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祂知道我的居所!

 

文╱蘇文安

 

 

往事只能回味……

 

2019年10月,在美國東北角的新英格蘭做十天九夜的真愛全人精緻旅遊,我們夫婦和50位團友觀賞到了全體公認的,生平僅見最驚豔的楓葉秋色;11月,在臺灣探訪親友,與好友在臺北近郊和花東海岸逍遙遊,享受了濃濃鄉土風情;聖誕前夕,真愛同工和家屬18年來頭一遭糾團在LA downtown 一日遊,隨著人潮逛博物館、逛特色書店、逛中央市場、看聖誕燈⋯⋯。

 

記得無論是在New England、臺灣或LA downtown,當時心中都想著:太棒了!太精彩了!有機會一定要再來!當時怎麼也沒預料到,2020年,這一切都只能存在回憶中,根本就不可能奢望在短期內舊地重遊了。而且,誰也不知道2021年要到甚麼時候,才可以再做其中某一件事!

 

我相信讀者們一定都有同感!一位真愛雜誌作者如此描述:

 

這麼長的一段日子裡,我們活動受限、日程表簡化,每天只能規律地在電腦桌、餐桌、廚房、臥室之間打轉。生活如蝸牛般緩緩向前爬,記不得有甚麼特別事件,可以標記一天的腳印⋯⋯

 

在這期間,畢業典禮取消了,家族重聚暫緩了,婚禮延遲了、葬禮簡化了,教會轉成線上聚會了⋯⋯

 

我們苦苦等候疫情結束的日子;然而,未來卻仍是不可捉摸的幻影。

 

更令人沮喪的是,生活的輪子雖然停頓,但日曆仍在翻頁,疫情詭譎、經濟困頓、政治分歧、社會動亂,颶風、地震、火災、爆炸⋯⋯,引發一波波懼怕與混亂。我們好像困在一列單調的火車上,而時光一晃悠,居然進入新的一年!

 

▲因疫情關係,賞心悅目的旅遊行程暫停,看著過去大家開懷的旅遊照,只能歎往事只能回味!

 

隧道再暗仍有盡頭

 

我所敬重的前輩李秀全牧師如此勸勉:今天,我們彷彿活在一條很漫長的患難隧道裡,不曉得何時能看到隧道出口的那一線光明。但,別忘了,我們所乘坐的這班患難列車,並沒有停在那裡。因為,羅馬書5章4節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這個「生」字告訴了我們,患難是不斷前進的一種過程。我們知道,總有一日會看到頭頂的藍天。這就是信心,是我們在上帝面前的把握。

 

有句話說得好極了:若能不透過處境來看神,卻透過神的慈愛與權能來看處境,就可以活在感恩、讚美之中。

 

▲隧道再暗仍有盡頭。

 

誰住在別迦摩?

 

今天我們要一同來思想啟示錄2章12-17節,主耶穌寫給別迦摩教會的家書。先讀12-13節: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旦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旦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在第13節中,「有撒旦座位之處」和「撒旦所住的地方」,是甚麼意思呢?據考證,別迦摩市區是在山谷中,而山上有雄偉的宙斯神廟和大祭壇,居民一走出屋子,抬頭就能看見神廟。可以說,他們就生活在偶像陰影籠罩之下。

 

別迦摩也是羅馬派駐小亞細亞總督衙門所在之地,這位總督的職責之一,就是以武力脅迫百姓敬拜羅馬皇帝。民眾可以敬拜他們各自原來所拜的偶像神明,但同時也必須敬拜羅馬皇帝。這豈非也是在某些國家中,許多我們所認識、所掛念的弟兄姊妹們所面對的光景?聖經學者認為,別迦摩教會第一位殉道者安提帕,就是因為拒絕敬拜皇帝而被處死的。

 

再讀14-16節: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在此我們也看到,別迦摩教會不只有外患,更有內憂。所謂「巴蘭的教訓」,指的是隨從外邦人的習俗,為一時的享樂而放棄信仰和道德的防線。所謂「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是指不受任何律法規範、自由放縱的思想和生活方式。

 

▲天涯海角或內憂外患,神知道我們的居所。圖為今日的別迦摩市的一個視角。

 

▲當年的別迦摩城,居民就生活在偶像陰影籠罩之下。

 

別迦摩視角

 

最後,在17節是主賜下極為寶貴的應許: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在這封書信裡,我特別被這句稱讚的話所觸動:「我知道你的居所!」(I know where you live!)對於使徒約翰寫啟示錄的當時,以及歷世歷代苦難中的天父兒女,這句話都會帶下無與倫比的安慰和鼓舞。為甚麼說這句話是主的稱讚呢?因為,別迦摩教會是處在偶像勢力籠罩、皇帝崇拜威逼、政權武力高壓、異端邪說橫行的大環境之中,大多數人卻能奮勇堅守主道。

 

