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期:在蒙召的位份上遇見神

/ 在社會文化中遇見神 /

結合創意,情義感人——談《琅琊榜》電視劇

 

文/鄭瓊瑜

 

 

《瑯琊榜》電視劇改編自作家海晏的網路同名小說,由作者親任編劇,山東影視傳媒集團製作。2015年9月首播時收視平平,但隨著劇情開展,以及粉絲們合力在網路上大力推薦,佳評漸漸如潮水般席捲而來,收視率節節攀升,引發熱烈討論與迴響,被稱為近年來最優秀的電視劇集之一。


這部情節虛構的戲劇,時代背景設定為魏晉南北朝。男主角梅長蘇本名林殊(胡歌飾),出生在梁國的百年帥府,為當朝皇帝的外甥,自幼聰慧過人,開朗耀眼,十七歲便出任「赤焰軍」少帥。十九歲隨主帥父親林燮領七萬精兵出戰大渝時,林燮與太子祁王遭權臣誣陷同謀造反。

 

▲宣傳海報。


皇帝年少時與林燮為莫逆之交,卻因懷疑與嫉妒,相信權臣之言,下令賜死祁王,並派兵殺盡剛奮力戰勝敵軍的七萬「赤焰軍」。林燮在林殊墜入山谷前囑咐他為了「赤焰軍」,一定要活下去。


林殊僥倖逃生,卻身中「火寒毒」,在「琅琊閣」老閣主的幫助下忍受削皮挫骨之苦,容貌全變,氣息全摧,從此體弱多病。


他易名梅長蘇,成立「江左盟」,經過十二年的籌劃,重返京城,隱藏真實身份,以謀士之姿協助好友靖王奪嫡,設局誘使權臣暴露往日惡行,並與靖王合力佈局,要求當年犯下大錯的皇帝下旨查明真相,還祁王、林家,以及「赤焰軍」等清白。

 

▲《瑯琊榜》電視劇於2015年9月首播,引發熱議,被譽為「良心劇」。


完成使命後,由於大梁四面受敵,梅長蘇再度披上戰袍,重返當年戰場,短短三個月內平定戰亂,但終因體力耗盡而離開人世。


這齣戲劇牽動無數觀眾的心靈。許多「鐵粉」捨不得出戲,一次次重複觀賞,相關的網路留言版也熱鬧精彩,滿載觀眾讚譽有加的觀劇心得及討論。以下分享這部劇集成功的幾項因素。

 

▲主角林殊(梅長蘇)未婚妻霓凰與昔日同袍蒙摯(右)情義相挺,全力協助他昭雪伸冤。

 

善用網路,廣納建言


這部戲雖然於2015年底播出,但官方網站卻早在2011便成立。《瑯琊榜》小說在網路上點擊率破億,擁有許多讀者,劇組決定改編這部小說後,便透過官網與未來觀眾互動,徵詢大家最喜歡的情節、場景,向粉絲徵求人物漫畫,畫人物關係圖,籌備過程中持續報告進度,播出後則經常上傳演員分享、拍攝花絮等影片。官方網站成立至今粉絲人數已超過67萬,高居其他戲劇之冠。


飾演梅長蘇(林殊)的演員胡歌便是由讀者強力向製作單位推薦。胡歌曾表示,許多年前便有粉絲送他一套《琅琊榜》小說,建議他爭取演出梅長蘇(林殊)這個角色。胡歌曾於2006年發生重大車禍,同車的好友不治身亡,他則右臉嚴重損傷,經過無數次修復手術,右眼仍留下明顯疤痕。讀者們認為胡歌和梅長蘇一樣經歷過死裡逃生的磨難,而且個人氣質符合角色,是出演梅長蘇的最佳人選。胡歌也不負眾望,以真誠的演技將角色演繹得深入人心。

 

▲人物關係圖插畫由粉絲提供。


《瑯琊榜》電視劇是結合劇組人員、演員、小說讀者、影視粉絲的創意,集體創作而成的作品。而很有意思的一點是,劇中主角梅長蘇之所以能夠得償夙願,也可說是「集體創意」的成果。劇中「蘇宅」清雅的起居室擺滿書籍,梅長蘇常常一卷在手,汲取前人智慧,或與好友、手下開會,腦力激盪,縝密研究對策。他個人固然足智多謀、心思縝密、目標堅定,但若沒有一大幫好友與屬下協助收集情報、勘察情勢、合作執行計劃,恐怕仍是難以達成心願。

