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恩典太美麗

記家人團聚之旅

 

文、供圖╱殷麗群

 

▲作者(右三)一家老老少少,在旅遊時編織情感記憶,體驗神所賜親情之愛。

 

這天同聚於主聖殿,來數算我主恩典;
祂以性命來使我完全,
來使我兩眼重見光線⋯⋯


首次聽聞粵語詩歌〈恩典太美麗〉深受觸動,歌詞即刻載入腦海,多年來每響一回、熱淚一回。

 

自從18歲離開香港的家,赴臺灣求學、工作,後隨夫婿遠飛英國深造、定居,已三十餘載。七年前返港探親以來,動盪不安席捲故園。2019年夏沸沸揚揚的「反送中抗爭」怵目驚心,渴盼回鄉與家人共度擾攘時局,原已買好機票,不料新冠疫情來襲,航班取消了。2021年秋妹妹一家移居美國後,只餘母親與弟弟、弟媳留守香港。關係緊密的家庭成員散居天涯,是許多香港人的宿命。

 

用禱告超前部署大團圓


離散凸顯了親情之可貴,全家族決定克服萬難,以我居住的英國為據點,要圓一個團聚的夢。難得重逢,我竭盡東道主本分,規劃所有行程,預訂餐廳、住宿,及旅遊的車票、門票。時值女王駕崩,亦是民生多事之秋,政權更迭、鐵路罷工、物價飆漲、英鎊暴貶……英倫風雨蕭條,民怨沸騰,只怕燃起社會亂象。我天天晨禱,在膝蓋上超前部署這趟閤家團聚行。


家族團聚在即,我興奮又緊張,深怕彼此有無謂的衝突造成遺憾,遂廣發代禱訊息,弟兄姊妹明白我的心情,真切守望代求。風和日麗的10月初,妹妹與78歲的母親先行到達,卻未見行李。這是英國機場貫有的糊塗事,曾有行李箱環球一周才飛回來。追蹤行李間,我懇請好友為此代禱。行李於隔日送抵,感恩!


闊別七年多,母女仨在北英格蘭的家再次共餐,內心溢滿難以言喻的喜悅。先生和二子與她們相談甚歡,廣東話、英語、流利的與不鹹不淡的中文,匯成一首動聽的交響樂,是寄居異域的客旅人生少有的快樂頌。母親侃侃道著耶穌的恩典,妹妹天南地北暢談不絕。往後幾天廚房熱烈沸騰,歡聲笑語伴隨著煎煮炒炸,全屋香氣氤氳,盈溢著節慶般的歡愉。

 

信奉耶穌的大家族


英國鐵路罷工的翌日,母親、妹妹,加上我和兩個兒子,一行五人搭火車南下牛津。居住牛津的女兒則前往倫敦機場,將剛到步的弟弟夫妻倆帶往教會的接待家庭。時值北部鐵軌維修工程中,廣播傳出列車會延後一小時開動;正擔心轉車接駁,火車忽地轟隆轟隆往前駛,神蹟喲!


行經萬水千山,天各一方的家人全員到齊,在古樸的校園迎來美夢成真時刻,歡悅已不足以形容內心的激動!我是家族裡首位基督徒,繼後妹妹、弟弟信了耶穌,母親也就放棄拜祖先,跟兒女信同一位上帝。妹妹嫁進信奉基督的大家庭,有位敬虔愛主的婆婆,夫家11位手足四散天涯仍相互照應。弟媳也出身基督之家,正陸續帶領多位親戚信耶穌。香港教會專向會友家族攻城掠地的福音策略,此時見到豐美果實!百多年來,香港執政者一換再換,政策一變再變,然而福音的大能不變,救贖的計畫仍在進行,上帝掌權!


浩浩蕩蕩一家子走過牛津城大街小巷,熱愛攝影的弟媳興奮拍下珍貴的全家福,為這原始純粹的快樂留下紀錄。就讀牛津大學的一對兒女成為嚮導,領大家漫遊伍斯特和抹大拉學院,欣賞建築和庭園。湛藍天空下,我們在鹿園處、澄湖畔信步閒聊;學院內參天奇樹、異草繁花相映成趣。我靈深處不禁響起:


恩典太美麗,無甚麼可取替,
惟求將心全然給主來彰顯主愛多珍貴;
終生愛神,傾心傾意愛別人,
才覺生命沒有枉費!

 

▲ 闊別七年多,作者(左)和母親、妹妹歡聚,讚歎上帝恩典太美麗。

 

沁沐在天父的愛裡


我和弟弟10月出生,家人在牛津以印度菜餚擺桌為我倆慶生,邀請接待家庭Eddie和Sue夫妻同樂。剛巧隔天是Eddie的生日,三位壽星共享大家的祝福。大我兩歲、因中風而喪失語言能力的Eddie笑逐顏開,顯得滿足自在。Sue是女兒在教會的事奉夥伴,有位在港工作的兒子,對香港特別有親切感,樂意款待我的家人。用餐前,我們圍繞桌子、手握手謝飯禱告,被天父的愛暖烘烘地環抱著。


離開牛津,前往繁華的倫敦,展開首都之旅。自己長年定居幽靜的北英格蘭村莊,一時無法適應都會的擁擠與喧囂,久居都市的妹妹就請纓帶路,鬆去我的緊繃神經。一行人於熙來攘往的市區緊緊挨在一起,鑽進地鐵、登上公車,全程順利平安。


