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哥的一片葉子

 

文/高俐理

 

 

最近有部風行日本和臺灣的熱門電視劇《半澤直樹》,完結篇收視率高達42.2%,描述在泡沫經濟下日本銀行界職場爭鬥的故事。


劇中主角半澤直樹為了替父親報仇雪恨,也因為自己在銀行界所遭遇的不公義對待,決定展開一連串報復。歷經多年,他終於揭發黑幕,為自己成功報仇。劇中有很多經典對白反覆出現,成了許多人的口頭禪。例如:


「部下的苦勞是上司的功勞,上司的過錯是部下的責任。」


「人若犯我,我必定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這些對白如此受歡迎,反映出我們升斗小民,在大企業底下如何受盡欺凌與犧牲。這齣日劇把這些心理表達得淋漓盡致。


當然,半澤直樹的作風值得商榷,但從中可以看出,這個社會充滿不公義!即使我們沒有遭遇那麼多災難,很多人看了影片都會發出一陣悲鳴:「唉!我這輩子這樣辛苦賣命,到底為了什麼?」


這樣的感觸讓我不禁聯想到電影《魔戒》原著作者、英國文豪托爾金(J. R. R. Tolkien)在二次大戰期間所寫的一則短篇故事〈尼哥的葉子〉(Leaf by Niggle)。


尼哥是很有願景的人,他很想畫一座森林,把整個森林的美都畫出來。尼哥的老人鄰居,一點都不欣賞尼哥的畫,總覺得他在浪費時間,常常請他幫忙做這、做那,老是耽誤了尼哥的畫作。但尼哥總是很好心地答應了。


尼哥很仔細,很想把畫作呈現得最好。他在一面大牆上慢慢作畫,但每次就只有一點點。漸漸地,尼哥心急了!他很希望在踏上人生另一趟旅程之前,可以畫完那座森林。


不久,死神終於來敲門。


尼哥死後,村民發現,尼哥畫了一輩子,竟然只完成了一片葉子!這片葉子是如此栩栩如生,村民就把這幅畫搬到屋外,很多人看了都深受感動。因為大家看到葉子,就彷彿看到了整片森林。


這個深邃的啟示是在表達:每個人這一生能夠成就的事情很少,就像尼哥在畫的那片小樹葉。有人環抱理想,一生致力幫助社區裡的困苦人,作一個社會工作者,但終其一生所完成的極其有限,貧窮人還是到處都是。有人想建立公平的社會,一生致力伸張公義,然而社會還是充滿不公。但作者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參與了多少,最終基督要完成一切。我們的盼望乃是最終的新耶路撒冷,新天新地!


活了一輩子,我們完成的,不過如森林中的一片葉子。森林裡有多少葉子?幾萬、幾十萬、幾百萬?即使我們一生的成就如同只畫了一片葉子,卻是神大計畫裡的一部分,至終神必親自完成祂的偉大作品。


本期關係單元瑪亞的見證、外展單元郭小莊的專訪、社區單元人口販賣的報導、臺灣KRC營會的描述,不管是在藝術界、教會界、社會,都好像往前推進了一點點,看似沒有關聯,可是當我們活出神的命定和目的時,在神眼中,我們都參與在祂的整個創作裡,那就是整個生命的價值,是基督徒工作的意義。就像尼哥的葉子,是極其寶貴的。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