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營商宣教士的起始點

 

文/林如風

 

 

華人宣教士關顧已有20年的歷史,大部分教會都能關顧所差出去的宣教士,與他們同行宣教路。然而面對營商宣教這個課題,教會上下常出現不同的爭議,關顧營商宣教士的人不多,也未能如關顧其他宣教士般到位。是甚麼妨礙了教會對營商宣教士的關顧?關顧營商宣教士應從何開始?

 

認識營商宣教

 

「營商宣教是宣教嗎?」

 

「營商宣教參與者是宣教士嗎?」

 

「營商如何宣教?為甚麼要用這個模式?」

 

你的教會會如何回應以上問題? 若沒有正確認識營商宣教,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讀及回應,結果在沒有共同認知的基礎上,便難以溝通對話,「雞同鴨講」,甚至出現爭論。

 

何謂營商宣教?根據2004年《洛桑第59號專案報告》,營商宣教包含以下四要素:

 

1.         是可持續和有盈利的商業行動;
2.         定意對人及國家帶出天國目的及影響;
3.         著重經濟、社會、環境和靈性果效,並實現整全轉化;
4.         關顧世界上最窮困及最少聽聞福音的群體。

 

營商宣教是「營商」+「宣教」,它們是一對雙生子,不論是帶著營商去宣教,或是帶著宣教去營商,都必須兼顧「生意」及「福音使命」這兩方面,也就是說經營的生意必須有盈利及可持續的,並且對當地人(他們往往是世界上最窮困及最少聽聞福音的群體)在靈性、經濟、社會和環境這四方面帶來轉化,從而彰顯上帝的榮耀。故營商宣教士比一般專職的宣教士面對更大的挑戰,他們更需要教會的關顧和支援。

 

可惜的是,營商宣教作為一個新興的宣教模式,至今仍未被華人信徒廣泛認識,仍未被教會普遍接納為其中一種宣教模式。我們得察看背後的原因。當人面對不認識的事物時,容易產生恐懼和抗拒情緒,繼而望而生畏,裹足不前。而當不接納時,又會窒息認識的意欲和機會。特別是營商宣教涉及的範疇又廣又深,並且每個營商的環境也不一樣,彷彿一座又一座的大山,難以跨越,對於一向重視穩定的華人來說是一種挑戰。它挑戰我們開放自己,願意吸收新的知識;它挑戰我們固有的傳統思維,甚至是神學及事奉觀念,願意更新改變。

 

關顧從認識開始,認識從學習開始。門徒的希臘語是mathetes,就是「學習者」。作主門徒的你願意近前來,看看營商宣教的底蘊嗎? 願意與營商宣教士一起同行一起學習,迎接新宣教模式帶來的挑戰嗎?

 

認識營商宣教士的需要

 

試想:你去到一個陌生的穆斯林國家,他們是政治、宗教及文化封閉的第三世界國家,敵視基督徒。你初到新境,人生路不熟,言語又不通,沒有甚麼朋友,面對著跨文化的衝擊及生活適應的壓力,常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就是生存及生活也感到甚艱難,還要在當中經營生意,認識當地不同的政府部門、商業及勞工法例等等,花上大量的時間及精力與不同的部門周旋,可以想像面對的壓力與挑戰是何等的大。

 

▲面對著跨文化的衝擊及生活適應的壓力,營商宣教士要在當中經營生意,認識當地各樣法例,花大量精力與不同政府部門周旋,承擔失敗風險等……。他們像是超人,其實特別需要關心。

 

營商宣教士與其他宣教士一樣,需要有清晰的呼召、成熟的生命、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能。此外,還必須有經營生意的專業知識,包括:公司及人事管理、市場調查與推廣、成本控制、財務報表、稅務及法例要求等等。空有這些知識仍不足以應付營商宣教的挑戰,他還必須有實戰經驗,善於建立生意的網絡,有不斷冒險的精神,能承受無比的壓力,以及承擔失敗風險的能耐……。說到這裡,你大概知道營商宣教士的多元化及獨特性了。他們像是能人所不能的超人,是運籌帷幄的老闆。大家可能覺得他們不需要關心,「已這麼捧,還需要關心嗎?」

 

但且慢,別忘記他們也只是普通人,跟你我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身心靈都有不同的需要。有很多營商宣教士可能沒有做生意的經驗,只是當看到工場上人的需要,當看到福音的門被關上時,他們不得不尋求突破,毅然接受挑戰。於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嘗試踏上營商宣教這條艱難路,在過程中常面對種種的挫折與失敗,倍感孤單無援。

 

故我們不但需要近前來,更需要走進去,進入他們的處境中,聆聽他們如何踏上營商宣教的故事,了解他們的生活及所面對的種種困難和挑戰。他們不是超人,也不是老闆,而是我們的肢體,是代表我們延伸到福音緊閉地的雙手,亟需要弟兄姊妹攜手關顧與同行。

 

另一方面,營商宣教士也需要學習接受關心。別以為教會不明白便不願溝通,也別因為教會走得比較緩慢而失去耐性。營商宣教是一條漫長的路,若要走得健康長遠,必須有教會及弟兄姊妹,以及關顧者等夥伴的同行。

 

上帝要使用營商宣教賜福更多福音未及之地的人民,他們面對心靈的轄制、肉身生活的困苦、社會及制度的不公不義,像昔日為奴的以色列民。上帝憐憫他們,聽到他們的哀聲,看到他們的苦情,祂拯救他們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今日,我們願意為著天國的緣故、為著困苦人的需要、為著營商宣教士的關顧而踏出一步嗎?

 

關顧從認識營商宣教開始,從了解營商宣教士開始。當你明白他們的處境和需要時,便懂得怎樣為他們禱告並適時支援,便能發揮你關顧的各樣點子,確切觸及他們所需,成為有效的支持者。

 

 

林如風,為宣教士關顧者及輔導員,差會資深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