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抒发你里面的诗篇

诗篇有特定的对象—神,是人向神表达的心声;

是你的「心率」—因神圣而跳动的特别频率。所以人人都有诗篇!

 

文/李文屏

深刻的人类体验

 

神救赎我们,到底想要我们怎样呢?

 

耶稣说,是为让人「得生命」,而且是「丰盛的生命」,因为生命的源头是神,当祂让人和神重新连接,就像让葡萄枝连上葡萄树,那么葡萄枝自然就会焕发生机。

 

连接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抒发你里面的诗篇是一种。

 

诗篇,是诗歌,却又不完全是我们传统上、文学上所说的「诗歌」。

 

诗篇有特定的对象—神,是人向神表达的心声;是你的「心率」—一种因神圣而跳动的特别频率。所以人人都有诗篇。

 

我们喜欢读圣经的诗篇,因为发现,经历神是可以按我们的本相去达成的,我们可以真实,可以非常感性,也可以非常理性。诗篇里面有活生生的生命,让我们觉得:原来信仰可以是这样。

 

大卫,合神心意的人,我们在诗篇中发现,他不仅是战胜歌利亚巨无霸的勇士,是以色列统帅三军、执御全国的王,还发现他也在夜晚唉哼,好像泪水能将床榻漂起,悲伤让他的骨头枯干。

 

这很像我们的生活。我们有充满勇气和信心的时候,也有悲伤辗转的时候,而无论何时,都可以连在葡萄树上,都可以与神同行,经历祂流淌过来的生命,然后超越现状,流露出祂注入的生命。

 

这是一种非常深刻的人类体验,宝贵。

 

我的诗篇

 

自从认识主,我就开始用诗歌在日记中,对神表达自己的内心。并非文学创作,而是单纯的表达。诗的语言,有点像音乐,比一般的叙事更能表达灵魂的悸动,和心灵深处微妙的感受。

 

回头一看,诗篇,是我与神同行的方式,是我黏着祂的方式。诗行就像阶梯,带我走过许多山,也爬升过许多深谷。蜿蜿蜒蜒,成为一条灵修的路,蒙福的路。

 

不仅如此,有些诗篇与人分享,才发现我的体验原来也是别人的体验,诗篇里表达出来的愿景,呼唤出别人内心深处的愿景。例如〈不再与尘土纠缠〉,朋友们深有感触,在不同场合和电台分享;此诗也获得「现代诗篇」大赛首奖。[注]

 

 

 

注: 2020年12月,「现代诗篇」大赛首奖,播种国际事工主办、《基督教论坛报》协办。

 

不再与尘土纠缠

 

在尘土飞扬的路上

我与尘土纠缠

有时竟以为

这纠缠才是上路的原因

我忘记了目的地

甚至忘记了

出发时祢为我取的乳名

于是我走进了夜

走进混沌无墙的井

祢用孤独来将夜过滤

年上又加月

有一天我发现竟身处旷野

旷野的夜辽阔而清洁

人欲遥远

星光闪烁着宇宙的奥秘

祢用星星的语言

呼唤我的心

我便想念太初

想念灵魂的归宿

带着绵绵的想念

我又走在尘土飞扬的路上

却不再与尘土纠缠

我的乳名睁开了睡眼

渴望回应祢星光的呼唤 

 


注: 2020年12月,「现代诗篇」大赛首奖,播种国际事工主办、《基督教论坛报》协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