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系列】

成為反敗為勝的管理者

 

文/林元生

 

 

2017年12月,《活潑的生命》中載有一篇靈修散文〈成為讓愛循環的人〉,其中提到有位心理學家曾經做一項專題研究,想了解童年遭遇的不幸如何影響人一生。他以210名在惡劣環境成長的兒童作為觀察研究對象。結果令人心碎,多數在被忽略的環境中長大的兒童,都會遭遇學習障礙和社會適應不良等困擾,導致生活窘迫,飽受艱難困苦。

 

令人驚訝的是,其中有七十二名兒童卻未陷入絕望,反而懷抱夢想順利長大。他們活出美好的生活,甚至超越那些被愛、受關懷的兒童,其關鍵乃是「他們人生中都至少遇見一位接受和理解他們的人。」

 

▲愛迪生。(圖源:維基百科 Thomas Edison詞條)

 

從有「精神缺陷」到成世紀天才

 

愛迪生還是小孩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把一張小紙條交給他媽說:「媽,我的老師將這紙條遞給我,並說只有妳能看。他說甚麼呢?」他媽媽邊看邊流淚,大聲讀給孩子聽:「妳的孩子是天才,這個學校對他來說太小了,沒有好老師可以訓練他。請妳自己教導他。」愛迪生在母親逝世多年之後,有一天整理衣櫃,看到當年老師寫給他媽媽的折疊信。他打開,信上這樣寫著:「妳的孩子有精神上的缺陷,我們不能讓他繼續留在學校就讀。他被退學了。」愛迪生讀信時,心情非常激動。他在日記上寫道:「湯瑪士‧愛廸生是一個有精神缺陷的小孩,但他英雄的母親把他改變成為世紀的天才。」

 

一句正面鼓勵的話能夠幫助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愛迪生的媽媽是一位牧師的女兒)

 

使徒行傳九章1-5,15-16節說: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煞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僕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上述經文描述,基督耶穌怎麼揀選逼迫基督徒的掃羅,並且讓他改名為保羅,帶領他在外邦人、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祂的名。保羅為基督耶穌的名受盡苦難,但整本新約聖經有一半是他寫的,是他把福音帶入小亞細亞、希臘及羅馬,可以說保羅把福音傳遍當時世界的重心—羅馬帝國。我們看保羅的見證:「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8)就可以知道是基督耶穌讓保羅反敗為勝。

 

從上述事例中,我們可以歸納出下列反敗為勝的管理原則,讓我們付出一些心力幫助那些在不幸與困境中的人,成為影響他們生命的「貴人」。

 

幫助人反敗為勝的管理原則

 

一、學習愛迪生的母親,以智慧及甜言造就人。家裡是否有讓你頭痛或有學習障礙的兒孫?我們的心態及話語會影響他們一輩子,並且可以幫助他們反敗為勝。「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箴言16:21)

 

二、學習以天父的愛來愛人。在我們周遭是否有需要關注的人?職場上或教會中是否有不同意見或持反對意見的人?讓我們學習以天父的愛來愛這些人,成為在不幸處境之人反敗為勝的推手,並且幫助他們成為讓愛循環的人。

 

三,行公義,好憐憫。如果你是居上位者,甚願你能堅持聖經原則,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讓神的國及平安早日降臨。

 

 

林元生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