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隨何西阿迎見生命晨光

 

文╱蘇文安

 

 

前一陣子,一位姊妹忽然發給我一通短訊:「蘇牧師,我必須坦承,我病了!憂鬱症!需要您的禱告與幫助……」我大吃一驚!這位姊妹一向談笑風生,爽朗熱情,我一直以為她是典型的樂天派。怎麼也沒想到……。足足兩三個月,我以禱告和文字陪伴他們夫婦走過一段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旅程。


其實,過去一年,在事奉上、在個人生活中,我自己也經歷許多嚴峻挑戰,有時甚至感覺彷彿力不能勝。然而,在靈修默想時,在陪伴別人時,在聆聽信息時,天父都透過2,700多年前的先知何西阿說話。


或許你我可以從何西阿書6章1-3節,思想先知的血淚見證,也是他掏心掏肺、苦口婆心的呼籲,也來看神的啟示。


來吧,讓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歸向耶和華」,是一個需要付上極大代價的過程 [第1-2節]


何西阿自己付上了甚麼代價?聖經現代中文譯本裡,編譯者為何西阿書所作的導言指出:


在公元前722年撒馬利亞陷落前的那段紛亂時期,先知何西阿接續先知阿摩司,在北國以色列傳上帝的信息。他特別關注人民拜偶像、不忠於上帝的行為。

 

他奉上帝之命,拿自己跟一位不貞的婦人結婚這件事,來比擬以色列人民的背信。正如他的妻子歌蔑對他不貞,上帝的子民同樣背棄了衪。因此,上帝的懲罰將臨到以色列。


但是到最後,上帝對祂子民所顯出的大信實和不變的愛必將得勝;祂將贏回以色列。恢復正常的關係。上帝的愛從下面幾句動人的話表現無遺:「以法蓮啊,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11:8)

 

婚約是所有人最熟悉的盟約,所以上帝要求先知用婚約來象徵祂與人的盟約關係。人會悖逆、叛逃、善變,但上帝永不改變、永遠守約。因此,何西阿不但婚姻狀況成為預言及象徵,連三個兒女的名字也是如此。


「歸向耶和華」到底是怎樣的過程?在先知眼中,耶和華在祂百姓身上的雕琢有三個階段―

 

第一天:撕裂、打傷;第二天:沉寂、等候/醫治、纏裹;第三天:甦醒(revive)、興起(restore)。


雖然聖經中沒有明講,但我們可以由上下文合理地推測,在「撕裂、打傷」和「甦醒、興起」之間,必然還有一個「沉寂、等候」的階段,而且這個階段絕對不是甚麼都沒發生。看似沉寂中,其實天父已在醫治、纏裹。祂的時機一到,必然帶我們進入一個嶄新的境地,再次經歷祂的信實與大能。這就是3-Day Story!

 

所謂「三天」,有可能是三個禮拜、三個月、三年,更可能是同一個事件的三個階段。而且一生中可能不只遇見一次。例如:一場戰爭、一次車禍、一次新冠病毒感染、一次憂鬱症大發作;或者,充滿眼淚與挑戰的婚姻、同性戀兒女出櫃、家中成員陷入毒癮或賭癮、家中長輩一次摔跤引起的種種後遺症……。

 

在付代價歸向耶和華的過程中,我們必能更加認識祂的信實 [第3節]


接下來,我們也要知道:既然「歸向耶和華」,是一個需要付上極大代價的過程,那麼,在付代價歸向耶和華的過程中,我們必能更加認識祂。認識祂的甚麼?認識祂的信實。


請看先知如何形容天父的信實―


祂 出現確如晨光(as surely as the sun rises);
祂 必 (He will)臨到我們像甘雨(winter rains);
祂 必 (He will)臨到我們像春雨(spring rains)。


中文和合本中的「甘雨」,原文其實是「冬雨」。冬雨,可以浸潤埋在地裡的種子,蓄積生命力;春雨,可以讓農作物生根、發芽、抽穗。春雨看來效果很明顯,看不出甚麼動靜的冬雨,其實同樣重要。冬雨,不正像3-Day Story的第二天,在沉寂、等候中默默發生的醫治、纏裹?


