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2023 KRC春季退修会报导

放眼国度的人间四月天

 

报导/林敏雯、吴信惠

供图/吴信惠、萧逸亭

 

在许多教会,对圣经的绝对性,对十字架是信仰中心,对传福音的积极性,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系统神学助理教授温永勖牧师,在KRC2023年宾州春季退修会,探讨「福音派的未来?21世纪(及以后)的重建建议」中,为这些福音派坚守的信条,提出再思。

 

他建议,与其拘泥于圣经字面意义,或许谦卑承认人对神的话认识有限,并愿意从整全的神学方法,学习神从新旧约里,要向我们显明的属性与作为。十字架的教义,的确是信仰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然而可否扩展成以基督为中心?耶稣的道成肉身,让我们从祂的生活与服事看见神;耶稣死在十字架,让我们得以与神和好;祂的复活显明启示录里预告的恢复、更新;祂的升天预告了信徒将来要得的荣耀。如此的扩展,呈现的岂不是更整全的福音?

 

既是「福音派」,传福音向来是教会事工焦点。然而是否过于着重「决志」,以致在信徒生命的成长投下的资源相对就少了?在传福音和增长的压力下,教会有太多活动、课程、节目,反倒让信徒失去了平安。或者可从福音导向,转为全人参与在基督生命的各个层面?这又回到整全的基督中心教义。当认识基督先知、祭司、君王的身分,参与其中,或可找到个人先知、祭司、君王的使命与服事方向。

 

温牧师强调与基督联合,鼓励通过圣灵,在基督里,被带到圣父的面前。他从约翰福音几处经节里,指出耶稣多次说到祂「在」父里面,也在我们里面,也要我们在祂里面。

 

福音难道只是为了解决罪的问题吗?温牧师提出,救赎不仅为了恢复人与神的关系,也是恢复人与人、人与己、人与创造万物的关系密集的讲座里,温牧师放进许多不熟悉的神学名词,却又有条理分析,让与会者在深度思考的同时,得到鼓励:原来信仰可以这么丰富、宽广。

 

即便是如此密集的脑力挑战,许多与会者表示,来到退修会真的感到休息了。这次讲座中像一个家,可以放心提问,发表想法。在这里得到的神学架构,帮助不少人清楚如何在信仰和服事上前进。也有第一次来到KRC的与会者,就在与刚认识的朋友不经意的谈话中,发现共通点。

 

4月的宾州乐园镇,已是绿草如茵、春花灿灿的时节。温暖阳光下大家互道珍重,期待各自「在基督里」坚守信仰,明年再见。

 

1. 久别重逢的老师与同学们,难得在美国宾州乐园镇一起「退修」。

 

2. 小时候的同学,没想到在美国借着KRC营会,上下两代都成为同学了!

 

3. 中场休息时,大家仍不能停止讨论。

 

4. 温永勖牧师(左四)与KRC董事们合影。

 

花絮—可安歇的水边

 

此次参加退修会的KRC同学来自美国东南西北各州,最远的来自台湾,多数人住在大城市。来到一片绿油油的田地,有人初次见到与卡车并行的马车,惊讶到来不及照相。培训中心坐落在乐园镇,清晨踏出房门,马上闻到「天然」的气息,感觉远离尘嚣的「事实」与美好。

 

开会礼拜时的破冰问题,「来到这里向往哪样的安静与休息?」大家分组分享。有人说想要从忙碌的教会服事中得到休息;有人说想借由密集学习得到新眼光,在态度上休息;有人被问题问倒,因为没想到要休息……。

 

讲员温牧师所提的问题,各个挑战我们固有的思考及习惯的信仰认知,各种的资讯快速进入脑中,不同的名词与理念在脑中转动。中场休息时,大家围在大厅的点心桌旁,用脑时,特别需要补充能量!

 

周六晚上苏文安牧师分享「从这代到那代—信仰传承」,他用影片介绍几个家庭以不同方式将信仰以「横向」—同辈、「纵向」—上下辈传承。有家庭于母亲泡脚时一起祷告,有家庭以旅行建立关系及信仰,有牧师儿子回归信仰的见证,也有第二代的牧师分享如果孩子尚未回归信仰,请不要放弃为他们祷告,正如他父亲过去每天在他房门口为他竭力祷告一般。苏牧师的家庭信仰传承让大家又开始「动脑筋」,想着也许可以回家以合适的方式展开横向、纵向信仰传递。

 

邵闻思师母在主日敬拜中,把过去几天温牧师的神学课程整理成深入浅出的信息,再度温习所学习的神学重点与日常的连结,帮助大家把神学拉近日常,把日常提升,化神学为行动的高度。

 

感谢神带领我们来到青草地,在课堂和点心桌旁的补给与聊天,在彼此关心与分享中,犹如来到可安歇的水边,畅饮活泉。

 

1. 一群活泼可爱的年轻人把与会者的平均年龄拉低许多。

 

2. 盼望年轻人在参加退修会后,心灵跟身量一起成长,更上一层楼。

 

3. 点心桌前的休息与谈话,是忙碌动脑后的安歇处。

 

4. Amish午餐不仅饱足,也是欢乐同聚的心灵小歇处。

 

5. 可爱的Lena老师是营会的司琴,弹出优雅的乐章,引领大家进入敬拜的美好。

 

6. 小baby Parker跟着妈妈及祖母来参加营会,求神保守他健康成长,成为神使用的器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