 

▲梅長蘇和靖王蕭景琰(左)在藏書豐富的蘇宅(梅長蘇家)查閱資料,共商國事。

 

結合專才,考究細節


《琅琊榜》內容雖為虛構,但劇組動用了不同領域的專才,對細節的考究比許多歷史劇更仔細。劇中大量的禮儀戲均有專人指導,例如互相問安時,依親疏、性別、場合等,便有不同的手勢與姿態,演員家居、外出、進宮均有不同的穿著,甚至連皇帝與皇子們衣服上的龍爪數目、腰間玉佩配戴的位置等也不馬虎。

 

▲蘇宅與靖王府的密道。光線照進暗室,兩個無法相認的好友隔著階梯對望,營造出極富意象的畫面。


為了確實展現出梅長蘇優雅的品味與教養,工作人員捨影城現成的宅院,實際搭建「蘇宅」,梅長蘇束髮的玉飾也用真玉特別訂製。而結合中西樂風,時而雄壯,時而悲戚的原創配樂;依劇情量身打造,由主角們演唱的主題曲與插曲;以及如電影畫面般的構圖與配色等,都顯示了劇組認真的創作態度,以及對觀眾的尊重。作家張大春便截取了八百多張劇情截圖,在臉書上運用。

 

▲禮儀老師指導飾演宮女的演員如何為貴妃盛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劇需要許多戲份多,但不一定有重頭戲的配角,如江左盟手下、皇子、皇子身邊助手、大臣等。這樣的角色難以請到有經驗的專業演員,若由新人上陣,又恐演技不到位,影響戲劇品質。製作單位以創意解決了這個難題:由幕後工作人員,如執行導演、選角導演、助理等上陣。這些人員都受過專業戲劇訓練,演技到位,而且長時間待在劇組,隨時可演出,不僅省下一筆聘請專業演員的花費,也讓工作人員有機會展現演戲才華。

 

▲劇組考究演員服飾,精心設計畫面色調與比例。

 

令人嚮往的情義


由於權臣的誣陷,以及皇帝舅舅的懷疑,使林殊意氣風發、前程無限的年輕生命完全轉向,一夕之間失去本來擁有的一切,成為行走江湖的梅長蘇。


若依多數戲劇的編劇邏輯,林殊大可理直氣壯地性情丕變,成為心懷苦毒的復仇者梅長蘇,不擇手段地設下圈套,誘殺奸臣、皇帝……。但他沒有這麼做。他選擇即使背負血海深仇,仍然相信情義,堅守法度,一心一意只有兩個單純的目標:以合法手段為祁王、林家,以及七萬赤焰軍洗刷汙名,以及扶持足以延續祁王治國理念的好友靖王繼任王位,以免梁國毀於心中只有權位之爭的太子或譽王之手。這種堅持初衷,不離棄起初的愛心,也不因他人之過便放任自己以惡制惡的品格,在現今動輒彼此謾罵、推諉責任的時代中,格外令人感佩。

 

▲梅長蘇助手黎綱(左一)由副導演王宏飾演。


梅長蘇重情重義,待人以誠的品格,如磁鐵般吸引了一幫和他性格相投、目標一致、共同奮鬥的朋友。他和舊友、未婚妻、貼身護衛、江左盟屬下,以及琅琊閣少閣主等之間不計個人利益、生死不負、彼此成全的情誼,更是令許多觀眾心嚮往之。


相對的,劇中皇帝、林燮、言侯等人年少時曾是一同讀書、一起追夢的摯友,不料皇帝登基後卻為了鞏固權力背叛友誼,置昔日摯交於死地,令人唏噓。「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相信每個人內心深處不僅期待被愛、被接納、被真誠相待,也渴望自己具備愛人、接納人、真誠待人的能力。

 

▲劇中反派夏江由執行導演王永泉飾演。

 

人生的選擇


「選擇」左右著劇中人物的人生走向:皇帝選擇相信讒言,導致七萬多人冤死;祁王選擇寧死不反,留下令人景仰的典範;言侯選擇接受梅長蘇的勸告,放棄炸死皇帝的計劃,使自己有機會為所愛之人平反;譽王選擇起兵造反,賠上生命,連累妻子腹中的孩子成為遺腹子;靖王選擇相信梅長蘇,使他有機會改變朝局,成為一代賢王;梅長蘇選擇堅持情義,終於和好友們共同完成艱難的使命,最後他選擇回到最熟悉的戰場,施展領兵作戰的長才,用最後三個月生命作回林殊。

