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抒發你裡面的詩篇

詩篇有特定的對象—神,是人向神表達的心聲;

是你的「心率」—因神聖而跳動的特別頻率。所以人人都有詩篇!

 

文/李文屏

深刻的人類體驗

 

神救贖我們,到底想要我們怎樣呢?

 

耶穌說,是為讓人「得生命」,而且是「豐盛的生命」,因為生命的源頭是神,當祂讓人和神重新連接,就像讓葡萄枝連上葡萄樹,那麼葡萄枝自然就會煥發生機。

 

連接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抒發你裡面的詩篇是一種。

 

詩篇,是詩歌,卻又不完全是我們傳統上、文學上所說的「詩歌」。

 

詩篇有特定的對象—神,是人向神表達的心聲;是你的「心率」—一種因神聖而跳動的特別頻率。所以人人都有詩篇。

 

我們喜歡讀聖經的詩篇,因為發現,經歷神是可以按我們的本相去達成的,我們可以真實,可以非常感性,也可以非常理性。詩篇裡面有活生生的生命,讓我們覺得:原來信仰可以是這樣。

 

大衛,合神心意的人,我們在詩篇中發現,他不僅是戰勝歌利亞巨無霸的勇士,是以色列統帥三軍、執御全國的王,還發現他也在夜晚唉哼,好像淚水能將床榻漂起,悲傷讓他的骨頭枯乾。

 

這很像我們的生活。我們有充滿勇氣和信心的時候,也有悲傷輾轉的時候,而無論何時,都可以連在葡萄樹上,都可以與神同行,經歷祂流淌過來的生命,然後超越現狀,流露出祂注入的生命。

 

這是一種非常深刻的人類體驗,寶貴。

 

我的詩篇

 

自從認識主,我就開始用詩歌在日記中,對神表達自己的內心。並非文學創作,而是單純的表達。詩的語言,有點像音樂,比一般的敘事更能表達靈魂的悸動,和心靈深處微妙的感受。

 

回頭一看,詩篇,是我與神同行的方式,是我黏著祂的方式。詩行就像階梯,帶我走過許多山,也爬升過許多深谷。蜿蜿蜒蜒,成為一條靈修的路,蒙福的路。

 

不僅如此,有些詩篇與人分享,才發現我的體驗原來也是別人的體驗,詩篇裡表達出來的願景,呼喚出別人內心深處的願景。例如〈不再與塵土糾纏〉,朋友們深有感觸,在不同場合和電台分享;此詩也獲得「現代詩篇」大賽首獎。[註]

 

 

 

不再與塵土糾纏

 

在塵土飛揚的路上

我與塵土糾纏

有時竟以為

這糾纏才是上路的原因

我忘記了目的地

甚至忘記了

出發時祢為我取的乳名

於是我走進了夜

走進混沌無牆的井

祢用孤獨來將夜過濾

年上又加月

有一天我發現竟身處曠野

曠野的夜遼闊而清潔

人慾遙遠

星光閃爍著宇宙的奧祕

祢用星星的語言

呼喚我的心

我便想念太初

想念靈魂的歸宿

帶著綿綿的想念

我又走在塵土飛揚的路上

卻不再與塵土糾纏

我的乳名睜開了睡眼

渴望回應祢星光的呼喚 

 


註: 2020年12月,「現代詩篇」大賽首獎,播種國際事工主辦、《基督教論壇報》協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