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神是我们的供应者

专访圣爱堂台北菲律宾教会Chester牧师

 

采访/吴信惠供图/洪诗歆

 

初春的周日早上,从台北捷运民权西路站往中山北路三段方向走去,人行道上,平日只有稀稀落落的小摊,在周末却如同菲律宾嘉年华,满街的临时摊贩,卖着菲律宾的杂货、饮食、报纸等。热情的音乐伴着移工们的步伐,在各摊位间穿梭,或与朋友闲话家常,或驻足欣赏任何与菲律宾有关的物件,寻找丝微与自己家乡连结的感觉。

 

Chester牧师与洪诗歆师母常常到各处分堂点服事。图为在台中分堂点庆祝创立第二周年感恩礼拜。

 

在外国服事家乡人

 

可能是受疫情影响,或是天气有点寒冷,这天街上感受不到南洋岛国的热情。走进位于中山北路三段的一栋楼,耳边飘来悦耳又熟悉的赞美诗歌,上到二楼,就是「神召会圣爱堂台北菲律宾教会」(Agape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Assembly – Taipei Filipino Congregation,以下简称圣爱堂台北菲语部)。大约二十坪的聚会空间,布置得缤纷又温馨。讲台后的点点吊灯,带出节庆的气氛。敬拜团队一字排开,以真诚的心「声」,带领会众一起在诗歌中敬拜神。(编者按:Agape ICA 是神召会在亚洲以英文为主语的教会,分堂遍布亚洲各城市,包括台北、东京、曼谷等。本报导以Agape ICA在台湾的菲律宾语会堂为主。)

 

台北圣爱堂菲语部的年轻菲律宾牧师,也是台湾女婿的Chester Allen Tesoro,来台湾之前在菲律宾达沃市(Davao City)牧会。他原本盼望在菲律宾偏乡传福音,在台湾成长的太太洪诗歆师母也以为会长期在菲律宾服事。没想到在2020年初,因疫情关闭国境之前,神把他们带回台湾,服事飘洋过海来到此地的菲律宾移工。

 

菲律宾是供应全球人力劳工最大数量国之一,截至2022年底的统计,台湾的菲律宾移工已超过15万人,其中菲律宾产业移工约12万多人(大多是电子产业),社福移工(例如看护工)两万八千多人。[1]

 

Chester牧师刚到圣爱堂台北菲语部时,会友只有少数几人,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与陪伴,目前大约有七、八十位会友,其中多数为女性社福移工,也有些是嫁到台湾的女性,或是菲律宾华侨。

 

▲ 周日的聚会由活泼真诚的敬拜开始。

 

▲ 圣爱堂台北菲语部教会全体欢乐合影。

 

往外发展的国内经济

 

菲律宾是最早接受西方宗教信仰的亚洲国家,人口八成以上信仰天主教与基督教。[2]既然菲律宾人多数认识耶稣基督和祂的教导,也去教堂,那么对Chester牧师来说,在菲律宾牧会与牧养在台湾的菲律宾信徒有何不同?

 

他思考后回答:「虽然许多菲律宾人说他们是基督教徒,也听过福音或去教会,但当他们离乡背景到台湾来,才真正体会基督信仰的真意义。我在教会中,大部分时间在协调会友中的纷争。协调的过程是教导主耶稣所说『爱人如己』的执行。」

 

Chester牧师表示,菲律宾是最早受基督信仰影响的东南亚国家,为何多年下来仍然是个贫穷的国家?可见执政单位或领导者没有将基督的信仰行为化。他指出,许多菲律宾大企业的老板是早期移民的华侨,他们辛勤工作,让下一代接受高等教育。外国的企业到菲律宾见到商机,而菲律宾人却舍近求远,老是认为国外遍地黄金,只要有人出国赚钱,全家或全村的人就期待那位在国外工作的人汇钱回来,巴望他或她能养活家人与亲戚们。

 

根据统计,2021年4-9月间,菲律宾海外移工人数为183万人,[3]占全国人口接近2%;海外移工汇回菲律宾的款数超过31亿美元,已超过10%GDP。[4]这是个文化与经济的问题,也是人心与价值观的问题。面对数目日渐增加的移工,Chester牧师要如何牧养这些从家乡来的弟兄姊妹?

