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督之愛向病毒下戰帖的武漢教會

 

採訪/施玲羽 供圖/黃磊

 

 

2020年1月24日,中國武漢的早晨異常安靜。曾經繁忙的街道上沒有一部車子,平時悅耳的鳥鳴聲此刻像是奏起了哀鳴曲。兩三位戴着口罩的居民小心謹慎地步出家門,眼神裡流露出焦慮、恐懼,和一份對未知的茫然。

 

沒有現場聽眾的信息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大家好,現在是2020年1月24日早上,希望神的平安喜樂住在你們中間。在你們心中,任何環境、任何人都拿不走這樣的平安。雖然現在的環境大家都知道,或許真實的情況比我們了解的還要嚴重複雜得多,但我們的神是在洪水泛濫時仍然坐著為王的神,我們相信祂必搭救祂的百姓……」座落於武漢市中心閱馬場的下上堂教會裡,牧者黃磊正在分享一篇信息。

 

有別於以往的主日講道,這一次他坐在空蕩蕩的教堂裡,對著攝影鏡頭。這一天,他的講道信息是:「武漢的教會,面對瘟疫,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

 

他的語氣堅定沉著,鏗鏘有力,自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武漢,導致封城,人心惶惶之際,神透過祂僕人的口,一字一句把真理敲進了受疫情影響而驚恐擔憂的弟兄姊妹們。

 

▲武漢下上堂教會全體會友合影。

 

提早準備好的網路聚會

 

2019年9月中旬,官方大肆取締武漢地區的教會,下上堂本來也列在被取締的名單中。基於種種原因政府取締未成,教會卻為此做了萬全的準備:解散後如何分組聚會、如何繼續管理教會、如何把講道放在網路或多媒體平台,讓大家持續進行線上禱告聚會……等。

 

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全面啟動了網上聚會及小組牧養的機制。

 

「我們教會原來約有550個人,分成54個小組。每個小組按著他們預定時間進行聚會,出席人數反而比平常更多。而且每一天早上我們有兩個小時的全教會早禱會。」黃磊是下上堂教會的主任牧師。抗疫過程中他不慍不火、溫柔堅定的信心喊話,贏得了教會弟兄姊妹的讚賞。

 

自從1月23日武漢封城後,兩位牧者每天輪流錄製15-20分鐘的講道視頻,回應當前疫情及教會肢體的需要,放在網路上安慰鼓勵弟兄姊妹們。牧師每週兩次與七位執事進行視頻會議,共同為當前局勢禱告守望。

 

「平常有許多人不是那麼重視聚會,也不愛禱告,現在逼著關在家裡,出不了門;再來,他們也真的是感到恐懼,尤其是封城以後的那種孤立無援!現在因著聖徒們彼此的交通,更覺得重要!」黃磊牧師說。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是要讚美神。圖為教會敬拜一景。

 

體現愛人如己、建立關係的閉關時期

 

在這人人自危的時刻裡,主內肢體學習發揮互相扶持、互助守望的精神,以及在生活中體現何謂耶穌「捨己的愛」。位於疫情重災區,下上堂教會裡有不少人被感染。一位洗腎的弟兄症狀最為嚴重,感染後身體極為不適。教會所有人聯合海外的牧長,集體為他禱告。

 

第二天收到通知要去醫院裡洗腎。但是他的藥用完了,必須有人到另一家醫院去幫他取藥。「這時候外面已經很危險,大家都盡量待在家裡。他的組長勇敢地承擔了責任,做好防護,到他家拿醫保卡,然後冒著受感染的危險在藥局和兩家醫院來回奔波了四趟,讓人感動!」下上堂會的李忠良(化名)執事說。

 

李忠良在這次疫情中和妻子兩人雙雙中鏢, 妻子於疫情爆發初期即被感染,而且症狀嚴重,身體很軟弱,花了近三星期才恢復。養病期間李太太說,當她軟弱時,惟一能做的就是大聲讚美神,稱讚祂的作為,默想祂的榮耀。如此緊緊地靠著主,終於熬過來。

 

「閉關」時期,她笑稱夫妻間關係更親密了,因為兩人常常在一起禱告,為彼此祝福。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的社區教會

 

留著小平頭,戴著一副黑色細框眼鏡的黃磊,出生於醫師世家。從小到大的願望就是繼承父親的衣缽,當一名成功的外科醫師和教授。在求學的路上,他果真如願成為傑出的骨科醫師,和太太是醫學院同班同學。2002年夫妻倆信主,放棄了人人羨慕的移民澳洲的機會,留在國內傳福音。