你我在個人、家庭、教會、職場生活上,可曾有覺得被打擊、挑戰、重壓得喘不過氣來的「何西阿時刻」?


不確定的疫情,不確定的世局,不確定的經濟前景……,到底有甚麼是確定的?感謝主,「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哥林多後書1:20)如此寶貴的「確定」,必然可以激勵邁出剛強壯膽的信心步伐,迎向父神那百分之百確定的應許!

 

關於那位因憂鬱症向我求助的姊妹。我不是精神科醫師,但根據我在真愛家庭協會逾二十年事奉的理解,憂鬱症並不是因個性上的缺陷造成,也不是偽裝出來的病,更不是懶惰或單純的心情沮喪而已。憂鬱症患者常常形容自己就像落入無底深淵,要幫助自己或家人停止「向下沉淪」,奮力「向上提昇」,需要極大的耐心、勇氣,與家人無條件的愛和陪伴。


盼望正陷入憂鬱中,或周遭有憂鬱症患者的弟兄姊妹知道:憂鬱再深,有天梯可以攀爬;憂鬱再重,有了真愛就能承擔。在自覺一文不值、茫然無助和全然無望中,隧道盡頭的天光始終不離不棄,迷霧之中仍然有徑可循!

 

冬雨浸潤埋在地裡的種子,蓄積生命力,如同默默在沉寂中發生的纏裹、醫治。


在憂鬱深淵經歷「何西阿時刻」


我所敬佩的文字同工蔣海瓊老師,曾經在《真愛》家庭雜誌上描繪她自己罹患憂鬱症的過程,那是我從事文字工作這麼多年來,所看到的極少數憂鬱症過來人親筆所寫的見證之中,最深刻又細膩的一篇。

 


 

病中的日子是一片死寂。電視機開著,影像進不了腦海;收音機開著,音樂進不入耳中;電話鈴響了,我沒有力氣也沒有意願去接。肚子不知道餓,等到手發抖了,才想到血糖太低,該吃東西了。食物吃進嘴裡,又覺得淡而無味。漸漸地,電話鈴聲少了,因為朋友認為我不接電話是需要安靜養病。


很多時候,整個星期當中我見不到一個人,也沒有跟任何人說話。星期天是我惟一有可能與人接觸的機會,我卻害怕去教會,因為不知該如何回答問候。若說「我很好啊」,並非實情;若說「我不太好」,又說不清自己不好在那裡。而且我也懷疑有多少人真正在乎我的回應。因為睡眠品質差,很難入睡,又很容易從噩夢中驚醒,所以該起床的時候,全身仍然痠痛疲乏,再加上對生命的無趣和無望,讓我怎麼也起不來。好不容易起床了,隨便找一點東西裹腹,就歪在沙發上一整天。⋯⋯


到了該上床睡覺的時候,想到輾轉反側的痛苦,竟然連十個階梯都上不了,不敢面對樓上的床榻。其實,我不敢面對的豈只是睡眠?好像一生的挫敗都回到眼前,落在谷底的不僅是心情,而是自尊、自信,和活下去的意志和勇氣。⋯⋯


多少個無眠的夜晚,我蜷縮在客廳的一角,迷失在憂傷的淚海裡。我多麼希望自己能沉沉睡去,不再醒來!多少時候,我失去向上帝呼求的本能,任憑孤單、寂寞、恐懼、痛苦、絕望,啃蝕我的心靈。我想禱告,腦中卻一片空白,不知如何開口。我攤開聖經,卻坐在桌前發呆,一個字也看不進去。身為基督徒又是傳道人,卻不能讀經禱告,我不敢跟人說,只能在心裡痛恨自己。這是屬靈生命的枯竭,比死亡還要痛苦。


有一天晚上,我在絕望當中,忽然羅馬書8章26節浮現在腦海:「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這段經文突然出現,好像在我陰暗枯乾的心靈裡,湧出一股清泉。


我對自己說:「好吧,就讓聖靈為我禱告吧!」我不再為自己不能讀經禱告而自責、自卑,而是完全把自己交給上帝。從那一天開始,我感到自己慢慢在進步。至少,流淚的時間減少了。早上起床仍然很掙扎,但是一旦清醒了,沒有以前那麼疲累。


