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經「憂傷深谷」

 

文/簡海蘭

 

 

從一則真實故事說起……

 

有位十歲女孩,長期在學校遭受同儕霸凌,每天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因此得了嚴重的憂鬱症,甚至經常企圖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那時她的父母與一個九歲男孩的父母私交甚篤。由於男孩罹患血癌命在旦夕,兩家父母常聚在一起互相安慰鼓勵。每當父母親們聊天之際,就請女孩陪伴男孩。剛開始她很煩這個話多的男孩,但是相處久了也習慣了。有天男孩對她說:「我的生命馬上就要結束了,但我不希望那麼早離開這個世界,因為不願意父母親因我的離去而傷心!」

 

一直想要自殺的女孩從男孩的話裡得到啟發,開始同情男孩,勸慰他不要怕死。她送男孩一個附小手電筒的鑰匙鍊,告訴他,離開世界的那一刻可以把手電筒打開,就會有光帶著他走。慢慢地,女孩不再想死,希望好好活下去,日後分享自己的經歷,幫助更多的人。成年後,她寫了一篇文章─〈苦難,一份珍貴的禮物〉,並且參加徵文比賽,被主辦單位評審為第一名。

 

聽到這故事時,我很受感動。對許多單親而言,大多都受過苦難,但經歷苦難之後,會知道苦沒有白白受。多年來我在單親事工服事,幫助很多單親朋友,她們的經歷也同樣幫助了我。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星火飛騰」;苦難雖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卻因為認識主耶穌,而藉苦難得到幸福。

 

盛曉玫創作的一首歌曲〈眼光〉,鼓勵聽者,我們如果用神的眼光來看這一切,就不覺得那是一種苦。最近還聽到一句話:「我們經歷苦難,是因神要藉著這苦難讓我們了解甚麼是更深一層的愛。」經歷喪夫的苦難後,我體會到對他的愛有多深!正如耶穌為我們捨己,我們就知道祂給我們的愛有多深!

 

▲用神的眼光看一切,就知道祂對我們的愛有多深。

 

勇敢面對現實

 

學習走出憂傷的過程裡,我們首先要了解「憂傷深谷曲線」理論的各個週期。記得先生剛走時,我天天哭沒有辦法活下去。其實,我就是不願接受苦難的事實。那時小妹在藥廠工作,請教略通醫理的同事:要怎麼樣做才能幫助傷心欲絕的姊姊?他們就曾提及「憂傷深谷的曲線」。那時妹妹為了安慰我,把才八個月大的小女兒送到家裡陪我,讓我天天跟孩子在一起能開心,同時把媽媽接去住,讓我能沒有顧慮地盡情哭泣。

 

一、否認期:震驚、孤立、否認

 

晴天霹靂般的苦難令我們措手不及。就像結婚20年的先生,體重永遠維持在62公斤;說七分飽常跑跑,說人是動物要常運動,他的理論與實踐都非常棒,可是51歲就走了,我拒絕相信!平常連感冒都很少的人怎麼會早死?他還常跟朋友揶揄我:「我太太除了指甲跟頭髮不會生病,其他通通都有病!」我的健康比不上他,甚至斷言一定會比他先死。

 

先生活著時,我很依賴他;過世後,我當下沒有勇氣接受現實,震驚後即否認,否認後又必須承認,久之就變得麻木,渾渾噩噩像行屍走肉般活著,結果是把自己孤立起來,覺得自己很可憐,別人也在可憐我,而我又偏不願接受這想法。朋友來關心我,要接我去他們家吃飯,要介紹新朋友給我,我一概拒絕,一心一意想死。像刺蝟一樣不容別人接近,不理會任何人,孤獨度日。

 

那段悲傷的日子彷彿沒有盡頭,直到讀到一篇文章〈人生的真相〉,看完後就釋懷,接受現實了。那篇文章描述一位單親媽媽,某天帶著三個孩子參加派對,在派對上看到大家成雙成對,她覺得自己很可憐。當對面一對夫妻親密互動,先生把手繞過太太的腰時,她在心裡想:看人家多麼好,為甚麼我要遭受這樣的孤單?帶著幽怨,然後,她看到那先生手伸過去,只是為了要拿太太身邊的一杯啤酒,並不是要去摟太太!