 

當時他們找不到一家合適的教會聚會,拉了七個人組織查經班。四年後,武漢下上堂基督教會正式成立,成為當地深具代表性的城市新興家庭教會。下上堂的名字出自以賽亞書37章31節「猶大家所逃脫剩餘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寓意鼓勵信徒的生命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如今教會有五百多名會眾,80% 以上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

 

2008年曾經參加四川救災的黃磊,回到武漢後,帶領教會成立中國第一所食物銀行(Food Bank),成為正式在民政部註冊登記的非營利民間慈善機構,使得教會有合法渠道幫助社會中的貧困家庭,供應食品及愛心探訪。十年來,他們幫助城市裡七百多個貧困家庭,也得到政府的表彰和認可。

 

▲下上堂的年輕人為教會帶來活潑的朝氣。

 

「力所能及」的愛,沒有懼怕

 

與鄰舍關係緊密,長期投入社區關懷的下上堂教會,在抗疫的非常時期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教會每天發送口罩、消毒用品、溫度計、中藥、蔬菜,及福音單張,供應給有需要的家庭。

 

「我們就是透過教會在社區裡,盡其所能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些「力所能及」的事包括貼心地為快遞服務人員送愛心便當。教會旁邊有個「順風快遞公司」,自從武漢封城後,附近餐館都關閉了,快遞服務人員每天吃方便麵充飢。教會的弟兄姊妹,便發揮愛心,每天購買營養的午、晚餐,送給快遞人員,同時與他們分享神的愛,讓他們非常感動。

 

「力所能及」的事,也包括協助加拿大和美國籍人士撤僑,牧者開車載他們到武漢機場;或者接送需要到醫院就診的人……「沒停下來過,日子充滿了盼望、喜樂和平安。」黃磊說:「看到哪裡有切實的需要,我們又把這需要當成自己的責任,基督的愛便在這過程中流淌出來。」

 

這段期間,眼看迅速燃燒的疫情,難道心中沒有絲毫恐懼?「說實話,我還真是一點也不怕!」曾經是骨科醫師的他,看過太多生死,加上信主後自己是「仔細想過生命和永生的意義,是完全可以把生死放下的人」。

 

「肉體上我可能會軟弱,但理性上沒有一天因為害怕或恐懼,而阻擋自己出去做任何應該要幫助人的行動。」

 

▲平時在教會所建立的關係,在封城後雖不能見面,卻在各種網路社交平台更熱絡。圖為聚會時大家彼此問安。

 

用智慧與技巧表達真言

 

疫情發展過程中,被稱為是新冠肺炎的「吹哨者」眼科醫師李文亮在2月6日不治死亡,引發了輿論對政府隱瞞疫情的憤怒海嘯。黃磊說:「有句話說多難興邦。一個國家或民族,如果沒有從災難中反省、沒有悔改、沒有信仰,只能說是多難穿幫。李文亮只是這個體制穿幫的一個點而已。」

 

同樣身為醫師,他認為大家對李文亮的紀念、讚賞或者緬懷,其實是在宣洩對官僚體系的不滿。為此,他鼓勵基督徒們在社交平台上勇於發聲,有技巧和智慧,如聖經所說的「馴良像鴿子,靈巧像蛇」,陳述事實,把真理講出來,同時在表達時不用激烈的言語,對執政掌權者給予相當的尊重。

 

善用多媒體的黃磊聯合武漢當地牧者,2月3日以視頻方式發表〈全國基督徒禁食禱告倡議書〉,呼籲全國各地的基督徒,從2月3日到5日,連續三天禁食禱告。求神止息疫情的蔓延,並集中為政府、醫療、物資、病人及教會等五方面及11個事項祈求恩典,勉勵信徒們在任何環境都抓住神的應許,以自卑、禱告尋求神的面,「當剛強壯膽,為國家、民族在神面前所犯的罪悔改和禱告。」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黃磊喜歡用何西阿書6章1節這段話勉勵下上堂的弟兄姊妹們,靠著「即或不然」的信心,相信神必搭救祂的百姓,脫離一切災難、瘟疫和死亡。

 

眼看中國疫情蔓延才稍歇,社會民心仍動盪,黃磊深信防疫大戰同時也是屬靈爭戰。每場災難都能是神賜福的機會,如同約瑟所說的,「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20)在災難中下上堂基督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選擇信靠神,是的,惟有見證真理的道,把基督的愛活出來,才能真正榮耀神!

 

 

施玲羽,前中天新聞主播。現定居南加州,育有兩女,享受簡單、平凡家居生活。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