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遠

 

文/林敏雯

 

 

2000年夏天,和先生去大峽谷玩,看著沿途的壯麗山色,我驚歎不已。直至眺望台上,頓時被開闊的視野所震懾。神當初只說一句話就創造了山,但是祂對細節絲毫不馬虎:谷底小溪蜿蜒,山間飛鳥翱翔,山壁陡峭,山岩嶙峋。一眼望去,正是詩人杜甫所描述的:「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層層疊疊,由深到淺的紅色山崖,襯著嬰兒藍的天空,閒散純白的雲,這幅絕美的織錦已深印於記憶之庫。

 

▲敏雯拿到了得來不易的證書。

 

遠眺的渴望


在南佛州住了十二年,這裡的地勢平坦,能夠望遠的地方只有自家二樓的窗前。但是能看得到什麼呢?不過是常年碧綠的草,偶爾飛過的鷺鷥,三五成群的棕櫚,還有一個人工小湖。這樣的景色在工人勤勉的維持下,四季不變。這樣沒有變化的景色,我已經看了十二年了。登高望遠的渴望,一直在我心裡。


我的服事也是這樣。


這幾年來因為孩子的關係,服事的領域不多。每月司琴一次,每季帶領詩歌敬拜一次。難道我能為神做的只有這些?我實在想要突破,但是身為全職媽媽,帶孩子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和精神,直到2005年2月的那個主日⋯⋯


那天早上主日學結束後,楊弟兄遞給我一個大大的黃信封。他說:「拿回去看看,禱告看看。」


晚上孩子睡了,從提袋中拿出聖經時,赫然見到那個寫著自己名字的信封,抽出裡面的文件,映入眼簾的是「2005文字營」幾個大字。


仔細翻閱,原來是今年度文字營的報名表和課程簡介,還有一篇「文字人配偶採訪」專文。讀著讀著,這幾張紙好像變成一把鋤頭,一下下敲打著我乾凅的心田。

 

▲寶貝女兒是敏雯的靈感泉源。


以文字事奉神?我從未想過作文字傳道人啊!「心與筆的飛躍」?這個概念對我來說,彷彿那件被收在抽屜底層的夢幻羽衣。是啊!很久很久以前我曾寫過一些讀經感言、生活見證文章,很久很久以來我卻只是幫教會寫寫佈道會、聖誕晚會的邀請卡。


那個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登高的渴望,那個很久很久以來服事神的夢想,好像一顆鑽石,原被埋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今天,卻從小小的切面反射出一道光芒。

 

一本特刊,一把鑰匙


但是那道光是很微弱的,隨即被許多現實的考量所遮掩。再遇到楊弟兄時,我誠懇地謝絕了他。他卻說繼續禱告,過了不久還給了我一本文字營特刊。我怎麼也沒有想到,這本特刊竟成為一把鑰匙,為我開啟另一扇服事之門。


之後,每天利用孩子午睡時間,一面吃午餐、一面讀特刊。一頁頁、一篇篇,藉著文字營前輩的記錄,我看到一片新天新地,仿彿又回到大峽谷國家公園,被沿路的山景所吸引。這些弟兄姊妹寫下他們在文字營的收穫,分享文字營如何激發他們個人靈命的改變,如何拓寬了他們服事的境界。


我好嚮往。但是比起來,我的文筆差多了。當我讀到蘇文安老師的名言:「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時,我搜索內心是否真誠。又讀到文字人要鍛鍊的「七每運動」,我懷疑自己的筋骨是否經得起這樣的伸展。


不過,就算在重重疑惑之下,那登高的渴望、那服事神的夢想已呼之欲出。我不僅飽覽了文字事奉的美,也感受到文字事奉的力量。這時叫我再把這扇門關起來,已經是不可能的了。

 

縱身一躍


隨後得知高俐理老師即將前來教會擔任培靈講員,心裡好高興,甚至將計畫中的臺灣之行延後,為要親聞這位仰慕已久的文字人所要帶來的信息。三天四堂的信息中,俐理老師講到她的曾祖父高長,因為回應神的呼召,為他整個家族及他落腳的土地帶來多大的祝福。俐理老師也以耶穌所說「才幹的比喻」來說明神國資源的管理。


我不禁捫心自問:神給了我愛文字的心,我是否把它埋在地底呢?很多人曾稱讚我文筆好,這是否是神給我的才幹呢?或許我從未認真寫過什麼像樣的文章,但是,如果我願意給神用,難道祂不能拿這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人嗎?


就這樣,神的手一步步帶領我,給我異象,給我勇氣,也給我獻上自己的心。我似乎又站在眺望台前,看著大峽谷的全景,視野好開闊。那時心中向神許願,我要參加文字營,求神照我所有的,悅納我願做的心。


主日早晨的崇拜,俐理老師以影片《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來激勵全體會眾。片中主角李岱爾(Eric Liddle)為了參加奧運,花費許多時間和精神練跑,連和他一起赴中國宣教的未婚妻都因此指責他忽略了神的事工。但是他的回答是:「當我跑的時候,我感到神的喜悅。」我的靈受到好大的震撼。

 

▲《李岱爾》傳,天恩出版。


是的,主,我也要說:「當我寫的時候,我感到神的喜悅。」那天填好文字營的報名表,貼上郵票,寄了出去。當信封消失在郵筒中時,我好像從大峽谷的崖邊縱身一跳。或許能展翅翱翔,或許將粉身碎骨,只是不願意一輩子待在谷底。


拿著機票,拖著行李,通過機場的安全檢查,再次回頭看仍在揮手的先生和孩子。這次去文字營,可像極了武俠小說中上山拜師的無名小卒,懷著忐忑的心留下家人,為要學得一身武藝,不是稱霸武林,而是做神所賜才幹的好管家。

 

我在飛了!


第一個晚上,和老師同學們彼此認識,我驚訝於每個人的獨特之處。十四個同學中,有人曾在義大利旅遊時打架;有人跑過馬拉松;有人住過四個國家。當中有牧師、中學老師,還有專替上帝打工的。雖然每一個人都這麼不同,但是都來到文字營。


就如俐理老師說的,能來參加文字營,絕不是偶然。我們就像赴一個約會,一個與神、與老師、與同學們的約會。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與自己的約會。我是神的僕人,從神那裡領受了才幹,就該作個稱職的管家。就算不能賺回一倍,起碼要放銀行收利息。我不能再掘地把銀子埋進去。


原以為文字營就是要得知識、訓練、資訊,沒想到,從老師和同學的互動中,我更看到了真誠的關懷、生命的見證、獨特的個性之美。

 

▲作者(右一)與同學之吃喝快樂。


從「文字事工鳥瞰」中,我看出這個工場還有一大片未得之地。我這一生中能遇見多少人,能對他們說多少話,做多少見證?我無法估計,但是畢竟受到時空的限制,但是如果我能把這些話和見證用文字記錄下來,就可以在不同地點影響許多人。


雖然我還有一些膽怯,還有一些保留,但是我真的想寫了。從同學們身上更看到他們愛寫的熱情、願寫的心志,他們的榜樣使我躍躍欲試。


這幾天的靈修時間,俐理老師引用約書亞記第一章來勉勵我們:「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其實,這不也是神給我的應許嗎?我需要把懼怕和驚惶都丟下,定睛仰望耶和華我的神,相信祂的應許就要帶著我,去祂要我去的地方。

 

於是我張開翅膀,乘著那上升的氣流,翱翔在群山間。我在飛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