一天早上,我在刷牙的時候,忽然聽見有人在哼歌。「是誰呀?」我覺得很奇怪,把電動牙刷停了下來。才發現原來是我自己在哼歌。

 

哇!音樂回到我的生命了。我不禁歡喜雀躍起來,趕快放上一張CD,興奮得好像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優美的旋律。上帝很幽默,用這麼戲劇性的手法,告訴我康復之路已在我面前展開。⋯⋯接下來,雖仍會反反覆覆,起伏掙扎,但生命晨光已經臨到,越照越明。⋯⋯


若說「離婚」帶給我的傷害,猶如一個瓷瓶被摔在地上,上帝把地上的碎片撿起,用祂的慈愛憐憫將它一片一片黏合起來。那麼,憂鬱症則像一個惡魔,奪走了我的精神、健康,和意志,我再次被摔在地上,成為一灘爛泥。然而,上帝輕輕將我捧起,重新塑造打模,讓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不僅如此,祂更為我開了一條新路,引領我一步一步往前行。(參考《爬出憂鬱的深淵》)

 


 

接下來,到最後因漸凍症而回到天家的短短六、七年之間,蔣海瓊在美國和臺灣註冊成立了「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服事許許多多單親家庭。接下來又完成論文、在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並在安息主懷的前一個月,在無法寫字和正常說話的情況下,靠好朋友幫忙,極為艱難地完成了與真愛合作出版的《單親不孤單》書籍及有聲教材,至今仍是單親自我成長和關懷單親的經典之作和上好工具。

 

融入天父的 3-Day Story


我們若細讀四福音,就會發現:主耶穌說故事,永遠不會只說一半,或者說,祂不會只說了 Day 1、Day 2,而是必定會說完全部的 3-Day Story。


在路加福音15章,主耶穌說走失的羊在山野中驚惶哀鳴;遺失的錢幣無望地躺在灰塵中;出走的浪子墮落揮霍,最後潦倒到想吃豬食。說到這裡,似乎只看到失喪、挫敗、絕望。還好,這只是Day 1、Day 2。


耶穌接下來就說出了最精彩的Day 3 Story:錢找回來了!羊也被尋回!原本差點就自毁一生的浪子,也終於回頭!結局不是失落,而是被天父尋回!苦難、失敗、困境……,絕非故事的全部,否則,人生豈非只剩荒謬和痛苦?


福音故事若只停留在十字架和墳墓,就無法帶給人生命。只有復活,才可以讓十字架對我們產生莫大的意義,幫助我們超越絕望,走進盼望!你看,3-Day Story不正好是主耶穌從受難到復活的整個過程嗎?Day 1,祂被釘十字架,撕裂、打傷、殺死;Day 2,祂的肉身躺在冰冷黑暗的墳墓中,但是上帝的大能已經在運行,天使天軍和整個天地的力量都已蓄勢待發;Day 3,迎來了榮耀的復活!


深信,你我都能分享我們自己的3-Day Story,而且,當我們的故事與天父連上線,融入祂永恆的大計畫,成為祂大故事的一部分時,就必如先知何西阿所宣告的:迎見生命的晨光!

 

▲ 耶穌受難至復活的3-Day Story,經過第一天的撕裂、第二天的等候,在第三天的晨光中,迎來榮耀的復活!


讓我們一起向主傾心吐意:


主啊!是的,我們都有故事要說,都有故事可以說。主啊!讓我們不只是聽到聖經中信心偉人的故事,不只是聽到周遭弟兄姊妹的故事,更能在一波又一波人生的挑戰和掙扎中,專心信靠祢、跟隨祢,以至於我們的故事能融入祢永恆的大計畫中,成為祢大故事的一部分。讓我們一同在祢的奇異恩典中,常常經歷3-Day Story,見證「倚靠耶和華的人真是有福」,迎向生命的晨光。


奉無條件愛我們、接納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蘇文安,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真愛》家庭雜誌和《神國》雜誌總編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