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灣KRC文化實務營】新班特寫 至於我和我家

——傳承生命智慧的家庭故事工作坊

 

文/林碧雲

 

 

如果我是一支破空疾飛的火箭,妳就是推動它不斷前進的燃料;
如果我是一只五彩繽紛的風箏,妳就是讓它冉冉升空的風。

 

▲蘇文安牧師(左)講授的家庭故事工作坊內容扎實豐富,上課方式多采多姿,同學們各有所獲,熱烈回應。


這段蘇文安牧師對麗珊師母的真情告白,刊登在2006年5月本刊第4期,為家庭故事工作坊的學員,帶來了動人的文字示範。


課程設計,精雕細琢


2014年第6屆臺灣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家庭故事工作坊─至於我和我家」,由投入文字事工和家庭事工近三十年的蘇文安牧師授課。


蘇老師教導學員如何在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形塑與成長中,觀察、記錄、回應、採訪、分享自己與家族成員之間所親歷或聽來的家庭故事。


課程分為「親子互動」、「夫妻衝突」、「照顧長輩」、「婚變與單親」、「家族凝聚與信仰傳承」五大主題。蘇老師由十餘年來他所主編、多達80期的《真愛家庭》雜誌中,精選有關這五方面的教導及故事,精心整編為逾200頁的講義,成為每位學員極寶貴的資源。


學員交流,精采絕倫


今年的文字營,聚集了二十九位文字愛好者,約有八成是新生,也有回鍋的舊生,在三天兩夜的營會中,彼此不藏私的生命交流,句句真誠,帶來共鳴與震撼,因為蘇老師的事先提醒,共九位同學事先預備講稿,就五個主題分享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


從這些家庭故事中,我們看見了生命中某個精彩轉折,也看見了遺憾與崩壞,家人間的相處既可帶來生命的滋養,也可形塑生命的未爆彈;家中的溫度更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些人的原生家庭日日暖陽照耀,照亮了未來的道路;也有同學的家庭充滿寒冷,大大降低未來進入婚姻的意願;又或許這兩種氣候相互交替,忽冷忽熱,讓個性變得隨遇而安。


這些分享何其寶貴,帶來深刻的提醒與省思,在臺上同學講述的過程中,臺下同學隨著故事情節起伏,心情跟著上上下下、忽喜忽悲,感動心疼之餘,還有生命的直接碰觸,在彼此經歷裡擷取的精華,帶來啟發與幫助,並在全班師生的公開回應點評中,學習寫家庭故事的實務技巧。


文字事奉,精華湧現


「今日的事就是明日的回憶」,誠如講義所強調,因著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一生,所以不僅僅用歷史角度說故事,而是「用你自己的話,說你的故事」,將一生的信念、價值觀、人生功課、夢想、盼望與所蒙的恩惠,以文字記錄或口述錄音,整理成足可傳承給後輩的回憶與無形資產。


結訓時,有位學員分享:「我本身沒有受過任何的文字訓練,老師做了許多的教導與提醒,提供了各式各樣養分,有時甚至覺得養分過多,快被淹死了!但重要的是實際去寫、認真練習,如果沒有運用在生活中,其實成效很有限,但只要願意去做,就可能擴張生命的境界。」


這一屆文字營在互道珍重聲中畫下美麗的尾聲,餘音繚繞,期待明年再會!

 

蘇文安牧師(左)講授的家庭故事工作坊內容扎實豐富,上課方式多采多姿,同學們各有所獲,熱烈回應。

 

 

作者小檔案

林碧雲,熱愛文字創作,居住臺灣內湖,育有一女。以黃襄為筆名著有《幸福的條件》等書,現為《中信月刊》專欄作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