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期:在蒙召的位份上遇见神

/ 在管理位置上遇见神 /

基督徒企业家生命的塑造

 

文/林丰梁

 

 

“生意”就是“生命的意义”!


自古以来,我们把经商称为“做生意”。“生意”是什么呢?我认为生意就是“生命的意义”。广义来说,我们大部分的人都在职场或是在商场工作,我们提供服务或是产品换取收入来谋生,这都是生意,我们都是追求生命意义的人。主耶稣十二岁时在圣殿说:“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my father's business)为念吗?”(路加福音2:49)主耶稣也曾经当过木匠,相信祂深刻了解做生意的甘苦。

 

▲美国著名大盘商好市多的内部伦理规范表明:做生意要使与该公司有关的各团体都受益,而不是只有该公司获利。

 

做生意的首要目的是荣耀神


有人说做生意的目的就是要赚钱。不错,做生意一定要赚钱,否则就不可能照顾员工,也无法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给顾客。但是赚钱不是做生意的首要目的,荣耀神才是。


主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祂又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加福音12:15)“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使徒保罗也说:“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沈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书6:9-10)


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赚钱,不择手段,甚至伤天害理,巧取豪夺,只会引起世人唾弃,人神共愤。

 


企业家的生命表现了他的人生观


一个企业家的生命代表他/她的信仰,其价值观和道德观,从他/她的品格操守和行事为人的态度可以看得出来。他/她的生命对他/她的企业和家庭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这里列出六点优良企业家的品行:


1.         敬畏神,遵守神诫命,生命以荣耀神为首要目的。
2.         对员工的领导和其生命影响力,塑造了企业文化。
3.         他/她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产生了优良的产品和服务。
4.         慷慨捐输和乐善好施,除了敬拜神以及协助圣工之外,也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5.         品格操守在激烈竞争中更如明光照耀,彰显生命之道。
6.         生命影响子女和亲近他的人,成为别人的祝福。

 

 

基督徒企业家的生命如何塑造?

 

1.要明白自己是神的管家


知道所“拥有”的钱财真正的所有权是在神的手中,自己只是管家,要忠心仰望神,凡事求问主,要心意更新而变化,明白神的旨意。如彼得前书四章10节所说:“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也如箴言三章5-6节所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衪,衪必指引你的路。”

 

2.要操练身体,更要追求敬虔和圣洁


提摩太前书四章8-9节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希伯来书十二章14节说:“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这些经文指出操练敬虔比操练身体重要,但不是要我们不重视身体的健康。操练敬虔也是追求圣洁,是蒙神喜悦的。

 

▲谭士登的著作:《神拥有我的事业》。

 

3.要有作好榜样的心志


作别人,特别是属下及子女的榜样非常重要,可以使别人知道他的诚实正直、言行合一而不是伪君子,所作所为都能荣耀神的名,也得到大家的信任,因而能影响别人,引人归主。以下两节经文可供参考:


“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摩太前书4:12)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立比书2:12)

 

4.要慷慨捐输及乐善好施,更要多多支持福音事工


“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神赐给我们凡事富足,要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书6:18-19)


“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35)


“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马太福音6:21)


以上一些经文指出我们要多积财宝在天,多多支持福音事工,使人同得福音的好处,基督徒也因慷慨奉献而蒙神赐福。企业家收入较高,奉献金额相对较多,对神的国度以及社区都会有更大的影响。

 

▲冠冕财务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所出版的经商有道教材教导从事工商业的基督徒如何作忠心管家来经营企业。 图片取自crown.org.tw

 

企业家在企业及家庭每一层面遇见神

 

如上所述,基督徒企业家要避免骄傲、自以为是及依赖自己;他应该战战兢兢走在神的道路上,凡事认定神,让神指引他的路,在经营管理企业及经营管理自己的家庭方面都仰望神,也就是在每一层面都以管家或仆人的心志遇见神,使心意更新而变化,跟随主及蒙主的带领,这样的企业家必会讨神喜悦,蒙神赐福。

 

 

作者小档案

林丰梁,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的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