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屏鏡中的關係】8

重啟、重設,還是升級?

 

文╱李文屏

 

 

一杯原有沉渣的水,一經搖動,沉渣浮起;一條原本乾淨的溪流,投入垃圾廢料,水質不再可取。生活總會有挑戰,常常帶出兩種情況:一是暴露原來隱藏的問題,如浮起的沉渣;二是製造出新問題,如污染的清溪。

 

面對新舊問題,不外乎兩種結果:一是設法去除沉渣和污染,解決之;二是處理不當,或不處理,以至沉渣與污染繼續,甚至惡化。這樣的情況同樣體現在關係中,挑戰讓已存在的問題浮現或強化,或製造出新問題。

 

三種疏遠,一種失去

 

自2020年以來,新冠病毒及其掀起的政治、經濟風暴,席捲全球,影響深遠。作為個體的人,在這大氣候下,加上個人所處的小環境中的困難,如家庭、公司的情況等,讓個性衝突、認知差異、對困難的應對能力、對情緒的管理能力等,凸顯無疑,引發出來的關係問題,大致如下:

 

• 與上帝的關係疏遠。認為神沒有成就禱告而心生質疑。「祂怎麼讓某某上位?」「祂怎麼讓這麼多人死去?」「祂為甚麼讓好人受這麼多委屈?」

 

• 與家人的關係疏遠或惡化。大環境的壓力迫使人長期同處一個屋簷下,每天超長時間相處,個性、習慣、認知等差異,讓許多夫妻、家人關係中原有矛盾更加突出,新的矛盾也層出不窮,口角、冷戰頻繁,甚至出現家暴,或加劇家暴。

 

• 與朋友、教會會友疏遠,嚴重者出現反目、攻訐。例如,因政治立場不同而離心離德;因安全應對觀念的不同而心生嫌隙;認為自己是站在神這一邊的,「你不同意我,就是與神為敵,是魔鬼的使者。」

 

• 在與自己的關係上,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和尊重。因為經濟、關係、情緒等問題,不少人暗自質疑自己,也對生活悲觀失望。許多人還因宅在家中,以網上世界來緩解無聊和壓力,深陷其中,甚至對色情影片上癮。雖可掩人耳目,內心卻也看不起自己,或者麻木自縱,丟失品性。

 

輕、重,與根本

 

涉及關係,問題往往糾纏繁複,尤其是家庭關係,似乎千頭百緒,清官難斷。那麼有沒有一些刪繁就簡的原則?

 

上面所談幾類關係問題,嚴重程度各有不同,因而也有不同的應對原則和方法。本文淺及其中幾樣,拋磚引玉。

 

一、針對較輕量級的問題:重啟

 

使用電腦的人,大概都遇過這樣的情況:電腦有時會出現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反覆查看研究,不得其理,最後關機重啟,誰知問題就解決了。可以說,「莫名其妙」出現的問題,也「莫名其妙」被解決了。

 

關係中有些問題也是如此「莫名其妙」。「莫名其妙」,指不知道如何就陷入的情況。例如:夫妻本因作息時間的衝突而開始交流,尋求解決辦法。誰知在處理矛盾時,不知怎麼開始翻兩人間的陳穀子爛芝麻,不知不覺就吵翻了天,然後冷戰。如此,不僅作息時間沒處理好,新的問題也產生了。

 

當電腦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而關機重啟能解決,是因為電腦作為一個複雜、高效的系統,運行時常有許多臨時信息存在系統中,一是占據許多運行空間,造成內存堵塞,二是可能有些東西會對系統造成干擾。關機重啟,系統自然清理了許多累贅和干擾,於是運行正常起來,問題解決─雖然人不清楚具體原因到底是甚麼。

 

人體也是身、心、靈交互關聯的精妙系統,能自動處理很多問題。例如許多人可能體會過一夜好覺的神奇。頭天晚上因故出現的沮喪、無望、無解等,睡一覺起來就好了,希望之光重新閃耀,解決問題的靈感也如期降臨。

 

其實,睡覺就類似電腦的關機重啟。睡眠中,腦脊液帶走了大腦活動產生的廢棄蛋白質,像清潔工將城市連夜打掃乾淨一樣,還你一個有條理的大腦,又可以乾淨清爽地正常運作了。上帝以大智慧造人,本就非常神奇,人的身心靈之間奇妙關聯,也體現了「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的原則(參考以賽亞書30:15)。

 

在關係上的「重啟」,當然不一定要睡覺才是,而是回到出現某一問題之前的時間,重新面對這一問題。上例提到的夫妻,他們的「重啟」可以是這樣:

 

1. 「關機」:停止目前的相互攻訐和冷戰模式。
2. 花點時間冷靜下來:各人可以按對自己有效的冷靜方式,如深呼吸或出去散步十分鐘。
3. 回到衝突前,明確這次交流的目的:為了處理不同作息時間,以達成作息上的協作。
4. 重交流:守住此次交流的目的,不翻舊賬,往前看。

 

處理關係問題時,需要對自身的狀態有一定的敏感度。如果感覺疲憊、心煩,可能就不是處理麻煩問題的好時機,最好讓自己有時間休息、安靜,或睡一覺明天再說,可能也是一種好方法。

 

「關機重啟」適用不特別嚴重的問題。你在關係中面對甚麼挑戰?有甚麼可以通過「關機重啟」來解決?