旅程中最令我掛心的,是年邁的母親,和發展遲緩又患腦癲癇的大兒子。出乎意料的,母親精力出奇地好,走走停停多處景點,回到旅館還喋喋不休。妹妹笑言:「媽媽經常如此,不用理會。」母親提及她不會禱告,我建議,只要閉上嘮叨的嘴巴,轉而開口向耶穌說話,就是禱告!全家瞬即笑開了。凝眸媽媽的歡顏,感激她不畏新冠餘波未息,就算要返港隔離也前來探望,母愛之深盡在不言中。


一對兒女離家上大學後,大兒子終日上網自學設計電玩影片,每週只一次到咖啡館實習,生活封閉又孤單。這趟旅遊,全家對他愛護備至,他沁沐在親情裡,嘗到無條件的愛與接納,高興得不斷在家庭群組發言、傳貼圖。收到家人熱絡答覆:We all love you,是他平生最甜美的時光。礙於身障,兒子難與同齡層築建長久的友誼;今外婆、阿姨、舅舅、舅媽成了最好的朋友,可以無話不談,見他傳來幼稚可愛的訊息,大家都以讚賞的眼光和言語回應,視他為上帝賜予的獨特禮物。


基督的喜樂無窮盡


知名美國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認為,樂趣是優質家庭關係的必備元素。無奈近幾年香港的變遷,深深影響家人心靈,創傷猶在,理應無「樂趣」可言。德國信義宗神學家潘霍華因反納粹被捕,在獄中領悟到「基督的喜樂」是經過貧窮、背叛、死亡及復活,才堅定持久,揭示了真正的喜樂要踩過苦難才茁壯結實,甚至存到永恆。


這趟旅程,全家竭力製造樂趣,編織情感記憶,同心以基督的喜樂掃蕩悲情。無法忘懷藍綢如洗的晴空下,一家老老少少在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湖畔嬉戲,以餅乾誘引鵝群靠近,來個大合照。白盈盈的天鵝爭相搶食,絲毫不優雅,弟弟故意將餅丟給弱勢天鵝,教導牠們「孔融讓梨」之道。灰衣水鴨不落「鵝」後,尾隨上岸討食。我們分完餅再分薯片,鴨群聒噪推擠,把慣有的閒適拋諸湖底。母親恐嚇道:「餵飽飽今晚烤來吃。」牠們不想當烤鴨,一隻隻悻悻然走開了。


以有限的旅費迎戰飆升的物價,上帝助我預先找到價廉物美的餐館。每回用餐,興高采烈為家人均分盤中美食,吃得盡興溫馨。充滿異國風情的熱鬧市集是閤家的最愛。牛津的露天食堂,珍饈異味的熟食攤檔比肩而立,泰式、印式、韓式、中東及南美洲各地特色餐點,應有盡有。陣陣家鄉味撲鼻而來,發現是爿港式食鋪,老闆熟練地翻勺,火光熊熊間一碟色香味俱全的乾炒牛河起鍋,全家垂涎三尺。跟他閒談間得知,這位新近移居英國的港胞本是電腦工程師,原無操鑊下廚經驗,離港前一年才惡補廚藝,決心落腳異鄉後以賣廣東餐飲維生,充分顯彰不屈不撓的獅子山精神。


引頸企盼重聚於更美的天家


喜樂人生觀是一種選擇;人無法改變生存大環境,卻能改變生活態度,以喜樂正面影響周遭的人。家人相聚時,我們珍重當下,避開負面話題,努力堆砌輕鬆幽默趣事,相互期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親情如許真實,俗世的名利爭競益顯虛浮。上帝建立婚姻家庭制度,讓人們體驗真摯無虛飾的親情之愛。當年我為了追逐夢想離家遠行,繞了大半圈地球後,仍把香港的家當作身心歇憩的避風港。家是天父賜下的美麗恩典,愛護顧惜家人關係,能領我們回歸安穩。


旅程結束,大家重回各自的崗位、住所,以積極心態迎接挑戰,憧憬未來的團聚。在流散的大時代裡,上帝將重視家庭倫理的價值觀,植入無數港人信徒心坎,彷如以堅韌的草繩,把散居各地的家庭成員緊緊綁住,牢牢繫於基督的愛裡。甚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動亂、疫情?是氣候危機、金融風暴?……無論環境如何,都不能叫屬神的人與祂的愛隔絕!


人生原是客旅一場;信靠耶穌的旅人最想念的,是天上的家鄉。至親既已蒙恩得救,在地是一家人,在天更然。當各人走完各自的生命旅程,返回天家與耶穌在一起,全家就永不分離了。


這樣的恩典,何等美麗!

 

 

殷麗群,香港出生,神學院宣道碩士,曾於福音機構並基督教報社從事文字工作。婚後隨夫赴英留學,自此全職照顧家庭,偶有兼職舞蹈老師,一直定居北英格蘭,育有三名子女。封筆廿載,步入中年方重新為上帝拾筆,願餘生為祂而寫。曾數次獲徵文獎佳作,文章散見於宇宙光雜誌、基督教論壇報、飛揚雜誌、國度復興報、香港基督教週報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