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超越疆界的商人使徒

專訪「商人使徒網絡」創辦人干文正

 

採訪、整理/王淑斐、楊薛菁‧供圖/干文正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successful-businessmen-handshake_1211605

 

疫情乍起的2020年春天,當世界充滿不安,人心惶惶之際,一個全新的App(應用程式)—「商人使徒網 絡」—興起。每週的線上講座,猶如暗室的一道微光,在隔離的壓抑與孤獨中,人們藉由無疆界的網路,看見、聽見國度菁英在各行各業的表現;而卓越的國度子民跨越疆界,成為盡心盡意盡力愛上帝、愛鄰舍的見證。

 

究竟甚麼是「商人使徒網絡」?籌劃的動機源於何處?理念、事工的影響又是甚麼?我們可由「商人使徒網絡」創辦人干文正自己的生命與事業,尋出脈絡。

 

干文正全家福

 

為使徒身分的商人支架網絡

 

談到干文正創設「商人使徒網絡」的緣由,必須從20年前第一次參加由曾國生會長帶領的「臺灣全福會年會」說起。那次他與全球逾1,500位工商界基督徒,在臺北環亞飯店聚會,一起歌舞讚美神,分享見證,深受感動,在那裡生命被神翻轉。他就此決心投入這個由職場弟兄組成的國際性團契,多年參與後,於2014年接下「南加州全福會」會長之職,達五年之久。

 

2020年1月,適逢章啟明長老在南加州舉辦有關「職場先知使徒」的四場講座,其中對英國18世紀的「克拉朋聯盟」(Clapham Saints)深入介紹。[註] 章啟明主張基督徒必須在社會最具影響力的七大領域,也就是職場七山:藝術、商業、宗教、媒體、教育、家庭、政治、法律等,占領導地位,才能改變社會文化。他對推動職場七山的事奉,以及恢復初代教會,有極大的負擔。他的理念深深觸動干文正,深覺這些寶貴信息,結合了神的智慧和產業資源,又能落實在神的國度裡,應該讓更多人聽到。

 

然而實體講座受空間和時間限制,能參加的畢竟有限;好信息就像種子,有機會就要撒出去。在聖靈引導下,經過各方請益、討論,得到妻子的支持幫助,干文正以他的專業,設立「商人使徒網絡」的應用程式,並把精彩的演講座談,放在該平台以及YouTube上,免費提供。

 

 

章啟明建議以「網絡」為名,是希望基督徒能在職場七山多方連結。因此廣邀各界翹楚,和具有使徒突破力的職場領袖,分享他們如何突破,成為業界先鋒的見證。當中除了章啟明長老固定分享信息,還有前Payless Car Rental總裁林豐樑長老,每週三以座談會形式同工。邀請各行業的傑出基督徒,就多元且切合時事脈動的議題,例如ChatGPT對人類未來的影響、Asbury的復興等,分享專業見解與生命經歷,期盼讓聽眾認識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的可能,受感動並起而行動。

 

干文正在洛杉磯,每週三於「商人使徒網絡」親自主持全球網上聯合討論會,不同地域的專家和信徒在雲端齊聚一堂,成為網路講座的先驅。新冠疫情間,每次二、三百人上線是常態。除了全美各地,臺灣、歐洲、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都有參加者。疫情緩和後,也有近百人參加。就算未能即時參與,也可在「商人使徒網絡」App和YouTube頻道,隨時觀看,超越時空限制,無遠弗屆。若對講座有興趣,請在應用商店和YouTube搜尋「商人使徒網絡」。

 

干文正從事網路和電腦行業三十多年,目前是Amazon的電商強力競爭者。成功的事業讓他十分忙碌,但他甘心樂意奉獻時間、心力與金錢,經營這個平台。他個人的生命充滿神恩典的奇蹟,對他影響深遠的,還有他的父親干漢成先生。

 

父親的商人使徒生命

 

干漢成是位智慧寬厚、有策略的企業家。在臺北靈糧堂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帶著全家和員工信主,火熱參與臺灣早期教會的開展。忙碌工作之暇,他熱忱地傳福音,在工廠設佈道所,請了周神助牧師及多位老師教導兒童主日學。干文正憶及小時候常敲鑼打鼓的在街上呼喚鄰里參加聚會,認識基督,許多家庭因此得到救恩。佈道所後來成為靈糧堂廣布全球的第一個分堂「板橋靈糧堂」,是培育傳道人和宣教士的搖籃。

 

▲六十多年前在干文正父親干漢成工廠的辦公室成立的板橋佈道所兒童主日學上課情形。

 

47歲時,干漢成因肺疾放下事業在家休養。過世前兩年,每天都在外雙溪住家讀經靈修;週末假日,總要求文正兄弟三人,帶著茶葉蛋、飲料去發福音單張。他的虔敬,以生命傳福音,在職場中為主見證的宣教身影,至今仍鮮明地刻印在文正的腦海裡。

 

在多數學童打著赤腳的年代,文正已坐著吉普車上學。但因注意力缺陷障礙(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求學之路充滿挫折。

 

初中時,家裡雖請了家教,但聯考的數學分數只有14分。高二升高三時被退學,讓他自我懷疑。偶然,父親聽到朋友批評文正是「朽木不可雕」,在恨鐵不成鋼的盛怒下,回到家抄起棍棒準備杖責。文正不敢逃跑,抱頭等待卻不見動靜,抬頭看到令他震撼的一幕:那一向令他懼怕,如山一般威嚴的父親,持棍的手臂下垂,淚流滿面。這景象讓他深深體會父親的愛和期待,也對他造成深遠的影響,至今仍激勵著他奮力向前,不再讓父親失望。