誠然,越是在這樣的內憂外患之中,越能看出別迦摩教會為甚麼會得主的稱讚。主說:「我知道你的居所!」所以,這一群弟兄姊妹,是蒙神特別揀選、呼召,在這樣的大環境中為祂做見證的。當然,他們知道,以永恆的眼光來看,他們無論住在別迦摩多久,都只是客旅、只是寄居的;他們所盼望的,正如希伯來書11章16節所描述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今日,天父也同樣清清楚楚知道你我生活的大環境,也知道包括你在內、眾多忠心跟隨基督的弟兄姊妹,如何持定永恆的盼望,迎難而上、回應呼召、承接託付,在這疫情洶洶、亂世滔滔中,召喚志同道合者起來與主同工,行公義、好憐憫、施慈愛。

 

是的,無論我們住在哪兒、面對何事、做了甚麼,基督都是主!祂所應許,且億萬人都已經歷到的「以馬內利之福」,始終必與我們這些和世人一樣受困、受驚、受災的兒女相伴相隨,使我們能活現天國子民越戰越勇、己立立人的生命特質。這樣的應許、這樣的福分,絕不是我們回到天家才兌現,是現在、此刻、立即就能擁有。

 

在確定感中宣告

 

正因為擁有這樣屬天的確定感,美國聖地牙哥主恩堂的林祥源牧師如此宣告:

(你也可以將以下字句中的「疫情」二字,用目前正在讓你傷痛、困惑、焦慮的某一件事或某一種情境來替換)

 

我確信,疫情是神手中各式各樣的工具之一,能用人不明白的做法執行了祂永恒的旨意。

 

我確信,此疫情發生的影響範圍,都在神管控之中。猶如翻騰之水不能越界,連一吋都不能。

 

我確信,好事壞事都互相效力,叫那些在疫情當中仍堅心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確信,祂自己原知要怎樣行。疫情今時今日發生,都在神的全知及預知裡。

 

我確信,我們信心經過此試煉之後,會比疫前變得更純、更堅、更寶貴、更有用。

 

我確信,此疫情是神在擊打人類引以為榮、執意倚靠的眾偶像:科技、經濟、物質等等。這一切一切,在疫風凌厲吹襲中都顯得軟弱凋殘。對偶像失望,人才會醒悟歸向真神。

 

我確信,福音絕對不會受疫情綑綁,「居家令」是神眾兒女養兵練兵的時刻。操練用信心呼求、用愛心關懷、用盼望看所有事情。

 

得勝者的凱歌

 

再回到啟示錄2章16-17節: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正如啟示錄第二、第三章中,主寫給其他六個教會的書信的格式,除了「主知道」、「主稱讚」、「主責備」、「主警告」、「主提醒」,最後必定會加上「主應許」。

 

主特別賜給別迦摩教會的應許是甚麼?―若他們忠心到底,爭戰得勝,祂必賜下「隱藏的嗎哪」和「刻新名的白石」。前者,代表我們極其需要,其實主早已預備,只是我們過去常常不放在心上或視而不見的資源;後者,有聖經學者認為,類似於皇帝、官長或角鬥士主人為有殊功者量身打造的褒號和勳章,象徵主的讚賞、肯定,更代表得勝者的榮耀身分。

 

當我在寫這篇信息時,非常非常驚喜地發現,我這麼多年來所參與的幾個事奉團隊的異象,除了是各機構事工的標竿,居然也可以同時成為我個人生命、生活,和事奉明確的標竿!我深信,這是在面對2021之際,主特別恩待我、讓我撿到的「隱藏的嗎哪」!

 

首先,身為《真愛》家庭雜誌和《神國》雜誌的總編輯,我和團隊從主所領受的2021年標竿是「注目真理,細察時代,觀照知行」;我確信,這是主要我操練用新眼光、新視角,來看待所觸及的所有大小事。

 

我全職事奉的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異象是「真愛守家,為家而戰」;我確信,這是神賜給我的經營家庭的美好標竿。

 

我另外參與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在時代裡攜手,於時間裡傳承,推動文字事奉,創寫新的世紀」的異象,是我作為文字牧者,在牧養、栽培團隊所當具備的動力。

 

還有,愛與衝突和睦事工「在衝突中,活出愛,成長像基督」的異象,也務必要內化為我的事奉和生活的本能反應!

 

剛強壯膽邁新境

 

你呢?你那「隱藏的嗎哪」又是甚麼?

 

讓我們彼此勉勵,專心向神求「隱藏的嗎哪」,接下來的年日,在種種個人、家庭、教會、職場生活的不確定中,邁出剛強壯膽的信心步伐,迎向父神那百分之百確定的應許,直到獲得主所賜的刻著你我新名字的白石!

 

默想至此,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滿心感恩、滿懷振奮!?

 

正如主知道別迦摩教會一樣,祂也清楚我們的處境、洞悉我們的弱點和優點、警告我們避開錯謬和陷阱;與此同時,當然也必賜下助我們戰勝困境、逆境、危境的豐沛資源和美妙獎賞!你,願意一同來經歷這莫大的奇異恩典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