 

▲群臣要求皇帝重審冤案,皇帝震驚憤怒。


現實人生中,我們每天不也是在自覺與不自覺中做出許多大大小小的選擇嗎?讀哪些書、與甚麼人結交、如何運用時間、相信或懷疑、誠實或欺瞞、原諒或懷恨、堅持或放棄……有些選擇看似微不足道,卻使人生走向意料之外的道路;有些選擇當下看似正確,卻導致難以彌補的後果。相信大多數人都期盼做出最好的選擇,然而,如何才能超越誘惑、謊言、懼怕,做出睿智、真誠的選擇?如果失了腳,做出不當的決定,是否有勇氣承認錯誤,迎向新的開始?這是每個人一生中都必須不斷面對的功課。


劇中梅長蘇說:「既然我活下來了,就不能白白地活著。」基督徒脫去老我重生的過程,有時候就如削皮挫骨般錐心刺骨。然而,幫助梅長蘇活下來的醫術只能保他存活一段時間,而且要付出氣息全摧,從此體弱多病,無法長壽的代價;而基督徒的重生,卻是越活越堅韌,希望無窮的新生。既然在神的愛與恩典中獲得新生,就要更審慎做出人生的每個「選擇」,活出精彩的生命,絕對不能白白活著。(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梅長蘇燃盡最後三個月生命,重返林殊最熟悉的戰場。

 


 

賞《瑯琊榜》談信仰


~創文同工~

 

位於南加州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同工們在「微信群」中腦力激盪,熱烈討論《瑯琊榜》電視劇,其中幾位同工從劇情中延伸出對信仰的體悟,以下選錄三則發人省思的分享。

 

林滋恩:《瑯琊榜》使我聯想到「信賴」。林殊與整個家族、赤焰軍遭奸人陷害、全軍覆沒,被誣陷為叛國罪人;可他的兒時玩伴與青梅竹馬,蕭景琰和霓凰郡主,卻一直相信他的清白、他的為人,即使種種看似明顯的「證據」顯示他罪無可赦,他們還是選擇相信、站在他這邊。這種情誼讓我很感動;我想到教會同工之間,也很需要彼此的「信賴」與遮蓋─尤其是對牧者,我們更是要好好為他們禱告守望。牧師往往容易成為撒旦攻擊的箭靶,牧人被擊打,羊群就散了。有時面對閒言閒語、或是無中生有,甚至空穴來風、繪聲繪影的流言,我們是否能在第一時間選擇「先相信牧師的為人」,而不是跟著流言起舞?願神保守我們的口,也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都能成為他人可以交託、可以信賴、可以在患難中倚靠的忠誠好同工。

 

許玉芳:劇中的台詞「既然我活了下來,就不能白白地活著。」承載著男主角活下去的動力,非常佩服他的堅忍,帶著贏弱身軀,憑藉毅力、智力,與權謀,克服萬難,昭雪冤屈。看畢,感覺大快人心,惡人終究得報。然而,再細想,人活著只為報仇雪恨嗎?懷著仇恨過活的人生,又是怎樣的人生?人能否化干戈為玉帛,活出更精彩生命?這讓我聯想到聖經約瑟的故事,年輕時遭至親陷害,飽受折磨;多年後,有權也有能力報復的他,卻選擇用神的眼光來詮釋發生在他身上的苦難,不計前嫌以恩慈對待他的哥哥們,帶來全家和樂與祝福。沒錯,人生面對苦難可以有選擇,然而,不同抉擇肯定帶來不同人生風景。

 

蘇雅瑜:這齣戲,激發我渴慕生命中也有一位「謀士」,能在我人生各種抉擇中,隨時給予智慧與謀略。此外,這人最好還是一個懂我優缺點,會因材施教,不離不棄,愛我到底的智者。當我細想至此,不禁感恩,原來我已有!祂,不是梅長蘇,而是耶穌!感謝神,我們不但有耶穌為師,還有聖靈能力護衛,比江左盟主更有權柄,更慎思熟慮,更神機妙算,神通廣大。而且,他還是早已出死入生,永活而不離開我們的奇妙謀士。凡信祂、接納祂進入生命的人,何等蒙福!

 

 

作者小檔案

鄭瓊瑜,來自臺灣,文字工作者,本刊關係單元企編。喜愛簡單、淳樸的生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