 

圣爱堂台北菲语部的诗班成员各个充满活力,唱出阿爸父同在的美好。

 

体会神是供应者的真义

 

「我想从教育他们开始,这也是挑战之一。这么多年来,移工们留守在菲律宾的家人已经习惯等待外地汇款。他们不太明白这些是汗水、泪水,及牺牲自我换得的代价。有些家人甚至拿去花天酒地,没有好好使用。既然我们是基督徒,就要相信神是我们的供应者,而不是依赖在外艰苦奋斗甚至受虐的海外移工家人。留守在菲律宾的家人也要付出行动,汲取他人好的模范,成为对家庭、社会有助益的劳动者。我盼望移工不要信口对家人承诺他们会汇钱支持全家或全村人的生计;他们辛苦工作,却无法存钱。出国赚钱的目的是存一笔资金,善用所赚的钱在家乡从商或有利投资,自给自足,而不是成为家人的印钞机。他们需要脱离这种无止尽又不合圣经教导的承诺。」

 

为了打破供给的承诺,竭力执行圣经的教导,Chester牧师常在讲道中鼓励会友们奉献。这是信心的操练,是以行动实践「仰赖神是我们的供应者」的方式之一。移工们通常每隔几个月就把累积的工资尽数汇给菲律宾家人,所存无几,要他们再奉献并不容易。

 

Chester牧师在讲台上鼓励会友说:「我想许多人都是签了三年合约,想着存了钱就回家去。但三年之后发现没存到甚么钱,又签了三年合约,然后再三年。到头来才发现,钱没有存到,手上却握着一大叠汇款单据。我们要累积的是天上的财宝,而不是那些汇回家乡、看都看不见,也不知花去哪的钱。」Chester牧师强调,神是我们的供应者,先求祂的国跟祂的义,其他所需祂都会加给我们。

 

圣爱堂台北菲语部不定期举办不同活动来鼓励大家,一同学习。图为妇女茶会。

 

日渐扩大的禾场

 

过去,移工在台湾受虐、过时工作、挨打,甚至被性侵的案例,屡屡发生。有些移工虽然心痛、害怕,却也只能忍耐。因为他们为了赚钱及合约规定,不知道有别的出路。近年台湾劳动部设立「1955外籍移工24小时咨询保护专线」,移工若遇上雇主欺负或需要协助,直拨「1955」就能寻求救援或得到保护。凶恶的雇主会因此被列入「黑名单」,一但被列入「黑名单」,以后想要靠合法方式请工就困难了。

 

虽然法规规定每周至少有一天是休息天,但许多移工照顾、工作的对象是独居老人,或需长期照顾的病人,工作性质难以把雇主留在家中,所以能休息的次数有限。Chester牧师表示,教会办周间的活动,参加的人数有限,幸好拜科技所赐,把查经、祷告会及神学课程搬上网路,让有些移工在线上完成神学课程,回到菲律宾也能带领家人信主,或建立教会,在信仰上有更深的跟进。ICA也与美国Global University合办一系列的线上神学课程,教会同工及有心参与服事的信徒们,在工作之余,顺阶完成进深课程,也能成为传道人。

 

Chester牧师表示,网上的聚会与课程,也让ICA菲律宾语会堂日渐扩大,淡水、新庄、中坜、新竹、湖口、竹南,及台中八个分堂点。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带领服事的人手不足,牧师及传道人一天要跑几个分堂点,彼此支持。求神带领更多服事的同工,来分担日渐重大的事工。

 

有些妇女的孩子或家人虽不在身边,但母亲节的同乐让这些远离家乡的母亲倍感温馨。

 

过去风闻有祢,现在亲眼见祢

 

敬拜赞美结束后,是分享时间。一位高挑的长发姊妹上台见证:「想着儿子生日快到了,但我在台湾相隔这么远,要怎么帮他庆祝生日呢?我跟神祷告,求神赐我一个方式,让我能为儿子庆生,传达我对他的爱。正巧我跟一位在菲律宾的朋友提到这事,她说『妳的事就是我的事,告诉我妳想怎么做,我找朋友一起帮妳儿子办生日趴。』」生日趴过后,儿子在电话中跟许久不见的妈妈描述生日趴的一切惊喜,从儿子兴奋的口气中,她明白儿子接收到她的爱,她在台上宣告:「神对我真好!」

 

许多菲律宾女性移工必须要「抛家弃子」地离开家人,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照顾别人的家人们。她们陪伴雇主的儿女一路成长,却心酸地不能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等到她们合约结束回家时,却要与好不容易熟悉的雇主家人们分开。这群妇女们的生活型态常常在别离、思念、关系建立、又别离、再度思念的循环中。如此漂泊的生活型态,只有阿爸父的同在,让她们有「家」的感觉。

 

正如Chester牧师说,许多人到教会来,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刚开始是来彼此取暖,盼望遇见同伴。但在聚会中真的遇见神,感到神的同在,忧伤转为喜乐。每周有会友上台,一一分享神如何在困难中给予他们力量,看到希望,让他们不得不上台分享祂的神性是无可推诿的。

 

过去他们风闻有神,来到台湾,进入教会,才真正亲眼见神。

 


 

1.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421CC0712EC314BD

2. https://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introduction/Philippine_people

3. https://psa.gov.ph/statistics/survey/labor-and-employment/survey-overseas-filipinos

4. https://asia.nikkei.com/Economy/Philippines-modern-day-heroes-sent-record-remittances-last-year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