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鄰舍-社區 Kingdom Neighbors

牧養泰籍移工的泰友教會

仔細看看,身邊是否就有泰籍移工?

或許一個笑容、一些友善、一句肯定,便能溫暖他們的心……

 

採訪/江宗諭供圖/泰友教會

 

根據臺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資料庫,截至2022年底,在臺灣工作的泰籍移工人數約為6.6萬人,以男性為主,多半從事公共工程和營建業,所處的工作環境及條件大多骯髒、危險又辛苦,身心靈亟需教會的關懷與牧養。

 

因此,主藉已故泰友教會創辦人夏義正(Immanuel Scharrer)牧師,以及致力於關懷泰籍移工的泰友教會,行了不少神蹟奇事,目的就是為向泰籍移工傳福音,並牧養他們。

 

把教會帶到羊群中

 

1998年來臺灣前,夏義正牧師已於泰國宣教18年,現為泰友教會資深宣教士的吳清華傳道,當時在臺灣以帶職事奉方式向泰籍移工宣教八、九年了。那時有基督教工業福音團契(以下簡稱「工福」)的蔡國山牧師支持泰籍移工宣教事工,也差派工福同工與吳清華配搭,利用假日至工廠及營造廠,向泰籍移工傳揚福音,亦帶領相當多人信主。

 


24年如一,關愛無數泰籍移工如麥粒

「求神給我祢的愛,給我們願意幫助傳福音給每個人的心,不論是臺灣人、華人還是非華人,請祢開啟我們的心、開啟我們的眼睛、開啟臺灣教會的眼睛,願意支持福音傳萬民的工作。讓臺灣有好幾百個越南教會、印尼教會、泰國教會。請祢感動我們,給我們順服的心,給我看人跟祢看他們一樣。奉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這是德籍宣教士、泰友教會創辦人夏義正牧師生前的一次懇切禱告,他於2023年1月8日晚間安息主懷,息了地上一切勞苦。

 

夏牧師於1952年1月15日出生於德國,出生不久罹患重病,醫生宣判他將死亡,然而,母親為他迫切禱告,並願意將他奉獻給神作宣教士。18歲時,夏牧師在基督教營會中認識主耶穌,並於學生團契中認識師母―夏伊麗(Erika)。1980年成為德國馬堡差會的宣教士,並被差至泰國宣教。

 

神為夏牧師關了扇門,卻開啟另一扇窗。1998年夏天,夏牧師與師母離開泰國抵達臺灣,展開24年多的泰籍移工事奉。期間依靠神恩,於臺灣建立12間泰友教會;打開三座監獄及四座收容所、服事外籍人士的事工大門;並幫助無數泰籍移工聽聞福音!

 

某次,筆者出於無知、好奇而詢問夏義正牧師:「為何要幫助泰籍移工?」夏牧師僅簡單回答我:「因為上帝的愛!」如今看來,這愛是何等深、何等廣,也願這樣的大愛,加倍感動我們!


然而,隨著來臺工作的泰籍移工人數持續增加,吳清華與工福團隊禱告,求主差派會說泰語的牧者來牧養。夏義正抵臺後,透過中華基督教內地會的介紹,認識吳清華,了解臺灣有非常多泰籍移工。在主帶領下,兩人一齊向泰籍移工傳福音,使得救人數不斷增添。

 

後因人數眾多,接送的福音車裝載不下,便於弟兄姊妹聚集地區,成立福音小組與教會,泰友教會就此誕生。之後陸續向政府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使泰國籍的牧者可來臺牧養弟兄姊妹。

 

泰友教會成立後,某次教會同工團隊外出,前往營造工地傳福音。不料,在工地內餐廳門口,有位泰籍移工一直盯著泰友教會團隊看,於是身為團隊成員之一的吳清華宣教士便上前邀請他。「我們平常邀請泰籍移工來聽福音,沒那麼容易!」吳清華回憶。但這位泰籍移工很特別,一受邀請便願意聽,一聽就接受主。原來幾天前,他早已夢見耶穌!

 

「許多時候我們心裡都覺得,人應該不會那麼容易信主,但當我們去向臺灣泰籍移工傳福音時,有一些人很快便相信、接受主。其實神早已預備他們,我們等於是跟神配合」,吳清華強調。

 

▲ (上)泰友教會的晚敬拜。中)吳清華宣教士(右二)與同工,一齊向臺灣的泰籍移工傳福音。(下)泰友教會的戶外福音佈道。

 

▲ 會友與朋友們,一起參與泰友教會舉辦的福音性旅遊。

 

多樣且生活化的牧養

 

目前泰友教會在全臺有九個分會,會友約400多人,服事團隊21人。亦協助開拓兩間教會,會友共約80人,服事團隊則有四人。[註]

 

教會關懷泰籍移工的方式相當生活化。團隊會前往泰國商店,移工所在的工廠、宿舍,與其他聚集處發放福音單張,或邀請他們來參加泰友教會的活動,包括歌唱比賽、足球、旅遊、烤肉、中英文課程、春節福音營等。希望藉由活動與移工建立關係,並進一步引領他們信主。

 

