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7

——讓愛走動

 

文/許宗實

 

 

才幾週不見,已經彼此想念了,很特別的感覺。我問自己:「這也是愛嗎?大概是吧?」愛是一個決定,但愛也是有感覺的,有沒感覺的愛嗎?連主耶穌都想念我們對祂起初的愛(參考啟示錄2:4)。已經多久,您忘了跟太太說我愛妳了?

 

生命真正的恢復


神真的在我生命中作工,以前自以為不缺乏愛,而且是很有愛的,今短短幾年,在參與「家人同行」運動的過程裡,因受父老們榜樣的影響,還繼續改變。緊閉、關鎖、藤爬的古城堡,門窗都打開了,四圍的森林被修剪了,裡面一個個石心變肉心、醜人變王子的都走出來了!庭院裡一根根被撒但咒詛而變僵硬的石柱人,又注入生命,恢復血色,再能走動了。


水漲船高,過去擱淺的船舶,一艘艘也浮起來了,你碰我、我碰你,一起駛經河道,迎向大海,揚帆,旭日正東升,……火車也通過長而黑的隧道,……信主多年,父神翹首以望的渴想,終於在我們身上略見端倪!


啊,讓愛走動!讓世人因著神兒女的成熟長大,而對神不再失望,能認識衪是好神,我們是祂的好兒女!我心感恩,祂的愛不能測度,那麼恩慈、忍耐,又滿了自信。祂曾感動我們這些浪子回頭,如今又改變您我裡面,路加福音十五章的大兒子,終能體會爸爸的心而再進家門。祢真偉大!這麼大的醫治,地上有哪個醫生能做到?我應該付多少錢啊?只有舉起救恩的杯,稱揚主!……

 

 

重回天父的懷抱


信主幾十年我終於明白︰救恩的中心不是我,而是天父的心!主耶穌來,降生、受死、復活,最終目的還不是救我上天堂。事實上,主耶穌在天上,看見父神日日夜夜渴望墮落的我回到祂面前。


從前,天起涼風,父神與亞當在園中行走,天父的心是何等滿足,只是後來亞當犯罪、被趕出伊甸,亞當想念父神,父神更想念亞當;孩子需要被抱,其實父親也很想抱抱孩子。父神的心向著我們,渴想與我們在一起。


主耶穌看見天父的渴望,但知道因著罪的隔絕,那願望無法達成,惟一的方法就是祂來替我們死,付上罪的贖價,不只稱義,免去神的忿怒;保羅說得清楚,更是與神和好,以神為樂(參考羅馬書5:9-11),帶我們重回天父的懷抱,進而與神同行(參考創世記5:22-24,6:9;彌迦書6:8),這才是救恩的中心。

 

與神同行去愛人


該隱的後代,聖經記載他們滿有成就,是牧養牲畜、彈琴吹簫、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祖師(參考創世記4:19-21),但亞當的後代就不再記該隱,只記塞特(參考創世記5:1-3)了。而塞特的家譜卻未記載地上的成就,只記活了多久、生了誰,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記以諾與神同行(參考創世記5:22-24),挪亞與神同行(參考創世記6:9)。那是天父的心!


然後呢?被天父的愛愛夠了,爸爸說:「好,現在去愛哥哥、姊姊、弟弟、妹妹,並且成為愛的使者,去求世人與我和好。」(參考哥林多後書5:18-20)這才是救恩的中心:目的不是救我上天堂,是天父要得著我們的愛,我們也得著祂的愛,而且去愛人!


這就是最大的誡命,愛神、愛人。所傳的不是宗教、道理、聖經知識,不是福音派或靈恩派,所傳的是造我們又愛我們的父。敬拜不再是表演,禱告不再是責任,讀經不是為證明自己,等候神甚至不是為聽祂聲音,……只是要愛祂、與祂親密,然後被愛夠了,能去愛人。


不再爭競、吃醋,不再論斷、批評,不再急於表現(strive and perform),在父的家中能安然自在(feel at home),愛裡沒有懼怕……。這是父神所渴望的教會。

 

 

享受付出大喜樂


神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以賽亞書66:1)又說:「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參考提摩太前書3:15)


又說:「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參考哥林多後書6:16-18)


教會是神的家,我們是神的兒女,在家中去得著愛,並給予愛,然後把愛帶出去,成為愛的原子彈……。至於上天堂,自不在話下,因為,當我們走完這一生的路,回到天家,那是再自然不過了!


天父、耶穌、聖靈、眾天使,以及歷代眾聖徒正列隊歡迎呢!我們會領獎,並聽見祂摸摸我們的頭說:「好孩子,進來享受父的快樂!」我們也要再相會,談不完地上一生所經歷過的林林總總……。

 

用豐富表達去愛


讓我們被天父的愛愛夠了,就去愛人吧。愛的語言有五種:


  • 1. 肯定鼓勵的話能建立愛,相反的,譏刺輕蔑的話能粉碎愛。
    2. 給時間,給對方專注,他會覺得被看重。
    3. 送禮也是愛的表達,知道你關心他,你願意為他付代價。
    4. 服務、幫忙做家事,對方會感激,若閒懶不動手,太太把水龍頭買回來兩年了還不修,表示你跟本不體貼、不愛。
    5. 身體的接觸,握手、擁抱、拍背都是愛的表達,是我們基本的需要。多少人正等著我們給他們愛呢!

  • 經上也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參考約翰一書3:18)又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參考約翰一書4:12)「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參考哥林多前書13:1-13)


愛的經文在聖經裡有一籮筐又一籮筐,為什麼?因為那是天父最想看到的。可惜我們大多數人從小缺少愛,所以也不會愛,神用幾個辦法幫助我們:


  • 1. 藉聖靈,繞過我的理性,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參考羅馬書5:5),讓我體會祂的褓抱。
    2. 藉內在醫治,清理從小到大因各種受傷而埋下的地雷,然後能領受愛並給人愛。
  • 3. 從成熟的父老的愛中去彌補,去滿足,去傳授,去成為能給人愛的人。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他又從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獲道學碩士,目前是傳福中心的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