 

二、針對較重的問題:重設

 

在與電腦打交道的過程中,我曾遇到過一種特別的怪問題:鼠標自動跳行,拷貝黏貼時,內容會自動增生,把文件攪得一塌糊塗。這明顯是中毒了,可惜殺毒軟件沒有效用,處理幾番後,問題越發嚴重起來,屏幕凍結。幾經周折,最後來支援的專家只能將電腦設置到幾年前的一個時間,重新開始。這意味著幾年中沒有留下備份的文件,也會被一筆勾銷。好處是問題也被勾銷了,電腦可以重新開始運作。

 

關係中有些重大問題也如此,「關機重啟」無用,殺毒無用,必須重新「設置」,回到初衷,重新來過。例如,一位姊妹在信仰之路上曾遇到嚴重挫折。帶她信主的牧者在品德上出現重大污點,所信賴的領袖群體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讓她心痛和失望,以至她質疑自己所信的是不是一個光輝的騙局,幾乎離開神。

 

而當她回到初心,回到當初為甚麼會信仰基督時,理由重新明朗,心鏡重新清亮,可以注目基督而非牧者或領袖。於是信仰之路重新在心中延伸,並且回到了信仰的核心。

 

這個姊妹經歷的,就是一種對「信仰系統」的重新設置─回到一個重要的日期,回到當初那個關鍵的原因,從那裡再度啟程。

 

「重新設置」,回到初心,是刪繁就簡,可以協助解決一些較複雜的關係問題。例如一對夫妻曾鬧到要離婚,當他們回到當初為甚麼會走到一起,回想在一起的理由是否還存在時,各樣複雜的矛盾得到超越,他們看到了希望。在婚姻輔導與生命教練的協助下,回到初心,「重新設置」婚姻,也再度開啟婚姻的風貌。

 

你在關係中出現的問題,有甚麼可以通過「重設」來解決?

 

▲處理關係上的挑戰時,有時需要「關機」休息,之後重啟交流。

 

三、從根本上入手:「系統升級」

 

曾有一臺電腦伴我多年,與商店裡的新電腦相比,它有些笨重,速度也顯慢,無法啟用一些新軟件,或無法使用一些軟件的新功能。不過它也沒甚麼大毛病,能讓我完成需要做的事,所以捨棄也還真要想一想。

 

幾年前為方便出差,我終於買了一台更輕便、內存更大的手提電腦。啟用之後,發現舊電腦的問題全沒了,不僅速度提升、效率增強,系統的漏洞也少了,用起來很順手。更可喜的是,與許多新軟件或舊軟件的升級版相容,成為我工作和生活上更得力的助手。

 

舊系統無法發揮出新功能,或無法與新事物相容,若是系統更新、升級,問題便迎刃而解,甚至不會有舊系統才會有的問題出現。關係中的一些問題與這相似,如以下兩類:

 

1.心態(mindset)差異、新舊觀念造成的矛盾與衝突。

 

例如有些父母持守「我說你聽」、「我號令你遵行」的親子關係模式,而在新時代出生和成長的孩子則可能更注重尊重、民主、包容和選擇。如果說父母的親子模式像舊電腦,孩子的觀念體系就像新開發的軟件,與父母的運作系統不太相容,出現許多問題。

 

這在職場中也類似。許多上一代領導抱怨年輕人難以管教,是舊有領導方式與年輕人心態不契合的矛盾。那些能夠與時俱進,善用啟發和教練式領導力的父母和主管,在關係中較能享受到更好的成果。

 

「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參考傳道書7:14)任何困難都是一種信號和機會,提示「系統更新」的必要。若能主動更新自己的心智系統,在建立關係中採取主動,那麼「舊電腦」中的問題就不再出現,自然解決。

 

2.未經覺察的思維模式造成人際困擾。

 

例如常見的極化思維模式,非零即滿,非黑即白,非好即壞。上面提到教會內部的弟兄姊妹,因政治觀點不同而將對方妖魔化,就是基於這類思考模式。

 

再如以木為林,過度泛化的思考模式「你總是⋯⋯。」父母認為孩子「總是」打遊戲,孩子認為父母「總是」嘮叨;妻子認為丈夫「總是」不幫忙,丈夫認為妻子「總是」小題大做等。這往往與事實有出入,因此激化矛盾。

 

其他影響關係的常見思維誤區還有:

 

• 以猜測為證據:「我覺得她對我有意見,所以她對我有意見。」
• 以感受為事實:「我覺得無望,因此問題無法解決。」「他的話讓我不快,所以他不對。」
• 以負面為全面:「他連垃圾都不倒,他是一個不愛家的人。」「我沒做好⋯⋯我真是個沒用的人。」

 

因為這些原因造成的關係問題,可以通過覺察來發現問題,有了覺察,就可以啟動改變,讓自己的思維方式、心態、運作模式等升級,那麼在舊系統下出現的問題,也會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在你所面對的問題中,哪些是在提醒你需要系統升級呢?

 

 

李文屏,國際教練聯盟認證職業教練(PCC),美國西方神學院認證高級生命教練(ACTC),美國基督徒諮詢師協會會員,退修會及文化營講員,不同雜誌的專欄作者,現兼任FiCF文字及傳訊主任。生命教練網站: www.betterlivingcoach.co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