 

其實,人生的真相常如此;我們總把事情想偏,事實卻並非全然如此。想通這一點就能釋懷。遇到困難怕被人笑話,一直要求自己做到堅強獨立,會帶給自己強大的壓力。

 

事實上,應該接受自己,知道隨時會軟弱,需要耶穌伸出援手。聖經上說,我們甚麼時候軟弱就甚麼時候靠著耶穌剛強。耶穌來就是要扶助軟弱的人,就是要拯救罪人,因為,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耶穌的愛就已向我們顯明。

 

▲作者憑窗望竹,思念已逝的丈夫,但她早已走出憂傷深谷,積極生活,將愛散播出去,活出充實的人生。

 

二、憤怒期:反感和責怪

 

進入憤怒期,除了一直哭,就是一直責怪神。有個單親姊妹的遭遇極苦。在某個下雪天,她先生夜裡開車返家時在雪地出了車禍。在家等待的她得知消息,當然不能接受。經過這事之後,她帶著三個女兒回臺灣散心,沒想到最小的女兒又出車禍,她更是無法接受,每天都在責怪神怎麼可以這樣對她?而她對神是多麼多麼的好!

 

我讀過《神與我同泣》,有關一位牧師失去罹癌的師母後,不解自己是神的僕人,全人奉獻給神了,神怎麼可以這樣對他?我們在憤怒期的時候,不但對離開的人生氣,對自己生氣,更對神生氣!但是,當我們行經幽谷,憶昔撫今,方才知道,神步步牽引,不曾離開我們!

 

那位姊妹後來成為我們教會長青團契的負責人,忠心服事每位教會長輩,伯父伯母都稱她為大家的女兒。她開了一家花店,店內有一種紫色小花叫「勿忘我」,是她最喜愛的花。

 

有個寓言故事說神創造了許多高貴的花,像牡丹、玫瑰等色彩鮮豔燦爛,在一旁微小的勿忘我花,扯一扯神的褲腳,問祂怎麼把自己忘記了?怎麼不管它這朵不起眼的小花?神回答說:「我永遠沒有忘記你,我幫你取名叫勿忘我,就是永遠不會撇下你的意思。」這位姊妹從寓言故事中得到安慰和鼓勵,雖然她經歷許多痛苦,但神永遠不會忘記她!她非常珍愛勿忘我花,在每個神聖的慶典上都會用到它。她終於相信:神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

 

▲作者靠著神所賜的安慰度過每一天,迎向新生活,努力結出生命的果子。

 

三、抑鬱期:憂慮、沮喪、恐懼

 

剛到美國時,身邊金錢有限,於是建議先生不要再吃維他命,省點開銷。後來先生因病離世,我非常沮喪,心想,要是繼續服用維他命,他就不會生病而死了。在接受蔣海瓊老師輔導時,她說,先生甚麼時候走,神都已經知道並允許,不要一直放在心上,只要好好活著,把孩子扶養長大就對得起他了。當時兒子16歲,先生走後,他發憤圖強,每學期都得到榮譽學生的獎狀,突然之間就長大懂事了!他要照顧好我,甚至晚上睡覺也要睡在旁邊,怕我晚上心臟病發作,他就連媽媽也沒了。

 

另外有位單親朋友的先生因憂鬱症上吊身亡,她沒辦法接受,連續三天拒絕吃飯,一心求死。教會長老知道後,要我去幫助她。我們見面後,因著我失喪的經歷,她覺得我懂她的痛苦。我將手搭在她肩上抱抱她,她就抱著我哭了好久,才得著安慰。

 

教會的姊妹們每天準備20幾道菜,她就是不吃。勸她,也不聽。哭了快半個小時才稍停,我問她餓不餓?她回說肚子很餓,我就請她陪我吃飯。另外三位一直在小房間禱告的姊妹,立刻快速準備。一起享用過午餐後,每位關心她的弟兄姊妹都大大地鬆了口氣。

 

當時,我立即體會到,神要用我的經歷與苦難,去安慰、幫助那些正在遭遇同樣患難的人。

 

我從20年的佛教徒轉信基督,由於信了主耶穌,先生還是沒被醫治,一直覺得不如上山去,木魚青燈度此餘生。常腳踏兩條船,在信仰上搖擺不定。因此,遭遇失喪後,心裡常感恐懼,老覺得神對我不滿意,會找藉口處罰我。

 

曾經有姊妹對我說,她去超市買菜時,聽到主耶穌說很想念她,就立刻回家去密室禱告。她每日清晨都要在房間禱告30分鐘以上,不允許先生、孩子打擾。我那時根本無法相信,這麼令我懼怕的神,怎會想念人?!

 

但是,當我開始認真讀聖經、禱告,跟神建立親密關係後,也能體會到神的慈愛。尤其母親辭世以後,我一人獨居,有更多時間禱告、讀經、親近神,更能體會祂就在身邊。每分、每秒、每天,都感受到與神同在的甜美。

 

特別是照顧媽媽那段日子,最愛說神是我隨時的幫助,若不是神在我有困難時聽我,並應允我的禱告,賜力量與恩典,作我隨時的幫助,我怎能信靠祂行經幽谷,到青草地上安歇?