泰友教會亦有活潑、多樣化的教會生活,除了主日聚會,還有週間、週六的小組聖經教導、禱告會、電話探訪禱告,以及每天傳聖經金句給會友們,就是要讓信主的泰籍移工,接受最完備的牧養。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春節福音營。每年農曆年的初一至初三,泰友教會都舉辦春節福音營會,主要負擔在對信徒培靈,使他們利用新春連假更多認識主、明白真理、靈性增長。既是福音營,分享救恩好消息也是重點之一。

 

因途經景點,所以也會帶信徒旅遊,而信徒的同事、朋友及慕道友得知旅遊機會,便想一同參加。有鑑於此,聚會時會將信主與未信主的參與者分開,請由泰國遠道而來的兩位講員,一位對信主者培靈,另一位則向慕道友傳福音。

 

經過這充滿屬靈氛圍的三天兩夜,慕道友與信徒生活在一起,親眼目睹信徒的團契生活、生命見證,並且聽聞福音,便對基督信仰心生渴慕,致使大部分的慕道友決志信主、得著救恩。吳清華強調:「我們親眼看見了福音果效,於是之後在辦營會時,除了邀請信徒參加,也會特別邀請慕道友參與。2023年因為疫情關係,參加人數比預期少,但感謝主,還是有三百多人參與,其中慕道友100人中,更有50人決志信主!」

 

泰友教會於南投埔里水頭山莊舉辦春節福音營,與會者大合照。

 

不間斷的關懷

 

然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移工亦有工作結束返回泰國的一天,但牧養並未就此結束,吳清華指出:「我們會鼓勵他們前往家附近的教會聚會,或協助他們找教會;如果附近沒有教會,便幫助他們在自家成立福音小組,邀請信主的弟兄姊妹一齊來聚集,甚至就可以成立家教會。」

 

因牧養不間斷,這些信主且返回泰國的移工,會向家人與親朋好友傳福音,泰友教會更於每年4月,為他們在泰國舉辦三天兩夜的營會,使這些信主且返回泰國的移工,能帶著家人一齊參加,認識主,甚至信主。若有些信主且返家的移工無法參與,泰友教會的牧者亦會探訪他們。

 

藉著神的恩典,以及泰友教會服事團隊的努力不懈,信主得救的泰籍移工人數不斷增添。不少人信主後,生命被主改變,有了好見證,並帶領同事、朋友前來歸主。

 

更有泰籍移工在信主前,酗酒、好賭博,因此每月欠債,沒錢寄給在泰國的家人。信主後生命被主翻轉,戒了酒和賭博,時常參加聚會,進而還清債務,每月按時寄錢給家人,並常打電話向親人傳福音,至終引領家人歸主。

 

也有教會弟兄姊妹接受神學裝備,進而前往各地泰友教會服事;更有信主的移工回母國後,再次返回臺灣擔任宣教士,接下向同鄉傳福音的重任。

 

▲溫巨凡(右)、陳美汎夫婦是泰友教會的宣教士,取代夏義正牧師的角色,幫助泰友教會對外募款,並分享臺灣泰籍移工宣教事工。

 

以實際行動友愛泰國移工

 

移工信徒因工期屆滿返回母國,人數流動確實為泰友教會事工推廣上一大挑戰。移工來臺工作期限為三年,但他們信主後,只有不到一、兩年時間能接受裝備與訓練,參與教會服事的時間更為有限,之後便必須返回泰國。

 

每月都有信徒因工期屆滿回國,使教會聚會人數變少、奉獻減低,連帶影響房租及日常開銷。泰友教會必須持續以各樣方式、活動傳福音;也需不斷裝備、訓練新信徒,使他們靈命增長,能參與教會各樣服事。

 

泰友教會服事團隊指出,若牧者或弟兄姊妹有負擔,可代禱,並為牧者生活費及老舊福音車維修費用奉獻。此外具體可參與的行動包括:於週六及主日幫忙教導泰籍移工中文,或協助接送弟兄姊妹前往各地泰友教會聚會。若牧者有負擔,可在泰友教會舉辦福音活動時,協助講道。請上網閱讀更多資訊:https://thaifriendscenter.wixsite.com/chinese

 

仔細看看,身邊是否就有泰籍移工?或許一個笑容、一些友善、一句肯定,便能溫暖他們的心。若能進一步邀請他們參加泰友教會或任何教會的福音活動,那就更棒了!或許神早已在他們心中動工,等著人帶領他們認識救主,得到救恩,進入神的家中。

 


註:泰友教會的母會位於中壢(晚敬拜),分會則有以下九家教會(早敬拜):桃園南崁恩典之家、桃園內壢平安之家、桃園觀音光明之家、竹北湖口蒙福之家、臺中大甲主愛之家、臺中愛之家、南投滿愛之家、臺南安心之家,及屏東喜樂之家。至於位於新北市三重的泰宣教會,以及新北市樹林的依靠之家,則是夏義正牧師與泰友教會同工協助開拓,但並非屬於泰友教會。

 

 

江宗諭,筆名「提摩西」,現居於加拿大大溫哥華地區,從事筆譯工作,也利用閒暇時間寫作,主題包括閱讀心得、觀影感想及移民經歷,作品多發表於《神國》雜誌及「方格子」平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