 

山窮水盡後展翅上騰

 

退伍後干文正回到家族企業,當時父親已去世,母親是負責人。他雖身為長子,卻沒有任何職務和培訓,對前途感到迷茫,於是轉換跑道,來到美國。

 

干文正潛心準備申請大學的考試,他迫切禱告,向神求智慧,終於托福考了550分,GRE獲得99高標。證明自己不是白痴,也對前途恢復信心。最終順利進到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就讀電腦。

 

1987年,電子業剛起步,干文正投入4,000美元從臺灣進口第一批貨。不料因沒有版權證明,遭美國海關全數沒收。仔細研究進口法規後,第二次他備妥入關文件,加倍投資8,000美元,順利進口電腦顯示卡(Graphics Card)。初期,貨品箱子就堆在他一居室的租處,白天開著小貨車,到南加各處販售電腦的商店銷售。

 

適逢電腦需求量暴增,加上行銷天賦,業務一飛沖天,營業額從年收480萬美元,隔年已呈倍數成長,1996年更達到五倍之多,公司也雇用數十位員工。

 

創業風險大,尤其是科技產業。正當公司做得風生水起,戴爾(Dell)公司在1996年開始透過網站販售電腦,影響眾多小型企業,干文正的營運也急轉直下。為了苦撐一蹶不振的生意,他強打精神,載著存貨和員工到處參加易貨市場(swap meet)。經常太陽未升起就出發到市場布展,晚上十點多才能進家門。

 

大環境和局勢使然,這樣的銷售方式成效有限,常常是怎麼搬去,又原封不動搬回來。每年賠四、五十萬美元,四年間把先前的獲利全賠進去,員工只剩五人。事業到了山窮水盡、面臨是否關閉公司的抉擇時,他開始迫切向神禱告。

 

神帶著走過生意起伏

 

員工Henry在這時自告奮勇為公司寫程式,讓干文正能在當年新興的電商網站eBay販售電腦電池,繼續事業。這個機緣開啟了他的電商生涯。

 

一日偶遇一位傳道人,想和他交換email方便繼續聯繫,才知傳道人沒有電腦。聖靈感動文正,讓他送對方一台筆記型電腦。對當時一窮二白的他,售出一台筆電至少有1,500美元的進帳,心裡天人交戰。但清楚聽到神說:「給他」,只好順服。數小時後,突接到一位臺灣人急購1,500個庫存商品的訂單,當晚完成交貨,淨賺65,000美元。

 

兩星期後靈糧堂要搬遷,文正聽到牧師呼籲奉獻。看著存款只剩5,000美元,心裡非常躊躇,在聖靈不斷激勵下,勉強捐出1,000。也是當天,先前購貨的臺灣人再度買了同樣1,500盒商品。當晚點數著65,000元現鈔,眼淚直流。

 

不管富裕時做過多大的奉獻,神更記念他在缺乏時的全心付出。這兩個特別的經歷,讓文正覺得自己應該通過了神的考驗,感恩神的慈愛信實,豐盛回應了他的禱告。奇妙的是,也在此時遇到一家倒閉的上市公司,無償請他搬走倉庫所有存貨。其中Windows原版光碟,他以每片淨利十元的價格在網路陸續賣出。公司漸漸度過難關,撐過慘澹的數年。文正體會是神的眷顧保守,以奇異恩典餵養著他。

 

只是神沒有應許一帆風順,祂的權能遠大過人的計畫。2009年的一日凌晨,公司因電池充電短路,意外點燃堆滿公司的易燃品而被燒毀。清理火場後,救出未損毀的貨品,重新進貨。在金融海嘯中,竟能東山再起,是神的恩典。

 

文正公司在eBay的銷售量極大,風評亦佳,擁有最多客群的Amazon網站主動與他聯繫,邀請他使用Amazon的平台銷售。他欣然接受,從一個月4,000個訂單,到目前已數倍成長。雖然競爭激烈,有同行打壓,他始終依靠神,以神的信實為後盾,兢兢業業,誠信經營。疫情期間,業績未減反增,再次經歷神極大的保守和提升,為此文正萬分感恩。

 

▲公司一夕成廢墟,干文正倚靠神東山再起。

 

為神超越疆界

 

事業雖有起伏,但干文正感謝諸多考驗中蒙神賜福,深刻領悟神是又真又活的救主。人不能選擇發生在身上的境遇和環境,但可以選擇如何回應。他因此培養了更宏大的屬靈眼光,看到神的美意,傳承父親的信仰及使命,如以弗所書3章20節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干文正期待藉著「商人使徒網絡」,宣揚讓職場成為福音禾場,激勵各行各業的信徒看自己為使徒,帶著使命作鹽、作光,以謙卑、聖潔、創造力,展現傑出的管理和執行力。使工作中接觸的人,看到基督徒的為人處世、信仰及價值觀,而對基督信仰產生渴慕,使萬民作基督耶穌的門徒。

 

「商人使徒網絡」提供發聲的管道,也是福音的平台,期盼連結教會牧者的祝福和禱告,匯集產業資源和職場恩膏,復興信仰,影響世代,為神構建一個公平、自由、敬虔、和平、富足的國度,這個國度且要超越一切有形無形的疆界。

 


註: 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是基督徒,也是國會議員,在議會中有政治、法律,經濟、教育、財稅、外交、管理、文學不同領域的朋友。他們定期在克拉朋(Clapham)農莊聚會,研議時政,集思廣益,同時期有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為代表的信仰大復興。艱難奮鬥近40年後,終結了奴隸制度,更推動一系列影響英國深遠的陽光法案。(詳細內容可參考張文亮教授所著《兄弟相愛撼山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