧視而保持緘默,依照上帝的標準,我們已經參與了不公義的行為。

 

但是到底公義是甚麼?今年,基督豐榮團契的吳淑儀會長在我們的臺灣文化實務營工作坊,分享了聖經裡公義的真諦:

 

行公義、愛慕公義、追求公義、活出公義都與國度價值觀等同;不單是指一些特意計劃的行動、決定與選擇,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每時每刻追求活出來的事情。神對公義的定義、神在聖經中曉瑜的公義,比我們所想的定義更全面!

 

上帝所說的公義,不是一般世人所做的公益。

 

「公義」在聖經原文中的定義有兩層:1、“tzadeqah” (צַדִיק)—主要/基本/原來/根源的公義,是指原來神創造時的「人與人」、「人與事」、「人與世界(受造物)」之間應有的「和諧的關係」。這關係、秩序也就是我們常用常聽的希伯來字“shalom”(平安,整全)。所以“tzadeqah”(基本公義)是指人、社會活出應有的公平「和諧的關係」的「生活方式」。2、“mishpat”—矯正公義、回應公義。指當基本公義的平安、整全受到破壞,或被侵犯時,我們就有責任要去改正、矯正,讓人與人、人與事、人與受造物之間恢復平安、整全應有的「和諧關係」!

 

當“tzadeqah”與“mishpat”用在一起時就是「社會公義」的意思。詩篇33章5節說:「衪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仁義」即神創造時應有的社會秩序關係;「公平」即受到破壞時就需要紏正。聖經舊約裡面至少有36次以上有這個“tzadeqah”加“mishpat”的用法。

 

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基本公義),這一切都會賜給你們。行公義是神給我們的命令,行公義帶回個人、社會、神的國本來應有的「和諧關係」!

 

又到了聖誕時節,在面對許多不公義時,讓我們一起尋求祂的公義,並懇求神張開我們的眼睛,打開我們的耳朵,去看到神所看到的,聽到神所聽到,勇敢地追求公義,愛慕公義,行公義。祝您有個真正平安、整全的聖誕節。

 

就在我落筆的這一刻,會計同工告知說,我們連付上一期的郵費都有困難了。我憑著信心繼續完成這篇文章,相信當您知道這個困境時,會以禱告與奉獻來支援,讓這個事工可以繼續下去。

 

高俐理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