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牧养泰籍移工的泰友教会

仔细看看,身边是否就有泰籍移工?

或许一个笑容、一些友善、一句肯定,便能温暖他们的心……

 

采访/江宗谕供图/泰友教会

 

根据台湾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统计资料库,截至2022年底,在台湾工作的泰籍移工人数约为6.6万人,以男性为主,多半从事公共工程和营建业,所处的工作环境及条件大多肮脏、危险又辛苦,身心灵亟需教会的关怀与牧养。

 

因此,主借已故泰友教会创办人夏义正(Immanuel Scharrer)牧师,以及致力于关怀泰籍移工的泰友教会,行了不少神迹奇事,目的就是为向泰籍移工传福音,并牧养他们。

 

把教会带到羊群中

 

1998年来台湾前,夏义正牧师已于泰国宣教18年,现为泰友教会资深宣教士的吴清华传道,当时在台湾以带职事奉方式向泰籍移工宣教八、九年了。那时有基督教工业福音团契(以下简称「工福」)的蔡国山牧师支持泰籍移工宣教事工,也差派工福同工与吴清华配搭,利用假日至工厂及营造厂,向泰籍移工传扬福音,亦带领相当多人信主。

 


24年如一,关爱无数泰籍移工如麦粒

「求神给我祢的爱,给我们愿意帮助传福音给每个人的心,不论是台湾人、华人还是非华人,请祢开启我们的心、开启我们的眼睛、开启台湾教会的眼睛,愿意支持福音传万民的工作。让台湾有好几百个越南教会、印尼教会、泰国教会。请祢感动我们,给我们顺服的心,给我看人跟祢看他们一样。奉耶稣圣名祷告,阿们。」

 

这是德籍宣教士、泰友教会创办人夏义正牧师生前的一次恳切祷告,他于2023年1月8日晚间安息主怀,息了地上一切劳苦。

 

夏牧师于1952年1月15日出生于德国,出生不久罹患重病,医生宣判他将死亡,然而,母亲为他迫切祷告,并愿意将他奉献给神作宣教士。18岁时,夏牧师在基督教营会中认识主耶稣,并于学生团契中认识师母―夏伊丽(Erika)。1980年成为德国马堡差会的宣教士,并被差至泰国宣教。

 

神为夏牧师关了扇门,却开启另一扇窗。1998年夏天,夏牧师与师母离开泰国抵达台湾,展开24年多的泰籍移工事奉。期间依靠神恩,于台湾建立12间泰友教会;打开三座监狱及四座收容所、服事外籍人士的事工大门;并帮助无数泰籍移工听闻福音!

 

某次,笔者出于无知、好奇而询问夏义正牧师:「为何要帮助泰籍移工?」夏牧师仅简单回答我:「因为上帝的爱!」如今看来,这爱是何等深、何等广,也愿这样的大爱,加倍感动我们!


然而,随着来台工作的泰籍移工人数持续增加,吴清华与工福团队祷告,求主差派会说泰语的牧者来牧养。夏义正抵台后,透过中华基督教内地会的介绍,认识吴清华,了解台湾有非常多泰籍移工。在主带领下,两人一齐向泰籍移工传福音,使得救人数不断增添。

 

后因人数众多,接送的福音车装载不下,便于弟兄姊妹聚集地区,成立福音小组与教会,泰友教会就此诞生。之后陆续向政府主管机关提出申请,使泰国籍的牧者可来台牧养弟兄姊妹。

 

泰友教会成立后,某次教会同工团队外出,前往营造工地传福音。不料,在工地内餐厅门口,有位泰籍移工一直盯着泰友教会团队看,于是身为团队成员之一的吴清华宣教士便上前邀请他。「我们平常邀请泰籍移工来听福音,没那么容易!」吴清华回忆。但这位泰籍移工很特别,一受邀请便愿意听,一听就接受主。原来几天前,他早已梦见耶稣!

 

「许多时候我们心里都觉得,人应该不会那么容易信主,但当我们去向台湾泰籍移工传福音时,有一些人很快便相信、接受主。其实神早已预备他们,我们等于是跟神配合」,吴清华强调。

 

▲ (上)泰友教会的晚敬拜。中)吴清华宣教士(右二)与同工,一齐向台湾的泰籍移工传福音。(下)泰友教会的户外福音布道。

 

▲ 会友与朋友们,一起参与泰友教会举办的福音性旅游。

 

多样且生活化的牧养

 

目前泰友教会在全台有九个分会,会友约400多人,服事团队21人。亦协助开拓两间教会,会友共约80人,服事团队则有四人。[注]

 

教会关怀泰籍移工的方式相当生活化。团队会前往泰国商店,移工所在的工厂、宿舍,与其他聚集处发放福音单张,或邀请他们来参加泰友教会的活动,包括歌唱比赛、足球、旅游、烤肉、中英文课程、春节福音营等。希望借由活动与移工建立关系,并进一步引领他们信主。

 