 

▲當我們行經憂傷深谷,再回頭看時,才知道,神步步牽引,不曾離開半步。

 

四、討價還價期:從灰心、悲觀,進入寬恕、接納

 

聖經中希西家王跟神討價還價,後來得以多活15年。那時,先生躺在病床上,我也曾禱告求神取走我的生命,讓我替他死,他不能死,因兒子需要父親。但我講到一半就說:「不行!不行!兒子也需要媽媽,不然,把我的命分一半給先生吧……!」如此認真地跟神討價還價,現在想來實在很幼稚。

 

然而,神真的很了解我們,祂知道我們會經歷這樣的過程,祂能接受如此的我們,不要懼怕,相信祂在天上看顧著我們,也能真實體會到:神是信實的!更相信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當時,我看周遭每件事都很悲觀,尤其剛失去先生之時,舉步維艱,不知前面的路如何走?不知要回臺灣還是留在美國?兒子說:「媽媽,怎麼辦?我們回不去,也留不下來了!」因為我是學生眷屬的身分,他走後兩個禮拜內我就失去在美居住的身分。兒子13歲來美,讀書太輕鬆,臺灣高中、大學聯考競爭激烈,從初一就得開始積極準備,每天補習到很晚,這時候回去,肯定學習困難。

 

憂慮、悲觀,令我覺得前途茫茫,腦袋一片空白不會思想。遇事猶疑,甚麼決定都做不了,失去了由牧師推薦去新加坡念神學院的機會,失去了報名去社區大學進修英語的機會。

 

▲作者的先生去世時,兒子還是稚嫩的青少年。如今兒子已長大成人,建立幸福家庭。

 

我常說:我的心哪,你為何在我裡面煩躁?卻遺漏掉後面那一句:應當仰望神。所以,當我們抑鬱、沮喪,不知該怎麼辦時,要回過頭來仰望神,把重擔卸下放在祂面前,祂會為我們背重擔。主耶穌會按照我們的個性、遭遇來幫助我們,因我們是祂眼中的瞳仁,祂的寶貝。祂接納我們每個不完美的地方,為我們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先生剛過世時,我整夜無法入睡,醫生開鎮定劑,我怕日後會養成依賴鎮定劑入睡的習慣,每天只吃一半的分量,半夜三點多就醒來,再也睡不著,造成嚴重失眠。

 

我表妹是位基督徒,知道後勸我不要再吃鎮定劑,要靠禱告求神幫助。雖然我有點懷疑,但仍接受她的建議。第一天、第二天禱告後仍整夜無法成眠,終於在第三天,禱告過後,我一覺睡到天亮!

 

11月的天,總像我的心情一樣灰黯,沒想到,那天早晨陽光從白紗窗簾灑進來,久違了的溫馨和煦重新燃起我生的意志。想到自己只是失去先生,並沒有失去全世界,日子還是要過下去,還有兒子要照顧。

 

接下來的感恩節、聖誕節、新年,我答應跟朋友去逛百貨公司,新奇的禮品把世界裝飾得多彩多姿,並不因為我失去了先生就要從此過著黯淡、沈淪的日子。

 

▲作者和手足於2019年春節歡喜團聚。

 

五、接受期:得到新的身分,開始建立自尊、自信

 

感謝神給我一個新的身分,接受自己是個寡婦,也知道神應許祂是孤兒寡婦的神。我開始每天為兒子和自己禱告,學習堅強獨立,靠著神所賜的安慰度過每一天,從此開始我的新生活;弟兄姊妹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我幫姊妹坐月子,煮雞湯、做甜點,帶孩子。最喜歡教會的擘餅,想到耶穌把自己擘開,就覺得自己被擘開可以分給很多人,你一點,他一點,學像耶穌,多麼寶貴!希望我不單單愛自己,還要愛身邊的人;不但要寬恕讓我們受傷的人,還要寬恕原諒自己,相信人生永遠向前走。

 

曾在一份屬靈書刊上讀到一段話:「生命歷經幾度的悲歡離合之後,我們會發現原來愛是一份奉獻與成全,愛是,無論生命的處境如何,或高,或低,或聚,或離,都不會因此煙消雲散,反而會有更深刻的感受。」讓我體悟:往事並不如煙。我們過往所經歷的,全都深深刻印在心版上。痛苦,正是上帝送給我們最好的一份禮物。

 

註:本文由簡海蘭姊妹整理、改寫自她2019年5月25日於「中華民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協會」的講座內容。

 

 

簡海蘭,熱愛文字工作,作品散見多處報章雜誌,現為本刊特約撰述。每月且在臺灣《中信月刊》分享信徒生命故事,見證耶穌基督的愛,藉以激勵人心。
失喪摯愛的先生後成為單親,一直在單親事工中服事逾十多年。願將從神得來的安慰去安慰正遭受同樣患難的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