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信仰領袖「善終」有道

 

文/葉高芳

 

▲服事猶如馬拉松,以管家節制的心態適時補給,保持恰當步調,以達善終。

 

領袖家庭首當其衝

 

年逾八旬的前華福會總幹事李秀全牧師,常提醒信仰領袖要「善終」,finish well。相信從他的高度及廣度,看到近年來一些信仰領袖無法好好走完服事路,實在為他們感到遺憾。

 

別以為服事到退休時才叫善終,其實這是一個過程。無論在服事的哪個階段,都需警醒。

 

我參與家庭事工數十載,真愛家庭協會也進入第23年,深深感到這是一個家庭最危機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家庭事工最良機的時代。若沒有警戒的心和同行扶持的人,信仰領袖的家庭也受到衝擊。

 

美國從1970年代起,差不多每十年教牧離婚率就增加一倍,70%的教牧承認有憂鬱現象,教牧沉迷色情網站以及外遇的情況,也不容忽視。而臺灣的師母得憂鬱症高過一般婦女。教牧的兒女(Preacher's Kid,俗稱PK),早已流傳為問題牧家兒女的稱呼。

 

信仰領袖遇到的家庭問題和衝擊越來越大,其中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疏於經營家庭關係,一是撒但攻擊人性軟弱。信仰領袖雖是蒙召事奉的神僕,仍是蒙恩的罪人。

 

使徒約翰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從這段經文,可以歸納出教牧和一般人都容易受到三大誘惑:功名―權慾使人敗壞;情色——好色使人亂性;錢財―貪財使人墮落。

 

功名的誘惑

 

領袖服事久了,成功了,受到肯定。當「權力」越大,掌控慾也很可能越來越大,進而追求更多的成就和更大的成功。自真愛家庭協會成立之初,有董事希望我能擔任董事長,我說:「不行,我找你們,就是希望你們來管我;我要向董事會負責。」經過二十多年了,依然如此堅持,就是不希望落入掌控慾的試探。

 

領袖也需要受人監督和管理,checks and balances,為的是預防落入功名的試探而跌倒。當服事增加,忙碌和壓力也增加,常容易忽略了家庭生活,包括我在內。因此常常提醒自己和包括信仰領袖在內的所有基督徒:「任何成功無法彌補家庭的破碎;任何成就無法媲美家庭的幸福。」

 

那麼,如何提防功名的誘惑?首先要留意不讓服事成為忽視家庭的藉口。忽視家庭不是服事的自然或必然結果,當家人有不滿和抗議時,我們還聽不進去,就要小心。有些人誤以為忠心熱心服事,犧牲家庭在所難免。或是持有這樣的想法:我照顧神的家,神就會照顧我的家。婚姻是夫妻對神和對彼此的委身,家庭是第一個服事的工場。照顧好自己的家,是對神忠心服事的第一環;經營好家庭團隊,會成為對外服事的助力。

 

要平衡個人、家庭、服事,真是不容易。我自神學院畢業,進入第一個華人家庭協談中心,赴美獲得家庭輔導博士,返臺擔起中心主任重職之後,就常演講、教課、見報、上電視。當時兒子才兩歲多,我忙碌一整天回到家就躺平,不想說話。一天師母鄭重地說:「你回來後就不想講話,但我是等你回來以後,就想和你談話,怎麼辦?」我理直氣壯地回道:「我這麼熱心服事,備受肯定,妳也是傳道人,怎麼不體諒?」她不客氣地說:「如果你的服事使我們的家庭變成這樣,我要禱告求神改變你的服事工場。」我一聽火冒三丈:「妳怎麼可以挑戰我神聖的呼召?」她說:「你忘了我們的婚姻和家庭也是神聖的!」

 

聖靈藉著她那一天的重話,改變了我。

 

具有影響力的信仰領袖,也當留意竭力服事的迷思。有些領袖具備各樣才幹,事必躬親,似乎沒有人能取代自己。其實領導者一個很重要的責任,是「知人善任」,畢竟「人」也是神所賜的資源。領袖可給予並製造適當的機會,讓更多人參與服事,在完成事工的同時,也建造了生命。若希望「善終」,便需要刻意培養人才,也願意在恰當時機交棒。這不僅是為了事工,更是為了神國度大業。

 

有些領袖會認為竭力服事才算不虧負神,而不承認自己也是人,必有能力、體力、時間的限制。為了「善終」,需要分辨神的呼召,有信心卻也不衝動,行所當行,更有計畫地使用有形無形的資源。服事如同超級馬拉松賽程,為要跑到終點,途中必須適時補給能量,保持恰當的速度。這也是一種管家的節制心態:「為了更好的明天以達善終」。

 

情色的誘惑

 

耶穌曾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耶穌了解人性,只要心動,就會伺機行動;許多罪行,都是以眼目情慾開始。祂也教導如此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便是連心動的機會都要避免。

 

有些牧長或事工領導人沒有提高警戒,為了「幫助」人,一次、兩次的「沒關係」、「無所謂」,覺得自己掌控得了情況,便放下心防。或者以「服事太累,需要放鬆」為藉口,讓自己陷入不適當的關係。

 

箴言提醒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真是一點也不錯。「保守」的英文guard, 是保衛、護衛、防守、嚴守、抵擋攻擊,是積極主動,而非消極被動。預先設防,謹守界線,是任何希望「善終」的領袖,需要去做的。

 

▲「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是積極主動地護衛、防守。信仰領袖需預先設防,謹守界線,以達善終。

 

錢財的誘惑

 

錢財能成為事工很好的資源,然而貪財是萬惡之根。成功的事奉若是帶來財富豐厚,信仰領袖更應留意不貪戀,一分一毫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保羅所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也是我們應當學習的。

 

回顧過去52年的服事,曾遇過幾次重大抉擇,考驗信心。我從小家境清貧,考上化工系後的願望,是有朝一日能開家小肥皂工廠。三年級時,教授邀請我畢業後到他的工廠上班,且保證五年內成為廠長。哪曉得那年暑假,我蒙召全時間服事主。告訴了身為長老的教授我蒙呼召了,沒想到他冷冷地回答一句:「浪費人才。」這讓我偶爾反思有否後悔,而能堅守當年的蒙召服事。

 

任職長庚醫院社會服務處長期間,待遇優渥遠高於在福音機構或教會服事。雖然有職位高升和收入遽增的前景,在清楚另一個「迫切需要的服事呼召」後,轉任關渡基督書院院長。

 

服事多年來,不曾大富大貴,卻有衣有食;「耶和華是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是神的應許,也是我親身的經歷。

 

其實無論職位或頭銜,無論信仰領袖或平信徒,人生的路就是服事的路。為了「善終」,時刻都要謙卑與神同行。不一定需要在領導者的地位才能發揮影響力,影響力也不見得只限於眼所能見的成就。我們當以「良善、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心態,審慎使用資源,保守言行意念,讓留下的事奉足跡,滿有基督馨香。

 

當時候與時機到了,能知所進退傳承交棒,而讓承傳接棒的新手開創新境,成全事工的轉型或突破,這不也是對神的信靠?

 

「善終」,就從今日開始。

 

 

葉高芳博士,現任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是推展專業家庭服務的先驅者,全球華人著名的家庭教育與協談專家。1972年起委身投入專業家庭事工,享有「心靈捕手」及「親情大師」的美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