泰友教会亦有活泼、多样化的教会生活,除了主日聚会,还有周间、周六的小组圣经教导、祷告会、电话探访祷告,以及每天传圣经金句给会友们,就是要让信主的泰籍移工,接受最完备的牧养。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春节福音营。每年农历年的初一至初三,泰友教会都举办春节福音营会,主要负担在对信徒培灵,使他们利用新春连假更多认识主、明白真理、灵性增长。既是福音营,分享救恩好消息也是重点之一。

 

因途经景点,所以也会带信徒旅游,而信徒的同事、朋友及慕道友得知旅游机会,便想一同参加。有鉴于此,聚会时会将信主与未信主的参与者分开,请由泰国远道而来的两位讲员,一位对信主者培灵,另一位则向慕道友传福音。

 

经过这充满属灵氛围的三天两夜,慕道友与信徒生活在一起,亲眼目睹信徒的团契生活、生命见证,并且听闻福音,便对基督信仰心生渴慕,致使大部分的慕道友决志信主、得着救恩。吴清华强调:「我们亲眼看见了福音果效,于是之后在办营会时,除了邀请信徒参加,也会特别邀请慕道友参与。2023年因为疫情关系,参加人数比预期少,但感谢主,还是有三百多人参与,其中慕道友100人中,更有50人决志信主!」

 

泰友教会于南投埔里水头山庄举办春节福音营,与会者大合照。

 

不间断的关怀

 

然而,天下无不散的筵席,移工亦有工作结束返回泰国的一天,但牧养并未就此结束,吴清华指出:「我们会鼓励他们前往家附近的教会聚会,或协助他们找教会;如果附近没有教会,便帮助他们在自家成立福音小组,邀请信主的弟兄姊妹一齐来聚集,甚至就可以成立家教会。」

 

因牧养不间断,这些信主且返回泰国的移工,会向家人与亲朋好友传福音,泰友教会更于每年4月,为他们在泰国举办三天两夜的营会,使这些信主且返回泰国的移工,能带着家人一齐参加,认识主,甚至信主。若有些信主且返家的移工无法参与,泰友教会的牧者亦会探访他们。

 

借着神的恩典,以及泰友教会服事团队的努力不懈,信主得救的泰籍移工人数不断增添。不少人信主后,生命被主改变,有了好见证,并带领同事、朋友前来归主。

 

更有泰籍移工在信主前,酗酒、好赌博,因此每月欠债,没钱寄给在泰国的家人。信主后生命被主翻转,戒了酒和赌博,时常参加聚会,进而还清债务,每月按时寄钱给家人,并常打电话向亲人传福音,至终引领家人归主。

 

也有教会弟兄姊妹接受神学装备,进而前往各地泰友教会服事;更有信主的移工回母国后,再次返回台湾担任宣教士,接下向同乡传福音的重任。

 

▲温巨凡(右)、陈美泛夫妇是泰友教会的宣教士,取代夏义正牧师的角色,帮助泰友教会对外募款,并分享台湾泰籍移工宣教事工。

 

以实际行动友爱泰国移工

 

移工信徒因工期届满返回母国,人数流动确实为泰友教会事工推广上一大挑战。移工来台工作期限为三年,但他们信主后,只有不到一、两年时间能接受装备与训练,参与教会服事的时间更为有限,之后便必须返回泰国。

 

每月都有信徒因工期届满回国,使教会聚会人数变少、奉献减低,连带影响房租及日常开销。泰友教会必须持续以各样方式、活动传福音;也需不断装备、训练新信徒,使他们灵命增长,能参与教会各样服事。

 

泰友教会服事团队指出,若牧者或弟兄姊妹有负担,可代祷,并为牧者生活费及老旧福音车维修费用奉献。此外具体可参与的行动包括:于周六及主日帮忙教导泰籍移工中文,或协助接送弟兄姊妹前往各地泰友教会聚会。若牧者有负担,可在泰友教会举办福音活动时,协助讲道。请上网阅读更多资讯:https://thaifriendscenter.wixsite.com/chinese

 

仔细看看,身边是否就有泰籍移工?或许一个笑容、一些友善、一句肯定,便能温暖他们的心。若能进一步邀请他们参加泰友教会或任何教会的福音活动,那就更棒了!或许神早已在他们心中动工,等着人带领他们认识救主,得到救恩,进入神的家中。

 


注:泰友教会的母会位于中坜(晚敬拜),分会则有以下九家教会(早敬拜):桃园南崁恩典之家、桃园内坜平安之家、桃园观音光明之家、竹北湖口蒙福之家、台中大甲主爱之家、台中爱之家、南投满爱之家、台南安心之家,及屏东喜乐之家。至于位于新北市三重的泰宣教会,以及新北市树林的依靠之家,则是夏义正牧师与泰友教会同工协助开拓,但并非属于泰友教会。

 

 

江宗谕,笔名「提摩西」,现居于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从事笔译工作,也利用闲暇时间写作,主题包括阅读心得、观影感想及移民经历,作品多发表于《神国》杂志及「方格子」平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